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電容,電感,電阻,二極體,三極體,的好壞

時間 2021-07-07 10:15:53

1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電容器:將表旋至單位為f(法)的電容測量區,紅錶筆插入c(電容器符號)孔內。根據電容器標註的容量選擇合適的檔位,如果沒有註明容量,則選最大量程測量,表上顯示的就是該電容的容量(注意單位),實際容量與標註容量誤差範圍是5%,

電傳感量:用萬用表的二極體檔位分別測量電感器的初級、次級線圈,看它們是否直通,如果有一組不通,則該電感器壞了。

測量二極體:用二極體檔位,紅錶筆(正)接二極體p(正)端,黑錶筆(負)接二極體n(負)端,此時加持的為正向偏值電壓,二極體導通,表上有數值顯示(例:0.

550),如無反應則該二極體已壞;紅錶筆接n,黑錶筆接p,此時加持的是反向偏置電壓,二極體截止,萬用表無反應,如有數值顯示則同樣是壞的。

三極體測量:先分請三極體是npn型矽管還是pnp型鍺管。用二極體的測量方法找出三條管腿中哪一條是公共正極(或公共負極)~基極b。

npn型管是公共正極,pnp型管則是公共負極。萬用表檔位旋至hfe,將基極對應插入測量孔的b孔,其它兩管腳隨便插入c、e兩孔,觀察萬用表反應,再對調c、e管腳,觀察萬用表,兩次測量中,數值顯示最大的那次管腳插對了。判斷:

用二極體的檔位分別測試三極體發射結、集電結的正、反偏是否正常,正常則該三極體是好的,反之則壞了。如果在測量中找不到公共b極,則該三極體同樣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隨意測兩隻腳看看是否有內阻,若內阻為零則為三極體擊穿,若有則按以下方法測量:萬用表1k檔,一支錶筆固定在乙隻腳上,另一支錶筆去碰剩餘的兩隻腳,若為pnp管則紅錶筆固定在某一腳對測另兩隻腳的阻值大致相同,若為npn管則黑錶筆固定某乙隻腳對測另兩隻腳的阻值大致相同,相應固定的這只腳就是基極,接下來用10k檔測另外兩隻腳,無阻值則交換錶筆,可看到兩腳之間是有內阻的,若無內阻則證明此管已失去放大功能(使用的是機械萬用表)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萬用表的說明書,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判斷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和三極體(均為貼片元件)的好壞?

4樓:貴淑英逢媼

很多新人反而不太關注元器件原理了,在這我還是簡單寫一下用萬用表測試一些電子元件的方法,調到電容測試檔位、放大倍數對比等,紅黑比對調,如103(阻值為10k)。

3,而且這種測試不一定用萬用表。

4,如果導通(有數值顯示),而應該是對每種電子元件的結構原理的認識,三極體有放大作用的特性。有專用的電容電感錶可測試,工具也多了,電容應該測不到電阻值(無窮大)或電阻由小變大然後變為無窮大,在基於對元器件結構原理了解的基礎上進行測試,黑筆連的是負極。

1,如果沒有電傳感試功能,把電容先短接放電.二極體測試.電阻測試,就用電池和收錄機上拆下來的喇叭來測試三極體好壞,不用別人教你,則為正常,判定方法類似二極體,不方便在這描述,lcr電橋最好用,只能用蜂鳴檔或電阻檔測試電感是否斷路(正常電感用蜂鳴檔測試萬用表會發出聲音):

貼片電阻上一般都印有阻值的標識字元,方法和測試電容接近,因為內容太多:根據二極體單向導電性。現在條件好了我是過來人,你也能自己學會測試和判定,102(阻值1k):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如果只粗略判定電容好壞。

我了解到的書籍,用電阻檔位或蜂鳴檔測試,紅黑筆先隨便接,不再詳述。比如二極體有單向導電性:有的萬用表有電傳感試檔,可測試電感量,應該沒有顯示數值(就和預設未測試狀態下的顯示內容一樣),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然後對比所標的數值即可知道是否正常,自己看書吧。

2,否則為不正常.電容測試.三極體測試,則紅筆連的就是二極體的正極:很多數字萬用表有電容測試檔位,以前我剛學的時候:朱瑞華

馮海清《如何用萬用表檢測電子元件和整機》出版機構。

5,我覺得關鍵不在於學書上寫的怎麼測。但我還是建議先了解電子元件本身,這樣測試兩次即可判定為正常,受經濟條件限制,所以也就有了一些針對如何測試的教材類書籍,沒有萬用表:作者,,然後即可讀出容量、三極體極性,再把待測電容連線到電容專用的兩個測試口上.

電傳感試,如果電感短路,則無法判定:三極體內部結構和二極體接近,再學測試,用蜂鳴檔

數字萬用表用二極體檔測試出二極體,三極體,電阻,電容,電感兩端的數值分別什麼意思?怎樣辨別各元件的好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二極體擋測量電阻電容電感,但可測二三極體好壞(二極體:正向壓降矽管0.6v~0.

8v,鍺管0.1v~0.3v正常,再測其反向壓降,都應為無窮大,則二極體正常,三極體可以看成由兩個二極體組成,按照測二極體的方法分別測三極體的「兩個二極體」,如果正常,再測發射極與集電極壓降,不管哪個腳接正,都應為無窮大,則三極體正常)數字萬測試出二極體,三極體,電阻,電容,電感兩端的數值分別是:

正向壓降(接在電路中時,二極體兩端大概電壓值,矽三極體一般為0.6v~0.7v,鍺三極體一般為0.

1v~0.3v)、三極體放大倍數β、電阻大小(單位一般有:ω,kω,mω,1mω=1000kω=1000000ω), 電容大小(單位一般有:

mf,uf,nf,pf,1mf=0.001f,1uf=0.000001f,1nf=0.

000000001f,1pf=0.000000000001f),電感大小(單位一般有:h,mh,uh,1h=1000mh=1000000uh)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測試二極體應該是紅錶筆接二極體正極黑錶筆接二極體負極時顯示較小的電阻值,反過來顯示溢位或滿量程數字(因表而異)表示電阻極大不導通,這樣的二極體基本是完好的,但是反向耐壓沒法測;測量三極體只可以測量集電結和發射結是否完好,不能測其他效能指標;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測電阻、電容、電感是不可行的,測不准。

求助:誰知道怎麼用萬用表蜂鳴檔測量:電容、電阻、電感、二極體、三極體的好壞。

7樓:

萬用表蜂鳴器檔只是在兩錶筆間的電阻小於某一數值時蜂鳴,一般要看具體萬用表結構,有小於100ω的,也有小於50ω的,該檔位一般只是用來迅速檢測判斷二極體好壞。不用做其他測量。如果只是簡單判斷該器件內部是否短路可直接使用,要進一步檢測好壞有專用的檔位啊。

何必非要用這個檔位。

我是要用來測量:手機還有電腦主機板上的電容、電阻、電感、二級管、三極體的。有好的解答,我明天晚上會再看的,到時候還會獎勵分的

要正確測量各元件引數,你得把元件從電路中斷開才能保證測量的精確性,這個不難理解吧。

蜂鳴檔只是主要檢測二極體三極體內部pn結是否短路用的,你非得拿來測電阻電容電感什麼的是沒太大作用的。如果被測電阻阻值小於50ω,即使電阻正常蜂鳴檔也會響。電感就更不談了,它的直流電阻本來就小,相當於一根繞了幾圈的導線,蜂鳴檔一樣會響。

二極體三極體倒是可以檢測下,但也只能大致判斷短路這一種情況而已!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蜂鳴檔最常用的是測二極體和三極體~像電阻的話要根據他的大小而換檔位。電容式用蜂鳴檔測不了的除非很大的電解電容才行~!

電感只能量個通不通至於它的大小要專用的儀器萬用表是不行的~~~祝你好運~

如何用數字萬用表判斷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和三極體(均為貼片元件)的好壞?

9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萬用表可以測電阻。

至於非線性元件;如電容、電感、晶體版二極體、晶體**管等,由於它們權的伏安特性、頻率特性、溫度特性等,用萬用表是根本測i不出的,要用專用的測試儀器,萬用表只能測出它們是否擊穿、開路、或短路。

有的萬用表模擬電晶體直流放大倍數原理,設定了一些電晶體測試功能,那都是好玩的,列如;乙個高頻三極體分別工作在5兆赫茲和100兆赫茲時,它的效能完全不一樣,再者,電晶體的偏置電路設計不同它的工作效能也不一樣,你能知道它是工作在飽和區還是截止區??!!

過去的一些宣傳中也過於誇大了「萬用表」的功能,也是誤人子弟,它原名叫三用表,實際上也只是乙個三用表,它只能測;電壓、電流、電阻!

如何使用萬用表來測試電容,電阻,電感,二極體,三極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測量

1.將黑錶筆插入com插孔,紅錶筆插入v/ω插孔.

2.將功能開關置於ω量程,將測試錶筆連線到待測電阻上.

注意:1.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將顯示過量程「1」,應選擇更高的量程,對於大於1mω或更高的電阻,要幾秒鐘後讀數才能穩定,這是正常的.

2.當沒有連線好時,例如開路情況,儀表顯示為「1」.

3.當檢查被測線路的阻抗時,要保證移開被測線路中的所有電源,所有電容放電.被測線路中,如有電源和儲能元件,會影響線路阻抗測試正確性。

4.萬用表的200mω檔位,短路時有10個字,測量乙個電阻時,應從測量讀數中減去這10個字。如測乙個電阻時,顯示為101.

0,應從101.0中減去10個字.被測元件的實際阻值為100.

0即100mω。

電容測試

連接待測電容之前,注意每次轉換量程時,復零需要時間,有漂移讀數存在不會影響測試精度.

1.將功能開關置於電容量程c(f)

2.將電容器插入電容測試座中

注意:1.儀器本身已對電容檔設定了保護,故在電容測試過程中不用考慮極性及電容充放電等情況.

2.測量電容時,將電容插入專用的電容測試座中(不要插入錶筆插孔com、v/ω).

3.測量大電容時穩定讀數需要一定的時間.

4.電容的單位換算:1μf=106pflμf=103nf

二極體測試及蜂鳴器的連線性測試

1.將黑錶筆插入com插孔,紅錶筆插入v/ω插孔(紅錶筆極性為「+」)將功能開關置於二極體檔(就是有二極體圖示的那個)、並將錶筆連線到待測二極體,讀數為二極體正向壓降的近似值.

2.將錶筆連線到待測線路的兩端如果兩端之間電阻值低於約70ω,內建蜂鳴器發聲.

三極體測量

1.將黑錶筆插入com插孔,紅錶筆插入v/ω插孔(紅錶筆極性為「+」)將功能開關置於「hfe」檔。

2.將三極體三個管腳分別插在三極體對應的孔裡(三極體平面對著自己,三個管腳分別是e,b,c,還要根據三極體是npn還是pnp來插)。

**不知道看不看得清啊,標明了測各個量的區域,你看萬用表上的圖示就好了,不是每個萬用表測某量的檔位位置是一樣的。

11樓:電工技能分享

萬用表怎麼使用?怎麼測量電壓,電容,電阻,電流?老電工教給你

數字萬用表如何測頻率,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頻率

我的行雲筆記 將量程轉換開關轉換到hz2k 20k位置,視測試的頻率高低來選擇量程。注意 一般儀表的頻率測量功能只適用於測試低壓頻率 如音訊訊號 測試輸入靈敏度均在mv級電壓 如果被測頻率訊號電壓過高,除測試結果不準確以外,還會導致儀表保護電路損壞,說明書中一般均會提示 最大輸入靈敏度 30vrms...

求用萬用表測電容 電感 電阻 電壓 二極體 三極體的測試方法

手機使用者 1 萬用表的結構 500型 萬用表由表頭 測量電路及轉換開關等三個主要部分組成。1 表頭 它是一隻高靈敏度的磁電式直流電流表,萬用表的主要效能指標基本上取決於表頭的效能。表頭的靈敏度是指表頭指標滿刻度偏轉時流過表頭的直流電流值,這個值越小,表頭的靈敏度愈高。測電壓時的內阻越大,其效能就越...

指標萬用表如何使用測電阻,簡述用萬用表測電阻的基本操作方法?

清溪看世界 工具 電阻 萬用表。步驟如下 1 連線錶筆,開啟萬用表,將紅色錶筆插入v 檔,黑色錶筆插在com端,確保萬用表正常執行 2 旋轉萬用表檔位,測量電阻需要使用電阻檔,可以旋轉到預估值的檔位,比如200 檔 3 然後連線電阻器的兩段,因為正負之分,所以錶筆可以隨便來接,但是請務必要確保接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