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有哪幾種,滅火器有幾種

時間 2022-03-02 15: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1)手提式輕水泡沫滅火器:

手提式輕水泡沫滅火器是一種新型高效滅火器,適用於撲滅固體類、油類,特別是石油製品的初**災。但不適用撲滅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和電氣、輕金屬火災。

輕水泡沫滅火器是將輕水泡沫滅火劑(即水成膜泡沫滅火劑)與壓縮氣體(氮氣或壓縮空氣)同貯於滅火器筒體內,滅火劑由壓縮氣體的壓力驅動而噴射出滅火。

水成膜泡沫滅火劑是由氟碳表面活性劑和其它新增劑組成。由於氟碳表面活性劑急劇降低了水溶液的表面張力,使它能夠在油表面上形成一層水膜,可以有效地抑制燃料的蒸發,加速泡沫的流動速度,迅速將火撲滅。

手提式輕水泡沫滅火器的主要規格見下表

型號 滅火劑量(公升) 有效噴射距離(公尺) 有效噴射時間(秒) 噴射滯後時間(秒) 噴射剩餘率(%) 使用溫度範圍(℃)

mpqz 3 3 ±0.10 ≥4 ≥30 ≤ 3 ≤ 8 4~55

mpqz 4 4 ±0.12 ≥4 ≥30

mpqz 6 6 ±0.18 ≥6 ≥30

mpqz 9 9 ±0.25 ≥6 ≥30

(2)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撲救油類,石油產品,有機溶劑,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的初**災。

乾粉滅火劑主要由碳酸氫鈉,硝酸鉀,雲母粉等組成。

乾粉滅火劑從滅火器噴出霧狀乾粉,覆蓋在燃燒物的表面上,使燃燒的連鎖反應停止,不能繼續燃燒。

乾粉滅火的優點是滅火效率高,絕緣性能好,滅火後對機器裝置無汙染,長期儲存不易變質。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的規格如下表

型號 滅火劑重量(公斤) 有效噴射時間(20±5℃)(秒) 有效噴射距離 (公尺) 噴射剩餘率(%) 使用溫度範圍 (℃) 絕緣性能(伏)

mf1 1 >6 ≥2.5 ≤10 -10~+55 ≥5

mf2 2 ≥8 ≥2.5

mf3 3 ≥8 ≥2.5

mf4 4 ≥9 ≥4 -20~+55

mf5 5 ≥9 ≥4

mf8 8 ≥12 ≥5

(3)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於撲救面積不大的珍貴裝置,檔案資料,儀器儀表,600伏以下電器及油脂火災。

二氧化碳氣是中性,無色,無味,不導電的惰性氣體,無腐蝕作用,有一定的毒性,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10%以上,人就能死亡。

二氧化碳在標準狀態下是一種氣體,可以利用壓縮和冷卻的方法使其液化,也可以變成固體。二氧化碳相對密度為1.529,比空氣重。

液態的二氧化碳變成氣體後,比原來液態的體積大760倍。二氧化碳氣在滅火時能夠置換燃燒表面的空氣。當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濃度達35%以上時,燃燒就會停止。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的主要規格如下表:

型號 滅火劑重量(公斤) 充裝係數(公斤/公升) 滅火劑純度(%) 有效噴射時間(秒) 有效噴射距離(公尺) 使用溫度範圍(℃)

mt2 2 ≤0.67 ≥98  ≥8 ≥1.5 -10~+15

mt3 3 ≥8 ≥1.5

mt5 5 ≥9 ≥2

mt7 7 ≥12 ≥2

(4)手提式「1211」滅火器:

手提式「1211」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油類,電器,儀表,圖書,檔案等貴重物品的初**災。

「1211」滅火劑是屬於滷代烷滅火劑的一種,「1211」學名叫二氟一氯溴甲烷。它是一種高效能的滅火劑,主要通過干擾,抑制的連鎖反應,起到一定的冷卻,窒息作用,達到滅火目的。

2樓:小

你們單位煤油培訓過嗎,那些生疏的無所謂知道,只要知道常見的就好了

滅火器有幾種

3樓:

一、乾粉滅火器

適用範圍:碳酸氫鈉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易燃、可燃液體、氣體及帶電裝置的初**災;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除可用於上述幾類火災外,還可撲救固體類物質的初**災。但都不能撲救金屬燃燒火災。

二、泡沫滅火器

適用範圍: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也不能撲救帶電裝置及c類和d類火災。

三、二氧化碳滅火器

適用範圍:二氧化碳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裝置、檔案資料、儀器儀表、600伏以下電氣裝置及油類的初**災。在使用時,應首先將滅火器提到**地點,放下滅火器,拔出保險銷,乙隻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乙隻手緊握啟閉閥的壓把。

對沒有噴射軟管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把喇叭筒往上扳70—90度。

使用時,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屬連線管,防止手被凍傷。在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在室外使用的,應選擇上風方向噴射;在室內窄小空間使用的,滅火後操作者應迅速離開,以防窒息。

四、推車式泡沫滅火器

其適應火災與手提式化學泡沫滅火器相同。

五、水基型水霧滅火器

除了滅火之外,水霧型滅火器還可以用於火場自救。在**時,將水霧滅火器中的藥劑噴在身上,並塗抹於頭上,可以使自己在普通火災中完全免除火焰傷害,在高溫火場中最大限度地減輕燒傷。

4樓:**雞取

滅火器有五種,一種可攜式滅火工具。滅火器內放置化學物品,用以救滅火災,具體如下:

1、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劑是一種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滅火劑,**低廉,獲取、製備容易,其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卻作用滅火。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5倍。

2、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滅火原理是滅火時,能噴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們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與空氣隔絕,達到滅火的目的。泡沫滅火器分為:手提式泡沫滅火器,推車式泡沫滅火器和空氣式泡沫滅火器。

3、水基滅火器

水基型(水霧)滅火器在噴射後,成水霧狀,瞬間蒸發火場大量的熱量,迅速降低火場溫度,抑制熱輻射,表面活性劑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層水膜,隔離氧氣,降溫、隔離雙重作用,同時參與滅火,從而達到快速滅火的目的。

4、水型滅火器

水型滅火器內部裝有afff水成膜泡沫滅火劑和氮氣,具有操作簡單、滅火效率高,使用時不需倒置、有效期長、抗復燃、雙重滅火等優點,能撲滅可燃固體、液體的初**災,是木竹類、織物、紙張及油類物質的開發加工、貯運等場所的消防必備品。

5、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是滅火器的一種,按照充裝乾粉滅火劑的種類可以分為:①普通乾粉滅火器;②超細乾粉滅火器。乾粉滅火器內部裝有磷酸銨鹽等乾粉滅火劑,這種乾粉滅火劑具有易流動性、乾燥性,由無機鹽和粉碎乾燥的新增劑組成,可有效撲救初**災。

以上內容參考:

5樓:潤宇消防

常規的滅火器分為四種:

1、乾粉滅火器,規格有:1,2,3,4,5,8,20,35,50kg等這幾個規格

2、水基型滅火器,規格有:950ml、3l、6l、9l、25l、45l等這幾個規格

3、二氧化碳滅火器,規格有:2、3、5、7、24kg等這五個規格這三種型別的滅火器為我們生活中最常用的滅火器,每個型別的滅火器都有其相應的滅火範圍和適用場所,詳情可以在**上進行詳細查詢。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消水滅火器:主要撲救a類物質,如木材、竹器、棉花、織物、紙張等物質的初**災。能夠噴成霧狀水滴的水型滅火器也可以撲救b類物質,如少量柴油、煤油等物質的初**災。

二、酸鹼滅火器:主要撲救a類物質,如木材、竹器、棉麻織物及紙張等的初**災。可用於儲有a類可燃物質的工礦企業和庫房等場合。

三、泡沫滅火器(化學泡沫和空氣泡沫):主要用於a類物質,如木材、竹器、棉麻織物及紙張等的初**災。也可以用於撲救b類物質如汽油、煤油、柴油、植物油、油脂等的初**災。

其中,抗溶空氣泡沫滅火器能夠撲救極性溶劑如甲醇、乙醚、丙酮等溶劑的水災。但它不能撲救帶電裝置的火災和金屬火災。

四、二氧化碳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各種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的初**災。

五、鹵化烷滅火器:主要用於撲救各種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的初**災和帶電裝置的初起水災。

六、乾粉滅火器器:主要用於撲救各種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的初**災;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除可撲救上述物質的初**災外,還可撲救固體物質的初**災;乾粉滅火還可以撲救帶電裝置的初**災。

7樓:鎮定急救

市面上常見滅火器主要有兩種,乾粉滅火器和水基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主要靠乾粉中的無機鹽的揮發性分解物反應發生化學抑制滅火,或是靠乾粉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隔絕氧氣滅火,利用二氧化碳氣體或氮氣氣體作動力,將筒內的乾粉噴出,乾粉滅火器由於**便宜,很多人都會傾向選擇購買,但乾粉滅火器粉塵大,操作難度大,讓乙個非專業人士在緊急情況下使用它來滅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水基滅火器的滅火原理是噴射滅火劑後蒸發火場大量的熱量,迅速降低火場溫度,抑制熱輻射,表面活性劑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層水膜,隔離氧氣,降溫、隔離雙重作用,同時參與滅火,從而達到快速滅火的目的。水基滅火器無粉塵防窒息,滅火效果好,無毒環保,缺點就是**比較貴。

8樓:懶人君

滅火器種模擬較多,根淼消防為您講解:

根據移動方式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

根據驅動動力,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和化學反應式;

根據充填的滅火劑,分為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清水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常用滅火器有幾種

9樓:小u自**

1、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主要含有碳酸氫鈉)來滅火。

2、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3、二氧化碳滅火器

滅火器瓶體內貯存液態二氧化碳,工作時,當壓下瓶閥的壓把時。內部的二氧化碳滅火劑便由虹吸管經過瓶閥到噴筒噴出,使燃燒區氧的濃度迅速下降。

當二氧化碳達到足夠濃度時火焰會窒息而熄滅,同時由於液態二氧化碳會迅速氣化,在很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熱量,因此對燃燒物起到一定的冷卻作用,也有助於滅火。

4、水基型滅火器

清水滅火器中的滅火劑為清水。水在常溫下具有較低的粘度、較高的熱穩定性、較大的密度和較高的表面張力,是一種古老而又使用範圍廣泛的天然滅火劑,易於獲取和儲存。

5、簡易式滅火器

簡易式滅火器是近幾年開發的輕便型滅火器。它的特點是滅火劑充裝量在500克以下,壓力在0.8兆帕以下,而且是一次性使用,不能再充裝的小型滅火器。

滅火器分為哪幾種?謝謝,滅火器有幾種型別?分別有什麼用途?

乾粉滅火器 適用範圍 碳酸氫鈉乾粉滅火器適用於易燃 可燃液體 氣體及帶電裝置的初 災 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除可用於上述幾類火災外,還可撲救固體類物質的初 災。但都不能撲救金屬燃燒火災。泡沫滅火器 適用範圍 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 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但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

滅火器是怎樣滅火的,怎樣使用滅火器滅火?

將火隔絕空氣中的氧氣。怎樣使用滅火器滅火?以乾粉滅模旅芹火器為例說明如下操作步驟 1 把滅火器罐上下晃動三次以上。2 將安全梢拉開。3 握住出粉皮管,將皮管朝向火點。4 距著火鎮肆點4 6公尺處用力壓下把手,選擇上風位置或者側風旦畢方向接近火點,將乾粉射入火焰基部。5 息滅後並以水冷卻除煙以防止復燃...

消防滅火器配備標準有哪些,滅火器配置標準

sumunri蘇木 消防器材的配置標準 根據國家頒佈的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的gb50240 2005中的規定,消防滅火器的配置標準分為火災種的分類和滅火器的選擇以及消防設施的設定。1.火災種的分類 火災種的分類需要根據火災現場裡面的物質和易燃物的特性進行分類,比如說帶電的火災的火災種可能是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