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怎樣分辨是真是假啊,如何分辨真假水晶

時間 2021-06-18 10:48:52

1樓:古物潮玩

合成水晶是板狀形態,天然水晶是柱狀形態,合成水晶中可見無色或者彩色總晶板,合成水晶透明度高,大多顏色均勻,可出現天然水晶少見的,或深或淺的色彩,麵包渣狀的包裹體是合成水晶典型的特徵,當水晶生長穩定時,麵包渣稀少,當生長不穩定時,麵包渣會大量出現,這種麵包渣狀包裹體不同於天然水晶中沿不同方向裂區域性分的細小絮狀,渣狀固體包穀體和指紋狀汽液包裹體,合成水晶在偏光鏡下看不到螺旋狀乾澀圖,天然水晶常見螺旋狀乾澀圖。

2樓:浮衍

一. 當水晶流行開來以後,市面上就出現許多仿冒品,不僅造成消費者的困擾,就是連許多店家本身也因為不夠專業,而搞的一頭霧水。 曾經有過的仿冒品如:

1.壓克力、塑料製品,可以從手握的觸感、溫度、硬度上來分辨,此外,壓克力、塑料容易造成光線扭曲折射,一般並不難分辨,所以此種仿冒品也漸漸稀少。 2.

玻璃製品,這種一見到就是清澈如水,沒有質感,且硬度低(5),單折射率,夾雜有氣泡,也很好分辨。 3. 熔鍊水晶,大陸製品,如同玻璃一般,但多已製成

七、八公分至十來公分大小的圓球,非常美觀好看,但是單折射率,硬度低(5),可以用偏光鏡、或測量頭髮是否變兩根來分辨。 4.水晶玻璃,其實就是「鉛玻璃」,熔有鉛金屬的缽璃製品,市面上最多,因為折射率、色散率都好,顯得光彩奪目、耀眼動人,最適合擺設、裝飾,但不適合用於靈性用途。

一般多可用目視判別。 5.人造水晶,也稱「養晶」,原石沒有六方晶系結晶,這是最容易判斷的地方;但若是磨成成品以後,就不好以上述的方法判別,一定要藉助「紫外線光譜儀」才能分辨真假。

二.如何判別 能量 真水晶是能夠發出能量的。購買水晶柱時,用一雙手拿起以柱尖向著另一雙手的手心,距離2至3吋左右順時針方向慢慢打圈。

手心能夠感覺到水晶柱發放的能量射向手掌,感覺是很明顯的。當然有小部分人對水晶的能量感應比較弱,初接觸水晶時未能感應其能量,這方法並不適用。但如果你用這方法又能夠感覺到水晶發出的能量,這可確定手上的必然是真正的天然水晶。

重量 天然水晶是礦石類物質,密度高,重量不會太輕。購買水晶時先放在手上秤秤重量,發覺重量相對較輕的有很大機會是玻璃或塑膠製成的假水晶。現在以「養晶」方法制成的水晶其重量和天然水晶十分接近,普通人是不容易分辨出,只有兼從其他方面例如有否「內包物」、折射度等等才可鑑別出是真是假。

溫度 在正常環境的情況下,天然水晶的溫度是比較其他寶石為低。以手掌或面頰接觸時會感覺微冷。 折射 天然水晶是會有雙折射的。

把一條黑線放在白布或白紙上,把水晶放在其上,透過水晶黑線會折射為兩條平衡或重疊的黑線。如看不見雙折射的情況,很大機會這是玻璃製成的假水晶。但這方法只適用於鑑別玻璃和天然水晶的分別。

現在以「養晶」方法制成的水晶也有折射率的。這方法也不適用於分辨白水晶球的真偽,因為白水晶球的折射率不高,用這方法鑑別未必準確。 內包物 何天然水晶都有「內包物」的(即礦物質或氣泡),只分別在「內包物」的種類和大小而已。

這些「內包物」或多或少,肉眼可以看得見。 市面上最多的是無色透明的白水晶、紫水晶、黃水晶、以及藍色的水晶仿冒品。建議各位朋友,遇到有爭議的水晶礦石時,最好送請公正的第三人,如鑑定所,來鑑定分辨,所費不多,卻有專業保障。

如有必要,甚至送請兩家以上的鑑定所來鑑定。最好,能夠選購「原石」,看它的結晶形、生長紋、共生礦物,就絕對不會錯了。另外,就是購買含有「內包物」(inclusion)的水晶礦石,一般人錯誤地稱呼為雜質、瑕疵,這是「生長於自然界」的最佳證明。

最後,提醒要找專業的店家購買,就是最有保障的啦。

3樓:妖

市面上沒有天然水晶買,因為它比較珍貴和需要長時間去培植出來,所以都買的都是天然加工的水晶,我店裡有賣施華洛世奇水晶比專賣店便宜一到兩百,有興趣可以進來看看,都是一樣有證書,的

4樓:赫素芹巴嬋

真假水晶鑑別方法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而假水晶多采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鍊,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柳絮狀物質。

(2)舌舔:即使在炎熱夏季的三伏天,用舌頭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涼爽的感覺。假的水晶,則無涼爽的感覺。

(3)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水晶則不能。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有條痕,則是假水晶。

(5)用偏光鏡檢查: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是假水晶。

(6)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7)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8)用頭髮絲檢查:將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人眼透過水晶能看到頭髮絲雙影的,則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為水晶具有雙折射。

(9)用熱導儀檢測:將熱導

如何分辨真假水晶

5樓:桃花瀟仙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俗稱(冰裂,棉絮)。而假水晶多采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鍊,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柳絮狀物質。

2、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3、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6樓:文誠珠寶

水晶的品種有好幾種,但如果裡面有天然的冰裂棉絮的話,一般是真的,主要是區別天然水晶,玻璃,合成水晶。你這個**上看,確實是天然水晶。

天然水晶

水晶與玻璃的區別

一、材質不同

水晶是二氧化矽的結晶體,而玻璃只是含有二氧化矽的熔融狀態混合物。

二、功效不同

玻璃只有裝飾作用,而水晶除裝飾作用外,還有壓電效應,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三、**不同

水晶的單價要比玻璃高出幾倍甚至幾十倍。

四、物理性質不同

1、水晶是結晶體,具有較高的硬度(莫氏7級),而玻璃的硬度較低,(莫氏5.5級),水晶可以在玻璃上劃出痕跡,反之則不能.

2、水晶是結晶體,導熱效能較好,用舌尖舔觸有冰涼的感覺.而玻璃則顯得溫暖.

3、用偏光鏡區別,水晶能透光,而玻璃則不能.我們可以依據水晶和玻璃所具有的不同物理性質方便地將它們區分開來.

五、加工工藝不同

玻璃可以熱鑄成型,省料省工成本低.水晶是結晶體,加熱融化後不能逆轉,所以不能用熱鑄成型法,只能用切磨等冷加工法.費料費工,成本高.

水晶硬度高,不易磨損.玻璃硬度低,容易擦毛.

水晶穩定性好,長久使用不會變色.而玻璃則容易泛黃。

玻璃球玻璃和水晶的鑑別

1.將欲鑑別的水晶工藝品擦淨或洗淨,待乾燥後,用舌尖舐觸工藝品,如有冰涼感,則是水晶製品,如有溫感,則是玻璃品。試驗時,儘量不要用手拿著樣品或將樣品放在熱源(陽光下,火爐邊)附近,以免樣品溫度升高而發生錯誤。

2.用放大鏡觀察工藝品,在玻璃內部,經常有因熔融不均勻而產生的漩渦狀或弧形彎曲狀的線紋,水晶中則沒有。另外,玻璃中常有很多氣泡,水晶中很少。

3.對於水晶球,可將它放在報紙上,從水晶球頂端看下面的報紙,如是真水晶,則報紙上的字跡會出現雙影。如為玻璃製品(包括水晶玻璃),則報紙上的字跡永遠只有一個影像。

4.對於水晶眼鏡,可在偏光儀中檢查。將偏光儀調至正交位,此時視野全黑,然後將水晶眼鏡片放在上、下兩個偏光鏡之間,鏡片與偏光鏡不要嚴格平行,可略傾斜使鏡片與偏光鏡有一個交角,然後轉動眼鏡片。如果是真水晶工藝品製成,視野內會發生明顯的亮度變化,如旋轉時永遠是一片黑暗,則此眼鏡片是玻璃製品或水晶玻璃(用劣質水晶熔融而成的玻璃)製品。

5.在外出旅遊時,偏光儀攜帶不便,可帶兩片直徑小於40mm的偏光片(或兩個*小的照相用偏光鏡),測定時一個人手執兩片偏光片使之正交全黑,另一個人手執眼鏡片,放在兩片偏光片之間轉動,如有顯著的亮度變化,則是真水晶製品,如果黑暗不變,則是玻璃製品。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在正常環境的情況下,天然水晶的溫度是比較其他寶石為低。以手掌或面頰接觸時會感覺微冷。

這分便方法只適用於比較大的水晶球或水晶棒,因為太小的水晶如水晶手鍊或墜子比較難感覺其溫度的差異。

重量:天然水晶是石頭類物質,密度高,重量不會大輕。購買水晶時先放在手上秤秤重量,發覺重量相對比較輕的有很大機會是玻璃或塑膠製成的假水晶。

現在以「養晶」方法制成的水晶其重量和天然水晶十分接近,普通人是不容易分便出,只有兼併觀察其他方面例如有否「內包物」、折射度等等才可鑑別出是真是假。

折射:天然水晶是會有雙折射的。把一條黑線放在白布或白紙上,把水晶放在上,透過水晶**,黑線會折射為兩條平衡或重疊的黑線。

如看不見雙折射的情況,很大機會這是玻璃製成的假水晶。但這方法只適用於鑑別玻璃和天然水晶的分別。現在以「養晶」方法制成的水晶也有折射率的。

這方法也不適用於分便白水晶球的真偽,因為白水晶球的折射率不高,用這方法鑑別未必準確。

能量:真水晶是能夠發出能量的。購買水晶柱時,用一隻手拿起以柱尖向著另一隻手的手心,距離2至3吋左右順時針方向慢慢打圈。

手心能夠感覺到水晶柱發放的能量射向手掌,感覺是很明顯的。當然有小部分人對水晶的能量感應比較弱,初初接觸水晶時未能感應其能量,這方法並不適用。但如果你用這方法又能夠感覺到水晶發出的能量,這可確定手上的必然是真正的天然水晶。

內包物:任何天然水晶都有「內包物」的(即礦物質或氣泡),只分別在「內包物」的種類和大小而已。這些「內包物」或多或少,肉眼已經可以看得見。

如果看見晶瑩剔透的水晶,原全看不見有「內包物」,這便要小心了,這可能是璃製成的假水晶。相信想購買這樣罕有的天然水晶,必須以適當的儀器鑑定才付錢購買。要算是極晶瑩剔透的水晶也必定「內包物」,以專業的顯微鏡便能夠看到了。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 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物質。而假水晶多采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鍊,經過磨光加工、著色仿造而成,沒有均勻的條紋、柳絮狀物質。

(2)舌舔:即使在炎熱夏季的三伏天,用舌頭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涼爽的感覺。假的水晶,則無涼爽的感覺。

(3)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水晶則不能。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若留有條痕,則是假水晶。

(5)用偏光鏡檢查:在偏光鏡下轉動360度有四明四暗變化的是天然水晶,沒有變化的是假水晶。

(6)用二色檢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沒有二色性。

(7)用放大鏡檢查:用十倍放大鏡在透射光下檢查,能找到氣泡的基本上可以定為假水晶。

(8)用頭髮絲檢查:將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人眼透過水晶能看到頭髮絲雙影的,則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為水晶具有雙折射。

(9)用熱導儀檢測:將熱導儀調節到綠色4格測試寶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黃色2格,而假水晶不上升,當面積大時上升至黃色一格 http://www.

acume.ws/crystal/web_c/mainpage2.htm

怎樣分辨瑪瑙佛珠是真是假

精彩百曉生 具體方法介紹 顏色 真瑪瑙色澤鮮豔,純正,協調 假瑪瑙的色和光都差 透明度 真瑪瑙透明度不高,有的能看見自然水線或 雲彩 而人工合成的透明度好,象玻璃球透明。材質 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的,特別是其料軟而輕.通常,瑪瑙在玻璃上可劃出劃痕來.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的瑪瑙首飾重一些.溫度 真...

這個是真的假的翡翠,怎樣分辨翡翠是真是假

您好,這塊翡翠是天然a貨翡翠中的糯化種,種老肉細水頭足,雕工細膩有神韻,價值在500 1000左右。真的,糯豆種觀音,價值去個零。糯種,種粗疏鬆,水頭還行,倒沒什麼雜色,看大小定價,a貨糯種機雕,800元左右。怎樣分辨翡翠是真是假 這個翡翠真的假的 50 你在哪兒買的?多少錢買的?是真的,這個是百數...

請問這款玉璽是真是假?怎麼分辨真假

山東怪物 人民幣都有假,何況證書,收藏證。 呵呵,收藏這種東西只要自己認為好就行了,不一定要是真的,要值錢,其實你只要讓你爸爸開心就成,這比什麼都重要,但實在要辨別真假最好到古董市場,那裡可有不少熱心人和民間高手,相信他們能幫助你,而我只能幫你這麼多了,呵呵! 笨蛋250250 250 250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