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如何建立與使用

時間 2023-01-24 21: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斷了,個人賬戶裡的錢每月就沒有了,以前剩的還可以用。

參加醫保建立個人賬戶和無個人帳戶有什麼區別根據繳

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是怎麼回事

2樓:乙小甲

1、基本醫療保險統籌**。

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又稱基本醫療保險**,是指國家為保障參保職工的基本醫療待遇,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國家有關規定,向參保單位和參保職工籌集用於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專項**。該項**由參保單位和參保職工個人按照一定的繳費比例共同繳納。

基本醫療保險**應當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主要是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利息;基本醫療保險費的滯納金;依法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的其它資金等五部分構成。

2、個人賬戶。

個人賬戶是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國家技術監督局發布的社會保障號碼為每乙個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建立,記錄單位按規定劃轉的養老保險費和個人繳納的全部養老保險費,作為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退休時計發個人賬戶養老保險金的依據。

3樓:我愛保險網

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基本醫。

療保險統籌**是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在扣除劃入個人賬戶部分後剩餘的資金及其利息收入即為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設立基本醫療保。

險統籌**,是為了通過一定區域範圍內社會群體間的互助共濟來分擔疾病風險,解決職工患大病時的醫療費用,以體現社會公平的原則,有利於減輕。

企業的社會負擔。統籌**主要用於用於支付特殊病種門診、住院醫療費用中屬於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費用,不能支付普通門診費用和全自費專案。

的費用,不能支付因違法犯罪、酗酒、自殺、自殘、工傷、生育、交通事故、醫療事故以及其他責任事故發生的醫療費用。個人賬戶是參保職工的個人。

醫療資金賬戶。個人賬戶資金**於三部分:一是職工個人繳納的醫療保險費全部劃入個人賬戶;二是從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中按比例劃轉。

記入個人賬戶的部分;三是個人賬戶的利息。劃入個人賬戶的比例一般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賬戶的支付範圍和職。

工年齡結構等因素確定。職工年齡越大,劃入個人賬戶的比例越高。退休人員以本人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單位繳費劃入部分按不低於職工最高劃人比例。

劃人,同時按職工個人繳費比例從單位繳費中再劃入其個人賬戶。個人賬戶的資金專用於本人醫療費用支出,可以結轉使用、可以繼承,但不得提取現。

金和挪作他用。參保人員持醫保卡在定點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不包括門診特殊病種和**專案),或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醫療機構或藥危在結。

算費用時,屬於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直接從個人賬戶中劃取,個人賬戶不夠劃取時,差額部分向您收取現金。參保人員個人賬戶的。

資金使用範圍有: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門 (急)診醫療費(不包括門診特殊病種和**專案);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用;統籌基。

金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用中個人負擔一定比例的部分。

4樓:秋楓拾趣

醫保的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6樓:蘭寄琴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

什麼是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有什麼用?

7樓:中民網

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是醫保機構為參保人員建立的一種特殊賬戶,醫保機構根據醫療保險的有關規定,將個人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全部和參保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的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該賬戶資金只能用於支付本人門診費用、藥店購藥費用、住院醫療費中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不能提取現金或移作他用。賬戶內的資金用完後,上述費用完全由個人支付。

保險專家認為,繳納醫療保險費,並為自己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的目的在於鼓勵參保人員為自己年老體弱、多病時積累一定的醫療資金,同時有利於增強參保人員的醫療費節約意識。

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結存餘額是什麼意思

8樓:網友

結存餘額就是繳納社會保險,你所交的醫療保險費用個人繳納的部分累計金額。

基本醫療保險賬戶單位繳費怎麼使用

9樓:網友

單位繳納的進入統籌的賬戶,35周歲錢打到你賬戶的錢是你自己繳納的那2%+單位繳納的一小部分。

35歲到45歲是個人2%+單位1%

45歲以上是個人2%+單位2%

10樓:v5道長

醫療保險是社會保險的中的一項,按國家規定,社會保險是國家法律強制企業為職工參保的,所以,強制性就是這個意思。

個人按國家規定比例繳納醫療保險費,一般是2-4%(各地不同),個人繳費部分按國家規定劃入醫療保險賬戶。所以,劃入就是這個意思。

11樓:翻滾吧雲盤

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

1、用人單位按在職職工上年工資總額的8%比例繳納,在職職工按本人上年工資收入的2%比例繳納。

2、用人單位人均繳費工資低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或無法認定工資總額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數繳費。

3、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高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

低於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60%的,以上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4、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5、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職工及退休人員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

繳費標準從2023年1月1日起調至每人每年(含退休人員)60元,單位和個人各繳納30元。

為什麼要實行個人醫療賬戶和社會統籌**相結合的職工醫療保險制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是借鑑國外發展社會保險和個人儲蓄性保險的利弊,結合中國國情確立的一種有中國特色的醫療保險制度。

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可以充分發揮社會保險的互助共濟作用,有效緩解職工患病,負擔高額診療費用的風險;充分體現了社會保險的互濟性和公平性。但單純的社會統籌,其結果會導致個人自我約束較弱,過分依賴社會醫療保險,而不能形成有效的醫患制約。從目前我國的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看,也沒有能力實行完全的社會統籌。

基本醫療保險建立個人賬戶,一方面可以在現實的醫療消費中建立醫患直接制約機制,促使職工把原?quot;看病不花自己的錢不心疼"的醫療消費心理,轉變為自我約束的醫療消費行為。另一方面促使職工在年輕健康時,就為自己年老、有病時儲蓄醫療費,有利於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積累機制,有效緩解人口老齡化對基本醫療保險**產生的繳費**減少而支出增大的壓力。

實行單一的個人賬戶制,沒有社會統籌的互助共濟,由於目前我國職工收入水平較低,而醫療成本高,支出管理控制的手段跟不上,會導致部分大病患者和多發病患者因個人賬戶支付不足影響醫療或因病致貧影響基本生活。

借鑑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的各自作用,採取統賬結合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將社會保險和儲蓄保險兩種模式有機地結合起來,實現了"橫向"社會共濟保障和"縱向"個人自我保障的有機結合,既有利於發揮社會統籌共濟性的長處,也有利於發揮個人賬戶具有激勵作用和制約作用的優點。

13樓:苦讀漢文章

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職工醫療保險制度標誌著職工醫療保險制度的研究進入了乙個嶄新階段。

第一,不僅強化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而且體現社會公平。這種籌資機制呈「t」型結構,個人自我積累的「縱向」籌資具有強化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優化醫療費用的經濟效益的作用;由社會分擔危險的「橫向」籌資則有利於發揮社會保險的互助互濟性,體現社會公平。

第二,縱橫結合的模式將大大提高醫療衛生資源的利用效果。一方面可以強化醫療消費者的自我約束;另一方面可實現消費者自由選擇醫療服務提供者。因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打破提供者的經營壟斷地位,並且社會統籌**的管理機構,作為消費者利益的代表,必將成為消費者與服務提供者雙方利益的協調者,從而新模式便會促成三方相互制約機制的形成。

第三,這種模式還將從根本上引發現行醫療服務提供系統的管理體制與執行機制的改革。醫療單位的經營策略,收費制度與方法以及傳統的劃片就醫關係等,都將隨之變化。

14樓:薇號

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分別是什麼 ?

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帳路戶相結合,是這次改革所明確的乙個重要原則。統籌**和個人帳戶的建立與使用有四個方面的具體規定:

一是建立統籌**和個人帳戶。個人繳費全部劃入個人帳戶;單位繳費按30%左右劃入個人帳戶,其餘部分建立統籌**。個人帳戶的本金和利息歸個人所。

有,可以結轉使用和繼承。二是統籌**和個人帳戶要明確各自的支付範圍,分開管理。個人帳戶主要用於小病或門診費用,統籌**主要用於大病或住院費用。

目的是明確各自的責任,避免統籌**透支個人帳戶,也便於管理。三是制定統籌**的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起付標準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額原則上控制在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的4

倍左右。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用,從個人帳戶中支付或由個人自付。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醫療費用,主要從統籌**中支付,個人也要負擔一定比例。

超過最高支付限額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補充醫療保險等途徑解決。統籌**的具體起付標準和最高支付限額,以及在起付標準以上和最高支付限額以下醫療費用的個人負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確定。四是少數繳費比例較低、劃一部分資金進入個人帳戶有困難的地區,可以暫不划人,先用於建立統籌**。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社會保險費政策解答:社會保險個人賬戶如何建立

16樓:冼珈藍利

1全部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包括: (1)參保人員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記入個人帳戶: (2)從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金中,分年齡段按不同比例劃入個人帳戶部分:

45歲以下按職工本人繳費工資的1%計入,45歲(含45歲)以上按職工本人繳費工資的計入,退休人員按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計入;(3)前兩項的利息。

醫療保險怎麼返倒個人帳戶

17樓:我愛保險網

《***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中就明確規定有:「要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劃入個人賬戶的比例一般為用人單位繳費的30%左右,具體比例由統籌地區根據個人賬戶的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等因素確定。」

寧波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個人賬戶

第十四條 基本醫療保險 用於建立個人賬戶和統籌 參保人員的個人賬戶由基本醫療保險 按照一定比例計入,具體比例及管理辦法由各統籌地區的人民 另行制定。市區統籌範圍內參保人員個人賬戶的月計入比例為 一 35周歲以下的,為本人繳費基數的3 二 35周歲 含 至45周歲的,為本人繳費基數的 三 45周歲 含...

個人應如何購買大病醫療保險

二姐聊保險 大病醫保參保物件主要是城鎮居民醫保 新農合的參保人。主要為參保人提供在患高額醫療費大病後可 二次報銷 的機會。大病保險按每人每年120元的標準繳納,其中用人單位負擔70 職工負擔30 辦理大病醫保,需帶齊證件到醫保中心進行登記 填表。 金融圈圈 重大疾病險有幾個主要考慮因素 1 保障期間...

我想問下健康綜合子賬戶餘額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是指什麼

罪不過妖嬈 一 健康綜合子賬戶 是指從參保人員個人醫保賬戶的實際結餘資金中劃出部分資金設定的,用於本人及其父母 子女 配偶之間健康綜合保障的資金賬戶,健康綜合子賬戶 的資金,由三部分組成。1 個人醫療賬戶資金在扣除本年度結轉時預劃撥的資金後,超過8000元以上的部分,一次性劃入到健康綜合子賬戶內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