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能當項鍊戴嗎,蜜蠟手串可以長期戴嗎

時間 2021-05-04 16:40:41

1樓:12345a幫助

基本注意事項:

1.當佛珠不使用和不佩戴時,應將其放在佛堂裡或者佛像前。有薰香的佛教信眾,每天早上起來使用佛珠之前,應該用薰香薰一下。

2.當將佛珠掛在脖子上或者掛在牆上時,應該將母珠(佛頭、佛塔)向上。

3.佛珠一般除了誦經念咒之時,應該非時不用。持用時,應該在腰部以上的位置,鄭重嚴肅地記數。不要在持念時隨意掄動或擺動佛珠。

4.不可將佛珠用於統計人數或計算金額等等。

5.密宗行者,用於正念誦等盛儀修法時所持用的佛珠,念誦既畢,須將佛珠於掌中蟠妥,頂戴發願,其後則連同金剛杵等法器置於寶盤中或銀盤上,不得與日常生活隨身攜行佛珠相混用。

6.不可將佛珠隨意放置,也不可使佛珠接觸地面。

7.在觸控佛珠之前,應當洗手。不要用觸控過蔥、蒜、韭菜、肉、魚等葷腥以及不潔淨東西的手觸控佛珠。飲酒時,最好也不要佩戴佛珠。吸菸時,應該注意不要將煙霧噴吐到佛珠。

8.不要將自己的佛珠輕易展示與別人,也不要隨意觸控他人的佛珠,更不可將其交託他人保管。

9.從事粗重勞動、體育活動或涉水、洗澡、洗頭時,請不要佩帶佛珠,以免使其受損。

10.夫妻**時,應將佛珠摘下,並使其遠離床邊。

11.不要將佛珠隨意放在褲子口袋中。去衛生間方便時,應將佛珠取下,或放在上衣口袋中,或貼身掛在脖子上。

12.倘若發現自己所持用的佛珠有破損等缺陷,應及時更換,或置於火爐中供養智慧型本尊,或將其投入江河湖海中供養水神。

13.佛教認為,除此之外,更不能持用不如法的佛珠。所謂「不如法」的佛珠,一般是指從違越誓言者、持邪見者、造作無間罪者、劊子手(屠夫)、骨肉相殘者、盜賊等人手中得來的;或者從別人手中搶奪而來的;或者他人丟失的;或者取自於佛像裝飾品的;或者被火燒過的;或者子珠類別不同、形狀大小不

一、有破損等情形的佛珠,都屬於不如法,都不應該持佩。

14.另外,凡屬採用有機寶石材質製成的佛珠,例如珊瑚、珍珠、硨磲、琥珀等佛珠,不能與茶水、鐵鏽水等有色液體相接觸,以防止其染汙變色。

15.佛珠的金屬配飾,應該遠離硫磺泉、漂白水、化學藥品等。因為金屬配飾一旦接觸這些物品,容易使配飾表面氧化變黑,失去光澤:

如果不慎接觸,應該及時擦拭乾淨。如果銀飾失去光澤,可用擦銀布,或用洗銀水擦洗,均可使其恢復光澤,光亮如初。

2樓:emp亞

可以的,長串,我帶著

蜜蠟手串可以長期戴嗎

3樓:難受君丶

可以。蜜蠟的保養:

1、和琥珀一樣,蜜蠟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擊,應避免磨擦、刻劃,防止劃傷、破碎。

2、蜜蠟首飾應該單獨存放,不要與鑽石等其他尖銳的或是硬的首飾放在一起。

3、蜜蠟怕強酸和強鹼且易溶於有機溶劑,盡量不要與酒精、汽油、煤油等有機溶液接觸。

4、蜜蠟的熔點低,易熔化,怕曝曬、怕高溫,不要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或是置於暖爐旁,過於乾燥易產生裂紋。

5、最好的保養是長期佩戴,人體油脂可使蜜蠟越戴越光亮。

6、蜜蠟易脫水,過分乾燥易產生裂紋,不用時盡量使用密閉的膠袋單獨收藏。

7、務必使用專用首飾清潔液進行清潔。

擴充套件資料:

蜜蠟的鑑別:

1、鹽水測試法:

琥珀密度在1.05-1.10之間在1:4(鹽: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

2、熱試驗:

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

3、刀削針挑試驗:

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捲片,玻璃是削不動。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

4、洗指甲油的藥水:

用棉籤擦點反覆擦拭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

5、手感:

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仿製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汗液和體溫是對蜜蠟最好的保養 ,經常把玩佩戴可以加速蜜蠟氧化,顏色更趨於鵝黃,表面產生包漿。 另外蜜蠟可以活血化瘀,對人體也是極好的保養。

蜜蠟即密臘,琥珀的乙個品種,呈不透明狀或半不透明狀的琥珀被稱作密臘,樹木脂液化石,為非晶質體。由於蜜蠟在本草綱目記載:「解毒,生肌,定痛。

治急心痛,下痢膿血,久瀉不止,胎動下血,瘡癰內攻,久潰不斂,水火燙傷。」因此佩戴蜜蠟手串可加速身體瘀傷的痊癒。

5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經常帶,汗液和體溫是對蜜蠟最好的保養 ,經常把玩佩戴可以加速蜜蠟氧化,顏色更趨於鵝黃,表面產生包漿。 另外蜜蠟可以活血化瘀,對人體也是極好的保養。

佛珠手串可以隨便帶嗎

6樓:錦語良言

現在的手串已經喪失最根本的數珠本能,已經淪為裝飾品啦,無所謂了。

7樓:靜聽天際

佛珠手鍊手串是可以隨意佩戴的,與信仰無關,相當於吉祥物飾品的。經過大師開光的相傳加持願力和法力,效果會更佳,當然,**也會加很多。

項戴式(項鍊式)的佛珠這個不可以隨意佩戴,只有佛門中人才可以佩戴,而且佩戴顆粒有規定的,顆粒越多,道行越深。

8樓:一冉瀅文

佛珠手串常見的顆數有8顆,13顆,14顆,18顆,24顆,36顆以及48顆。只要是沒有開光過的,可以根據自己的手圍來選擇尺寸, 男士佩戴手串最常見的規格是2.0,1.

8,和1.5厘公尺。建議中等身材的男士選擇18mm的手串,身材偏瘦的選擇15mm的手串。

身材魁梧的可以選擇20mm或者20mm以上的,如2.5mm,3.0mm的手串。

現在消費者比較喜歡的木質佛珠手串有小葉紫檀和黃花梨手串,佩戴小葉紫檀關鍵是平時盤完的樂趣,盤完小葉紫檀一定要佩戴棉布手套,少盤多放,是少上手,輕柔盤玩。這樣使珠子乾淨,有光澤。新入手的將小葉紫檀放置一周熟悉環境之後,每天盤30分鐘,連續一周後再放置一天,然後如此迴圈,2~3個月之後,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波波的包漿,長此以往,玻璃包漿不是夢。

想要把自己心儀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成漂亮的包漿效果,選擇一串上品的小葉紫檀盤玩為首要條件,但是市面上大多是仿冒品居多,除了少數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其他地方基本看不到真品。

9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約束是沒有那麼多的,只要不洗澡、房事等時候戴就可以。

10樓:2014戒色

不乾淨處需拿下來 比如 入廁 洗浴 不潔淨處都要注意

11樓:想非非

最好先明白佛教道理以後再佩戴

12樓:仙源***

隨性,沒有那麼多拘束的,有興趣去仙源看看有沒喜歡的

108顆佛珠手鍊可以戴在脖子上面

13樓:匿名使用者

1、這樣的佩戴方式是可以的,108顆佛珠手鍊可以當項鍊,但項鍊不能當手鍊。

2、這裡介紹一下108顆佛珠串珠的方法和講究:

現在佛珠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已經不陌生了,生活中也會或多會少見過一些各式各樣的佛珠,大多都是簡單的一串108顆式樣或者18顆手鍊或者其他數字的手串。大多是有3顆簡單的隔珠,乙個三通佛頭,末端會掛乙個漂亮的結扣什麼的,然後下邊還有若干小珠子。

藏飾佛珠,一般由佛珠本身、隔珠、佛頭、計數器,卡子,掛環等幾大類構成,同時還伴隨著各種各樣有意義的小配件存在,這些東西的匯集,就組成了一串漂亮的藏式佛珠。

各類美珠配件色彩互動輝映,民族風情極其濃郁,既是一串可以持咒的計數工具,也是一件充滿了宗教意義的護身符,更是一件充滿私人情感的隨身愛物。

一、藏式佛珠的總體框架款式

藏式佛珠除了格魯派的學僧一般選用素的六道木做佛珠,不加任何裝飾之外,民間使用素念珠很少,都會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上師的指導,選取一些藏文化中的寶物來裝飾自己的佛珠。

一來使心愛的佛珠變得很漂亮,二來也象徵著無上的供養禮佛之心。108的佛珠隔珠一般放置在對稱的27子,54子,佛頭兩側的位置處,100的佛珠一般放置在對稱的25子,50子,佛頭兩側處。

二、隔珠的位置與數目

佛珠是用來禮佛的法器,禮器,隔珠所用的數量,很少看到明確的儀軌記載,而隔珠的位置卻是有儀軌的,不可根據個人喜好隨意更改位置。

隔珠所用的數量和方式,常見的隔珠的數量有1個,2個,3個,4個,5個,7個,9個,11個等等。然不論總的隔珠是多少,一般108的佛珠一般放置隔珠在佛頭兩側或者兩側27子和54子處,講究對稱,佛珠這樣顯得更為莊重,也符合咱們傳統文化的審美觀。

1、每乙個隔珠放置處一般最多放置3個或者3個以內隔珠,隔珠尺寸一般稍大於**珠本身,小於佛頭尺寸,形狀與**珠本身接近或者一樣。一來美觀莊重;二來佛頭代表本師釋迦牟尼佛,隔珠尺寸如若逾越佛頭尺寸這樣不好。

2、一般處於兩側位置即四分之一處的隔珠如108的佛珠,佛頭兩側27子處。選用相同尺寸,相同材質,外觀一致的珠子;也可三處(54子處)配置皆用一樣的配置,典型的中國式審美,沉穩大氣,布局協調。

3、四顆隔珠串配法,一般這樣串配的佛珠款式相對較少。從佛頭處向兩側每隔18子串配乙個隔珠,正中間的位置隔36顆,剛好是兩個18子。

佛珠時時刻刻陪護在他們身邊,無論是對於他們的生活還是對於信仰都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所以我們會看見那麼多漂亮的佛珠中穿插著珍貴的紅珊瑚,蜜蠟,綠松石,南紅,琉璃,硨磲,藥師等等各類珍貴的珠寶用來做佛珠的隔珠,裝飾著佛珠的莊嚴。使得那些佛珠散發著別樣的乙份美麗祥和,端莊而典雅。

三、108的佛珠與100顆佛珠的區別

藏密持念珠持咒一圈計數以100為單位,也就是說無論加不加隔珠,108的佛珠持咒一圈之後依然是計數做100遍,8遍用來補缺,以防止我們在持咒的過程中有疏漏而多計數,導致計數錯誤。我們在藏區經常可以看見很多人用100粒或者100—110之間數字的佛珠持咒念佛。當個別情況越來越多,最後就變成了一種普遍現象,當佛珠不足108時,索性就串成100顆,也是乙個圓滿吉祥的數字。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藏區會有100顆的佛珠的乙個重要原因【特殊法門不歸此類】。

在他們的心目中。100粒與108粒表法的意義是一樣的,在具體的數字上可能並不是那麼執著。可是這就難免會在持咒時產生疏漏,萬一數珠的時候多數一顆這樣就會導致計數錯誤,所以通常100粒的佛珠如果發願持咒10萬的話會實際念11萬遍,用多出的1萬遍用來補缺,以此類推。

所以在藏區某些地方就有佛珠夠100顆就足數的說法。

四、隔珠的材質

會因個人能力,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藏族崇尚艷麗的色彩,他們認為這些顏色分別在自然界具有神奇的代表意義,紅黃藍綠白等這些艷麗的色澤是最多出現在佛珠中的。

佛珠的品質也直接關乎於使用者的身份地位。經濟實力較好,社會地位較高,會選擇一些比較珍貴的材質來做隔珠或者做佛珠。如紅珊瑚,蜜蠟,綠松石,優質瑪瑙,珍貴木材或其他一些珍稀材質等;而相對經濟實力較弱或者不追求這些的人呢就可能會選擇一些同色澤的替代品,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老佛珠上會有一些很完美,很珍貴的配珠,而有的老佛珠卻多是那些顏色各異的老塑料和那種價值不高的瑪瑙做隔珠。

在此要註明的一點就是,藏民族追求我們所謂高階,珍貴的佛珠並不是為了顯富,或者奢侈。對於他們特殊的生活方式和宗教在他們生活中的重要性而言,這是一種表達自己忠於內心信仰的一種很直觀的方式;這也是特殊生活環境下一種財富的積累方式。

五、佛珠的佛頭

佛頭是藏式佛珠另外乙個重要的配件,佛頭代表著佛陀的智慧型。在一串佛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藏式佛珠中,多選用一些珍貴的材質製作的佛頭來穿配,最常見的有象牙、珊瑚、蜜蠟、松石、瑪瑙等,其他質地的則相對較為少見。

六、計數器、卡子、繩卡的使用方法

計數器一般懸掛於佛珠的兩側第5,10,21子處。多由金屬製成,常見的有銀,銅所製,造型各式各樣。最常見的有鈴杵,蓮花等吉祥圖案,由計數頭和記子組成,兩端各有乙個計數頭搭配十個記子,配合佛珠計數之用。

佛家講,發願持十萬心咒,百萬心咒或者更多則功德無量,念佛計數可以增進佛子的精進之心。時刻提醒諸居士,信徒不敢懈怠功課,精進勤修佛法。並且計數器和卡子的造型多為法器或者禮器造型,懸掛與佛珠之上,可起到莊嚴佛珠的作用。

七、佛珠的材質,數目與 「息增懷誅」的關係

藏傳佛教理論中,息業、增業、懷業、誅業與修法息息相關,「四業」分別以四種顏色代表:息為白,增為黃,懷為紅,誅為黑。

因此,菩提子、**或水晶、珍珠、白蓮籽、硨磲、螺殼或象牙念珠用於息業。**,蜜蠟,金琥珀等一般用於增業。紅珊瑚,紅瑪瑙,紅琉璃等都用於懷業:

無患子(龍堂又名木患子),鐵、鉛、人骨或獸骨念珠用在誅業上。

念珠的珠數因「四業」不同而各異。一般情況下,息業用108顆**珠的念珠;增業用110顆的念珠;懷業用50,112顆的念珠。誅業用60、66、80或者88顆的念珠。

傳統的念珠一般為108顆,材質可以根據個人的環境,能力等各方面去選取。

息增懷誅四業有嚴格的儀軌,需在上師的指導下方可進行。作為一般目的而言,對於佛珠的材質也不必過分的執著。只要可以幫您勤修佛法,常見可以生起歡喜心的材質皆可。

只要沒有不好的緣起,比如偷,搶,騙而來的佛珠。都是可以使用的。

我們有時會在一些**的老佛珠上看見一些顏色各異的繩子打的結,拴在佛珠的不同部位上,這些繩子其實就是為了方便計數所用,相當於上述卡子的作用。用不同顏色的繩子代表不同的計量單位。就像我們如果不要計數器,只用卡子配合佛珠計數就需要款式不同的好幾個卡子一樣的道理,一模一樣的卡子容易導致計量單位混淆,最後導致計數錯誤。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在一些老佛珠上看見一條佛珠好幾個不一樣的卡子。或者好幾種顏色的線打的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