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無信的意思是?言而無信的意思

時間 2023-02-28 15:45:09

1樓:紅塵笑竟惹寂寥

說話不算數。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此語出於《論語》,說明孔子對「信」的重視。在《論語》中,「信」有兩層含義:一是受人信任,二是對人有信用。

人生活在群體中,與人相處,得到別人的信任十分重要。「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

2樓:淡苒薇笑

言而無信:

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

信:信用;其:怎麼;可:可以,行。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先秦·孔子《論語·為政》:「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復句式;作分句;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回:「列位呵,言而無信。你們才說他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 為王。」

3樓:使用者名稱去你

說話不講信用,沒誠信,必須說到確不做到。

言而無信的意思

4樓:應有福勵風

言而無信:

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

信:信用;其:怎麼;可:可以,行。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先秦·孔子《論語·為政》:「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復句式;作分句;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回:「列位呵,言而無信。你們才說他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

為王。」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怎麼能行。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出處:《論語·為政》

原文: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解釋:孔子說:「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重點字詞:1、信:信用。

2、其:代詞,他。

3、可:可以、行。

4、輗(ní):牛車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朱子集注》稱「大車,謂平地任載之車。轅端橫木, 縛軛以駕牛者。」

5、軏(yuè):馬車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朱子集注》稱「小車,謂田車、兵車、乘車。轅端上曲,鉤衡以駕馬者。」

6、何以:以何,憑什麼。

7、之:音節助詞,無實義。

6樓:韓琴

意思是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怎麼能行。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語出先秦孔子《論語·為政》,原文如下: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白話文釋義:孔子說:

「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怎麼能行。就像大車的橫木兩頭沒有活鍵,車的橫木兩頭少了關扣一樣,怎麼能行駛呢?」

在《論語》中,「信」有兩層含義:一是受人信任,二是對人有信用。人生活在群體中,與人相處,得到別人的信任十分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

8樓:愛馬星矢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名言。語出《論語·為政》「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鄭玄注:「不知可者,言不可行也」。孔安國注:

「言人而不信,其餘終無可」。朱熹說:「人面無真實誠心,則所言皆妄。

」(《朱子語類》卷二四)近人蔣伯潛區分信有二義:「說話必須真實;說了話必須能踐言。」(語譯廣解》)孔子及後儒極重信,「言忠信,行篤敬」(《論語·衛靈公》)是孔門的處世原則。

附: 原文: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 ,小車無 ,其何以行之哉?」

譯文:孔子說:「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譬如大車沒有輗,小車沒有軏,如何能行動呢?」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名言。語出《論語·為政》「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鄭玄注:「不知可者,言不可行也」。孔安國注:

「言人而不信,其餘終無可」。朱熹說:「人面無真實誠心,則所言皆妄。

」(《朱子語類》卷二四)近人蔣伯潛區分信有二義:「說話必須真實;說了話必須能踐言。」(語譯廣解》)孔子及後儒極重信,「言忠信,行篤敬」(《論語·衛靈公》)是孔門的處世原則。

附: 原文: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 ,小車無 ,其何以行之哉?」

譯文:孔子說:「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譬如大車沒有輗,小車沒有軏,如何能行動呢?

boardid=25&id=857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是什麼意思

9樓:

說過的話卻不講信用,(我)不認為這麼做是對的。

10樓:零肆好玩

大概是這個意思:

乙個人如果說話不講信用,那就不知道他還有什麼優點了。

言而無信是什麼意思

11樓:醉意撩人殤

言而無信:意思是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言而無信: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án ér wú xìn。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自《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翻譯:言語之所以被稱之為言語,是因為恪守誠信。言語不能守信,怎麼能算是言語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意思是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譯文:言語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能表達承諾。如果言而無信,言語再多也沒有意義。

示例: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七回:後來見銀元局委了唐二亂子,不免去找折奏師爺責其言而無信。

折奏師爺有冤沒處伸,於是來問東家。此時湍制臺又不便說是姨太太所為,只得含糊其詞,遮掩過去。

擴充套件資料。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言而不信、自食其言、背信棄義。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而有信。

自食其言,意思是說了不算,不守信用。出自《尚書·湯誓》,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不講信用。

一言為定,意思是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反悔。用法:作謂語、分句;指說話算數。

13樓:次群說銳智

比如有人遇到困難向你借錢,你答應借錢給別人,說好叫人家第二天去你家拿,你卻因為反悔不借,這樣就叫言而無信,不管你是答應別人什麼,只要你有能力做到卻沒有做,就是言而無信。

14樓:板陣廖漫

[釋義]信:信用,信義 。說話不 算數 ,沒 有信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言行不一;不守誠信。主要是人的素質低下、刁滑。

16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顧名思義,就是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的意思。

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人的性情各異。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怎樣去看人,怎樣去避免看錯人。漸漸的,也就能夠學會怎樣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容易失信的人。

凡事看淡一些,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也不值得我們生氣。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品問題 人口不一 現代的社會就這樣 沒辦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信的意思什麼。

《言而無信,何以為言;人若無信,何以為人》什麼意思? 10

19樓:清溪看世界

「言而抄無信,何以為言;人若無。

襲信,何以為人」bai的意思是:人之所。

du以成為人,是因zhi為能言語。dao如果不能言語,何以稱為人?

「言而無信,何以為言;人若無信,何以為人」這句話最早源自於《論語》,「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人生活在群體中,與人相處,得到別人的信任十分重要。)

20樓:遠巨集在路上

意思是:人要是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3653334

出自孔子的《論語·為政》。

原文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譯文孔子說:"人要是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它靠什麼行走呢?"

21樓:黑素群體

說過的,不守信用,那就當作沒說,人要是不講信用,那就不配做人。

22樓:鄭崗

《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人之所以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為人?言之版所以為言者,信。

權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說文》『直言曰言。』,謊言非言。故曰『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

《鶡冠子·度萬》『所謂天者,言其然物而無勝者也。』,言可以行為言,未必以聲以字以口。

言所以為言,信也。言無以信,何以為言?人所以為人,言也;人不能言,何以為人?

注:言而不信,指不講信用。言無以信,指不講信用和說謊。以上等價於,誠信乃做人之本。

男人永遠不要言而無信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不信意思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的。你提問的意思就是說男人永遠都不要做乙個光說不做,沒有信用,不講信用的人。

24樓:素箋啊

永遠不要言而無信,這個意思就是說,男人,尤其是做大事的男人,根本不能不講誠信,虛偽狡詐,那都是讓人不齒的,一旦讓人知道了你的這乙個品德,就沒人願意和你打交道,沒人願意支援你,同意你了,所以乙個男人一旦有了惡名惡行,你想恢復在別人心目中的好形象,那是非常難的,所以要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千萬不能不講誠信。

25樓:網友

就是男人說話不能不算數。

言而無信的 而 什麼意思?

26樓:紅舞青繪

出自《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言而不信,何以為言」這裡的「而」,是插在主語謂語中間表假設。是連詞。

27樓:蔡白晁睿思

說過的話,或許諾的事,沒有做到。也可以理解說話不算數。

28樓:穰巧丹覓松

簡單的說就是,說話不算數的意思。

29樓:

連詞。表示前後兩個詞或片語之間的轉折關係。

30樓:佘聽露裔瓊

【成語】言而無信。

【拼音】yánér

wúxìn【解釋】

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劉紹棠《蒲柳人家》:「整兒哥~,他說過心甘情願把咱倆配成夫妻的。」

【近義詞】言而不信、自食其言、背信棄義。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而有信。

【歇後語】口傳家書。

【燈謎】口傳家書;憑君傳語報平安。

31樓:後山蘭才唱

【解釋】: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出自】:《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示例】:老孫若不與你,恐人說我~。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一回【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2樓:詩嬋薛莉莉

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33樓:白小白

表示假設關係 相當於「如果」、「假使」

取: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此*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當敬而遠之…是什麼意思?

34樓:小笑聊情感

如果你是問確切意思,要看說話人的語境還有前言後語了,或者你更直接的問說這話的人,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能問你一下,為什麼你要詳問人不可言而無信此話當真是什麼意思?是你不想去做麼?

“言而無信者,棄之如敝履”是什麼意思

似風的思緒 說了話卻沒有信用的人,就像丟掉破鞋那樣將其丟掉。讀音 y n r w x n zh q zh r b l 出處 孟子 盡心上 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 屣 也。關聯成語 棄如敝履 讀音 q r b l 釋義 意思是丟掉自認為沒有價值的東西。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造句 1 這既是對傳統尊師重教...

最討厭言而無信的男人了騙瑞人信任

對於這種不珍惜的人,不要再理他了,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高傲的,何必為了乙個隨時都會拋棄你的人委屈自己?孔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意思是說,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一次失信也就夠啦,一而再,再而三地騙取信任,這種人男人你還留戀?還不趕緊離開他?明顯他把你當三歲小...

言而無信非君子 指的是人際交往中的哪個原則

誠信原則。我感覺言而無信的人是目光短淺的,為了一時的利益犧牲了人品,不值啊 人際交往中的原則有 平的原則,尊重原則,真誠原則,寬容原則,謙遜原則,理解原則,你覺得會是其中的哪乙個呢 言而無信非君子下一句是什麼真小人 應該是 言而無信非君子 反覆無常真小人。反覆無常真小人 古語好像沒有下一句,只是2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