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二極體三極體電容電阻電感的好壞啊?重點能不能在電路板上直接測量

時間 2021-07-07 10:15:53

1樓:繼電保護人

充電變壓器的測量量 :

可以在變壓器不通電情況下用萬用表的歐姆檔初步估計一睛其好與壞。先將萬用表選擇在r*10檔,測量一下變壓器初級線圈的直流電阻值,一般在幾百歐到幾千歐,如果測量出的數值是無窮大,那說明該線圈已經斷路,不能使用了!

然後再測試一下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之間的絕緣電阻值,應是越大越好~如果阻值**明初次級之間的絕緣不良,也不能使用~以上測量如果都是良好,就可以將變壓器接上電源測量其輸出電壓值,對帶有濾波電路的變壓器要注意紅,黑表筆應該正確地分別放在電壓輸出端的正負極上,如果被測量出的輸出電壓正常,說明該變壓器的效能良好~

2、顯示1有可能是因為你調整的量程不對,超出了測量範圍。

短路時候電阻接近0,和你直接短接表筆的時候相等。或用二極體測量檔會發出滴,,,的聲音。

3、交直流電壓的測量:根據需要將量程開關撥至dcv(直流)或acv(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表筆與被測線路並聯,讀數即顯示。

4、交直流電流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dca(直流)或aca(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ma孔(<200ma時)或10a孔(>200ma時),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即可。測量直流量時,數字萬用表能自動顯示極性。

5、測量電壓時,應將數字萬用表與被測電路並聯。測電流時應與被測電路串聯,測直流量時不必考慮正、負極性。

6、當顯示“ ”、“batt”或“low bat” 時,表示電池電壓低於工作電壓。

7、電流的測量: 將紅表筆插入a/ma,將黑表筆插入com,斷開待測的電路路徑。然後將測試導線銜接斷口並施用電源,閱讀顯示屏上的測出電流。

8、測量二極體的好壞:

把萬用表撥在r×100或r×1擋上,用紅表筆接二極體的一頭,黑表筆接另一頭,看一下萬用表停留的位置,記下此時的電阻值,然後把二極體調一頭,再和萬用表的兩個表筆相接,再看一下阻值。兩次測試中如果一次阻值大,一次阻值小,則說明二極體具有單向導電作用二極體是好的。而且可知阻值小的一次和黑表筆所接的一頭是二極體的正極;如果兩次測量時萬用表的指標擺動特別大則說明二極體是擊穿的,如果阻值特別小則說明二極體是斷路的。

有專用的擋位(二極體的符號,如無,用電阻擋),正向時有500-600歐的電阻,反向不通時可判為正常.

對於整流管,表上正向時應有0.5v-0.7v的示數,反向顯示1,這就是正常的管子了。

若測量時發出蜂鳴,則可能表示二極體已經擊穿短路了,因為當示數小於200時,表才會發出蜂鳴,而正常的二極體不可能正向壓降不到0.2v。

如果是穩壓管,普通的萬用表不能直接測量其穩壓值,需要找一個電壓高於穩壓值的電源,串聯上一個電阻後將穩壓管反向串進電路中,即電源正極接電阻,電阻另一端接穩壓管負極,穩壓管正極接電源負極。此時紅筆放在穩壓管負極上,黑筆放在穩壓管正極上,用電壓檔即可測出穩壓值。

9.測量電容時直接將電容插入cx檔,讀取數值就可以了,但因為電容的兩極不連通,也可以用電阻檔,使用時先放電,用導線短接就放電了。

10.電感只能通過公式計算得出,大部分數字萬用表不能 直接測電感,一般測量是否短路。

11。調到hfe,將三極體平面對著自己,三個管腳從左往右依次為e b c,然後將這三個管腳依次插到萬用表右邊標有e b c的插孔中,可以測出直流放大係數,若顯示為“000”,說明管子內部擊穿短路,若為“1”說明管子開路,兩種情況都不能使用。按照判斷二極體的方法,可以判斷出其中一極為公共正極或公共負極,此極即為基極b。

對npn型管,基極是公共正極;對pnp型管則是公共負極。

2樓:匿名使用者

1、二極體**管,可以看做是pn節根據兩端的正反電阻不同,來判斷好壞。2、電阻的話測量兩端的阻值肯定等於小於電阻標稱值,如果大於的話,證明電阻以損壞(電阻兩端的外圍電路可以看做是一個等效並聯的電阻,根據電阻並聯推斷總阻值必小於任一電阻值)。3電容的話通過電阻檔來測,正反表筆看電阻值有無擺動,無擺動必壞!

4、電感用表測的話應該是通路,斷路必壞!以上這些在板測量,不準確只能作為參考。簡單判斷有無損壞,對於原件引數是否變質不能很好的測量出來。

3樓:稀飯x醬紫

那就通電,來測三極體的各個腳之間的點位嘛!是npn型還是pnp型,上面應該會有標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幾位仁兄說的都很好,但以我有些經驗要和大家分享。判斷二極體,三極體,和放大器,以及開關的好壞,可以在電路中找到平列的等效的電器,測他的電阻,基本相同的就是好的,要是其中有一個和別人出入很大就是壞的。關鍵是要等效的電路。

,萬用表的顏色也要一樣,屢試屢中。

還有電容的問題,一般講,萬用表正反接上以後,數字都均勻變化的就是好的。這一點機械錶的表現要優於數字表。

求助:誰知道怎麼用萬用表蜂鳴檔測量:電容、電阻、電感、二極體、三極體的好壞。

5樓:

萬用表蜂鳴器檔只是在兩表筆間的電阻小於某一數值時蜂鳴,一般要看具體萬用表結構,有小於100ω的,也有小於50ω的,該檔位一般只是用來迅速檢測判斷二極體好壞。不用做其他測量。如果只是簡單判斷該器件內部是否短路可直接使用,要進一步檢測好壞有專用的檔位啊。

何必非要用這個檔位。

我是要用來測量:手機還有電腦主機板上的電容、電阻、電感、二級管、三極體的。有好的解答,我明天晚上會再看的,到時候還會獎勵分的

要正確測量各元件引數,你得把元件從電路中斷開才能保證測量的精確性,這個不難理解吧。

蜂鳴檔只是主要檢測二極體三極體內部pn結是否短路用的,你非得拿來測電阻電容電感什麼的是沒太大作用的。如果被測電阻阻值小於50ω,即使電阻正常蜂鳴檔也會響。電感就更不談了,它的直流電阻本來就小,相當於一根繞了幾圈的導線,蜂鳴檔一樣會響。

二極體三極體倒是可以檢測下,但也只能大致判斷短路這一種情況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蜂鳴檔最常用的是測二極體和三極體~像電阻的話要根據他的大小而換檔位。電容式用蜂鳴檔測不了的除非很大的電解電容才行~!

電感只能量個通不通至於它的大小要專用的儀器萬用表是不行的~~~祝你好運~

如何使用萬用表來測試電容,電阻,電感,二極體,三極體

7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測量

1.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

2.將功能開關置於ω量程,將測試表筆連線到待測電阻上.

注意:1.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將顯示過量程“1”,應選擇更高的量程,對於大於1mω或更高的電阻,要幾秒鐘後讀數才能穩定,這是正常的.

2.當沒有連線好時,例如開路情況,儀表顯示為“1”.

3.當檢查被測線路的阻抗時,要保證移開被測線路中的所有電源,所有電容放電.被測線路中,如有電源和儲能元件,會影響線路阻抗測試正確性。

4.萬用表的200mω檔位,短路時有10個字,測量一個電阻時,應從測量讀數中減去這10個字。如測一個電阻時,顯示為101.

0,應從101.0中減去10個字.被測元件的實際阻值為100.

0即100mω。

電容測試

連線待測電容之前,注意每次轉換量程時,復零需要時間,有漂移讀數存在不會影響測試精度.

1.將功能開關置於電容量程c(f)

2.將電容器插入電容測試座中

注意:1.儀器本身已對電容檔設定了保護,故在電容測試過程中不用考慮極性及電容充放電等情況.

2.測量電容時,將電容插入專用的電容測試座中(不要插入表筆插孔com、v/ω).

3.測量大電容時穩定讀數需要一定的時間.

4.電容的單位換算:1μf=106pflμf=103nf

二極體測試及蜂鳴器的連線性測試

1.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紅表筆極性為“+”)將功能開關置於二極體檔(就是有二極體圖示的那個)、並將表筆連線到待測二極體,讀數為二極體正向壓降的近似值.

2.將表筆連線到待測線路的兩端如果兩端之間電阻值低於約70ω,內建蜂鳴器發聲.

三極體測量

1.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紅表筆極性為“+”)將功能開關置於“hfe”檔。

2.將三極體三個管腳分別插在三極體對應的孔裡(三極體平面對著自己,三個管腳分別是e,b,c,還要根據三極體是npn還是pnp來插)。

**不知道看不看得清啊,標明瞭測各個量的區域,你看萬用表上的圖示就好了,不是每個萬用表測某量的檔位位置是一樣的。

8樓:電工技能分享

萬用表怎麼使用?怎麼測量電壓,電容,電阻,電流?老電工教給你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判斷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和三極體(均為貼片元件)的好壞?

9樓:貴淑英逢媼

很多新人反而不太關注元器件原理了,在這我還是簡單寫一下用萬用表測試一些電子元件的方法,調到電容測試檔位、放大倍數對比等,紅黑比對調,如103(阻值為10k)。

3,而且這種測試不一定用萬用表。

4,如果導通(有數值顯示),而應該是對每種電子元件的結構原理的認識,三極體有放大作用的特性。有專用的電容電感表可測試,工具也多了,電容應該測不到電阻值(無窮大)或電阻由小變大然後變為無窮大,在基於對元器件結構原理了解的基礎上進行測試,黑筆連的是負極。

1,如果沒有電感測試功能,把電容先短接放電.二極體測試.電阻測試,就用電池和收錄機上拆下來的喇叭來測試三極體好壞,不用別人教你,則為正常,判定方法類似二極體,不方便在這描述,lcr電橋最好用,只能用蜂鳴檔或電阻檔測試電感是否斷路(正常電感用蜂鳴檔測試萬用表會發出聲音):

貼片電阻上一般都印有阻值的標識字元,方法和測試電容接近,因為內容太多:根據二極體單向導電性。現在條件好了我是過來人,你也能自己學會測試和判定,102(阻值1k):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如果只粗略判定電容好壞。

我瞭解到的書籍,用電阻檔位或蜂鳴檔測試,紅黑筆先隨便接,不再詳述。比如二極體有單向導電性:有的萬用表有電感測試檔,可測試電感量,應該沒有顯示數值(就和預設未測試狀態下的顯示內容一樣),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然後對比所標的數值即可知道是否正常,自己看書吧。

2,否則為不正常.電容測試.三極體測試,則紅筆連的就是二極體的正極:很多數字萬用表有電容測試檔位,以前我剛學的時候:朱瑞華

馮海清《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元件和整機》出版機構。

5,我覺得關鍵不在於學書上寫的怎麼測。但我還是建議先了解電子元件本身,這樣測試兩次即可判定為正常,受經濟條件限制,所以也就有了一些針對如何測試的教材類書籍,沒有萬用表:作者,,然後即可讀出容量、三極體極性,再把待測電容連線到電容專用的兩個測試口上.

電感測試,如果電感短路,則無法判定:三極體內部結構和二極體接近,再學測試,用蜂鳴檔

怎麼用萬用表測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和三極體的好壞

以下是我拷來的,不過我要補充一點,就是用數字萬用表測發光二極體時,只需選擇rx1檔就行了,能發光就是好的,不能發光就是壞的。普通二極體的檢測 包括檢波二極體 整流二極體 阻尼二極體 開關二極體 續流二極體 是由一個pn結構成的半導體器件,具有單向導電特性。通過用萬用表檢測其正 反向電阻值,可以判別出...

求用萬用表測電容 電感 電阻 電壓 二極體 三極體的測試方法

手機使用者 1 萬用表的結構 500型 萬用表由表頭 測量電路及轉換開關等三個主要部分組成。1 表頭 它是一隻高靈敏度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萬用表的主要效能指標基本上取決於表頭的效能。表頭的靈敏度是指表頭指標滿刻度偏轉時流過表頭的直流電流值,這個值越小,表頭的靈敏度愈高。測電壓時的內阻越大,其效能就越...

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電容,電感,電阻,二極體,三極體,的好壞

測量電容器 將表旋至單位為f 法 的電容測量區,紅錶筆插入c 電容器符號 孔內。根據電容器標註的容量選擇合適的檔位,如果沒有註明容量,則選最大量程測量,表上顯示的就是該電容的容量 注意單位 實際容量與標註容量誤差範圍是5 電傳感量 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位分別測量電感器的初級 次級線圈,看它們是否直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