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的分類,消防滅火器包括那些種類

時間 2022-12-19 07:05:06

1樓:幹萊資訊諮詢

滅火器分類有兩種方法,具體如下:

1、滅火器若是根據內部所充裝的滅火劑來進行分類的話,一般可以分為:二氧化碳滅火器、泡沫滅火器、清水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乾粉滅火器等。

2、滅火器若是根據移動方式來進行分類的話,一般可以分為:手提式滅火器、推車式滅火器。

2樓:水星植物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水基型滅火器,七氟丙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消防滅火器包括那些種類

3樓:潤宇消防

消防滅火器分類:

按藥劑分類:1、乾粉滅火器2、水基型滅火器3、二氧化碳滅火器按驅動方式來分:1、手提式滅火器2、推車式滅火器按滅火範圍來分:

1、可以撲滅abc類火災,2、可以撲滅bc類火災3、可以撲滅ab類火災,而上述三類火災分別代表a類可燃固體火災,b類可燃液體火災,c類可燃氣體火災。

圖2為水基型滅火器。

圖3為二氧化碳滅火器。

4樓:鮮鵾

乾粉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推車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適用範圍: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和易燃、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 泡沫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主要適用於撲救各種油類火災、木材、纖維、橡膠等固體可燃物火災。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主要適用於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可燃氣體火災,還可撲救儀器儀表、圖書檔案、工藝器和低壓電器裝置等的初**災。 推車式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主要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器裝置的初**災。本滅火器移動方便,操作簡單,滅火效果好。

5樓:懶人君

滅火器有很多種類,根據移動方式,有手提式滅火器和推車式滅火器。根據驅動滅火器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滅火器、儲壓式滅火器和化學反應式滅火器。還有根據充裝的滅火劑分類的,有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泡沫滅火器,和清水滅火器。

根淼消防為大家一一講解這些滅火器的作用原理和使用場景。

1、乾粉滅火器內部充填的乾粉滅火劑是乾燥而且易於流動的,非常細微的粉末。這些粉末是經過乾燥、粉碎的無機鹽和少量新增劑混合而成的。乾粉滅火器用二氧化碳或者氮氣做動力,將乾粉噴出去。

乾粉滅火器可以用於撲救石油製品、油漆、有機溶劑火災,也可以撲滅液體、氣體電氣火災。適用範圍非常廣泛。

2、泡沫滅火器中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著硫酸鋁和碳酸氫鈉兩種溶液。當使用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平時要注意,一定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中還有一些發泡劑,用於製造泡沫。使用時泡沫覆蓋在燃燒物體表面,隔絕空氣,從而滅火。

泡沫滅火器適合用來撲滅液體火災,但不能撲滅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和電氣火災。

3、二氧化碳滅火器內儲存的是液態二氧化碳。使用時壓下瓶閥的壓把,瓶內的二氧化碳滅火劑就會噴出來。大量的二氧化碳會使燃燒區域的氧氣濃度迅速下降,直到火焰熄滅。

而且液態的二氧化碳在氣化過程中會吸收大量的熱量,也有助於滅火。

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不留痕跡,適合撲救貴重的儀器裝置,檔案資料,因為二氧化碳不導電,也適宜撲救帶電裝置的火災。一般實驗室、計算機房、變配電所等場所會常備二氧化碳滅火器。

4、清水滅火器內的滅火劑就是清水。水是一種很古老而又適用範圍廣泛的滅火劑,在常溫下熱穩定性較高,密度和表面張力比較大,主要是依靠冷卻和窒息作用滅火。水比熱容較高,可以吸收大量的熱量,冷卻燃燒環境。

汽化後的水蒸氣體積變大,可以佔據燃燒區域,稀釋氧氣含量,從而窒息滅火。

清水滅火器可以撲救固體可燃物引起的火災,對於可溶於水的可燃、易燃液體進行稀釋,強射流產生的水霧可以使可燃、易燃液體產生乳化作用,使其冷卻,達到滅火目的。

滅火器種類

6樓:楊子電影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清水等。

乾粉原理: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

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主要含有碳酸氫鈉)來滅火。

結構:乾粉滅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氣體或氮氣氣體作動力,將簡內的乾粉噴出滅火的。乾粉是一種乾燥的、易於流動的微細固體粉末,由能滅火的基料和防潮劑、流動促進劑、結塊防止劑等新增劑組成。

泡沫原理:泡沫滅火器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 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二氧化碳使用原理: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倍。

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態二氧化碳可產生約立方公尺的氣體。因而,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閉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氧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

滅火器內藏化學物品,用以救滅火警。滅火器是常見的防火設施之一,存放在公眾場所或可能發生火警的地方。因為其設計簡單可攜,一般人亦能使用來撲滅剛發生的小火。

滅火筒內藏的成分不一樣,如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酸鹼、清水等,不同的成分是專為不同的火警而設。使用時必須注意以免產生反效果及引起危險。

7樓:単聲噵鎝瞹眛

1、乾粉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石油、石油產品、油漆、有機溶劑和電器裝置火災。

2、泡沫滅火器。

適用於a類、b類及醚、醇、酯、酮、有機酸、雜環等極性溶劑火險場所。

3、二氧化碳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600伏以下的帶電電器、貴重物品、裝置、圖書資料、儀表儀器等場所的初起之火災,以及一般可燃液體的火災。

4、1211滅火器。

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和可燃液體、可燃氣體。

擴充套件資料

滅火方法。冷卻法這種滅火法的原理是將滅火劑直接噴射到燃燒的物體上,以降低燃燒的溫度於燃點之下,使燃燒停止。或將滅火劑噴灑在火源附近的物質上,使其不因火焰熱輻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點。 冷卻滅火法是滅火的一種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滅火劑冷卻降溫滅火。

滅火劑在滅火過程中不參與燃燒過程中的化學反應。這種方法屬於物理滅火方法。

隔離法隔離滅火法是將正在燃燒的物質和周圍未燃燒的可燃物質隔離或移開,中斷可燃物質的供給,使燃燒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具體方法有:

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

2、關閉可燃氣體、液體管道的閥門,以減少和阻止可燃物質進入燃燒區;

3、設法阻攔流散的易燃、可燃液體;

4、拆除與火源相毗連的易燃建築物,形成防止火勢蔓延的空間地帶。

窒息法窒息滅火法是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用不燃燒區或用不燃物質沖淡空氣,使燃燒物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熄滅的滅火方法。具體方法是:

1、用沙土、水泥、溼麻袋、溼棉被等不燃或難燃物質覆蓋燃燒物;

2、噴灑霧狀水、乾粉、泡沫等滅火劑覆蓋燃燒物;

3、用水蒸氣或氮氣、二氧化碳等惰性氣體灌注發生火災的容器、裝置;

4、密閉**建築、裝置和孔洞;

5、把不燃的氣體或不燃液體(如二氧化碳、氮氣、四氯化碳等)噴灑到燃燒物區域內或燃燒物上。

8樓:小符學姐

1.泡沫滅火器:適用ab類火災,分為化學泡沫和機械泡沫兩種,其中化學泡沫使用時顛倒使用,現已淘汰,而機械泡沫使用方法同於粉滅火劑。缺點:

造成汙染,不可使用於c類火災,每四個月檢查一次,藥劑一年更換。

2.二氧化碳滅火器適bc類火災,使用方法:a)拔出保險插銷:b)握住喇叭噴嘴和閥門壓把;c)壓下壓把即受內部高壓噴出。

每三個月檢查,重量減二》需重新灌充。缺點:使用人員極易凍傷。

3.乾粉滅火器:分為abc和bc乾粉兩種,其中適用abc類火災,使用方法:a)拔掉保險銷;b)噴嘴管朝向火焰,壓下閥門壓把即可噴出。

三個月檢查壓力表(1.2mpa)藥劑有效時限三年。

4.清水滅火器:它最適合滅a類火災,不適合撲滅其它類火災。採用拍擊法:先將清水滅火器直立放穩,摘下保護帽,用手掌拍擊開啟槓頂端的凸頭,水流便會從噴嘴噴出。

滅火器有哪幾種型別?聽說有四種型別

9樓:好木木偶

1、泡沫滅火器適。

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也不能撲救帶電裝置及c類和d類火災。

2、推車式泡沫滅火器。

其適應火災與手提式化學泡沫滅火器相同。由於該種滅火器的噴射距離遠,連續噴射時間長,因而可充分發揮其優勢,用來撲救較大面積的儲槽或油罐車等處的初**災。

3、空氣泡沫滅火器。

適用範圍基本上與化學泡沫滅火器相同。但抗溶泡沫滅火器還能撲救水溶性易燃、可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醚、酮等溶劑燃燒的初**災。

4、酸鹼滅火器適應火災及使用方法。

適用於撲救a類物質燃燒的初**災,如木、織物、紙張等燃燒的火災。它不能用於撲救b類物質燃燒的火災,也不能用於撲救c類可燃性氣體或d類輕金屬火災。同時也不能用於帶電物體火災的撲救。

5、二氧化碳滅火器。

火器瓶體內貯存液態二氧化碳,工作時,當壓下瓶閥的壓把時。內部的二氧化碳滅火劑便由虹吸管經過瓶閥到噴筒噴出,使燃燒區氧的濃度迅速下降,當二氧化碳達到足夠濃度時火焰會窒息而熄滅,同時由於液態二氧化碳會迅速氣化,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熱量,因此對燃燒物起到一定的冷卻作用,也有助於滅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1211滅火器,是目前最好的,精密儀器,電氣裝置,都是最好的選擇,可惜說影響環保,被淘汰;乾粉滅火器,分bc和abc,bc適用於,液體和氣體的撲救;abc適用固體、液體和氣體的撲救;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面很廣,也不會留下什麼痕跡,最大的缺點就是鋼瓶笨重,使用中容易造成凍傷;泡沫滅火器,撲救過程中能形成保護膜,成本低,便於自己重灌,缺點是不能電撲救,殘積物會造成裝置的汙染,維護周期短。

11樓:匿名使用者

1乾粉滅火器 主要用來撲滅易燃液體或電氣用具失火。 2水劑滅火器 主要用來撲滅木材、布料等的失火。嚴禁用來撲滅未截斷電源的電器失火,或易燃液體(如汽油、酒精和食用油)的失火。

映象管、電視機或電腦螢幕失火,即使截斷電源,也不能使用水劑滅火器。3 二氧化碳滅火器 可用來撲滅各類失火,但不適宜油爐失火或小火。 4泡沫滅火器 專用於撲滅易燃液體失火。

5揮發液體滅火器 主要用於撲滅各種物品上較大的火焰,包括電器失火。使用該種滅火器會揮發出有毒氣體,故不宜在不通風處使用。

消防滅火器配備標準有哪些,滅火器配置標準

sumunri蘇木 消防器材的配置標準 根據國家頒佈的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的gb50240 2005中的規定,消防滅火器的配置標準分為火災種的分類和滅火器的選擇以及消防設施的設定。1.火災種的分類 火災種的分類需要根據火災現場裡面的物質和易燃物的特性進行分類,比如說帶電的火災的火災種可能是充電...

滅火器是怎樣滅火的,怎樣使用滅火器滅火?

將火隔絕空氣中的氧氣。怎樣使用滅火器滅火?以乾粉滅模旅芹火器為例說明如下操作步驟 1 把滅火器罐上下晃動三次以上。2 將安全梢拉開。3 握住出粉皮管,將皮管朝向火點。4 距著火鎮肆點4 6公尺處用力壓下把手,選擇上風位置或者側風旦畢方向接近火點,將乾粉射入火焰基部。5 息滅後並以水冷卻除煙以防止復燃...

消防栓和滅火器的使用方法,滅火器消防栓應該怎麼使用

生活中遇到火災離不開滅火器和消防栓的存在,關於滅火器和消防栓的知識一定要提前掌握,接下來小編為您介紹滅火器消火栓使用方法。一 乾粉式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使用方便 有效期長,一般家庭使用的滅火器都是這一型別。它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 可燃液體和易燃 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1 使用前要將瓶體顛倒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