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親子鑑定?

時間 2023-04-19 02:33:05

1樓:網友

親子鑑定:就是利用法醫學、生物學和遺傳學的理論和技術,從子代和親代的形態構造或生理機能方面的相似特點,分析遺傳特徵,判斷父母與子女之間是否是親生關係,是法醫物證鑑定的主要組成部分,親子鑑定在中國古代就已有之,如滴骨驗親,滴血驗親等。

判定親生關係的理論依據是孟德爾遺傳的分離律。按照這一規律,在配子細胞形成時,成對的等位基因彼此分離,分別進入各自的配子細胞。精、卵細胞受精形成子代,孩子的兩個基因組乙個來自母親,乙個來自父親;因此同對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乙個來自母親,乙個來自父親。

鑑定結果如果符合該規律,則不排除親生關係,若不符合,則排除親生關係(變異情況除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母、子關係是已知的,要求鑑定假設父和孩子是否親生關係。此時首先從母、子基因型的對比中,可以確定孩子基因中可能來自父親的基因(生父基因,og)。

然後觀察假設父親的基因型,如果不具有生父基因,則可排除假設父與孩子的親生關係。若假設父也具有生父基因,結果就不能排除假設父的親生關係,假設某案例中母親是fga-22/23型,孩子為22/25型,從比較中可確定生父基因是fga-25。此案中假設父1為fga-22/24型;假設父2為24/25型。

2樓:北京中天華康

親子鑑定就是通過科學的手段,比對二者的血型以及基因,判斷孩子是否為親生兒子(女兒)。比起傳統的滴血認親,這種鑑定需要用到遺傳、法醫以及生物等學科的理論和技術,所以更為可信。目前比較常見的就是個人鑑定以及司法鑑定兩種情況。

3樓:胡文學律師

親子鑑定是指運用生物學、遺傳學以及有關學科的理論和技術,根據遺傳性狀在子代和親代之間的遺傳規律,判斷被控的父母和子女之間是否親生關係的鑑定。父或者母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否認親子關係,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認定否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第三十九條。

父或者母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否認親子關係,並已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認定否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父或者母以及成年子女起訴請求確認親子關係,並提供必要證據予以證明,另一方沒有相反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人民法院可以認定確認親子關係一方的主張成立。

4樓:柔和又清廉丶榜眼

判斷是否存在親子關係。公平公正,就像勞動仲裁,公證處。因此,親子鑑定機構屬於司法部管轄。

與其他親子鑑定不同的是,如果親子鑑定是欺詐,很可能導致家庭破裂,婚姻不幸福,嚴重不利於社會的長期和平與穩定,因此親子鑑定不能容忍任何粗心和欺詐。由於有時它出具的鑑定報告可以用來打官司,所以絕對禁止弄虛作假,是一件非常嚴格的事情。

司法局頒發的《司法鑑定許可證》及其**機構出具的親子鑑定報告不存在欺詐行為。偽造親子鑑定是違法行為,如被揭發,鑑定機構將被取消資格,相關人員將受到嚴懲,後果十分嚴重。

5樓:法鑑網

親子鑑定就是通過採集大人和孩子雙方的樣本進行dna資料的檢測。

比對雙方的dna資料就可以得出是不是親生關係的檢測。

樣本包括頭髮,血痕,指甲等樣本。

6樓:北京新生利華

親子鑑定就是採集大人和孩子的樣本進行檢測dna資料,進行比對。

一般是20個位點,如果是親生的位點都是要符合的。

一般是一周出結果。

親子鑑定的鑑定原理,親子鑑定原理是什麼?

蘇州鑑達生物科技 親子鑑定所用的原理為孟德爾遺傳定律。即孩子身上的遺傳物質一半來自於父親,一半來自於母親。這源於精子形成過程中由於減數 包含了男性一半的遺傳物質,而卵子則含有女性一半的遺傳物質。最後精卵結合形成了一個新的個體。目前通用的親子鑑定標記為str微衛星標記,如在特定基因座上,孩子的基因型是...

你能夠看懂親子鑑定嗎?你知道什麼是親子鑑定嗎

這是基因學上的一些東西,就是父母和孩子他們的基因相似程度是非常高的,檢查一些特有的幹細胞可以查出兩個人之間的基因相似程度,從理論上來講沒有百分之百的相似程度,所以他給出的結論基本都是百 但基本上就確定了,是這個概率的話就是輕鬆的沒錯,但是基因仔細的對比這些就不是我能了解的,因為我根本不是學醫的。我雖...

親子如何鑑定,如何進行親子鑑定

如果父親或者母親想要做親子鑑定的要選擇正規的親子鑑定中心。千萬不要使用民間的偏方,那些民間的偏方其實是不可信的,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可以選擇孩子的毛髮,指甲,血液等進行,以郵寄的方式郵寄給親子鑑定中心。費用大概在2000元左右。親子鑑定的專業性是非常強的,這個必須拿證,爸爸的血和寶寶的血到醫院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