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乙份問卷設計?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

時間 2023-03-22 17: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您來網題網嘗試建立吧。體驗如何設計**問卷,不會的地方有**qq可以輔助您設計乙份完整的問卷。很好用的乙個平台來看看吧。

如何設計乙份合理有效的問卷?

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

2樓:匿名使用者

問卷調查是一種非常常用的調研形式,乙份好的問卷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收集所需資訊。問卷的設計並不是乙份非常簡單的工作,需要考慮到方方面面眾多因素,那麼如何才能設計出乙份專業的問卷呢?讓我們來一起詳細看一下。

1、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要從確立問題的範圍開始,也就是說我們想收集哪些方面的資訊,重點解決哪些問題。調查者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深入實際進行了解,最後確立問題的方向。

2、收集相關資料。

收集關於此次調查的相關材料,集思廣益,為題目設定做好充足準備。要盡可能的對問題進行深入的了解,特別是要多閱讀些相關文獻和相關行業的研究。

3、設定卷首語。

卷前面的卷首語往往決定了參與調查的人員是否有繼續填寫的意向。因此一定要措辭禮貌規範,並且表達出此次調查的主題。

4、設定題目。

題目設定一定要具有明確的主題。要圍繞調查話題,從實際出發,突出重點,不要設定模稜兩可,可有可無的問題。

5、合理控制問卷長度。

不要設定顯而易見的問題浪費答題者的精力,也不要設定過難的問題讓被調查者為難。題目量最好限定在20~30道左右,時間控制在10~20分鐘。

6、資料分析。

通過一些專業的資料分析軟體,或自製的分析圖表對問卷進行認真的分析。比較推薦利用一些問卷調查製作平台比如快考題,這樣會使統計過程準確高效。

7.形成研究報告。

前期的任何工作,都是為了達到完成報告的目的,所以報告要對資料分析結果進行綜合的總結。

3樓:江淮一楠

首先,調查問卷要體現諮詢顧問的專業性。設計、發放調查問卷的階段,往往是在諮詢專案的初期,這個時候企業的員工往往對諮詢顧問還有一種審視和質疑的態度。因而,通過調查問卷的設計,要能夠緩解這種質疑。

調查問卷的專業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行業特性的理解;二是對企業的實際情況的了解;最終,通過專業性的術語和系統性的設計就能夠很好的體現出調查問卷的專業性。

其次,調查問卷問題的設計要有針對性。調查問卷是為管理診斷服務的,只有在深入、真實的了解了企業的實際情況和面臨的主要問題後,針對企業的諮詢方案才會更有針對性。因而,在題目的設計上,就要綜合之前了解的行業的一些較常出現的問題和企業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題目的設計,這樣才能真正挖掘出企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為最終方案設計的有效性打下堅實的基礎。

再者,調查問卷要起到對企業員工的解壓性。一般來說,做諮詢的企業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管理上的問題,員工往往存在某種程度上的壓力,而這種壓力如果不能得到適當緩解,可能會慢慢積累,造成不良的後果。在調查問卷題目的設計上,可以考慮到目前企業存在的一些尖銳和敏感的問題,讓員工通過這些問題的解答,適當的緩解壓力,不僅能夠使調查問卷的答題有效性大大增加,還能夠促使大家更加積極的參與到企業的管理變革中來。

最後,調查問卷問題的設計要具有開放性。在設計調查問卷的時候,往往會有考慮不到的問題和細節,這個時候,就必須通過開放性題目的設計和開放性選項的設計來解決這個問題,引導員工進行思考,以彌補不足。在企業中,往往會存在三五個對企業實際情況非常了解的骨幹員工,而且他們希望能夠為企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這種時候,開放性題目的設計,為這些人提供了非常好的思想表達的平台,而他們對企業深入的分析和理解往往也會在最終的方案中有所體現。

當然,要做好乙份好的調查問卷,前期對行業的了解和企業部分骨幹員工的訪談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這樣的基礎上才能設計出符合企業實際情況的調查問卷,才能真正達到調查問卷反應企業問題的目的。

4樓:yuan志

怎麼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問卷調查,是一項繁雜的工作,乙個好的問卷,會給人家,準確的,收集所需資訊,那麼如何設計調查問卷,呢,怎麼才能設計好的調查問卷,下面我們進行詳細說明,這裡要重確立問題的範圍,開始,也就是說我們想收集哪方面的資訊,重點解決哪些問題,調查者要做好充分,的,工作深入實際行,進行了解,最後確立問題的方式。

夜的研究這樣既能給我們提供新的思路,又能避免走錯方向,調查者在製作問卷時要對答案者進行訪談了解他們對你想的了解的問題,看法,想法。清楚的知道哪些群體才是你發券的物件,如何髮捲這才不會導致拒絕率太高。根據前期的訪談情況,對問卷做乙個全面的前期分析提出假設。

將來問卷設計就要圍繞這個假設來定。因此,可以根據假設的問題進行題目,這樣可以分辨出哪些是真的打哪些不是通過一些專業的資料分析軟體或者是的分解圖表對問卷進行認真分析。這是最重要的環節,也是說前期的任何工作都是為了達到完成報告的,目的,所以報告要對資料分析結果進行綜合的總結。

這才是完美的。

5樓:天天潛水

1.明確你們研究的主題是什麼。

2.明確設計者(即研究主體:你們)想通過問卷調查獲取的資訊有哪些。

這點必須通過閱讀文獻來進行查漏補缺:如果通過文獻閱讀就能夠獲知想要的資訊,那麼就根本不必進行問卷調查;因為你想獲取的資訊並不都是必須要通過問卷調查來獲取的,要清楚一點,你是站在學術共同體內已有的研究經驗上研究的,前人所作的工作某種意義上就是為你服務的。

具體進行問卷內容設計時,我們分兩部分進行講述,即問題和選項的設計。

一、問題的設計。

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可問可不問的堅決不問。

要明白我們的問卷容量是有限的,因為填寫者的時間有限。理想的問卷設計應是通過最少的問題獲取最大的研究資訊。

2.無關研究目的的不問。

時刻謹記一點:你的問卷是為你的研究目的服務的,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3.創造性的設計問題。

你的研究目的是抽象而巨集觀的,而你要設計的問卷則是通過具體的提問將研究目的進行微觀層面上的分解,因此如何通過詢問乙個個背後有理論支撐與研究目的的問題來獲取到你想要的資訊,就需要你在問題設定上下功夫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簡單、填寫方便、占用時間短、目標明確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題目要有新穎性和直觀性,讓人知道你要問的是什麼?也能吸引眼球,其次調查問卷要貼近生活,這樣問卷的真實性比較大。

8樓:仵敏學

這個簡單啊, 看你調查什麼內容 。主題是什麼,然後用電腦辦公軟體製作**列印出來,最好加點禮品贈送活動什麼的。親謝謝!

9樓:陳三知

首先,你要知道你設計問卷的目的是什麼?然後你要達到這個目的,你自己需要知道哪些方面的資訊。然後再來設計這個問卷的題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訪問的群體是什麼?範圍多大?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11樓:桂弘

這個根據你調查的是什麼專案?有直接的關係。

如何設計乙份調查問卷

12樓:

諮詢記錄 · 於2022-11-12

親親你好呀,很高興為你解答啦,設計乙份調查問卷方式如下:(一)擬好調查題目凡是調查都要有個響亮明確的題目,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題目用語要科學準確、表述要簡潔明瞭。比如「關於xx小學生近視情況的調查問卷」,讀罷表述,調查的內容就基本清晰的,語言乾淨利索,一目了然。(二)明確調查目的所謂明確調查目的,就是搞清楚為什麼要進行這項調查。

一般情況問卷調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了解情況、徵詢意見,尋求解決問題的建議和對策。問卷調查 重在摸清情況,而不承擔解決問題的使命,調查者要清楚這一點,沒有必要賦予調查工作更多的責任,至於如何應用調查結果,那是後話。(三)確定調查物件問卷調查法需要指定調查物件,誰能當調查物件呢?

一般情況下,那個最熟悉情況、或是可以提供建議或意見的群體,就可以作為調查物件。(四)分解核心概念所謂核心概念是指最能展現事物邏輯結構,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概念。調查題目的表述中,一定有乙個或兩個核心概念。

任何一項調查都要圍繞核心概念進行,如果拋開了核心概念,調查就會游離於中心,達不到調查的目的。分解核心概念也就是建構調查指標體系或問卷的結構框架。李炳燕的碩士畢業**《小學科學學業評價體系研究》,研製了「小學科學學業評價指標體系的調查問卷」。

其中「科學學業評價」是題目的核心概念。分解這個核心概念成為問卷指標體系構建的關鍵。李炳燕碩士依據課程標準和教材將「科學學業評價」分解為五個板塊:

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能力、科學態度、社會責任。她依據這五個板塊建立了問卷的指標體系和問卷結構。

如何設計乙份調查問卷

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

13樓:伍壹調查

1、問卷中所提的問題,應圍繞研究目的來編制,力求簡單、明了,含義準確。不要出現雙關。

回語,避免片面和答暗示性的語言。如「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教師,你喜歡教師職業嗎?」

2、問題不要超過被調查者的知識、能力範圍。如對小學生的問卷出不要出現「你認為哪家商場的營銷比較疲軟的問題。

3、問題排列要有一定的邏輯次序,層次分明。問卷的目的、內容、資料、捲麵安排標準答案等都要認真地推敲和設計。

4、調查表上應有留給供人填寫答案的足夠空間,並編有填寫調查單位的名稱、填表人的姓名和填表年月日的欄目。

5、問卷形式可以封閉式和開放式相結合,問題數量要適度,一般應控制在30個問題以內,最好在20分鐘內能答完。

7、設計問卷的內容要符合實際情況。一般來說,問卷設計前要摸底,對組內全體成員進行使用問卷調查的培訓,並在小範圍內進行試測,反覆修改設計的問卷,以期與實際情況相符合,並便於對結果進行處理。

51調查,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如何設計乙份問卷調查

把自己當成消費者來設計這份問卷,換個角度,假如是你,你覺得在交強險這方面你更關心的是什麼問題,比如收費,自願原則等。針對性要強,物件肯定是要有車一族。問題要遞進,要連貫的起來,你可以大概先設計乙個,然後問下身邊朋友的意見,慢慢完善。您好,首先調查問卷是以問題的形式系統地記載調查內容的一種印件 問卷可...

怎樣設計乙份好的調查問卷?如何設計乙份調查問卷

問卷之前要做好功課,首先我們得了解我們需要了解什麼,從而提出大概的問題,然後根據被提問者的各種因素完全問題。問卷調查是社會調查裡的一種資料收集手段。當乙個研究者想通過社會調查來研究乙個現象時 比如什麼因素影響顧客滿意度 他可以用問卷調查收集資料,也可以用訪談或其它方式收集資料。問卷調查假定研究者已經...

如何一份完美的設計調查問卷

本澤馬哥哥 2 編寫說 明市場調研關係到系統地 客觀地收集 分析和評價市場營銷特定方面的資訊,以有助於管理者制定有效決策。為了更好地為客戶的決策與管理提供信 息依據,為公司下個流程的運作提供資訊支援,特編寫此手冊。編寫的目的 為公司的調研人員提供一份較詳細 易學習和操作的培訓教材,通過調研人員的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