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沒有工作老公生育保險可以用嗎

時間 2023-01-29 19:15:08

1樓:于杰律師

法律分析:老婆沒有工作老公生育保險可以用。如果老婆屬於無法參加生育保險(無工作),則可以使用老公的生育險報銷,不過報銷金額要比老婆自己參保報銷金額要低。

如果老婆有單位卻沒有參加生育保險,則不可以使用老公的生育保險報銷。生育保險費是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職工個人不需要繳納生育保險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2樓:職場精英於老師

您好,非常感謝您的提問,我是職場答主《小於》,有多年職場從業經驗以及熟知各項法律法規,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正在給您整理相關答案,打字可能會需要一些時間,請稍等一下,我將在5分鐘時間內,給您最詳細的解答,不會不回覆您的,謝謝,親,是肯定的,可以,老婆生小孩可以用老公的社保卡。如果老公正常連續的繳納生育險,而老婆沒有生育險的話,可以用老公的生育險報銷。對於男職工的妻子如果沒有參加生育保險,可以用男職工的保險卡報銷生育醫療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四條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五條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一)生育的醫療費用;(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感謝,

老婆沒有工作,男職工的生育保險能用嗎

不知道你是哪個城市的,青島現在就可以按照你說的50 進行報銷。要求你物件沒有工作,你在孩子下生前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以上,才可以享受待遇。各地的具體情況,我建議你查閱當地的 生育保險實施細則 或者是諮詢當地12333,會給你滿意答覆的。給你個參考 青島市城鎮職工生育保險辦法 第十一條具備下列條件的職...

產檢怎麼用老公的生育險,老婆用我的生育險可以報銷產檢費用嗎

產檢是不能走保險的,而且還是你老公的生育險,你老公的生育險只能在你生孩子的時候用於報銷的,其餘的門診檢查都是需要自費的,就僅此生孩子這一種方式,才能用到你老公的生育險。回答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後,男職工持本人及配偶的居民身份證 結婚證 計生部門出具的 生育狀況證明 或 第一胎生育證 新生兒 出生...

男方有生育保險女方沒有工作怎麼報銷

男方有生育保險,女方沒有工作需要男方向用人單位申報,由男方用人單位向社保局登記,在完成生育後可以將相關材料交於用人單位,由用人單位辦理報銷。以鄭州為例,根據 鄭州市職工生育保險辦法 第十六條 用人單位按時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的男職工,其無工作單位的配偶符合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生育的,從生育保險 中支付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