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受罪》中沈涼生最後為什麼「但求一死」

時間 2023-05-10 15:15:05

1樓:召葛菲符琰

肯定雙方都是互相喜歡的!

秦敬在活受罪裡說了很多很多遍我喜歡你。

最後死的時候也又說了遍!不告訴沈涼生真相我覺得有抱負心理。

也有為了讓美夢延續得久一點的私心吧。

沈涼生也喜歡秦敬。

最後秦敬昏迷等死那段時間。

沈涼生一直守著他。

雖然殘忍也是身不由己吧。我覺得最能代表沈涼生感情就是做夢+舔骨灰那段。

誰知道他心裡有多痛。

文末的【但求一死】也是最好的證據。

秦敬因為太愛沈涼生所以有著報復心理。

沈涼生的身不由己讓他說不出口。

不願承認。假戲作了真。

但求一死。如果有看長相守。

那就更加可以明確兩人相愛啦。

2樓:鈄華茂波衣

關於這故事的讀後,雖然已經過了很久但還是感觸很多,書評各異,與《長相守》相比,《活受罪》看的更讓人無奈,雙方都各持信仰與責任,沒有誰對誰錯,**中的環境造就了這一切的發生,結尾處的但求一死,是沈涼生回顧了初次相識,秦敬在山腳下發現自己時所說的:要我救你嗎,也算是首尾呼應,兩個人的死都是無奈的,但秦敬出於利益,而沈涼生早在秦敬引血時就說過等秦敬離去,會獨自一人帶著所有的痛苦活下去,他早有覺悟,卻在秦敬最後的謊言中親手將愛人挫骨揚灰,為了各自利益,兩人遲早會相遇,但如果在故事的開始就已經結束,那承受的痛苦也許就能減少一些吧。《長相守》可以說是前世今生了吧,兩人也有各自的利益,而沈涼生卻為了秦敬一次次放棄,可以說在《長相守》中,他就是沈涼生的全部利益,在洪水爆發後決定乘船尋找秦敬的那一刻,秦敬就已經是沈涼生的全部了。

最後兩個人一同離去,從老年變回初識的少年郎模樣,走過人山人海,走過浮華歲月,也許只要秦敬的一句:我喜歡你,便甘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