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志號是什麼,郵票上面的志號是什麼意思?2000 5 2 1 J

時間 2021-05-24 23:01:21

1樓:大佳收藏

什麼是郵票的志號,它可以表示郵票的基本資訊,看看如何辯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給郵票編個號.便於敘述和收集.方法有很多.樓上說的很清楚.

郵票上面的志號是什麼意思?2000-5 (2-1)j

3樓:世上只有取名難

志號是郵票的順序編號,是郵票發**況的記錄。指印在郵票底邊上的編號,一般表示票種、發行年份、套號、枚號。中國早期郵票上是沒有志號的,要想知道一套郵票的發行年代和全套枚數,都要查閱郵票目錄,很不方便。

從2023年新中國成立,發行的第一套郵票開始,就把志號印在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的底邊位置上。在隨後的幾十年了,雖然郵票志號的形式幾經變化(文革時期曾一度中斷),最終還是堅持了下來。在郵票上使用志號的方法,是世界郵票史上的乙個創舉,成為新中國郵票的顯著特徵之一,得到了各國集郵者的廣泛讚許。

部分國家也相繼仿效,在郵票上新增了志號。

如今年發行的《拜年》郵票,郵票的底邊上的小字就是郵票的志號。

2019-2:表示這是2023年發行的第二套郵票。

(1-1):第乙個1表示這套郵票共一枚,第二個1表示這是這套郵票的第一枚。

t:表示這是一套特種郵票。如果是j,則表示紀念郵票。這是以特、紀的拼音字頭表示的。

4樓:莫如盡

2000是2023年的意思,5是本年度第五套的意思,2是這一套一共兩枚的意思,1是這一套裡面的第一枚的意思,j是紀念郵票的意思。

郵票上的編號是什麼意思?例如:i 499487y 或者 j 499487y 第乙個不能確定是i還是j 。請介紹一下吧。

什麼是編年郵票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郵政自2023年開始,對紀念、特種郵票的銘記、志號進行了重大改革。銘記由原來的「中國人民郵政」改為「中國郵政」,同時取消了過去用漢語拼音字頭「j」、「t」分別表示「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的編號方式,採取了按年份統一編號的方式作為郵票的新志號。集郵界把這個時期發行的按年份統一編號的郵票稱之為「編年郵票」。

截止到2023年底的13年間,中國郵政共發行了編年郵票329套1165枚,其中紀念郵票104套310枚(包括小型張18枚,其中金箔小型張2枚、無齒小型張1枚;小全張5枚,其中無齒小全張1枚);特種郵票220套855枚(包括小型張29枚,小全張10枚);特別發行郵票5套7枚(其中金箔加字小型張2枚)。

一、郵票銘記、志號出現重大變化

從2023年1月25日發行《壬申年》(生肖猴)郵票開始,郵票銘記由「中國人民郵政」改為「中國郵政」,同時增加了英文「china」;《壬申年》郵票志號也更改為1992-1。這一改變,宣告了歷時18年(1974-1991)以「中國人民郵政」為銘記、以漢語拼音字頭「j」(紀念郵票)、「t」(特種郵票)為志號的jt票發行歷史的結束(注:18年來,以「中國人民郵政」為銘記的jt票共計發行了353套,其中「j」字頭的紀念郵票185套,「t」字頭的特種郵票168套)。

由於編年郵票從銘記、編號、選題、設計到印刷工藝、票幅票型、防偽暗記等許多方面,都出現了全新的變化,因此,對編年郵票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和考證,可以增加我們對這個時期郵政史、郵票發行史的全面了解和認識,增長郵識,提高集郵的興趣。

二、新增地方選題郵票

隨著我國集郵文化活動的日益普及,郵票特有的社會宣傳功能日益受到全國各地相關部門的重視。為了妥善解決各地對地方特色郵票日益增長的發行要求,同時也為了拓寬郵票選題及設計思路,原郵電部於2023年1月24日發出通知決定:「對部分郵票的選題徵集和圖稿組織工作實行改革」,發行「地方選題」郵票。

地方選題郵票屬於特種郵票,要體現地方特色,包括建設成就、文物古蹟、風光名勝、民俗風情、珍稀物種、獨有特產等,但不包括歷史事件和著名人物。並規定由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郵電管理局申報「地方推薦郵票選題」3-5個,從中選定乙個,逐步發行。各地方只負責推薦選題並組織設計,國家郵政主管部門仍掌握郵票的審定權和發行權,以確保郵票作為國家郵資憑證的權威性和統一性。

當時是按30個省、市、自治區(重慶直轄市還沒有成立)來考慮的,計畫用3年時間(2023年至2023年)完成第一輪「地方選題」郵票的發行,每年安排發行10套。2023年1月12日發行的《吉林霧淞》特種郵票,是我國首套「地方選題」郵票。隨後,地方選題郵票逐步按計畫發行。

但是,在計畫的實際執行過程中,因各省、市、自治區圖稿設計跟不上等等多種原因,沒有能夠按計畫完成發行任務。實際的發**況是:

2023年發行的8套郵票是:1995-2t《吉林霧淞》(吉林)、1995-3t《鼎湖山》(廣東)、1995-12t《太湖》(江蘇)、1995-14t《少林寺建寺2023年》(河南)、1995-16t《**文物》(**)、1995-20t《九華勝境》(安徽)、1995-24t《三清山》(江西)、1995-26t《孫子兵法》(山東)。

2023年發行的8套郵票是:1996-3t《瀋陽故宮》(遼寧)、1996-10t《河姆渡遺址》(浙江)、1996-15t《經略臺真武閣》(廣西)、1996-17t《震後新唐山》(河北)、1996-19t《天山天池》(新疆)、1996-21t《西夏陵》(寧夏)、1996-26t《上海浦東》(上海)、1996-30t《天津民間彩塑》(天津)。

2023年發行的6套郵票是1997-8t《侗族建築》(貴州)、1997-9t《麥積山石窟》(甘肅)、1997-11t《五颱古剎》(山西)、1997-13t《壽山石雕》(福建)、1997-18t《北京天壇》(北京)、1997-19t《西安城牆》(陝西)。

2023年發行的11套郵票(其中超計劃發行的1套是新成立的直轄市重慶的《重慶風貌》郵票)分別是:1998-2t《嶺南庭園》(廣東)、1998-6t《九寨溝》(四川)、1998-8t《傣族建築》(雲南)、1998-9t《海南特區建設》(海南)、1998-13t《神農架》(湖北)、1998-14t《重慶風貌》(重慶)、1998-16t《錫林郭勒草原》(內蒙古)、1998-17t《鏡泊湖》(黑龍江)、1998-21t《賀蘭山岩畫》(寧夏)、1998-23t《炎帝陵》(湖南)、1998-27t《靈渠》(廣西)。

2023年僅發行了1套,為1999-6t《普陀秀色》(浙江),這是為了趕在2023年前全部發行完「四大佛教」名山(峨眉山、五台山、九華山、普陀山)郵票。

2023年發行的5套郵票是:2000-8t《大理風光》(雲南)、2000-9t《塔爾寺》(青海)、2000-14t《嶗山》(山東)、2000-21t《中山靖王墓文物》(河北)、2000-24t《君子蘭》。2023年5月5日發行的青海省「地方選題」《塔爾寺》特種郵票,原來列入2023年的發行計畫,因故推遲到3年後才補上。

因為發行地方選題郵票在社會上和集郵界一直存在著較大的爭議(比如,國家選題與地方選題的範圍難以嚴格界定等,認為不適合中國國情),所以,到2023年國家郵政局終於決定停止地方選題郵票的發行。至此,我國發行的「地方選題」郵票,歷時6年時間,據初步統計,共計發行了39套166枚郵票(其中小型張6枚,小全張2枚)。

三、新設「特別發行郵票」系列

編年郵票在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之外,又新設了乙個專門的志號——「特」字頭系列,以示與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相區別,集郵界將其稱為「特別發行郵票」。從已經發行的5套「特」字頭系列郵票的選題範圍來看,該系列屬於當年郵票發行計畫之外的、專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並且在國際上產生深遠影響的突發、重大事件而特別增加發行的郵票,已經成為我國編年郵票中的乙個新品種。「特」字頭郵票都具有紀念郵票的屬性,到2023年底已發行了五套7枚,分別是:

(一)2023年1月1日發行的2000-特1《港澳回歸世紀盛事》郵票,全套2枚,是在2023年7月1日發行的《香港回歸祖國》和2023年12月20日發行的《澳門回歸祖國》兩套紀念郵票中的面值為50元的兩枚金箔小型張上,加印「港澳回歸世紀盛事」字樣及新志號、發行年份而成。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祖國是20世紀末發生在中國的重大歷史事件,因此國家郵政局發行了這套郵票,成為「特」字頭系列郵票的開門票。

(二)2023年7月13日夜晚,北京申奧成功,全國上下沉浸在一片歡騰之中。為了慶祝北京申奧成功,國家郵政局於第二天(2023年7月14日)發行了「特2-2001」《北京申辦2023年奧運會成功紀念》郵票,全套1枚,面值80分。該票設計新穎、獨特,運用了正票加附票的形式,郵票主圖為北京申奧標誌,附票圖案為雍容華貴的牡丹花。

整版郵票共12枚,中間的過橋票飾以北京天壇祈年殿和運動員矯健的身影,體現了「新北京、新奧運」的完美結合。該票獲得了2023年度「優秀郵票」和「最佳郵票專家獎」二項佳冠。這套「特」字頭郵票的志號與第一套《港澳回歸世紀盛事》郵票相比,有了明顯的改變:

即將郵票志號中的「特2」放在了年份和破折號的前面。這一改動,使「特」字頭系列郵票的志號更加趨於規範和完美。

(三)2023年11月10日,中國在經歷15年的艱苦談判之後,最終加入世界**組織。國家郵政局於我國正式成為世界**組織成員國之日(即2023年12月1日)發行「特3-2001」《中國加入世界**組織》郵票,全套1枚,面值80分,圖案由華表、世界**組織標誌和中國國際**中心大廈組成。

(四)2023年春天,我國突發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簡稱「非典」),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定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英文縮寫為sails)。在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抗擊「非典」的關鍵時刻,國家郵政局於5月19日特別增發一套「特4-2003」《萬眾一心抗擊「非典」》郵票,全套1枚,面值80分。郵票只有一種版式,即每個全張含12枚郵票,呈「l」形排列:

左下角置一四方連,其上方和右方又各置一四方連。全張票空出的右上角位置,以素描手法勾畫出醫護人員的頭部特寫;全張票的邊飾採用了淡灰色的珠光油墨印刷,看起來光澤四溢。

(五)2023年10月15日上午9時整,載有中國太空人楊利偉的「神舟五號」飛船,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飛船在太空飛行了21個多小時,繞地球14圈後於10月16日早6時23分在內蒙古主著陸場成功著陸。為了紀念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國家郵政局特別動用專門的志號,發行了「特5-2003」《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郵票一套2枚。

郵票的意義,郵票的作用是什麼?

禮浦業雲韶 集郵是以郵票以及以它為基礎產生的郵品 文獻為主要物件的收集 鑑賞與研究活動,在長期的集郵活動中我總結出它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意義。一 思想性 郵票素有國家 名片之稱,世界各國 或地區 都把本國 地區 的政治 經濟 科學 文化 歷史 地理 體育 衛生等各方面最具代表性 最引為驕傲的內容反映...

什麼叫郵票幣郵票幣是什麼?怎麼交易

郵幣卡中的郵就是郵票,集郵品,包括郵票 小本票 郵資明信片 郵資信封 實寄封 實寄片首日封等郵政用品。幣就是錢幣,包括流通幣 市場流通的紙幣和硬幣 幣 金幣和銀幣 非 幣 除金銀幣外的金屬硬幣 可以分為國內幣和國外幣等。總之是指可以合法買賣的所有錢幣。卡就是指帶有一定意義的或成套的 卡和其他卡類製品...

什麼是國際郵票,國際信封用的郵票是什麼?在哪裡可以買到?謝謝

我感到的你問的問題有點不清楚,你指的 國際郵票 到底是什麼意思?是這郵票在哪都能使用嗎?若是這,世界上沒有這樣的郵票。現在各國發行的郵票都可以在本國發往世界上可以通訊的地方,這算不算 國際郵票 呢?聯合國也發有郵票,但是這郵票也是供聯合國工作人員往外部發信使用的,也不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使用寄信。是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