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玩核桃上油多久可以把玩,文玩核桃,核桃多長時間刷一次油好,怎樣玩才能玩好。

時間 2021-10-15 00:18:37

1樓:多瑙的萊茵

核桃上油後要放置2-3天使油自浸核桃皮內,再揉時要先用刷子刷核桃,刷淨後,再揉,這樣做會使核桃包漿快,為核桃今後上色提供了有利條件。

剛上手的核桃揉時不能上油,必須收拾到一定的程度,如一天大約花2個小時的時間來收拾剛上手的核桃,搓揉刷缺一不可,收拾約半個月左右,核桃可見光亮,核桃的本色基本揉出來了,可給核桃少上點油,用小毛刷少沾點油刷核桃,刷的要薄,要少,要勻核桃表面不能有汪油的現象,上好油後,先別揉了,把核桃封存好,放置2-3天使油自浸核桃皮內,再揉時要先用刷子刷核桃,刷淨後,再揉,這樣做會使核桃包漿快,為核桃今後上色提供了有利條件,給核桃上油,主要要看核桃的表皮,表皮光亮潤澤別上油,相反表皮枯乾就上點油,核桃表皮光亮或枯乾是由幾個方面造成的。

2樓:幽默對聯

核桃上油一天就可以把玩

新下樹的文玩核桃要等陰乾後再上油,不然會形成油陰;對於老核桃已經掛瓷上漿了,若是經常把玩就不用上油了,手汗就足夠了;若是收藏觀賞的,核桃表皮有發乾或出現細微裂紋等,可適當上一點油,原則要少上。

一般來說,經常把玩的核桃,不論是新的還是老的,對於愛出汗、出油的人,就不用上油了;甚至只要手上能出一點汗,基本就不用上油,手汗就是最好的保護劑。

文玩核桃,核桃多長時間刷一次油好,怎樣玩才能玩好。

3樓:何緒堯

一、核桃刷多長時間合適

這個問題就比較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一般白茬核桃上手頭乙個月,刷核桃的時間要比盤核桃的時間長,大概連續盤1個小時,要刷1個小時,因為這個時期是核桃上色最快的時候,勤刷能給核桃打下乙個好的顏色底子,對於以後核桃上色均勻,成為老核桃有好處。

而這個時期過了,刷核桃就變成一種輔助手段了,就是防止核桃積灰,造成油泥的預防措施。雖然也可以讓核桃掛磁均勻,但是效果確實微乎其微了,所以這時候盤核桃乙個星期大概上兩次刷子就可以了。

而當三五年以後,核桃包漿掛磁相當完美了,就可以每個月上一次刷子了,當然核桃的存放要習慣於在錦囊中或者錦盒裡,這樣能減少核桃積灰,積塵。這時候的核桃已經盤揉出來了,只需要定期清理維護就好。

二、能熟練使用刷子才能玩好文玩核桃

1、鋼絲刷

鋼絲刷,顧名思義,刷毛都是採用鋼絲製成,因其刷毛硬,所以適用於青皮果子切開後去除核兒表面果肉。開始盤玩後就不要用了,容易傷到金剛的齒。都知道鋼絲刷硬且刷起來有些鋒利,所以在使用時一定要小心,不要刷破了手。

2、豬鬃刷

鬃毛刷,有白鬃毛和黑鬃毛。黑鬃毛較硬,適合核桃或者金剛等果核類文玩初期時使用;白鬃毛較軟,可以在配合黑鬃毛刷使用,也是果核類文玩後期的主要刷子,也有拋光、除塵的保養效果。

3、牙刷

牙刷應用在文玩當中的話,建議大家選擇橄欖核為主,經過實驗論證的,牙刷用來刷橄欖核的效果要高於別的文玩。

牙刷能用來刷金剛嗎?答案是最好別用,淘汰下來的舊牙刷不衛生,即使是新牙刷,刷起來受力面積太小,刷子過軟,達不到效果,還非常廢刷子,不實用。塑料刷子也別用,摩擦的過程中,容易產生靜電,吸附很多灰塵。

刷子挑好之後就剩下刷了,新核桃或者金剛拿回來看見上面有一些髒的東西,先用刷子砸,剩下的清理不掉的用溫水,水溫三十度左右,就是不燙手為準,然後把核桃金剛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鐘,再用刷子刷。

刷完之後用紙巾吸乾水分,放在陰涼處,陰乾。陰乾之後放入密封袋中,在密封袋上用針扎幾個孔,在放在陰涼處。乙個月左右的時間差不多水分就揮發的差不多了。

一定要陰乾表面的水分之後再放入密封袋。

正確的毛刷用法

1盤刷之道,記住四字真言:「砸」,「蹭」,「壓」,「捎」。

1、砸 這個方法一般是在初期用的,適用於核桃和金剛,主要是為了清理上面的雜質,可以把金剛紋路深處的髒東西砸出來。

2、蹭 就像鋸木頭一樣來回的刷。這種刷發用於刷表面。就是最容易刷到核桃和金剛表面突起的紋路。以及一些比較淺的紋路。

3、壓  清理一些比較深的紋路用,就是手上有一股下壓的勁頭,然後在蹭。這是用的最多的,不管是用在金剛還是核桃上。

4、捎 這個想了很久才想出來的形容詞,捎後腦勺,就是這個意思,清理核桃邊與主體之間的,那些深且不連貫的紋路用。

4樓:碗的世界

文玩核桃乙個月上兩次油就可以了。

把玩文玩核桃:

方法一:套袋方法。將核桃放置於乙個空塑膠袋子中,再吹滿氣,把袋口紮緊。

然後開始盤玩,約半個小時後,塑膠袋裡充滿了汗氣,塑膠袋內壁上掛滿的汗珠,然後把核桃拿出了,在核桃沒有幹之前抹上一層油,再把核桃放進掛滿汗珠的塑膠袋裡,吹滿氣把口紮緊,其汗漬和油漬全部都浸入到核桃裡了;

方法二:給核桃上油。上油次數不要過於頻繁,如乙個月上兩次。這樣,核桃很快出現一種顏色;

方法三:直接手盤。這種方式使核桃上色較慢,使用的時間較長,但有利於核桃轉變為剔紅;

想盤玩出一對核桃,不是容易事情。要有足夠的耐心,去不斷的盤玩。

盤玩出一對核桃,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和人的**有關聯,有油性**和乾性**。油性大的人揉核桃愛上色,相反油性小的的人,揉核桃不愛上色。

天氣對核桃的著色也有關係,民間流傳,冬出光、夏著色的說法,天冷揉核桃出亮光,天熱揉核桃愛上色,揉出一對核桃實屬不易,要付出一定的心血和時間,有句話講的好,「要想核桃好品像三冬兩夏才出樣」。

挑選技巧:

1、觸覺

首先是觸覺,拿來一對核桃,放在手裡要打手,也就是說相對它的體積,分量要夠。核桃放在手裡輕飄飄的沒有分量,一般地都說明沒有熟,有可能熱天就摘下來了,也就是六成熟,所以不要在每年九月份弄新核桃。還有,記得在請教別人時得知,好核桃要扎手,這是核桃按摩手上穴位,保健的重要指標。

2、嗅覺

說到嗅覺,真正沒有加工過的核桃,有一種特有的氣息,沒有怪味道。這對於新核桃,可以辨別是不是加工過。因為雙氧水之類泡過的東西有化學味道,很刺鼻子的。當然也可以由傳統的皮色辨別。

3、聽覺

再來說聽覺,這是乙個比較容易的方法來分辨野生和嫁接,拿在手裡揉一揉,要是所謂的金石之音,也就是很實在,硬朗,則說明是成熟的野生核桃,要是皮拉皮拉的空聲,那多半是嫁接的。打個比方,就像實心木頭球和桌球揉在手裡的區別。如果感到核桃皮軟,一般說明摘得早。

4、視覺

最後說視覺,主要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分了兩類來說,一方面是自然條件,另一方面可以算是人為因素自然條件,對於一對核桃,同一品種,個頭和紋路是比較重要的兩個方面。大家都知道核桃論公釐算,好的東西,往往大一點價錢影響很大。

所以要盡量選擇個頭大的,尺寸一般最好用卡尺來測量。紋理這個方面比較複雜,也不好說清楚,只能簡單舉個例子,比如說獅子頭,之所以叫做獅子頭,那麼顧名思義,它的紋理要像獅子毛髮,也就是說要有繞花,或者說擰花,不能像普通的直紋理。另外,對於真正玩核桃,一般選取深大紋路比較好,相對於密紋,可以出葆漿,也能保留核桃的紋理,像密紋的紋路就比較容易消磨殆盡。

除了主要的因素還有很多其他方面,像核桃的眼,要小,正,太大,太歪都不是很好。從眼也能看出核桃的生長情況。還有,核桃要正,不能歪七擰八,如果要是都歪還行,要是乙個歪乙個不歪就完了。

其它有像要放在桌子上能站住,對稱,兩個盡量相似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如果天天不離手的話,不刷油比較好,不刷油的核桃最後盤出來以後光澤和顏色都要好看不少,要是有一短時間不玩,可以稍微上點油保養下,否則核桃容易裂!要是油上大了的話,最後的核桃就是個髒兮兮的難看的黑球!另外你使用的一些護膚品塗抹在手上的時候也會給核桃造成上油的結

另外,文玩是一種心態,不要想急於求成,慢慢來別急躁 ,等時間長了自然就能看出效果,別為了其他人所謂的上色快就給核桃上油

6樓:盛夏桃正紅

最好別刷油,核桃刷了油顏色變深,以後盤出來顏色不好看

7樓:月葬孤魂

www.haohetao.com

這個論壇你自己看看,看之前需要註冊,裡面有好多相關於核桃的資訊。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刷油,天天玩,這樣價值也越高哦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天盤唄,刷油是為了防止開裂,看著幹了就刷

把玩核桃要不要上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玩山核桃,玩之前"刷淨"就可以了.自己慢慢盤才好.不要"塗油".時間長了會

慢慢"光溜",表面慢慢變成"棗紅色".我不是甚麼高手,只是自己的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天天把玩就不會出現開裂的情況。也就不必要上油。為了上色而上油,反而會適得其反,上勤了肯定會出現黑底子油陰的情況,影響美觀。

北方的冬天風乾物燥,把玩的時候用自己鼻翼兩側的油蹭蹭,晚上密封儲存,離暖氣遠點,大風天少拿出來,就應該不會出現裂痕。

即使是暫時存放起來不玩,最好薄薄地刷一層橄欖油,乙隻核桃兩滴足矣,刷均勻然後用密封袋子存放,長期不玩最好在密封袋子裡放幾粒花椒,目的是防蟲。

香油與其他油脂會有一定的沉澱,而且比較粘稠。尤其是市場零售的核桃油,幾乎都是假的。建議不要輕易使用。

橄欖油偏於水質,易揮發,不粘稠。買一小瓶二三十元,用幾年沒問題,還可以養護一下橄欖核或木器等。

12樓:光子洙

把玩核桃可以上油,上核桃油。涼乾後用綢子布擦,有空就擦。

平時放在口袋裡,有空就拿在手上把玩。天長日久會生成自然胞漿。

注意不要碰傷,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傷。

文玩核桃要成對,兩個要一模一樣的。

但是不要上的太多,因為油會粘灰,等時間長了, 縫隙裡都是黑忽忽的, 所以盡量少上。

13樓:受司大人

把玩核桃要不要上油主要看以下幾點情況:如果天天把玩就不會出現開裂的情況。也就不必要上油。

為了上色而上油,反而會適得其反,上勤了肯定會出現黑底子油陰的情況,影響美觀。北方的冬天風乾物燥,把玩的時候用自己鼻翼兩側的油蹭蹭,晚上密封儲存,離暖氣遠點,大風天少拿出來,就應該不會出現裂痕。

即使是暫時存放起來不玩,最好薄薄地刷一層橄欖油,乙隻核桃兩滴足矣,刷均勻然後用密封袋子存放,長期不玩最好在密封袋子裡放幾粒花椒,目的是防蟲。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上油。

一般把玩的核桃經過人手的盤磨之後,人體上所分泌出的汗液會覆蓋整個核桃,當然汗液的成份裡面有一定的油質性,使得核桃表面形成了一層隔離層,這樣桃核內部和外部就分離了出來。

在把玩的過程中,核桃整體溫度體公升。離開手後,降溫下來,形成收縮狀,再加上核桃本身的外殼是蜂窩狀的柱孔,收縮之後,就會從外往裡吸空氣。但因外面汗液形成的隔離成而不能呼吸,只能把表面的隔離成的物質主裡吸,這樣一來一去,使得核桃的外面顏色越來越深了。

所以想讓核桃好看就多盤玩吧。

千萬不要上油喲。

盤玩的方法:

第一種,不用多說就是經常在手裡面玩弄它了,這樣它們互相之間就會把尖角慢慢的磨平了。再就是你手裡的油水也讓它多吸一些了。

第二種,就是做加速盤玩,當你流汗多的時候一整體擦塗,然後把一批放在乙個不鏽鋼的碗裡面搖。

文玩核桃如何上油,文玩核桃核桃油怎麼用

文玩核桃核桃油怎麼用 文玩核桃怎麼用核桃油。如果文玩核桃是老核桃,那就不必再上油了,因為您經常盤玩核桃,隨著年頭久了,自身油較多,再上油的話也吃不進去,反而越上越黑影響包漿 對於新下樹的核桃上油就要小心了,剛褪去青皮的核桃水分較大,若此時給核桃上油,核桃皮質裡的水分就會和油混合而形成 油陰 的現象,...

怎樣把玩核桃,把玩核桃怎樣才能包漿更快呢

秋日的私語 選了一對好核桃,接下來就是把玩了。把玩的方法不正確,好核桃也會被糟蹋。是盤玩還是狂搓?不出聲的漫漫盤玩,不管是從手指關節的運動幅度還是從氣定神閒的意念上說,健身效果都會比那種 咬牙核桃 強百倍。盤玩本身,講究的就是一種意境。要邊把玩邊清理。早年間講究,核桃在3年之內,不能讓別人上手。手不...

為什麼要給文玩核桃上油,文玩核桃上油有好處嗎

威武大中華 上油為了防裂,但上油核桃容易發黑 大家入手一對核桃後,都在想著該如何保養,往往就會想到給核桃上油。上油的確是保養核桃 防止核桃開裂最有效的辦法之一。那麼,如何上油?何時上油?上什麼油?上多少油才是正確的呢?一 何時給核桃上油最合適 如果手裡的文玩核桃是老核桃,基本就不必上油了,因為老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