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無信非君子 指的是人際交往中的哪個原則

時間 2022-10-02 22:4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原則。我感覺言而無信的人是目光短淺的,為了一時的利益犧牲了人品,不值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交往中的原則有:平的原則,尊重原則,真誠原則,寬容原則,謙遜原則,理解原則,你覺得會是其中的哪乙個呢

言而無信非君子下一句是什麼真小人

3樓:晨陽

應該是:言而無信非君子、反覆無常真小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反覆無常真小人 古語好像沒有下一句,只是2句話和一起比較押韻,意思上也比較合適。

5樓:匿名使用者

叨陪鯉對非君子,言而非實真小人

言而不信非君子 言而無信必小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不信非君子的意思是:對自己說的話不講信用的人不是君子

言而無信必小人的意思是:對自己說的話沒有信用的人一定是小人

言而無信是什麼意思

7樓:醉意撩人殤

言而無信:意思是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言而無信: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án ér wú xìn。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自《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翻譯:言語之所以被稱之為言語,是因為恪守誠信。言語不能守信,怎麼能算是言語呢?

8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意思是指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處:《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不信,何以為言?」

譯文:言語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能表達承諾。如果言而無信,言語再多也沒有意義。

示例: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七回:後來見銀元局委了唐二亂子,不免去找折奏師爺責其言而無信。

折奏師爺有冤沒處伸,於是來問東家。此時湍制臺又不便說是姨太太所為,只得含糊其詞,遮掩過去。

擴充套件資料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言而不信、自食其言、背信棄義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而有信

自食其言,意思是說了不算,不守信用。出自《尚書·湯誓》,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不講信用。

一言為定,意思是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反悔。用法:作謂語、分句;指說話算數。

9樓:次群說銳智

比如有人遇到困難向你借錢,你答應借錢給別人,說好叫人家第二天去你家拿,你卻因為反悔不借,這樣就叫言而無信,不管你是答應別人什麼,只要你有能力做到卻沒有做,就是言而無信

10樓:板陣廖漫

[釋義]信:信用,信義 。說話不 算數 ,沒 有信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言行不一;不守誠信。主要是人的素質低下、刁滑。

12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顧名思義,就是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的意思。

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人的性情各異。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怎樣去看人,怎樣去避免看錯人。漸漸的,也就能夠學會怎樣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容易失信的人。

凡事看淡一些,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也不值得我們生氣。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人品問題 人口不一 現代的社會就這樣 沒辦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言而無信,信的意思什麼

言而無信的對應詞是什麼

15樓:簡道悟生

一言為定,

一諾千金,

言而有信,

說一不二,

說一是一。

16樓:沐漓淺沫

言傳身教、言而有信、說一不二。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一言九鼎,言出必行……

言而無信是什麼意思

18樓:靚寶妹喏溪

承諾了對方某件事情卻沒有做到

19樓:百里一度

給我評價你就不是言而無信的人

20樓:

不一定是承諾了什麼事情,也可能是說得到做不到哦。

21樓:放飛的紙鳶

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言而無信,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不算數,說到的沒做到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守信用,不遵守諾言

言而無信的意思是?言而無信的意思

說話不算數。言而無信,不知其可。此語出於 論語 說明孔子對 信 的重視。在 論語 中,信 有兩層含義 一是受人信任,二是對人有信用。人生活在群體中,與人相處,得到別人的信任十分重要。乙個人如果不講信用,那麼就沒什麼可肯定的了。言而無信 信 信用 其 那 可 可以,行。信 信用 其 怎麼 可 可以,行...

最討厭言而無信的男人了騙瑞人信任

對於這種不珍惜的人,不要再理他了,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高傲的,何必為了乙個隨時都會拋棄你的人委屈自己?孔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意思是說,乙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一次失信也就夠啦,一而再,再而三地騙取信任,這種人男人你還留戀?還不趕緊離開他?明顯他把你當三歲小...

言而無信的人是不是很讓人討厭(說實話我真的很討厭那種人)

我超討厭的。不過有的時候也要看情況哈。不要有什麼誤會 言而無信的人,是最不可信的人,而是特討厭的那種人。 很討厭的,我最煩的就是言而無信的人 最討厭言而無信的人 60 畢竟是親妹妹,親情的話是錢買不到的,也不需要用錢買。生氣的話就沒必要了。但要記住不要再給她錢,不要給錢,不要給錢! 做人要做乙個講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