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玳瑁,如何辨別玳瑁手串

時間 2021-05-26 14:00:53

1樓:匿名使用者

辨別玳瑁真假的方法:

1、強光照射法

將玳瑁在強光或電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見通透的美麗花紋,透明的血絲狀深入甲片內,其色斑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仿製品的血絲在表面成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拋光法

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燃燒法

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真品火燒會有燒焦頭髮的味道。仿製品則為異味,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4、手掂法

玳瑁密度為1.29g/cm3,塑料仿製品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5、切片觀察法

將玳瑁用溫水浸泡軟化後,切片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可見紅褐色球狀顆粒,色斑呈圓形色素小點,具備清晰的斑紋結構。塑料製品具條狀,可見界限明顯的色帶。

6、天然玳瑁與壓制玳瑁的區別在於:仿製玳瑁因受熱後顏色變深,且有空氣泡,呈拉長狀。天然玳瑁則相反。

7、拼合玳瑁是為了看去很厚,但從側面觀察,就可見不同片間有色澤區別;用放大鏡觀之,有粘膠痕跡及氣泡殘存。

8、玳瑁和牛角的區別:牛角普遍沒有玳瑁的花紋(也就是紅黑透明黃夾雜的花斑),玳瑁斑光澤好,花紋通透美麗。

9、大的玳瑁片從水中撈出瞬間,水會向四周散開,所以玳瑁能避霧水、風邪。

10、開水加熱法

玳瑁經開水煮後,形狀可以任意彎曲而不折斷,而仿製玳瑁經開水煮後,彎曲易斷。

如何辨別玳瑁手串

2樓:

1、照射法:將玳瑁在正午的陽光下或電筒光下投射,如果是真品可見獨特美麗 花紋,其色斑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仿製品的血絲在表面呈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拋光法: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燃燒法: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真品火燒會有燒焦頭髮的味道。仿製品則為異味,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注意事項

1、保養禁止觸碰熱水

不能接觸熱水,接觸熱水時間長的話,玳瑁手串會開裂甚至變色,因此在洗澡的時候一定摘下。

2、保養禁止碰撞

玳瑁手串和玉石一樣,性質比較脆,因此強烈的撞擊力容易使手串發生損壞,因此,在佩戴和盤的時候一定要加倍小心。

3、保養禁止接觸化學物質

玳瑁手串接觸化學物質容易發生反應,比如表面的光澤會發暗顏色發烏,所以像洗滌靈這樣的化學液體就不要與手串接觸了。

3樓:遇好世界

玳瑁龜一般長60-80cm,體大者可達100cm,體重50kg左右,背甲共有13塊,作覆瓦狀排列,重約3kg。玳瑁龜甲不僅可以用作裝飾品,還可入藥,據《本草綱目》記載,玳瑁為中藥良方之一,合藥能治冷嗽降火氣。由於歷年來過量捕捉,現在玳瑁龜已成為珍稀的海洋動物,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玳瑁飾品的辨別方法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仿製品的鑑別

龜甲的仿製品主要是塑料,但龜甲的特殊結構是塑料所仿製不出來的。具體看以下幾個細節:

(1)顯微特徵

龜甲上的色斑是由許多球狀顆粒組成的,這種結構在塑料仿製品中是見不到的。塑料中所見到的顏色呈現在為條帶狀,色帶間有明顯的界線,塑料具有鑄、模的痕跡,有氣泡包體。

(2)折射率

龜甲的折射率為1.55,塑料仿製品的折射率大致範圍為1.50-1.55。

(3)密度

龜甲的密度為1.2g/cm3,塑料仿製品的密度為1.49g/cm3。

(4)熱針檢查

龜甲會發出頭髮燒焦的氣味,而塑料仿製品發出辛辣味。

(5)與酸反應

龜甲會被硝酸侵蝕,塑料仿製品不與酸反應。

2、拼合龜甲的鑑別

將一片薄的龜甲粘合在塑料底座上,或把兩片龜甲分別以底或麵粘在顏色相近的塑料上,使之變厚。拼合龜甲的折射率、密度及色斑都與龜甲相似,具有一定的欺騙性,可能過放大鏡檢查從側面觀察有無粘合的痕跡及接縫處的氣泡來加以判斷。

3、壓制龜甲的鑑別

用龜甲的碎片或粉末,在加熱加壓情況下粘合在一起而成。這種壓制成的龜甲顏色變深,沒有通透的斑紋,缺少天然圖案美感。

4樓:0丫頭回家

一般來講就是看裡面的血色,即使是滿血的他的透也是清晰地,要是模模糊糊,一般就是假的

塑料就好辦啦,拿刀刮一點沫用打火機點一下聞聞就有分曉啦

5樓:松樹上雪花

就是上面有乙個帽子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那種血色玳瑁的人,有點殘忍,畢竟有些商家為了錢多殘忍的事情都做的出來,所以不買就沒殺害,明知道稀有還是為了一點私心去殺害那些動物,良心過得去嗎?

如何鑑別玳瑁的真假

7樓:顧小蝦水瓶

1、強光照射法

將玳瑁在強光或電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見通透的美麗花紋,透明的血絲狀深入甲片內,其色斑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仿製品的血絲在表面成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拋光法

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燃燒法

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真品火燒會有燒焦頭髮的味道。仿製品則為異味,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4、手掂法

玳瑁密度為1.29g/cm3。塑料仿製品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5、開水加熱法

玳瑁經開水煮後,形狀可以任意彎曲而不折斷,而仿製玳瑁經開水煮後,彎曲易斷。

6、切片觀察法

將玳瑁用溫水浸泡軟化後,切片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可見紅褐色球狀顆粒,色斑呈圓形色素小點,具備清晰的斑紋結構。塑料製品具條狀,可見界限明顯的色帶。

8樓:林友輝

真假玳瑁鑑別

在寶石分類中,玳瑁被列入有機寶石類。其用途廣泛,長期以來為人們所喜愛。如何鑑別真偽,

1.強光照射法:將玳瑁在強光或電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見通透的美麗花紋,透明的血絲狀深入甲片內,其色斑 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

仿製品的血絲在表面成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拋光法: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燃燒法: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真品火燒會有燒焦頭髮的味道。仿製品則為異味,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4.手掂法:玳瑁密度為1.29g/cm3。塑料仿製品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5.切片觀察法:將玳瑁用溫水浸泡軟化後,切片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可見紅褐色球狀顆粒,色斑呈圓形色素小點,具備清晰的斑紋結構。塑料製品具條狀,可見界限明顯的色帶。

6.天然玳瑁與壓制玳瑁的區別在於:仿製玳瑁因受熱後顏色變深,且有空氣泡,呈拉長狀。天然玳瑁則相反。

7.拼合玳瑁是為了看去很厚,但從側面觀察,就可見不同片間有色澤區別;用放大鏡觀之,有粘膠痕跡及氣泡殘存。

8.市面上經常有用牛角來冒充玳瑁欺騙消費者,而牛角的色澤遠不如玳瑁光亮,而且也沒有玳瑁斑(也就是紅黑透明黃夾雜的花斑) ,真正的玳瑁斑光澤好,花紋通透美麗;牛角在使用過程中容易開裂,裂成一層一層的

9.玳瑁從水中撈出瞬間,水會向四周散開,所以玳瑁能避霧水、風邪。

10.玳瑁工藝品永不褪色,可代代相傳。

玳瑁角質,有「海金」之譽,自古被視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貴、神聖,是您理想的物超所值的收藏,是你身價百倍的象徵。

9樓:淮北日月公升

主要的鑑別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強光照射法:將玳瑁在強光或電筒光下投射,真品可見通透的美麗花紋,透明的血絲狀深入甲片內,其色斑呈無數圓點狀,如糜子小點聚集一起,形成邊界參差不齊的不規則狀。

如果是活玳瑁,把它套到乙個亮的燈泡上,有時還可以看到其中游動的血絲。而製品的血絲在表面成片狀,斑紋呆板或呈團塊狀。

2. 拋光法:玳瑁片經拋光後呈現一種獨特光彩和神韻。仿製品則不具備這一特徵。

3. 燃燒法:由於其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因此刮削末點燃或以熱針觸之,有頭髮燒焦氣味,仿製品則為異味,比如電木髮石酸氣味、賽璐珞呈樟腦氣味、安全賽璐珞和酪素塑膠則呈醋味。

4. 手掂法:玳瑁密度為1.29g/cm3。塑料仿製品為1.05-1.10g/cm3,手感易分出。

5. 切片觀察法:將玳瑁用溫水浸泡軟化後,切片用放大鏡或顯微鏡觀察,可見紅褐色球狀顆粒,色斑呈圓形色素小點,具備清晰的斑紋結構,仿製品無這種結構。

塑料製品具條狀,可見界限明顯的色帶。

6. 天然玳瑁與壓制玳瑁的區別在於:仿製玳瑁因受熱後顏色變深,且有空氣泡,呈拉長狀。天然玳瑁則相反。

7. 拼合玳瑁是為了看去很厚,但從側面觀察,就可見不同片間有色澤區別;用放大鏡觀之,有粘膠痕跡及氣泡殘存。

8. 玳瑁和牛角的區別,牛角普遍沒有玳瑁的花紋,(也就是紅黑透明黃夾雜的花斑) ,玳瑁斑光澤好,花紋通透美麗。

9. 開水加熱法:玳瑁經開水煮後,形狀可以任意彎曲而不折斷,而仿製玳瑁經開水煮後,彎曲易斷。

10. 最後,很神奇的一點是:大的玳瑁片從水中撈出瞬間,水會向四周散開,所以玳瑁能避霧水、風邪。

而對於玳瑁老件與舊仿的鑑別要領,可總結為以下五條:

1. 長期被人保管的玳瑁上手後,通常表面會發現無明顯光澤,如細辨偶有蛀孔現象。

2. 真玳瑁手頭比假玳瑁略重,因為仿製材料質量均較輕,如常用的酪素塑膠,電木,賽璐珞及樹脂等。

3. 將玳瑁老件迎光肉眼觀察,應當是呈黃褐色半透明的,其內黑褐斑紋的周邊參差不齊,如黑褐斑紋似卷成的或似斑塊狀邊緣清晰的應為舊仿製品。

4. 舊仿玳瑁如用火燒後的金屬針點其表面會有一股塑料臭味出現。

5. 玳瑁老件內部結構在強光下可見是由無數圓點形如庖狀大小點聚在一起的。

怎麼鑑別玳瑁?

10樓:匿名使用者

玳瑁古名 瑁、文甲,是一種生活在熱帶深海底的爬行動物。因其壽命可長達2023年,且背上又有十三塊狀如盾形、分三行做覆瓦狀排列的鱗片,所以,玳瑁又叫「十三鱗」、「長壽龜」。玳瑁和海龜的區別:

玳瑁的嘴像鷹嘴是尖的,背殼不是乙個整殼,鱗片可以分別揭下來,共有十三張鱗片;海龜的頭是圓的,背殼是乙個整殼。

玳瑁鱗片,質地晶瑩剔透,花紋清晰美麗,色澤柔和明亮,用它做成的工藝飾品光彩奪目,寶氣華盛,品位高貴典雅。在東方人眼中,玳瑁自古以來就是吉祥長壽、辟邪納福的象徵,深得歷代皇室貴族、富豪人家乃至廣大民眾的喜愛。我國取材於東漢故事的古代「長詩之聖」《孔雀東南飛》中就有「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的詩句;唐代女皇武則天就曾使用過玳瑁手鐲和耳環等;宋代人對玳瑁更是喜愛有加,曾仿照玳瑁殼的花紋和色澤,創燒出漂亮逼真的玳瑁斑黑釉瓷;明清時期,玳瑁製品的使用似乎更為普遍。

上至宮中后妃所戴首飾,下至文人雅士的書房文玩,諸如小插屏、花瓶、香薰、筆筒、筆桿、印盒、眼鏡盒、眼鏡架,乃至歌伎舞女所用的手鐲、扇子、脂粉盒等,均有用玳瑁製作者。清朝慈禧太后生前用過的玳瑁梳子、扇把、發卡,以及宮中嬪妃所戴的玳瑁嵌寶石指甲套,今天在博物館中仍能看到;明末清初號稱「秦淮八艷」之一的歌伎董小宛遺留下來的玳瑁桃花扇,雕飾精美,為稀世孤品,更是為人們所稱道。

從收藏的角度講,玳瑁鱗片製品以花紋美麗、色澤柔和明亮、造型新穎、做工上乘、儲存完好者為最佳,也最具公升值潛力。

然而,今天古玩市場上看到的所謂「玳瑁製品」,多為用其他龜類、牛角或塑膠製成的仿品,真品極少。購藏者如對玳瑁缺乏深入的了解,稍不留神就會「打眼」,從而交出「學費」。為了幫助藏友鑑別真假玳瑁,這裡特介紹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藏友們不妨一試。

看色澤: 玳瑁鱗片有黑黃花紋,紅黃花紋,琥珀花紋,淺紅花紋,深紅花紋,深色花紋,在光線下看,花紋的邊緣都有透紅血絲紋,這是玳瑁鱗片的特點;仿品玳瑁是用賽璐珞、電木、樹脂等化學物質製成的,其色澤和真品相比,缺少透潤鮮明和溫暖的感覺,顯得枯澀;牛角冒充的假玳瑁,其色澤灰暗、發烏,遠不如玳瑁光亮、通透,且沒有透紅血絲紋的玳瑁斑,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出現層層的裂痕。

看斑紋: 玳瑁鱗片內部斑紋呈雲狀、多層有立體感,這和其鱗片分層次生長過程有關,其鱗片生長一層要幾十年,一層還沒有一公釐厚,每層花紋疊加 就像雲層疊加一樣;仿品玳瑁的斑紋往往呈棕紅色,與半透明的底色之間界線模糊,不若真品的斑紋清晰可辨,且斑紋平滯刻板,無濃淡變化和暈彩;牛角冒充的假玳瑁,其斑紋是豎狀,因為牛角是豎著生長的。

如何辨別手串材質,如何鑑別手串材質

以下是分辨好手串的一些特點!材質 印度檀香紫檀老料 小葉紫檀 同料 出自一根料 形狀 正圓 孔徑 小孔 密度 肉眼不可見明顯棕眼 油性 木質不柴,細膩 紋理 順紋 打磨 3000目砂紙精磨,布輪拋光 金星 帶金星 金星小葉紫檀手串肯定是金星越多越貴,一般帶金星會在八百左右,金星多的一千多,當然,每個...

如何辨別真假瑪瑙手串,怎樣鑑別瑪瑙手串真假

吳幻蓮 可以通過顏色來判斷,檢視瑪瑙的顏色,真瑪瑙的顏色有層次感,色彩鮮亮,以紅色最為珍貴,其次便是綠瑪瑙 藍瑪瑙 紫瑪瑙。如果選購紅瑪瑙,可仔細檢視瑪瑙的條帶,真品會有密集排列的小紅色斑點。 絆你一生 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

怎樣辨別紅酸枝手串

來霞眭壬 1 鑑別紅酸枝手串,首先看它的紋理。一般說來,顏色較深的紅酸枝手串,其密度大,年輪紋路偏緊,紋理也是清晰而順直的。而顏色淺的紅酸枝手串,則相對密度小,年輪也較鬆散,並有些發暗,從表面看還會有一種霧氣籠罩的感覺。2 紅酸枝手串的鑑別,還可以觀察它的黑筋。通常顏色較深的紅酸枝手串都有很多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