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心角可以超過180度嗎,請問,大於180度的圓心角所組成的是扇形嗎

時間 2022-07-21 15: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因為乙個圓本身是360度,圓心角當然可以超過180度啦!

1. 圓的有關概念

圓、圓心、半徑、弦、直徑、弧、半圓、優弧、劣弧、弦心距、等弧、等圓、同心圓、弓形、弓形的高.

說明:(1)直徑是弦,但弦不一定是直徑,直徑是圓中最長的弦.

(2)半圓是弧,但弧不一定是半圓.

(3)等弧只能是同圓或等圓中的弧,離開「同圓或等圓」這一條件不存在等弧.

(4)等弧的長度必定相等,但長度相等的弧未必是等弧.

2. 點和圓的位置關係

說明:點和圓的位置關係與點到圓心的距離和半徑大小的數量關係是對應的,即知量位置關係就可以確定數量關係;知道數量關係也可以確定位置關係.

3. 和圓有關的角

圓心角、圓外角

說明:這兩種與圓有關的角,可以通過對比,從(1)角的頂點的位置;(2)角的兩邊與圓的位置關係,兩個方面去把握它們.

補充:如果角的頂點在圓內,則稱這樣的角為圓內角,圓心角是特殊的圓內角;如果角的頂點在圓外,且角的兩邊都與同乙個圓相交,則稱這樣的角為圓外角.

4. 圓的有關性質

(1)圓的確定

圓心確定圓的位置半徑確定圓的大小.

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三個點確定乙個圓.

(2)圓的對稱性

圓是軸對稱圖形,任何一條經過圓心的直線都是它的對稱軸.

圓是中心對稱圖形,圓心是它的對稱中心.

說明:乙個圓的對稱軸有無數條,對稱中心只有乙個,乙個圓繞圓心旋轉任意角度,都能夠和原圖形重合,即圓還具有旋轉不變性.

(3)垂徑定理

如果一條直線具有(1)經過圓心(2)垂直於弦(3)平分弦(4)平分弦所對的劣弧(5)平分弦所對的優弧,這五個性質的任何兩個性質,那麼這條直線就具有其餘三個性質,即:

垂徑定理:(1)(2) (3)(4)(5)

推論1:(1)(3) (2)(4)(5)

(2)(3) (1)(4)(5)

(1)(4)(或(5)) (2)(3)(5)(或(4))

(1)(3) (2)(4)(5)是「平分弦(不是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其中的弦必須是非直徑的弦,假若弦是直徑,那麼這兩條直徑不一定互相垂直.

推論2:圓的兩條平行弦所夾的弧相等.

說明:在解決圓的有關問題時,有以下幾種常引用的輔助線:

(1)連弦的端點與圓心的半徑.

(2)作弦心距

(3)連圓心和弦的中點(遇弦的中點時)

(4)連圓心和弧的中點(遇弧的中點時)

2樓:林間奇人

圓心角當然可以超過180度了,只不過要小於360度.

請問,大於180度的圓心角所組成的是扇形嗎

3樓:

解:是扇形。

c=1/2ar^2

a>pai

c>pai/2r^2。

答;是扇形。

扇形的圓心角的度數能不能超過180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扇形的圓心角在360°之內,

可以大於180°。

5樓:

可以。扇形的圓心角a的範圍是:0°

扇形的度數能不能大於180度急急急!!!!!

6樓:518姚峰峰

扇形的定義是:圓的兩條半徑所夾的部分。

所以扇形不能大於360度 。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7樓:awa學長

扇形的度數是大於0度,小於360度的

弧和扇形能不能超過180度

8樓:本來帶竹頭

圓弧以及扇形對應的圓心角可以超過180°

扇形的圓心角是180度是要告訴我們什麼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它的面積是等半徑的圓的一半,也就是說是個半圓。因為這個圓心角180°佔整個周角360°的一半

大於180度小於360度的角是什麼角

銳角 大於0 小於90 的角叫做銳角。直角 等於90 的角叫做直角。鈍角 大於90 而小於180 的角叫做鈍角。平角 等於180 的角叫做平角。優角 大於180 小於360 叫優角。劣角 大於0 小於180 叫做劣角,銳角 直角 鈍角都是劣角。周角 等於360 的角叫做周角。負角 按照順時針方向旋轉...

大於180度而小於360度的角是什麼角

大於平角小於周角的角,叫做優角。平角的一半叫做直角,畫圖時用 表示.直角是90 小於直角的角叫做銳角,銳角大於0 小於90 大於直角而小於平角的角叫做鈍角,鈍角大於90 而小於180 小於平角的角叫做劣角,銳角 直角 鈍角都是劣角。 愛晚風林亭 為鈍角。銳角 大於0 小於90 的角叫做銳角 直角 等...

60度圓心角的扇形鐵片上截矩形,求最大面積

設正方形邊長為a,第乙個圖 在直角三角形eof中,eof 60 所以,of ef 3 3a 3 連ho,在直角三角形hog中,有 ho 2 og 2 hg 2 1 2 of fg 2 hg 2 1 a 3a 3 2 a 2 a 2 1 3 3 2 1 a 2 7 3 2 3 3 面積 a 2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