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硫酸濺到面板上,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7-24 14:33:3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小心將硫酸滴在手上,立即大量的水沖洗,防止由於硫酸和水反應放出的熱將手灼傷,並塗上濃度為3%左右的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溶液,做完急救處理後,迅速到附近醫院做灼傷處理,避免對**有進一步傷害。

特性(一)理化性狀和用途

無色油狀腐蝕性液體,有強烈的吸溼性。密度:1.

8g/cm³,熔點10.4℃,沸點: 338℃。

用於製造硫酸銨、磷酸、硫酸鋁合成藥物、合成染料、合成洗滌劑合金屬酸洗劑。

(二)毒性

屬中等毒類。對**粘膜具有很強的腐蝕性。

最高容許濃度:2 mg/m³

(三)短期過量暴露的影響

吸入:吸入高濃度的硫酸酸霧能上呼吸道刺激症狀,嚴重者發生喉頭水腫、支氣管炎甚至肺水腫。

眼睛接觸:濺入硫酸後引起結膜炎及水腫,角膜渾濁以至穿孔。

**接觸:區域性刺痛,**由潮紅轉為暗褐色。

口服:誤服硫酸後,口腔、咽部、胸部和腹部立即有劇烈的灼熱痛,脣、口腔、咽部均見灼傷以致形成潰瘍,嘔吐物及腹瀉物呈黑色血性,胃腸道穿孔。口服濃硫酸致死量約為5毫升。

(四)長期暴露的影響

長期接觸硫酸霧者,可有鼻粘膜萎縮伴有嗅覺減退或消失、慢性支氣管炎和牙齒酸蝕等症狀。

(五)火災和**

本品雖不燃,但很多反應卻會**或**,如與金屬會產生可燃性氣體,與水混合會大量放熱。著火時也不能用乾粉、泡沫滅火等方法,因為乾粉,泡沫的一些成分能與硫酸反應,應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火焰後再用石灰,石灰石等中和廢酸。

(六)化學反應性

本品為強氧化劑,與可燃性、還原性物質激烈反應,也能與高錳酸鉀反應生成極度危險的高錳酸酐。

(七)人身防護

吸入:硫酸霧濃度超過暴露限值,應佩戴防酸型防毒口罩。

眼睛:帶化學防濺眼鏡。

**:戴橡膠手套,穿防酸工作服和膠鞋。工作場所應設安全淋浴和眼睛沖洗器具。

(八)急救

吸入: 將患者移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有呼吸道刺激症狀者應吸氧。

眼睛:張開眼瞼用大量清水或2%碳酸氫鈉溶液徹底沖洗。

**:立即用大量冷水沖洗(濃硫酸對**腐蝕強烈,實際操作應直接大量冷水沖洗),然後塗上3%~5%的碳酸氫鈉溶液,以防灼傷**。

口服:立即用氧化鎂懸浮液、牛奶、豆漿等內服。

注:所有患者應請醫生或及時送醫療機構**。

(九)儲藏和運輸

與可燃性和還原性及強鹼物質分開。

包裝號為5(甲)、8(甲)(十)。

(十)安全和處理

注意對硫酸霧的控制,加強通風排氣。車間內要有方便的沖洗器具。

注:在稀釋酸時決不可將水注入酸中,只能將酸注入水中,並且要緩慢注入同時不斷攪拌。

2樓:小小詩不敢給她

首先應該先用乾的毛巾把大部分擦乾,然後再用碳酸納或著碳酸氫納洗燙傷的部分,碳酸鈉和碳酸氫鈉屬於鹼性,能中和氫離子,而且因為它是鹽而不會傷害**。如果嚴重就要看醫生了。

濃硫酸對**的危害:

濃硫酸能對皮肉造成極大傷害。正如其他具腐蝕性的強酸強鹼一樣,硫酸可以迅速與蛋白質及脂肪發生醯胺水解作用及酯水解作用,從而分解生物組織,造成化學性燒傷。

不過,其對肉體的強腐蝕性還與它的強烈脫水性有關,因為硫酸還會與生物組織中的碳水化合物發生脫水反應並釋出大量熱能。

除了造成化學燒傷外,還會造成二級火焰性灼傷。故由硫酸所造成的傷害,很多時都比其他可作比較的強酸(像鹽酸及硝酸)的大。若不慎讓硫酸接觸到眼睛的話就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失明;而若不慎誤服,則會對體內器官構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會致命。

注意事項:

沾上濃硫酸以後一定要快速處理。

切忌用水沖洗。

濃硫酸,俗稱壞水,化學分子式為h2so4,是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強礦物酸。濃硫酸指質量分數大於或等於70%的硫酸溶液。濃硫酸在濃度高時具有強氧化性:

在常壓下,沸騰的濃硫酸可以腐蝕除銥和釕之外所有金屬(甚至包括金和鉑),這是它與稀硫酸最大的區別之一。同時它還具有脫水性,強腐蝕性,難揮發性,酸性,吸水性等。

3樓:提分一百

**不慎接觸濃硫酸怎麼辦

4樓:碧闌摩寄柔

您好濃硫酸溶於水放出大量的熱,並有強烈的腐蝕性,濃硫酸沾到**或衣服上,應先用布試去,再用大量水沖洗,然後塗上3%~5%的碳酸氫鈉溶液.

5樓:紫之天蘭蕙

什麼呀~~~化學書最新改編:立即用大量水清洗.因為是用大量水,所以在洗的過程中很快把硫酸稀釋放出的熱量帶走了,最後再擦碳酸氫鈉溶液或硼酸溶液~~~

6樓:豫東平原神

課本上只考慮到了濃硫酸放熱,卻考慮不到大量的水衝也能快速降溫。正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課本上有沒有用過豬皮做試驗?沒有!

7樓:樑海諫野雪

先用布輕輕的拭去,再使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最好生理鹽水,然後塗點稀氨水或塗點碳酸氫鈉,最後再用水沖洗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乾布拭去,再用大量清水沖洗,然後用蘇打中和一下硫酸,嚴重者應該立即就醫

9樓:匿名使用者

應立即用大量水沖洗,然後再塗上3%~5%的碳酸氫鈉溶液

10樓:安分小毛孩

濃硫酸如果濺到**上,要抓緊用涼水沖洗,反覆沖洗。然後再去醫院找**科大夫。

11樓:劉楊瑞

馬上用水沖洗,或者是用鹼水沖洗,最好是直接送到醫院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抹布擦去,再用水沖洗,切不可直接用水洗,因為硫酸遇水釋放大量的熱,會燒壞**,後果很嚴重。 然後再用小蘇打(即家裡蒸饅頭用的蘇找粉)溶液浸泡。沒有小蘇打溶液,也可用肥皂或香皂代替塗抹,因為肥皂或香皂也是顯鹼性的,可中和殘餘的硫酸

13樓:

先用抹布擦乾,再用大量水沖洗,再塗上nahco3溶液。

切不可先用水沖洗,因為濃硫酸稀釋放熱,會灼傷**。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標準的老版中學答案,現在的答案是使用大量清水沖洗。

15樓:來自飛天山有獨創性的丹頂鶴

儘快用清水清洗然後儘快到醫院看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沾到得少,記得一定馬上用大量水衝,不要先用布擦。

因為一般這種事故都是在化學實驗室中發生的,灼燒面積不會太大,迅速用大量的水沖洗,可減少硫酸灼燒的時間,能有效地去除濃硫酸,且濃硫酸稀釋放出的熱量會很快被水帶走,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灼燒。

如果是大面積灼燒,不能立即用水沖洗。應用乾布擦拭,再用大量水衝,再塗少量碳酸氫鈉。

17樓:love肖文成

用水清洗後 塗上含有弱鹼的物質

18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土地用濃硫酸能殺鹼嗎

19樓:我嘻嘻哈哈

先用抹布擦 然後用大量水沖洗

20樓:匿名使用者

常規初中的規定是用幹抹布擦乾大部分,然後用水沖洗再加弱鹼擦拭**。

在現代工業上,被濃硫酸濺到**上的選擇是立即用大量的水沖洗,因為濃硫酸遇水放熱,但水有較大的比熱容,能夠帶走大部分熱量,前提是水必須要大量。

因為如果用幹抹布擦乾,無疑是增加了濃硫酸與**的接觸時間,增大了引起**碳化的風險,如果擦拭過於用力會造成物理損傷,所以更實際的是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

醋濺到衣服上怎麼清洗乾淨,醋濺到衣服上怎麼洗掉

嘿嘿 基本上醋是不會留下什麼痕跡的,所以你不需要擔心!用清水就好。 藍月亮科學洗衣 您好!衣服上沾有醋漬,用以下方法去除 1 衣服幹的時候,用藍月亮手洗或深層潔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 可輕輕搓洗 加入藍月亮洗衣液常規洗滌 2 如經過上述方法汙漬仍無法去除,則 1 白色棉...

油濺到衣服上怎麼辦,油濺到衣服上怎麼清洗?

看衣服的面料如何?如果是棉質的可用以下方法 1 可用鹼面 或蘇打粉 塗在上面,少加點水反覆揉洗。原理 油脂是高階脂肪酸的甘油酯,屬於酯類物質。酯類物質可以在鹼性條件下水解。蘇打粉的水溶液呈鹼性,因此可以將油汙水解去除。2 可用含有表面離子活性劑的洗滌靈或洗衣粉,方法同上。如果衣服是高階面料,如真絲類...

炒菜時油濺到衣服上怎麼洗掉

陌若安然 衣服上的油汙清洗方法 材料準備 一盆清水,食鹽,小蘇打,洗臉盆,勺子。第一步 往洗臉盆中倒入食鹽 食鹽具有殺菌的作用 第二步 繼續往洗臉盆中倒入一勺小蘇打 小蘇打具有很好的去油汙的作用 第三步 用手將食鹽,小蘇打攪拌均勻。第四步 將沾有油汙的衣物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鐘。第五步 用手仔細揉搓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