紫砂壺不小心摔壞了怎麼辦,紫砂壺壺蓋摔壞了怎麼辦

時間 2021-10-18 22:41:07

1樓:陳壺

紫砂壺是易碎品,摔壞了很難復原哦,修復也就是“金繕”或者是“鋦”,各有特點,但是已經失去原貌了。這兩種修復方法都不便宜,如果不是很貴重的壺或者很有意義的壺,一般碎了就扔掉了。

2樓:人未走0茶未涼

把碎片清理了,再買個新的

3樓:終點的勇氣

修復紫砂壺的方法主要有:鑲嵌和包錫、鋦、粘和文物修復四種方式。而現在最常用的就是粘這種方法。

粘的方法與步驟

1.首先用清水粗洗灰塵,再用牙膏和水洗潔洗油茶垢及,斷裂碴口。用刷子、小刀等手工清洗。

有些帶些紫砂清洗不掉的。可先用漂白粉等溶液浸泡大約兩過小時就可以了。對於曾修復過的紫砂壺要進行拆洗重修者.

處理的方法是加溫或浸入熱水中,加少許鹼,即能軟化拆洗。

2.根據器物的形狀、紋飾、顏色進行試拼編排,用筆寫上記號,並計劃好粘接的順序。

3.粘接修復瓷器粘接劑的選擇是關鍵。由於有些紫砂壺破損嚴重,對粘接劑的效能要求就高,只有選用粘接強度高、耐老化力強,而且固化時間適中的粘接劑才能夠修復出質量高的紫砂壺。

紫砂壺壺蓋摔壞了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壺蓋摔壞了,如果壺本身價值不高也無重大意義,那不建議修復壺蓋,可以拿壺當公道杯用。

如果壺價值很高,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找人鋦一下,可以把破碎的壺蓋再次粘接為一個整體;

第二種方法就是找高手重新做一個壺蓋,這個難度也是比較大的,因為做出來的新壺蓋與原有壺身般配,主要是顏色、顆粒質感、大小尺寸一定要一致,而紫砂恰恰極富於變化,影響顏色、顆粒、大小的變數很多,難於把握。要求新配壺蓋與原有壺身一致,實際上就是要求還原原來的製作條件,這是相當困難的!

5樓:仲磬任瑗

如果你的紫砂壺是實用型的,如果還想繼續用的話,就去江蘇宜興做壺的丁蜀鎮去配一個。如果是鑑賞型的壺,蓋碎了就算了嘛,

6樓:谷岑僪昭昭

這要看你的壺**是多少的,如果**高的話,配蓋最好找到原買主,不然配起來難度很大。如果**不是很貴,建議重新買一個。

7樓:邢暖九翠梅

紫砂壺修補很難,而且費用也很高,基本都沒有人修補的,兄最好重新買個。

8樓:應駿化宇達

一般的壺蓋碎了就算了,因為配一個壺蓋,不如買一個壺了。

紫砂壺蓋摔破了怎麼修補?

9樓:何緒堯

1、鋦補法

修補方法:用金剛鑽打孔並安上打磨好的鋦釘(金銀等製作),使裂縫接合。

適用情況:壺價較高,有收藏價值,壺蓋只有三兩碎片。

修補效果:可繼續使用,手藝出眾的大師傅鋦出來的壺,很可能賦予壺另一種藝術風格。

鋦壺**不菲,小小的裂縫,動輒幾百元。除非很貴重很有收藏價值的紫砂壺,一般的壺不建議鋦補。

2、金工法

修補方法:將破碎的壺蓋粘好後,以金銀對壺蓋進行塑型補胎、包邊,在接縫處用金粉進行繪畫。

適用情況:壺價較高,具有收藏價值,蓋口沿部破損(缺肉),碎成幾瓣。

修補效果:畫龍點睛,既美觀又實用。

此種方法跟鋦補一樣,修補後可正常使用,但同樣**較高,不適合一般日用壺蓋修補。

壺重新配蓋的難度分析:

不是不能配,只是配的代價高。在製作紫砂壺行業裡面有這樣的一句話:“寧做三把壺,不配一個蓋。

”可見紫砂壺蓋是有多麼的不好處理。要配出原作的泥、款、功,又要表現著作的形、神、氣,絕不是捏幾把砂土,按照原來的壺蓋製作那麼簡單。

紫砂壺從生坯到燒成,要發生兩次收縮:1、乾燥收縮;2、燒製收縮。收縮程度與泥料種類、生坯乾溼度、燒製溫度、燒製時間直接相關,因為紫砂壺都是拿到窯上去燒製,完全複製燒製溫度、燒製時間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是同一種泥料製作的同種款式紫砂壺,每次燒製的成品,大小都會略有所區別。

所以,生坯做好後,壺蓋和壺身都一定要整體燒製,如果分開燒製,即使放在不同的匣缽,往往就會出現因為收縮程度不同而不相匹配的情況。

所以,這樣做出來的蓋子也是很難做到大小剛好的。尤其朱泥收縮得更厲害,配一個壺蓋的成本和風險是做一把壺的數倍,重製壺蓋時要據其大小製作七八個,這七八個蓋子燒出來能選出一個可以用的機率都比較小。

再次就算都是朱泥,但是還是會有差異的,因為不是同一批煉製出來的泥。就算製出的壺蓋與原來一般大小正好合適,壺身之前經過泡養後已經與新的壺蓋色差很大,配蓋也要與壺身色調差不多才行。

10樓:無名

如果這個壺的**或紀念意義真的高到一定要修復!

你可以帶上紫砂壺跟紫砂壺蓋(破掉的)找會做壺蓋的人用少量紫砂土料把蓋子從新燒上!或者請會做紫砂壺的人用各種方法修補!

(注:無論如何修補不要用任何膠水沾黏!那樣搞一點也不值得!)

11樓:好吧一點

修復紫砂壺的方法主要有:鑲嵌和包錫、鋦、粘和文物修復四種方式。而現在最常用的就是粘這種方法。

粘的方法與步驟

1.首先用清水粗洗灰塵,再用牙膏和水洗潔洗油茶垢及,斷裂碴口。用刷子、小刀等手工清洗。

有些帶些紫砂清洗不掉的。可先用漂白粉等溶液浸泡大約兩過小時就可以了。對於曾修復過的紫砂壺要進行拆洗重修者.

處理的方法是加溫或浸入熱水中,加少許鹼,即能軟化拆洗。

2.根據器物的形狀、紋飾、顏色進行試拼編排,用筆寫上記號,並計劃好粘接的順序。

3.粘接修復瓷器粘接劑的選擇是關鍵。由於有些紫砂壺破損嚴重,對粘接劑的效能要求就高,只有選用粘接強度高、耐老化力強,而且固化時間適中的粘接劑才能夠修復出質量高的紫砂壺。

一般選用國產的環氧樹脂粘合劑,環氧樹脂粘接劑種類很多,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很多種膠可用於修復紫砂。但選擇時要考慮到既無色透明又粘結強度高,而且耐老化,在室溫條件下便於操作的樹脂膠。目前粘接紫砂壺大多用aaa超能膠,這種膠的優點無色透明,固化速度快,即在aaa膠中加入與釉色相同的顏料塗在斷裂處,進行對接。

粘接是修復紫砂壺中難度較高的工序,操作時要按照事前定的方案照顧到上下左右,碎的較多的可以從底部開始拈,有些可從口沿開始粘,必須做到每粘一塊不能有絲毫的差錯。如果一塊錯位,最後將無法合嚴。粘接時還要注意不要塗膠太多,要將膠塗在紫砂片中心,合對時一定要加壓,並用白布帶**好,流出的膠馬上用丙酮擦淨。

4.補配對紫砂壺殘缺的部位可採用顏色差不多的紫砂粉加aaa膠補配等等,按紫砂壺損壞的程度選擇適用的方法。配砂的方法:

比如壺的嘴或把,可重按原樣復原新燒一個,並做出與原瓷一樣的包漿,做舊後在粘接在紫砂藝術品上。

5.打底子經過粘接的瓷器會留有一條條粘接細縫。要用顏色填平,即為打底於,也叫刮膩子。

要選擇附著力強的塗料並加上適量的填充料,調製成填補料。然後用小牛角刮刀一層層地刮塗上去,每刮塗一層要等待其乾燥後用細水磨砂紙打磨一次直刮塗到細縫填平為止。最好用細砂紙慢慢打磨,打磨到以手觸控接縫處感覺光滑修復出來的紫砂才能以假亂真。

6.為了提高藝術性,有的時候會在粘合處描金或者抹上金粉,讓這把壺的殘缺美體現的淋漓盡致。這種修復方式成本相對較高,比較適合開裂的紫砂壺,修復效果給人展示殘缺美,增加壺的藝術性。

12樓:雲天翼

有條件的話可以找個會做紫砂壺的人配一個

13樓:藏壺者

要看什麼地方破的。

總的來說,破了就不要用了,就算修好了也難看的!

再買個吧。

14樓:南方的天空高

無法修補,不過可以在蓋子上貼花.宜興現在有專業在壺上彩繪和貼花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粘膠一般都有毒,費勁,不美!不貴!買個新的!

紫砂壺蓋摔壞了,能修補或配一個嗎

16樓:埃保常468**

應該可以用膠粘。配一個除非定做。

17樓:歸自星壇日未斜

不能,紫copy砂原礦在燒製時會產生收縮,這bai個收du縮的比例並非一個定值

zhi,同時受很多不可控因素影響,所以dao非同批燒製的,很難做到收縮比例完全一致。想當年顧景舟大師,為了幫朋友重新配一個壺蓋,也是耗費了大量精力,加上自身的天賦與技藝,也才算配得一個合適。

“寧做三把壺,不配一個蓋”,是紫砂壺中不成文的說法,所以如果只是摔成像我這樣的,建議老哥你還是湊活著用吧,如果摔的稀碎,又捨不得丟掉,就像上面那位說的,自己粘一粘,別無他法了。

18樓:長歌孤影

紫砂壺壺蓋摔碎了,為什麼不重新配個蓋?在這裡告訴你想要的答案

紫砂壺蓋摔壞了(兩瓣)哪可以修復。

19樓:啦啦王

可以到宜興丁山

bai的陶瓷市du場去修復。

zhi1、對於裂縫較小的紫砂壺、dao茶壺,

內可以將雞蛋清抹在上面容,然後乾燥,不久就會粘合看不出痕跡,且顯得非常的牢固。

2、對於一些紫砂壺、茶壺裂縫比較大的,可以考慮採用江南一帶的老青瓦敲碎研磨成粉狀,將茶壺用茶水泡過之後,以紗布蘸著細粉塗抹之,不久裂縫就會縫合。這樣的方法既可以修復紫砂壺、茶壺,又可以起到養壺作用。

3、把出現裂縫的紫砂壺、茶壺放到牛奶中蒸煮半個小時,取出來之後再用冷牛奶塗抹,這樣的方法比較適合未靜開壺就破裂的紫砂壺。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以將紫砂壺、茶壺中的細紋給封住,不顯痕跡。

4、如果一把茶壺、紫砂壺裂紋相對較大的時候,可以採用非常規方法,將螺螄連殼帶肉搗爛成漿,嵌入瓷器裂隙,陰乾即可正常使用。

5、我們也可以採用考古專家修復文物的方法:用牛奶和醋、雞蛋清相互拌勻之後,再加入生石灰攪拌成石膏裝,再對紫砂壺修復。這樣的方法比較適合一些已經斷開裂開,需要仙姑哈貼上在一起的紫砂壺、茶壺。

黏合好的時候,記得用微火烘乾、使其冷卻定型。

6、可以採用泥漿灌入的方式,幾天後正常可以泡茶。

20樓:一堆谷

可以修 可以鋦釘也可以膠粘。在宜興幾乎家家壺店都修。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到宜興丁山的陶瓷市場去。

不要自己修。

不過**居我瞭解蠻貴的。如果**不是太高的話就不要修了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將蓋子包起來

包錫,包玉也是不錯的選擇。

怎麼賣紫砂壺,如何銷售紫砂壺?怎麼賣紫砂壺?

雅風品香 首先自己要了解用紫砂壺喝茶的好處是什麼,然後才能去說服別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一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

紫砂壺怎麼養,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紫砂壺開壺的方法 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放進沒有油潰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2小時。養紫砂壺的方法 將豆腐放進茶壺內,放一倍水煮1小時。豆腐所含的石齎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將茶壺殘餘的物質分解。將甘蔗切開後,放在煲...

如何挑選紫砂壺,怎麼挑選紫砂壺?

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 啞 沉,不能象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