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上講委託人於受託人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3-02-25 01:05:04

1樓:day忘不掉的痛

授權委託人 委託代為辦理相關事務的人。

被授權委託人 被委託替其那人辦事的人 。

授權委託人實務中一般說成委託人,被授權委託人,一般實務中說成受託人。

2樓:梁夏輝

委託人是,希望把這個事交給別人完成的那個人。

受託人是因為別人的委託而承擔一定義務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委託他人為自己處理事務的人稱委託人,接受委託的人稱受託人。

委託人與受託人的關係

4樓:華律網

根據《民法通則》委託人是指委託他人為自己辦理事務的人。在**經紀業務中,委託人是指依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可以進行**買賣的自然人或法人。是指委託公司拍賣其享有所有權或處分權的拍賣物品或財產權利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

被委託人(在民法教課書上又可以稱受託人)是指接受委託人的委託**委託人從事民事、商事活動或者訴訟、仲裁活動的人。被委託人在委託人授權的許可權內從事的民事、商事法律行為對委託人生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成為被委託人。

5樓:lh勁牛

委託人與受託人的關係是依據委託合同而定的,即受託人受委託人的委託,代為處理委託人事務的合同。委託事項所產生的一切責任由委託人承擔,如果受託人有過錯的,委託人可以要求賠相關損失。

6樓:灸舞至尊

太聰明了!你的理解十分正確。

7樓:暮雪晨光

他讓你幫忙寫是這個意思麼?那麼他是委託人,你是受託人!

法律上,直系親屬可以做委託人的受委託人嗎?

8樓:稀硝酸

可以的,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 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第五十八條 委託**人。

當事人、法定**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人。 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人:

(一)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當事人所在社群、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

第五十九條 授權委託書。

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 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人代為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反訴或者上訴,必須有委託人的特別授權。

僑居在國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從國外寄交或者託交的授權委託書,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國的使領館證明;沒有使領館的,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的第三國駐該國的使領館證明,再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該第三國使領館證明,或者由當地的愛國華僑團體證明。

9樓:白色的明

直系親屬可以作為受託人,但如果與本案有利害關係的,則不能作為受託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當事人、法定**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人。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人:

(一)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當事人所在社群、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

10樓:法律實務研究

可以作為受託人。

但如果與本案有利害關係的,則不能作為受託人。

11樓:博愛傑杰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八條當事人、法定**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人。

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人:

(一)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當事人所在社群、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

委託人與被委託人怎麼區分

委託人和委託者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康波財經

委託人與被委託人的區別是什麼?

全權委託在法律上是什麼概念?

13樓:毓拔春問風

全權委託是通俗的說法,但該說法並不是符合法律規範的。

從人們用該詞語的意思來講,就是接受全權委託的人,完全有權利代表他處理委託的事情。應該相當於法律上的特別授權。

但因為該說法授權不明,所以,被民事訴訟法認定為是屬於約定不明,而只等同於一般授權。

所以,如果需要委託某人辦理某事項,是全權委託,就應當寫明全部委託事項以及手委託人的具體的許可權。而不能簡單的以全權稱呼了之。

如訴訟中的特別授權一般是:代為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反訴或上訴。

有的特別加上:代收法律文書\代收過付款項。

如果是一般授權,則只有依照法律程式,對有關的證據發表意見,而對於訴訟請求的增加或減少以及任何的改變,必須是由委託人另行授權才可以。

所以,在需要授權的場合,盡量避免使用全權二字。應當用語清晰,明確。

法律委託人要負什麼責任

14樓:

受託人是根據委託人的委託辦理相關事務,後果由委託人承擔。受託人如無違反合同義務則不承擔責任,請細述受託人是否存在違約行為及與委託人關係。

15樓:壹切都是命

只有**人知道被委託事項違法,仍然進行**活動的,或者被**人知道**人的**行為違法,不表示反對的,由**人和被**人負連帶責任。

16樓:愛上雨天的貓

不需要的。

只要你在他委託你的範圍內行為,所有的結果由委託人承擔的。

17樓:雲南辯護律師網

不需要,**人在**許可權內,以被**人的名義實施民事法律行為,被**人對**人的**行為承擔民事責任。因此,即使官司敗訴,法院在找不到你朋友的情況下,仍然不能找你承擔任何責任。

如果還有其他諮詢,請登入「雲南辯護律師諮詢網」諮詢。

18樓:樂樂的歡樂家園

嚴格來說,你是你朋友的委託**人,即受朋友委託而代朋友辦理朋友的事情,你的角色近似於律師,不過你不收取律師費而已。

你基於朋友對你的信任而作出的行為,一切責任從法律意義上講都由你朋友承擔法律責任和享受法律權益。

但是如果由於你的過錯或失誤導致你朋友受損,你朋友可以對你提起索賠的民事訴訟,也就是你是向你朋友承擔責任。

請問全權委託在法律上是什麼概念。

法律委託人要負什麼責任,委託人承擔法律責任嗎

受託人是根據委託人的委託辦理相關事務,後果由委託人承擔。受託人如無違反合同義務則不承擔責任,請細述受託人是否存在違約行為及與委託人關係。 壹切都是命 只有 人知道被委託事項違法,仍然進行 活動的,或者被 人知道 人的 行為違法,不表示反對的,由 人和被 人負連帶責任。 愛上雨天的貓 不需要的。只要你...

從法律上講摩托車可以載人嗎,法律上摩托車能帶幾人

猴子會賣萌 輕便摩托車不得載人。輕便摩托車是指發動機排量大於36cc而小於49cc 即小於50的摩托車 只要是大於50cc的摩托車 包括踏板車 都可以載人。兩輪摩托車可以載人,但後座不得乘坐未滿12週歲的未成年人,且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不得載人。邊三輪摩托車核定除駕駛員外,主車和邊鬥有固定座位的各乘坐1...

法律上,“開玩笑”屬於什麼行為,在法學 法律上,“開玩笑”屬於什麼行為?

雨夜 民法上屬於意思表示不真實的法律行為 意思表示不真實。分為有意的不真實 真意保留 戲謔行為 虛偽表示 隱藏行為 與無意的不真實 重大誤解 所謂 有意的不真實 指表意人於表意時知道表示出來的意思與其內心真意不一致。反之,表意人於表意時不知其表示出來的意思與其內心真意不一致的,則為 無意的不真實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