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們應該以何報德?

時間 2023-05-15 05:48:06

1樓:雅俗共賞

我覺得當別人幫助了我們之後就算他們嘴上說不需要我們給他們一些回報,作為禮節,我們也應該提供一些回報給他們,如果你過得比較富裕的話,你可以給他們一些錢讓他們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你過得並不是很富裕的話,那你可以給他一些承諾,等到他需要幫助的時候你一定會對他伸出援手。

2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別人給予你恩德,那麼你就應該回報任恩德。這既是一種等價交換,也是一種對內心的尊從,若是不以自己的德來報他人的德,那麼最後還有誰願意以德對你呢。

3樓:百川歸海

"以心報德」。心即是王陽明說的良心。聖人之徳,吾性自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良心。只要能聽從自己良心的安排就好了。大丈夫做事,無愧於心。

君子坦蕩蕩。說的都是這個道理。

4樓:行健健

論語有曰:「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在當下,這句話依然意義深遠,我們就應該是以德報德。

同時,有俗語:投桃報李。別人給予我們恩惠,我們須予回之恩惠,這叫懂得感恩。在現在這個社會,以德報德、懂得感恩是與人交往、與朋友相處必備的一項技能。

5樓:美食小助手小程

「德」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德,比如說品德,德行,美德。這些都是我們身上具備的。

而我們面對報德的方面有許多,如果說有人幫助了我們,那我們就用自己的行動來幫助他人,做乙個品行道德的人。

6樓:王先森說娛樂

以德報德,當他人給我們提供了幫助後,我們理所應當給與他們感謝或者說以同樣的恩德去報答他們。

生活當中需要這樣的付出,而只知道收穫的人是永遠無法得到成長的,他們只知道去接受他人的恩德,而不懂得如何去付出。

7樓:十一維觀影

《論語·憲問》中有言:「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這句話說的很明白,那就是以德報德,說白了,就是用自己的善行去回報別人給自己的善行。我個人的價值觀就是這樣,以德報德。

8樓:雜談鮮事

以德報德。我的理解是,這個德就是別人對我們做出的一些有利於我們發展的事情,不是單純的道德也不是品格,就是別人在某些時候不經意的幫助了我們,或者說對方主動幫助了我們,既然幫助了我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們雖然做不到別人,借我們100我們還別人1000,但是我們要領人家的乙個人情,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也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哪怕說這個幫助可能會對我們自己造成一些困擾,但是我們仍然要記得當初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人家伸出了援手,該幫的就得幫。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

9樓:覺覺淺說教育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的意思是:「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的意思是:用善行回報惡行,那用什麼回報善行呢?

1、以德報怨:yǐdébàoyuàn。【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2、何以報德:héyǐbàodé。【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出自:《論語·憲問》,全文: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意為:乙個學生問孔子: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

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孔子不同意「以德報怨」的做法,認為應當是「以直報怨」。這是說,不以有舊惡舊怨而改變自己的公平正直,也就是堅持了正直,「以直報怨」對於個人道德修養極為重要。

孔子不贊成以怨報怨。不贊成以一種惡意,一種怨恨,一種報復的心態去面對別人的不道德,否則這個社會將是惡性迴圈,無休無止,那樣我們失去的將不僅是自己的和諧,當今的和諧,還有子孫後代的和諧。

10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意思:」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1、以德報怨:yǐ dé bào yuàn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2、 何以報德:hé yǐ bào dé

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道德經》,第六十三章原文是大小多少,報怨以德。這樣才是完整的一句話,大小多少是個前置條件,前置條件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周易》爻辭中就有很多前置條件後置條件,如果只看判詞那就會越看越懵。大小多少在我看來簡單來說就是公平取「中」,「報怨以德」也是取「中」,和化學一樣只有取中,沒有偏私才能安穩長久,天地大道就是如此。

11樓:丹晴利

站在道德的底線上制裁道德的底線下,那用什麼來報答道德呢?

提問「以德報怨,何以報德」是什麼意思?

12樓:天枰海燕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出自於《論語。憲問》,有人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也就是講用適當的懲罰來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對於怨恨,要用正直公正合理的方式回擊,不可一味姑息養奸從而縱容罪惡擴散而使良善喪失,也不可挾私加重報復,因果定律。

對於善德,要用真誠感恩的心來報答恩德。

13樓:一心稱念南無

我聽曾老先生講過:「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是以公正對待怨恨。老子講的以德報怨,是以道德預防怨恨,不是以道德回報怨恨。」

14樓:卓長情

以德報怨,指的是如果別人對你不好你還以一種寬容友善的態度對待他。

何以報德,指的是你對待別人能夠以德報怨,那麼拿什麼來報答你對別人的好呢?

人生在世,就應該瀟瀟灑灑,快意恩仇。

這是**想要表達的。

15樓:漆丹煙

字面的意思是:有人害你,你卻對他好,那麼有人對你好你又怎麼報答他呢,因為你對後者好就把後者放在前者一樣的位置了。這句話就是說要恩怨分明。

16樓:匿名使用者

德:善行,怨:惡行。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用善行來回報那些(對你的)惡行,那用什麼來回報那些(對你的)善行呢?

然後下半句,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用公正無私來回報(對你的)惡行,用善行來回報那些(對你的)善行。

何以報德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是什麼意思?

17樓:社會暢聊人生

意思:」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

1、以德報怨:yǐ dé bào yuàn

翻譯】德:恩惠。怨:仇恨。不記別人的仇,反而給他好處。

2、 何以報德:hé yǐ bào dé

翻譯】德:恩惠。用什麼來回報恩德。

出自】:論語·憲問》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原句:「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論語 憲問》

原意為:乙個學生問孔子。

別人打我了,我用道德和教養感悟他,好不好?孔子就說,你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

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可見,孔子是反對「以德報怨」的,之所以出現現在的現象,可能是斷章取義地曲解。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這句話怎麼理解?

18樓:呆呆聊雜談

「以德報怨」一詞最初出自於《老子》第79章,其意思就是說,要用寬待仁厚去對待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

而「何以報德」這句話出自於孔子之口。當時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可乎?

如果用仁厚之心回報那些曾經傷害自己的人,行不行呢?」

孔子反問道:「你用寬厚仁愛之心回報那些傷害你的人,那如何面對曾經對你有過恩惠的人呢?」可見孔子是不主張用德來報怨,所以才有此發問。

我個人也同意孔子的看法,社會是有法律和條約的,要靠法律來約束人的行為,不能光憑著一腔熱情和個人想法去對待那些惡毒之人。

如果對這樣的人施以寬厚之心,這更助長了他們的猖狂氣焰,反過來他們還會傷害對你好的人。這樣做不但不能讓這個世界正常運轉,還會擾亂社會秩序。到那時惡人更猖狂、好人越加卑微,世界不就亂套了嗎?

所以孔子給出的答案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何謂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呢?以直抱怨,就是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去對待惡人,以善良仁厚之心報答對自己有過恩惠的人。

這裡的直是指公正無私,坦誠面對的意思。

我個人也很認可孔子的答案,孔子不愧是儒家先祖,國學聖人,一語道破天機。在孔子回答前,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人們幾百年,春秋戰國紛亂不斷,有的推崇老子的無為之道,有的用暴力治國,有的連治國之策都拿不出。

誰都沒有想到用法治和條約來治理國家,孔子提出的這個觀點就是要告訴統治者立法,要讓人知道善惡正邪之分,社會秩序是靠法律來維持的。

19樓:丸子的情感

出自《論語》,乙個學生問孔子:」以善行回報惡行,怎麼樣?」。

孔子的意思是,應該用適當的懲罰回報惡行,用善行回報善行。

20樓:人文癸卯

這句話是乙個學生問孔子他以德報怨怎麼樣?於是孔子反問:「何以報德?以直抱怨,以德報德」。意思就是善良並不是絕對的寬容,而是應該是相互尊重理解的。

21樓:汐寵寵

如果用德去回報了怨,那又拿什麼來回報德呢?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應該以德報怨,應該以德報德,這樣才能夠遇到更多的德,而不是一味的只知道去緩解怨。

22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欺負你了,要用愛心去感化他,用胸懷去包容他 。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

何以報德

23樓:愛情調味劑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抱怨,以德報德。"

《論語》當受助者們在叢飛的捐助下過上正常的生活時,回望病危的叢飛,他們是否感到一絲焦急與不安?他們是否曾考慮過對於叢飛的愛心,何以為報?

先哲孔子早已為我們找到了完美的答案--以德報德。

我們生活在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乙個科技水平、生活水平都比先秦高得多的'環境裡,我們不能放棄先哲留給我們的真善美。以德報德不僅是兩千年前的準則,也應當是我們當代人的道德底線。

我不想一味地抱怨世風日下,也不會口口聲聲訴說社會陰暗。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一次內心的拷問,心靈呼喚感恩與報答,社會需要良知與正義。這些,你做到了嗎?

我曾讀過乙個故事。

乙個山間的夜晚,一位禪師正坐在自己的小屋外打坐修禪。這時,從黑暗中竄出乙個人影,他偷偷地溜進了禪師的小屋。

清貧的禪師室內竟無一物可拿,不一會兒,那人就失望地出來了。正當他走到門口,竟看見禪師對著他,像是在等他。沒等他開口,禪師就把自己的外衣脫下,披在他身上,說:

山里風大,穿上這衣服下山吧。"那人無地自容,披上衣服匆匆走了。禪師目送著,自言自語道:

願我能送他一輪明月。"第二天清晨,禪師在門口發現了昨晚那件衣服整整齊齊地放著。禪師欣慰地笑了:

我真的送了他一輪明月!"

這是乙個關於德的故事,是乙個善舉救贖一顆心靈的故事。這一輪明月,不就是我們的心靈守望的美德與良知嗎?

也許你曾經受過別人的幫助,感受過關愛的溫暖,也許你也曾有過"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經歷,也許你看到了社會的黑暗,也許我們大家一樣都在盼著乙個美好的理想世界的到來。那就請不要忘記感恩於人,那就讓我們大家都以德報德,甚至以德報怨。

以德報德,是生命與生命間高境界的交流。以德報德,是對愛心最好的慰藉。以德報德,是偉大的情懷。以德報德,更是對美好社會的深情呼喚。

看人應該「以貌取人」嗎?我們應不應該以貌取人?

個人覺得看人不應該以貌取人,而是要看他的行為來看待這個人,因為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能體現出來乙個人的性格,看面貌是看不出來的,平時他的生活舉止,言語之間的談吐最能表現出乙個人的性格。不應該,看人是看你跟他相處時他表現出來的人品,外貌是父母給的,不能拿這個去看人。我覺得不應該 以貌取人 因為很多時候光看...

面對網路暴力,我們應該以暴制暴辯論正方

妄作 一是前提條件是在面對網路暴力時,因為有時候法律的滯後性不能很快解決問題,這時候就可以選擇以暴制暴,二是以暴制暴也是為了正義,所以是可以運用的一種手段 對於暴力,不管是網上還是現實都應該制止,那麼可操作性,在網上發表意見,你願意相信對方在和你交流,當然會交流,如果只是發洩那麼憑什麼不能以暴制暴終...

我該以怎樣的心態來和他交往,我們應該抱著怎樣的心態與他人交往?

希望可以幫你,我覺得你應該和他談談,你必須確認他對你的態度是什麼 這個很重要 如果你們是真心相愛的,確實是因為工作太忙了壓力大沒有時間,那就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如果他不愛你,只是把你當做 玩偶 那真的沒有必要繼續。你說自己不小了,但是不要因為著急就盲目愛,因為女方總是更容易受傷的,要學會保護自己,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