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樣的方法可以驗證玉器的真假

時間 2021-10-16 05:28:24

1樓:匿名使用者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

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

祝你好運,祝你發財。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方法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2.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觀察法

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的是真玉。

4.舌尖鑑別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

5.硬度法

美工刀的摩氏硬度是5。不管是軟玉還是硬玉,摩氏硬度都高於5,因此美工刀是刻不動的。

此外,還可以用放大鏡觀察,主要看有無裂痕,有裂痕的其價值大減。

玉石的品質鑑別

鑑定玉的品質,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1.色玉以綠色為最佳,紅、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1/5。玉當中若含紅、紫、綠、白四色,稱為“福祿壽喜”;若只含紅、綠、白三色,則為“福祿壽”。色澤暗淡、微黃色的為下品。

如果是單色玉,以色澤均勻的為好。

2.透透明晶瑩如玻璃,沒有髒雜斑點,不發糠、不發澀的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則分別稱為中級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帶有紅、綠、白三種顏色的玉才稱為翡翠玉。

到了現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並帶綠色的居多。

3.勻玉的色澤重在均勻,雖含白、綠但色澤不均勻的,則價值很低。

4.形玉石的形狀可根據不同的審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樣式,無特殊標準。一般地說,玉石的個頭愈大愈好。

5.敲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一般不易觀察到,如果用金屬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輕輕拋在臺板上,可以從聲音的清濁辨出裂紋存在與否。聲音越清脆越好。

6.照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鏡照一照,便可一覽無餘。

玉的品質可分為10級,每一級又可細分為上、中、下3檔。其中,白玉無論其色澤好壞,透明度如何,價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重者為真玉。

目前,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別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聽、測。

1.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內部結構、光澤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

2.聽真玉聲音清脆,人造假玉聲音發悶。

(3)測

主要是測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劃不動玻璃。

常見的假玉一般用塑膠、玻璃加工而成,它們都是非晶質材料,硬度低,密度小,還有材料本質的特徵。如塑膠能用鋼針挑得動,或能刻出劃痕,拿在手中輕飄。玻璃在燈光或陽光下內部顯示氣泡,偏光鏡下顯示非晶質性**動時無週期性的明暗變化),有原料製作漩渦狀條紋等。

如何區分硬玉和軟玉

顧名思意,硬玉是一種硬度比較高的玉,硬玉是一種礦物的名稱,俗稱翡翠,但翡翠只是硬玉中的一種。除了硬玉之外,還有軟玉,即人們常說的白玉、和田玉。

硬玉,泛指一切帶顏色的不同質量(檔次)的輝石族中纖維狀納鋁矽酸鹽的礦物集合體。構成硬玉的三種主要物質組分為sio2、ai2o3、na2o,其理論含量值:sio2為59.

44%;ai2o3為25.22% ; na2o為15.34%。

硬玉的硬度:6.5-7;相對密度:

3.33左右;折射率:1.

66,韌性很強,破碎表面能為1.21×10-2j/cm2,破碎韌度為7.1×103n/cm2。

軟玉通常所指的是國內的一些玉種,包括:和田玉、岫玉、獨山玉、藍田玉等等,其中以和田玉最佳,主要產於我們新疆和田而得名,歷史悠久,質量最佳。礦物屬透閃石,陽起石系列,主要組分為透閃石的一種緻密堅韌的變種,比重2.

9-3.02,硬度:6-6.

5,折射率:1.62-1.

655,顏色有白、青、黃、紅、黑等,屬矽酸鹽類,故化學性穩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敲,可以讓商家將玉件輕輕擊打,聲音越脆的玉質越好。而純粹的a貨翡翠敲擊後都帶有綿長的回聲。

二是照,可以自備光線強的手電筒或者讓商家找一個強光源,在強光下觀察翡翠,顏色越溫潤飽滿則質量越好。

三是滴,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翡翠上。真正的a貨翡翠託水性強,水滴在上面並不會立刻散裂,而是渾圓凸起

怎麼樣用最簡單的方法辨別玉石的真假?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5樓:劍指長空明德

一、滴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是真玉,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如果水滴很快消失,那麼就是假玉。

二、用手觸控

用手觸控真玉,會有一種冰冰涼涼的潤滑感覺;然而,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

三、眼睛視察

可以通過在陽光或燈光處,觀察玉的顏色是否剔透、綠色是否均勻分佈等方面,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有些玉里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

四、舌舔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假玉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

五、火燒

用頭髮絲纏繞那塊玉,然後用火燒。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

擴充套件資料

首先應該認真細讀、多讀有關古玉的專著。這些學術著作中凝聚著豐富的知識。如清末吳大徵所著的《古玉圖考》、當代楊伯達主編的《中國美術全集:

玉器》、張廣文的《玉器史話》、香港李英豪的《鑑別古玉》等。

其次,直接接觸非常重要。真古玉器玉質老舊、手感沉重、外表軟滑、沁色自然、刀工利落、包漿滋潤。新玉則沒有這些感覺。

宋代就出現過仿古玉,當時有人以虹光草偽造雞血沁,清朝以後造假越來越多,也有前無古人的創造,如“狗玉”、“羊玉”、“風玉”等,引人上當。

玉石的品質一般是從質地、硬度、透明度、比重和顏色五個方面來判斷的。玉石的質地是指玉石的細密溫澤程度。玉與石的區別之一就是玉入手細膩,溫潤堅結,半透明狀,光澤如脂肪;而石則粗糙乾澀,缺乏光澤,也多不透明。

硬度是指玉石抗外來作用力(如壓、刻、磨)的能力。硬度越高,加工難度越大,玉石的品質也越好。玉石硬度指標雖可通過儀器檢測其內部晶體結構得知,但操作上一般多采用刻劃硬度法。

我國常見玉石的硬度介於4——6度之間,高於銅的硬度而低於玻璃的硬度。也就是說,玉石不一定能在玻璃上劃刻出痕跡。

6樓:在水伊人

鑑別玉石的真假要點如下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1.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2.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3.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7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什麼樣的朋友算是真朋友,什麼樣的朋友算是真朋友

乙個普通的朋友從未看過你哭泣。乙個真正的朋友有雙肩讓你的淚水溼荊 乙個普通的朋友不知道你父母的姓氏。乙個真正的朋友有他們的 在通訊簿上。乙個普通的朋友會帶瓶葡萄酒參加你的派對。乙個真正的朋友會早點來幫你準備,為了幫你打掃而晚點走。乙個普通的朋友討厭你在他睡了後打來。乙個真正的朋友會問為什麼現在才打來...

宋遼金玉器有著什麼樣的特點,宋遼金玉器有哪些特點?

北京創典文化 960年至1234年的274年間,是我國歷史上宋 遼 金的對峙 時期。宋 遼 金玉器實用裝飾玉佔重要地位,禮 性大減,玩 味大增,更接近現實生活。宋代是乙個手工業和工商業空前發展興盛的時代,國富民強,文化發達,雕版活字印刷普遍,理學 書法 製銀 瓷器等都得到很大發展。此時期的玉器正處在...

想要防止木地板太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

很多木地板遇到了水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滑,對於老人和小孩來說會造成安全隱患,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必要的時候該做好防滑工作。木地板太滑怎麼辦 對於木地板太滑的問題,首先應該在木地板上塗上蠟層,能起到一定的防滑功能,也可以鋪設地毯達到防滑的目的。塗防滑液也是非常好的一種防滑措施,要塗抹的足夠均勻,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