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學人兩眼不同色,不同人種的眼球顏色

時間 2021-05-04 05:18:12

1樓:韓公尺樂

虹膜異色症是一種身體異常狀況,指兩眼的虹膜呈現不同顏色的性狀。眼睛的顏色,特別是虹膜的顏色是由虹膜組織的色素沉澱及分布決定的。因此在形成過程中任何因素影響以上的色素分布就會造成眼睛顏色的不同。

有此狀況的人或動物,會可能有以下其中一種情況出現:

1. 他的兩隻眼睛的虹膜有著不同的顏色 (雙眼虹膜異色症;binocular heterochromia);

2. 他的眼睛會在同一片虹膜出現多於一種顏色 (uniocular heterochromia 或 sectoral heterochromia)。

對於兩隻眼有不同顏色虹膜的人或動物,我們亦會稱他/它擁有雙色瞳或金銀妖瞳。例如:可能一邊眼是藍色,但另一邊卻是灰色的。

成因 虹膜異色症的出現,可以分成先天和後天兩方面。

先天方面,主要是兩眼虹膜顏色不同的情況,有可能於遺傳有關。由於眼睛虹膜的顏色受遺傳影響,假若後代的父母其中一位有藍眼睛,而另一位則有灰色眼睛的話,那兩位的後代有可能有一對藍色的眼睛、或一對灰色的眼睛,但亦有可能一邊眼的虹膜是藍色,而另一邊卻是灰色的。這可能與瓦登伯革氏症候群(waardenburg syndrome)或piebald syndrome相關。

後天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患上horner syndrome或虹膜毛樣體炎,使虹膜造成損傷而萎縮。

擁有雙色瞳的著名人物

現實人物

* 安納斯塔西亞一世 - 東羅馬帝國皇帝,一眼黑,一眼藍。

* 凱特·博斯沃斯 - 美國女演員,右眼上半部藍色,下半部淡褐色,左眼藍色。

* 珍·西摩爾 - 英裔美國女演員,右眼淺褐色,左眼綠色。

2樓:夢幻水晶

涉及到遺傳變異,關於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但只是少數

不同人種的眼球顏色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的並不是黑色眼球,仔細看鏡子發現概括我自己,淺棕色

白種人虹膜色素較少,呈灰藍色;黃種人色素較多,呈棕黃色;黑人色素最多,呈黑色。

有記載過人們看到的顏色有:藍,淺藍,淺灰(其實還有種人眼球的顏色的近乎透明的,我曾經在瑞奇*馬丁的mv裡見過乙個模特的那個眼球色~但這類人太少了,傳說是具有女巫血統的女人才眼皮的),棕色,綠,淡黃的(可以歸為棕色裡面 ),紅(疑是為紅眼病……)

不同種族的人之所以眼睛顏色不同,就是因為虹膜的顏色不同。

眼球就像是一部精密的相機一樣,最前面是透明的眼角膜,如同一片凸透鏡,後方有虹彩,其色素的密度決定眼球的顏色。根據虹膜內含色素的不同,虹膜呈現不同的顏色;

人類眼睛的顏色不同是虹膜--也就是瞳孔所在的膜所含色素 「含量」 不同。事實上各色人種的色素幾乎形同,不同的只是含量而已,這是由基因決定的,不同的人種決定色素多少的顯性基因數量不同,而決定瞳虹膜顏色的正是色素決定基因的對比關係just as「調色盤」,白種人顯性基因少所以白種人的虹膜多呈現淺色,而色素基因同樣他們的決定他們的膚色和毛髮顏色,所以金髮碧眼是西方美女特有的魅力;而有色人種的色素決定基因中顯性基應數量多,故而無論是瞳孔顏色還是膚色、毛髮都較深。蒙古人種即我們所說的黃種人,瞳孔顏色是棕色,所以黑頭髮黃**其實是不 對的說法哦!

我倒是不羨慕白人的金髮碧眼,我就指是羨慕他們天生白皙的**!!不用洗牛奶浴。

4樓:

從遺傳學上講,人類的虹膜的顏色只有兩種,藍色和棕色。白種人的眼睛一般是藍色的,而黃種人一般是棕色的。至於中間的瞳孔,因為沒有光線通過,所以是黑色的。

就是眼睛最中間的小黑孔。他周圍的是虹膜,即我們平時說的黑眼球,其實中國人大部分是棕色的。白眼球是晶狀體。

5樓:憂傷

黑色 棕色 綠色 藍色 灰色 根據淺淡又可細分

為什麼會雙瞳顏色不一樣

6樓:愛眼人士

你說的情況叫做虹膜異色症。就是兩眼虹膜顏色不一樣,比較少見。

虹膜異色症的出現,可以分成先天和後天兩方面。

先天方面,主要是兩眼虹膜顏色不同的情況,有可能於遺傳有關。由於眼睛虹膜的顏色受遺傳影響,假若後代的父母其中一位有藍眼睛,而另一位則有灰色眼睛的話,那兩位的後代有可能有一對藍色的眼睛、或一對灰色的眼睛,但亦有可能一邊眼的虹膜是藍色,而另一邊卻是灰色的。

後天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患上睫狀體炎,使虹膜造成損傷而萎縮。

7樓:

基因決定的,像你說的那種只能是混血兒,而且是少數,普通人雙眼睛是相差不大的。戴美瞳**眼鏡也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黑眼珠的顏色取決於虹膜的顏色,因為虹膜上色素的不同,人們的眼睛才有的是藍的,有的是黑的。

為什麼東西方人的眼睛顏色不同

東方人是黑眼珠,西方人是藍眼珠,這是人們所共知的。那麼,為什麼種族不同的人,眼珠的顏色也會不同呢?

這裡所說的眼珠是指眼球前面中間部分,這個部位是由角膜、虹膜和瞳孔組成的。由於角膜是無色透明的,那麼眼珠的顏色就是虹膜的顏色。

那麼,為什麼東方人的眼珠是黑色,而西方人的眼珠是淺藍色的呢?這要從眼球虹膜的結構上來談。

科學家研究發現,我們人類眼球的虹膜由五層組織構成的。它們是內皮細胞層、前界膜、基質層、後界膜和後上皮層。這五層組織中,基質層、前界膜和後上皮層中含有許多色素細胞,在這些細胞中所含色素量的多少就決定了虹膜的顏色。

色素細胞中所含色素越多,虹膜的顏色就越深,眼珠的顏色也就越黑;而色素越少,虹膜的顏色就越淺,則眼珠的顏色就越淡。

色素細胞中的色素含量與**顏色是一致的,並且與種族的遺傳有關係。東方人是有色人種,虹膜中色素含量多,所以,眼珠看上去呈黑色;西方人是白色人種,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質層中分布有血管,所以,看上去眼珠呈淺藍色。

虹膜又稱「虹彩」,位於眼睛角膜和晶狀體之間,中間有中間有一直徑2.5~4mm的圓孔,這就是我們熟悉的瞳孔。

虹膜中含有色素,其顏色因人種而有所不同,人們通常所說「眼睛的顏色」實際上就是虹膜的顏色。不同人種的虹膜是有差別的,黃種人含色素較多,呈棕褐色,遠看如黑色,而白種人色素少,呈淺灰色或淡藍色。在虹膜的表層有凹凸不平的皺褶,據科學家研究,這些皺褶像指紋一樣每個人都不相同,而且不會改變。

根據虹膜的這一特點,製成了電子密碼門鎖,當開門者把眼睛湊近掃瞄孔,掃瞄裝置就會將虹膜的影象掃瞄下來,並與預先設定好的圖形進行對比,如果吻合,門鎖自動開啟。虹膜組織內有調節瞳孔大小的肌肉,即瞳孔括約肌和瞳孔開大肌,這兩者分別由副交感的動眼神經和交感神經所支配,兩者的協調維持著瞳孔大小的相對穩定,通過瞳孔直徑大小的變化,可使到達視網膜上的光線亮度保持適宜、穩定的水平。

8樓:潘德爾頓

雙眼不同色

是不同人種的人生出的混血兒才可能有的現象

屬於遺傳學問題

世界各地人類眼睛顏色有多種,如藍色,褐色,綠色,黃色,黑色等,因為顏色不同,功能會有區別嗎?細節上

我是高中女生,請問一下混血兒一定都是眼睛和頭髮的顏色不一樣嗎

9樓:王越

這個就說不定了,因為這頭髮和眼睛都是由基因決定的,這種遺傳有可能是繼承了父親也有可能是繼承了母親,還有可能不隨父親也不隨母親長相了。最好做個dna親子鑑定。

10樓:軟餅乾

如果老婆是亞洲人的話,頭髮,眼睛顏色站母親比例大。應該髮色,眼睛顏色相對深。好像遺傳學上有專門的術語。

如果老公是亞洲人,老婆是西方人就不確認了。

11樓:悠夏南北

不一定,我高中同學他是二代混血但是眼睛和頭髮都是黑色的。**還超白~

12樓:任可陣陣

亞歐混血指同時有亞洲和歐洲(或蒙古人種、高加索人種)血統的人。世界上最多的亞歐混血人群在中亞,菲律賓(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葉飛的生母就是菲律賓的亞歐混血兒),其次是荷蘭、美國。   在西方對不同種族與國家聯姻產生的後代的稱呼,更細分為美亞混血兒、英(歐)印混血兒、英格蘭人和愛爾蘭人混血兒、巴西白人和印地安人混血兒、美國印地安人和歐洲白人混血兒。

  美亞混血兒一詞,最早是用來表示越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等戰爭期間,美軍與亞洲當地婦女的後代,由於人數龐大,美國國會在2023年10月22日立法通過美國公法97-359(又稱美亞混血兒民法),允許這類人民移民美國。

兩個不同人種、種族的人所生育的孩子才是混血兒,比如黃、白、黑、棕等人種。   父母雙方中一方為混血兒,所生育的孩子仍然是混血兒,且根據另一方的種族、人種,其生育的孩子可能增加乙個或多個混血基因。   同一人種,即使國籍不同,生育的孩子也不是混血兒。

例如父母雙方都是華人,即使父母分別擁有不同的國籍,其後代也不是混血兒。

綜上所述,儘管混血有一定的因素所制約,凡是都不是絕對,各種可能都有,一般認為的現象就是頭髮是棕色或黃色的或黑色微帶黃色的髮質,瞳孔就呈現藍色/微帶藍色/黃色/黑色微帶黃色,黑色瞳孔一般就是烏黑的髮質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主要的還是看父母是哪種膚色的人了

14樓:糾結的小青春

樓主您好:

請問你的是混哪的血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臉型也會不一樣

16樓:高山平湖

那個不一定的,人種是一樣的話就不會不一樣了.

17樓:喬琦

當然不一定了,沒學生物嗎?

為什麼人類的瞳孔是圓的,但是眼睛卻不是圓的

18樓:

1. 人類眼睛有哪些顏色? 平常我們所說的眼睛的顏色是指人眼虹膜的顏色,(注,不是瞳孔的顏色,所有人的瞳孔都是黑色的,不然就色盲色弱了)。根據不同人種和地域,一般出現的有棕色(中國人),淺褐色,琥珀色,藍色,灰色,綠色。

少數由於疾病原因會呈現紫色。 2. 什麼決定人類眼睛的顏色? 眼睛顏色與眼睛虹膜中含有的黑色素的數量有關。

簡單的來說,虹膜細胞中黑色素含量越高,虹膜的顏色就越深;黑色素含量越少,眼睛的顏色也就越淡。 3. 什麼決定孩子眼睛的顏色? 眼睛的顏色屬於遺傳特徵,因此只和孩子的生父母親的遺傳基因有關。

換句話說,懷孕期間的中國母親無論吃任何帶有藍色色素的食品都無法生出藍色眼睛的寶寶。 4. 孩子的眼睛顏色是遺傳自父親的還是母親的? 答:

不同於生男孩還是生女孩,孩子的眼睛顏色決定於其父親和母親雙方。 5. 為什麼混血兒的眼睛顏色和父母親的相象卻又不完全相同? 答:

一般混血兒的雙親眼睛的顏色包括深淺都各不相同,而決定眼睛顏色的遺傳基因不止1個,即可以記錄包括不同顏色深淺等的遺傳特徵,再加上不同顏色是可以混合的,因此混血兒的眼睛顏色深淺多半介於父母親的眼睛顏色之間。 6. 什麼是等位基因、顯性遺傳基因和隱性遺傳基因? 答:

等位基因,在這裡簡單的對眼睛顏色控制的遺傳基因來說,就是含有乙個來自父親,另乙個來自母親特徵的基因。顯性基因就是遺傳特徵在這一對等位基因中只要出現乙個,就表現出來;而隱性基因只有當這對等位基因都是該隱性基因的時候遺傳特徵才會表現出來。 7. 眼睛的顏色到底是怎樣被遺傳的?

答:儘管目前人們已經在人類遺傳學上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對自身遺傳基因了解甚少。就眼睛顏色來說,已知決定人類眼睛顏色的基因至少有3個,但了解其遺傳規則的只有2個。

為了盡量簡單通俗的說明眼睛顏色遺傳的方式,這裡假設人類眼睛顏色只有單純棕、藍兩種顏色,並只以單一基因模型為基礎加以說明,即假設決定人類眼睛顏色的基因只有乙個bey2基因。 bey2基因是個等位基因,其基因變元可為棕色或藍色。那麼組合後的可能性有三種:

棕色-棕色、棕色-藍色和藍色-藍色。在基因特徵呈現中棕色對藍色是顯性的,即除了藍色-藍色時眼睛才會為藍色,其它兩種情況下,眼睛都是棕色。

狗狗不吃不喝,無精打采的,兩眼無神,總是在角落裡,不和其它狗和人一起,是怎麼回事

病了,去寵物醫院。還有要是剪了毛,狗狗有時候也會抑鬱 有空放他出去玩玩,可能是在家裡待久了,沒有朋友有點孤單 渾興學 趕緊去寵物醫院看看。估計很嚴重 是不是吃錯了,給狗看獸醫 可能膽小,小狗和人一樣也有七情六慾! 我愛喬欣悅 分泌失調 要去寵物醫院 旋轉摩天輪 是不是你把它 啦?狗狗不吃不喝 眼中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