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險的生效期限?生育保險多久生效

時間 2023-03-11 03:55:06

1樓:鑽誠投資擔保****

1、生育保險繳費期限,一般是指從參保起到分娩當月,滿足規定的繳費期限,才可能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包括懷孕期的;

2、生育保險通常規定是繳費滿一年,且生育時仍在繳費中,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的相關待遇。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生育保險報銷的條件:

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應當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用人單位為職工累計繳費滿1年以上,並且繼續為其繳費;

2、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畫生育規定。

享受生育範圍的一般規定:

1、生育醫療費。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它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2、生育津貼。

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2樓:網友

知購買之日起滿1年可享受生育險。

生育保險多久生效

3樓:余佳律師

生育前要繳費滿1年的生育保險。即使沒有交滿,但是如果配偶交滿一年的社保也是可以報生育的費用的。但是沒有女生特有的4個月的工資補貼。

4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生育保險生效時間通常是一年。懷孕前已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2個月(不含補繳時間)以上的,分娩時已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1年(不含補繳時間)以上的,且生育時仍在繳費中,才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的相關待遇。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生育保險是為了維護女職工的基本權益,減少和解決女職工在孕產期以及流產期間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使她們在生育和流產期間得到必要的經濟收入和醫療照顧,保障她們及時恢復健康,回到工作崗位。

生育保險主要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1、實行生育保險是對婦女生育價值的認可。婦女生育是社會發展的需要,她們為家庭傳宗接代的同時,也為社會勞動力再生產付出了努力,應當得到社會的補償;

2、實行生育保險是對女職工基本生活的保障。包括生育津貼、醫療服務以及孕期不能堅持正常工作時,給予的特殊保護政策。在生活保障和健康保障兩方面為孕婦的順利分娩創造了有利條件;

3、實行生育保險是提高人口素質的需要。婦女生育體力消耗大,需要充分休息和補充營養。生育保險為她們提供了基本工資,使她們的生活水平沒有因為離開工作崗位而降低,同時為她們提供醫療服務專案,包括產期檢查,圍產期保健指導等,為胎兒的正常生長進行監測。

以達到保護胎兒正常生長,提高人口質量的作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畫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5樓:蒿焱洋蔓蔓

生育險須交滿一年方可報銷。

如果生育時未交滿一年,可等交滿一年之後再報銷。

但生育時還未參保的就跟不上的。

生育保險生效時間到底是多少

生育保險交多久才可以生效使用

6樓:二姐聊保險

用人單位至少要為職工在生育前連續足額繳納生育險滿12個月以上,如原來交生育險超過12個月,且符合計畫生育政策,即使處於失業狀態,按照相關規定也可以報銷生育保險的。對於生育險繳納多久才能報銷,不同的地區有所不同,具體情況還要以當地政策為準。

生育險在交多久才可以生效

7樓:職場導師筱啾

不可以的哈,您懷孕以後繳納年限繳納不夠的哦。

提問那就是剛懷孕再繳就來不及了嗎。

提問17年退伍 今天再上保險可以續繳上嗎可以補繳多久的。

最多可以補繳兩年。

最多可以補繳兩年。

8樓:abc保險網

一般生育險需繳納一年及以上,生育期間材料報銷,但有些地區只需要繳納6個月就可以報銷生育險,你最好問問當地生育報銷標準,有些地方的報銷條件會不一樣。

男的有生育險麼,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 生育是女人的事,我一男的交生育保險,不是浪費嗎?各地的社保政策有差異,但權責對等是原則,這個原則必須遵守。換言之,既然你交了生育保險,生孩子時自然可以報銷。我不知道雙職工是怎麼報銷的 就是夫妻倆都參加了職工社保 但是我知道單職工是怎麼報銷的。那是十年前了,我在蘇州參加的職工...

生育保險二胎報銷多少的,生育險二胎能報銷多少

2017年二胎生育險報銷標準規定 二胎生育險報銷標準具體有以下五個方面 1 生育保險 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補償標準為 女職工妊娠7個月 含7個月 以上順產分娩或妊娠不足7個月早產的,享受3個月的生育津貼 難產及實施剖宮產手術的,增加半個月的生育津貼,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乙個嬰兒,增加半個月...

交了五險一金要多久可以領生育保險金

交了五險生育一般是指從參保起到分娩當月,滿足規定的繳費期限,才可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通常規定是繳費滿一年,且生育時仍在繳費中,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的相關待遇。但是,生育保險政策各地不一。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