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復燃文言文翻譯和詞語解釋。急

時間 2023-04-29 00:48:06

1樓:八卦娛樂分享

死灰復燃》文言文翻譯:

韓安國。為梁孝王做事時任職中大夫,後來犯了法去抵罪。安國受到獄吏的侮辱(蒙:受到)。

安國說:死灰難道就不會復燃嗎?田甲說:燃我就馬上用水澆滅它。

過了沒多久,梁孝王缺乙個內史,漢朝派遣使者讓安國當梁內史(第乙個使:派遣。第二個使者做名詞)。

開始就有兩千石俸祿(中為兩千石漢代官吏秩祿等級中:滿的意思可不翻譯起徒:一開始),田甲逃亡(亡走:逃亡)。

成語解釋】死灰復燃(sǐhuīfù rán )。

解釋】死灰:燒餘的灰燼;復:再,重新。冷灰重新燒了起來。

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

也比喻已經停止活動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死灰復燃》出文言文翻譯

死灰復燃文言文翻譯

《死灰復燃》文言文翻譯

《死灰復燃》古文翻譯,翻譯,死灰復燃

原文 韓安國 字長孺 事梁孝王為中大夫,後 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 死灰獨不復然 燃 乎?田甲曰 然即溺之。居無何,樑內史缺,漢使使者拜安國為樑內史,起徒中為二千石,田甲亡走。韓安國為梁孝王做事時任職中大夫,後來犯了法去抵罪。安國受到獄吏的侮辱 蒙 受到 安國說 死灰難道就不會復燃嗎?田...

農夫耕地文言文的解釋,農夫耕田文言文翻譯

一 譯文 有個農民在田裡耕種,他喘幾口氣以後才揮一下鋤頭。有個過路人看見了譏笑說 你這個農夫真是太懶了 你喘幾口氣才揮一下鋤頭,這樣這個田乙個月也耕不完。農夫說 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耕地,你可以向我示範耕地的方法嗎?過路人脫下衣服走到田裡,喘一口氣連揮幾下鋤頭,每鋤一下都用盡全身的力氣。還沒過多少時...

文言文甘寧殺僕怎麼解釋,翻譯 文言文

根據文義當是許諾,承諾的意思。歷史上,劉備伐吳,沙摩柯一箭射殺吳將甘寧,為什麼劉備卻把首功給黃忠 三國演義 第八十四回 時有蠻王沙摩柯,匹馬奔走,正逢周泰,戰二十餘合,被泰所殺。死得太早了 首先你不能說歷史上,應該說 上,因為歷史上的甘寧是病死的,只有 裡的甘寧才是被射死的。其次,劉備之所以把首功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