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能補交嗎,養老保險能補交麼

時間 2023-06-18 13:06:03

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可以補交,分為單位職工身份補繳和個人身份補繳兩種:

1、以單位職工身份補繳的,用人單位和個人可按申報並經參保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的歷年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為其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含本金和利息)。無法確定歷年工資收入的,以所在市(指設區的市,含養老保險省直管企業,下同)執行的歷年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補繳。利息以歷年公布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計算。

補繳費用由單位和個人分別負擔,一次性繳清。

以單位職工身份補繳的,補繳費用全額到位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將補繳費用按規定分別計入統籌**和個人賬戶。

2、以個人身份補繳的,均以補繳時所在市執行的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按20%的比例,補繳歷年基本養老保險費。補繳費用由個人負擔,一次性繳清。

以個人身份補繳的,補繳費用全額到位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基數,按8%的比例為參保人員計入或補建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

2樓:易社保

養老保險斷交了可以補交,但是沒有參保的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者等靈活就業人員,不能進行補繳。

此外,國家允許沒有參保的不滿60周歲的男性人員,不滿55周歲的女性人員參保繳費,其實際繳費年限從參保之月起計算。

養老保險能補交麼

3樓:李超

法律分析:能補交。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養老保險可以補交嗎

4樓:張秀洪

法律分析:養老保險可以補交。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

快退休時,若保險未繳滿法律規定的最低年限15年,可以一次性補交滿不足15年的那部分錢,還是可以享受退休職工的養老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二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十五條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養老保險有必要補交嗎,養老保險有必要補交嗎?

愛喝粥 有必要補,不補的話退休後不能領取養老金。職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 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 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簡單點說,分兩種情況 1.有單位的 個人繳納費用為 前一年省月平均工資 8 因為單位要幫我們...

補交養老保險要交利息嗎,養老保險補交時,滯納金怎麼算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八十六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養老保險根據我國家關於養老保險的規定,必須連續交滿15年且到退休年齡才可以享受...

到的養老保險可以補交嗎,2023年養老保險可以補交嗎?應該需要什麼條件,請詳細解答,謝謝

方方正正 養老保險也就是社保吧,如果在一年內的是可以補交的,跨年了,就不可以補交了,只能繼續向前交社保,直至交滿15年或以上即可。 接魄 這個應該不可以,你只能從2020年開始交,一直交到退休,退休時如果不夠十五年,就可以補交夠十五年然後拿退休金。 小李與法 每個地方的補繳政策不一樣,一般情況下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