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查三極體的正向壓降

時間 2021-08-13 09:15:29

1樓:小灰馬

用數字萬用表判斷三極體的各極:

①用指標式萬用表判斷基極 b 和三極體的型別:將萬用表歐姆擋置 'r × 100' 或'r×lk' 處,先假設三極體的某極為'基極',並把黑表筆接在假設的基極上,將紅表筆先後接在其餘兩個極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小(或約為幾百歐至幾千歐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且被測三極體為 npn 型管;同上,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都很大( 約為幾千歐至幾十千歐 ), 則假設的基極是正確的,且被測三極體為 pnp 型管。如果兩次測得的電阻值是一大一小,則原來假設的基極是錯誤的,這時必須重新假設另一電極為'基極',再重複上述測試。

②判斷集電極c和發射極e:仍將指標式萬用表歐姆擋置 'r × 100'或'r × 1k' 處,以npn管為例,把黑表筆接在假設的集電極c上,紅表筆接到假設的發射極e上,並用手捏住b和c極 ( 不能使b、c直接接觸 ), 通過人體 , 相當 b 、 c 之間接入偏置電阻 , 讀出表頭所示的阻值 , 然後將兩表筆反接重測。若第一次測得的阻值比第二次小 , 說明原假設成立 , 因為 c 、 e 問電阻值**明通過萬用表的電流大 , 偏置正常 數字萬用表測三極體好壞,極性 方法一: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三極體 (1)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位測量三極體的型別和基極b 判斷時可將三極體看成是一個背靠背的pn結,按照判斷二極體的方法,可以判斷出其中一極為公共正極或公共負極,此極即為基極b。對npn型管,基極是公共正極;對pnp型管則是公共負極。因此,判斷出基極是公共正極還是公共負極,即可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或pnp型三極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萬用表,使用二極檔來檢測外電路的任何元件的時候,顯示的數值都是該元件上的電壓降不是電阻值,樓主弄錯了。

3樓:

單純用萬用表,不用其它輔助電路。只能根據萬用表電阻檔測量的電阻值來估算三極體的正向壓降。矽管壓降在0.7v左右,鍺管0.2v左右。

4樓:

不數字萬用表,還是指標萬用表,

用電阻檔測,就是電阻數;

用二極體檔測,就是電壓數。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擋,用紅表筆去接三極體的某一管腳;假設作為基極;,用黑筆分別接另外兩個管腳,如果表的液晶屏上兩次都顯示有零點幾伏的電壓;鍺管為0.3左右。矽管為0.

7左右;。那麼此管應為npn管且紅表筆所接的那一個管腳是基極。如果兩次所顯的為‘ol’那麼紅表筆所接的的那一個管腳便是pnp型管的基極。

在判別出管子的型號和基極的基礎上,可以再判別發射極和集電極。仍用二極體擋,對於npn管 令紅表筆接其‘b’極,黑表筆分別接另兩個腳上,兩次測得的極間電壓中,電壓微高的那一極為‘e’極,電壓低一些的那極為‘c’極。如果是pnp管,則令黑表筆接基極。

怎樣用數字萬用表判斷三極體極性?(詳細點的)

6樓:我來看一下而以

如何使用數字萬用表判斷三極體的管腳極性2010-07-14 13:44大部分比較老的文章一般介紹的是如何用指標式萬用表檢測器件,但目前數字萬用表的使用更廣泛,下面就是我自己的一些使用經驗,我是通常是這樣去判斷小型的三極體器件的。大家不妨試試看是否好用或是否正確,如有意見或問題可以發信給我。

手頭上有一些bc337的三極體,假設不知它是pnp管還是npn管。

圖1 三極體

我們知道三極體的內部就像二個二極體組合而成的。其形式就像下圖。中間的是基極(b極)。

圖2 三極體的內部形式

首先我們要先找到基極並判斷是pnp還是npn管。看上圖可知,對於pnp管的基極是二個負極的共同點,npn管的基極是二個正極的共同點。這時我們可以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去測基極,看圖3。

對於pnp管,當黑表筆(連表內電池負極)在基極上,紅表筆去測另兩個極時一般為相差不大的較小讀數(一般0.5-0.8),如表筆反過來接則為一個較大的讀數(一般為1)。

對於npn表來說則是紅表筆(連表內電池正極)連在基極上。從圖4,圖5可以得知,手頭上的bc337為npn管,中間的管腳為基極。

圖3 萬用表的二極體測量檔

圖4 判斷bc337的b極和管型

找到基極和知道是什麼型別的管子後,就可以來判斷發射極和集電極了。如果使用指標式萬用表到了這個步可能就要用到兩隻手了,甚至有朋友會用到嘴舌,可以說是蠻麻煩的。而利用數字表的三?

徹?hfe檔(hfe 測量三極體直流放大倍數)去測就方便多了,當然你也可以省去上面的步驟直接用hfe去測出三極體的管腳極性,我自己則認為還是加上上面的步驟方便準確一些。

把萬用表打到hfe檔上,bc337卑下到npn的小孔上,b極對上面的b字母。讀數,再把它的另二腳反轉,再讀數。讀數較大的那次極性就對上表上所標的字母,這時就對著字母去認bc337的c,e極。

學會了,其它的三極體也就一樣這樣做了,方便快速。

圖5 萬用表上的hfe檔

要看圖去這裡

7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判別三極體管型和管腳的方法:

(1)管型判別:用萬用表rx1k檔,正表筆(紅)接任一管腳,負表筆(黑)分別搭接其餘兩管腳,若測出阻值都很小時(約在1千歐以下),則為pnp管型;若測得阻值均很大時(約為幾百千歐),則為npn型的三極體。

(2)管腳判別:基極判別出來後,其餘兩個管腳不是發射極就是集電極。我們可以假定紅表筆接的是集電極c,黑表筆接的是發射極e,用溼手捏住bc兩極。

但不可使bc兩極直接接觸,讀出阻值,然後將紅黑二筆對調,進行第二次測試,將讀數相比較。若第一次阻值小,則說明假定是正確的,紅表筆接的是集電極c。測量時要注意,必須將萬用表方在歐姆檔的rx100或rx1k檔位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極性判斷最簡單,數字表二極體檔測試,紅表筆接一腳黑表筆接另外兩腳,其中數值大(不是無窮大)的是e.總結一下就是大e小c 簡單吧

9樓:愛之星

3極管:先選擇萬用表rx1k檔測任意兩管腳電阻值,若無窮大則更換某一管腳或交換表棒,直至有測量阻值為止》此時,黑表棒對應為pn結的p端,而紅表綁對應pn結的n斷(測量是,使用萬用表為模擬式萬用表)。然後,再通過以上測量方法判斷出第3腳的極性(是p還是n端),而不動極性的一管腳為3極管的基極。

集電極和發射極的判斷:用rx1k檔,用兩表棒接發射極和集電極,錶針應該指向無窮大處。此時,對於pnp管,用手指同時捏住基極與紅表棒搭接的一管腳,如果錶針向右方向偏轉,就表明紅表棒接的是集電極,黑表棒接的是發射極。

假如錶針基本保持原狀和偏轉很小,可將黑紅表棒對調進行重新測量。倘若以上2次測量都不動則表示3級管失去放大作用。

2極管:具有正向導通反向截止的單向導電特性。

選擇萬用表的rx100或rx1k(一般不用1k因為電流太大而rx10k電壓太高管子回有損壞的危險),將兩表棒分別接2極管的2個管腳,接著交換管腳再冊一次,從而得到2個電阻值。根據2極管反響電阻值(幾十千到幾百千哦之間)遠大於正向電阻值(幾百到幾千之間)的特性,以測量阻值小的1次為準,黑表棒接的是2極管的正極,紅表綁接的是負極(以上測量使用的是萬用表為模擬式萬用表,如使用數字式則紅表棒接的正極黑的是負極)。

若2次得的正反向電阻值均很小或接近0說明管子內部激穿:如果正反向電阻值很大或接近於無窮大。說明內部斷路:

正向和反向電阻值相差不大說明效能變壞或失效。好的2極管一般反向電阻值大幾百倍以上。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三極體的三個腳?

10樓:雪兒**編輯

1、在測量之前先確定所選用萬用表的檔位,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去測量,也就是上圖表盤所轉到的位置,一般在二極體檔位上會畫一個二極體的符號,如果不確定可以先試一下,把兩個表筆短接,如果出現蜂鳴響聲,那麼這個檔位就是二極體檔。

2、選好了檔位接下來就是用錶針去測量,先用紅表筆隨便接觸一個三極體的管腳,另外一個表筆也就是黑表筆去接觸另外兩個管腳,如果兩次測量均在萬用表錶盤上出現比較大且比較穩定的數字,那麼紅表筆所接觸的管腳就是基極。

3、但是如果兩次測量的結果均是“1”字樣,也就是像上面那張圖,那麼就不能判斷紅表筆所接觸的管腳是哪個極性,那麼再把紅表筆換一個管腳,繼續測量,直至出來上述描述的結果為止。

找到了基極,接下來就是去尋找集電極和發射極,對於這兩個極性同樣可以利用萬用表上的二極體檔去辨別,這次是根據錶盤上所顯示的數字大小來辨別。

4、先把萬用表旋至hfe字樣,其實這個檔位可以認為專門為三極體設計的,因此可以利用這個檔位來區分三極體的三個極性,我們可以把三極體插到這個小插孔裡面,如果錶盤上能夠出現較大的數字且比較穩定,那麼這個插孔就插對了,可以在表孔的表面讀出相應管腳名稱,除此之外也可以讀出三極體的極性,相反如果沒有出現這種情況,那麼就換種插法,直到出現上述結果為止。

11樓:稻艹壬

首先將萬用表打到測試二極體端(蜂鳴端),用萬用表的紅表筆接觸三極體的其中一個管腳,而用萬用表另外的那支表筆去測試其餘的管腳,直到測試出如下結果:

1、如果三極體的黑表筆接其中一個管腳,而用紅表筆測其它兩個管腳都導通有電壓顯示,那麼此三極體為pnp三極體,且黑表筆所接的腳為三極體的基極b,用上述方法測試時其中萬用表的紅表筆接其中一個腳的電壓稍高,那麼此腳為三極體的發射極e,剩下的電壓偏低的那個管腳為集電極c。

2、如果三極體的紅表筆接其中一個管腳,而用黑表筆測其它兩個管腳都導通有電壓顯示,那麼此三極體為npn三極體,且紅表筆所接的腳為三極體的基極b,用上述方法測試時其中萬用表的黑表筆接其中一個腳的電壓稍高,那麼此腳為三極體的發射極e,剩下的電壓偏低的那個管腳為集電極c。

12樓:阿虎元件分享

用萬用表判斷三極體的型別及三個電極

13樓:apourmaker製作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三極體型別、管腳位置、放大倍數以及好壞判斷

14樓:壓縮機

先將數字表旋至蜂鳴檔),注意其所示數值為二極體的壓降值,且紅筆為正,黑筆為負(與指標表表筆極性相反)。 第—步:基極b與管型的判斷:

紅筆假接—管腳,黑筆接另兩腳,若兩次壓降值均相同,則紅筆接觸為基極b,同時可判斷管型(若兩次數值均為0、7左右,則為npn型;若均顯示超量程1,則為pnp型;若—次為1,另—次為0、7左右,則紅筆未接於基極b,應重新假接紅筆,直到確定基極b。第二步:判斷出基極b與管型後,將紅黑表筆接於另兩隻管腳,並調換表筆,其中壓降值較大的那—次紅筆所接為集電極c,黑筆為發射極e。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三極體的腳,如何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三極體的三個腳?

雪兒 編輯 1 在測量之前先確定所選用萬用表的檔位,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去測量,也就是上圖表盤所轉到的位置,一般在二極體檔位上會畫一個二極體的符號,如果不確定可以先試一下,把兩個表筆短接,如果出現蜂鳴響聲,那麼這個檔位就是二極體檔。2 選好了檔位接下來就是用錶針去測量,先用紅表筆隨便接觸一個三極體的管...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三極體的引腳,怎樣用萬用表測量三極體

掌握通過測量來確定三極體的各極是電子愛好者用的著的技能,下面給你介紹的方法不但能測出e b c各極,還能判斷出是npn管還pnp是管,以及是矽管還是鍺管。首先找出對另二腳不換極性情況下都是導通或截止的那一腳,該腳就是基極b,如果用的是數字錶該腳接紅筆時導通為npn管,接黑筆時導通為pnp管,如果用的...

如何用萬用表判斷晶體三極體的極性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 100或r 1k擋位。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