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違法和犯罪的關係

時間 2023-05-10 20:03:07

1樓:律圖法律諮詢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其實是蠻大的,違法行為一般情節比較輕微,但是犯罪的刑罰是最為嚴厲的,所以兩者是不同的,那具體的區別有哪些呢?我們來看看律師怎麼說!

2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和犯罪的區別比較明顯,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加以區分:

1、社會危害性不同。一般違法行為雖然也具有社會危害性,但與犯罪相比起社會危害性的嚴重程度遠不及後者。因為對於社會危害性十分嚴重的犯罪行為要靠刑法來調整和處罰。

2、刑事違法性不同。一般違法行為雖然也違反了法律的禁止性規定,但其並沒有達到刑法所規定的犯罪的程度,因此不作為犯罪看待。而一切犯罪行為,都已經違法了刑法的有關規定,根據不同的犯罪構成觸犯相應刑法條文,構成不同的犯罪。

3、應受刑法處罰性不同。犯罪行為一律應受到刑法的處罰,雖然某些犯罪行為因其自身的一些原因和刑法的特別規定,刑法不進行刑罰處罰,但其具有的應受刑法處罰的性質是沒有改變的。而一般違法行為由於沒有觸犯刑法規範。

因此刑法不將其作為犯罪來懲處,故也就不具有應受刑法處罰性質。 凡是犯罪必定違法,但違法不一定犯罪。

區別犯罪與違法有三點。

1.犯罪行為都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這是最本質的區別。

2.犯罪行為是違反刑法的行為。這是最重要的區別。

3.犯罪行為是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通俗點講:

違法一般是指違法法律之行為。而犯罪則指情節嚴重,觸犯刑法的行為。 比如,你砸了別人家的玻璃,侵害的他人的財產權,屬於違法,當情節並不嚴重,不觸犯刑律,但是如果你砸了比人家玻璃,致使他人生命或財產遭受巨大損失,並且該行為不存在免責條件。

那麼你就觸犯刑律了,就屬於犯罪。

3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是公民個人或者社會組織違反法律規定,危害社會的行為 可能只受行政處罰。

犯罪是做出違法的應受刑法處罰的事,是法律上的罪,不全同於道德、宗教、習俗的罪惡 肯定受到刑事處罰。

一般來說 違法不一定犯罪。

但犯罪必定違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不一定犯罪 ,但犯罪必定違法。

違法就是觸犯法律,犯罪說明觸犯刑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違法行為與犯罪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這是因為( )a.都觸犯了法律。

b.都具有社會危害性。

c.都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d.二者在應受到的懲罰方面有著嚴格的界限。

軍人違法犯罪如何處理?一般是什麼程式

中國刑事辯護網 由軍隊的偵查部門立案,由軍事法院作出判決。補充 和軍隊的團機關聯絡。 涉及軍人的案件一般有軍隊內部的司法部門來處理.不由地方司法部門處理. 唐吉訶德 軍委關於軍隊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暫行規定 的 第二條 軍隊保衛部門對軍隊內部發生的刑事案件依法行使偵查權 軍事檢...

軍人偷盜怎麼處理,軍人違法犯罪如何處理?一般是什麼程式??

墨陌沫默漠末 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戰時從重處罰,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判處死刑。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軍人違反職責罪暫行條例 第十一條 盜竊 裝備或者軍用物資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

駕車撞人算不算犯罪,開車撞死人是一般違法還是犯罪

若致人重傷且對事故承擔主要責任及以上,則構成交通肇事罪,否則屬於普通的交通事故,根據責任承擔民事賠償即可。若本身存在非法目的,例如故意撞人致其受傷或死亡,則根據結果以故意傷害或故意殺人罪論處。縱橫法律網 山東晟宇律師事務所 戴曉彥律師 老樹昏鴉 如果是故意駕車撞人,可能構成故意殺人或故意傷害。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