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的形式和內容哪個是客觀的哪個是主觀的

時間 2022-11-27 17:10:06

1樓:山潯野草

形式是主觀的,內容是客觀的。

意識的內容,就是指通過意識思考到的事物,比如思考到「花鳥魚蟲」,這些內容都是客觀的。但是意識本身屬於表現形式,這些是主觀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在形式上是主觀的,在內容上是客觀的。

3樓:山海孟姜

回答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在形式上是主觀的,就是說意識是客觀存在的,人都有意識。但是,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因此,意識在形式上是主觀的。了討論就是物質決定意識。

意識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象(即指意識依賴物質)。它的內容**於客觀實際,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離開了客觀事物,意識既不能產生,也不能發展,無論是正確的意識,還是錯誤的、虛幻的意識歸根到底都是對客觀存在的反映,都**於客觀世界,都能從客觀存在中找到原形,人們對未來的**是根據客觀事物而作出的一種超前反映,根源於過去、現在的客觀存在)因此說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指意識具有主觀特徵,意識是存在於主體的,它是人腦的機能,意識的思考過程是乙個主觀調控的過程,它的反應形式是主觀的,是經過頭腦改造過的東西,是客觀存在的主觀映象,不同人對同乙個事物有不同的反映。表現在:

①意識的兩種反映形式,即感性形式(包括感覺、知覺、表象等)和理性形式(包括概念、判斷、推理等)都是人的主觀世界所特有的。

②對同一物件,不同的人、不同的主體之間會有不同的反映(由於人們的立場、世界觀、人生觀、思維方法、知識構成等因素的不同,對同一客觀事物,人們頭腦中形成的反映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差別,這表現了意識的主觀性)這些差別都顯示出意識的主觀性。③意識的主觀特徵特別表現在意識具有虛幻的反映、超前反映方面。因此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

怎麼理解「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形式是主觀的」

為什麼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內容是客觀的?

4樓:咚咚

這個命題是正確的。

(1)意識從其本質來看,是人腦的機能和屬性,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

(2)意識是物質的產物,但又不是物質本身,意識是特殊的物質——人腦的機能。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意識是對物質世界的反映。或者是正確的反映,或者是錯誤的反映。

但意識的表現形式上是主觀的。所以說意識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

為什麼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內容是客觀的

5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題目有誤。意識的內容並非都是客觀的。應改為意識的內容都是來自客觀的。

一、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

1、感性認識的形式(感覺、知覺和表象)和理性認識的形式(概念、判斷和推理即邏輯形式)都是主觀的;

2、意識的語言形式是主觀的。相同內容的意識,不同的民族用不同的語言來表達。

二、意識的內容是來自客觀的

1、意識的內容有些是客觀的即符合實際的,它們是真理;有些是主觀的即不符合實際,它們是謬誤。

2、意識(無論是真理還是謬誤)的內容都是來自客觀世界的,都可以在客觀世界找到原型。東漢王符曾經指出,龍有九似:頭似駝,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

6樓:藍拓愛女

因為意識是個人意志的表達過程,所以形式是主觀的,但內容是反應客觀事物,所以反應的內容是開關(否則就是「宕機」,精神問題了)。

怎麼理解,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

7樓:全章清振海

意識的內容,就是指通過意識思考到的事物,比如思考到「花鳥魚蟲」,這些內容都是客觀的。但是意識本身屬於表現形式,這些是主觀的。

8樓:局舒狄採文

意識**於物質,物質是客觀存在的,所以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的形式包括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是經過人的大腦改造過的,所以是主觀的。

9樓:宇珊但嬌

我就不用專業術語了,舉個例。例如,你頭腦裡有乙個鬼的概念。鬼是什麼樣子呢?

也許你認為他有某種動物的特徵,他是某種事物的影子。但不管是什麼樣的,但它都是現實客觀事物的反映,而你所想的鬼就是你自己想象的。

10樓:心情打雨下雷

野營的時候看到外面天很亮意識到太陽已經出山了。

天亮(客觀存在)太陽已經出山(根據客觀存在的推斷),天亮這個事情是客觀存在的,太陽出山是你根據客觀存在的(天亮了)推斷的。推斷(或是思考)這個事情的形式就是主觀的。

所以說意識是主觀的形式和客觀的內容所結合的。

如何理解「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形式是主觀的」?

這個就是說。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意識反映的是客觀現實,客觀現實就是意識的內容,所以說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是說意識這個東西是由人製造的,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是主觀的東西。也就是你可以這樣想我可以那樣想,形式不一定是相同的。但是意識反映的東西是客觀的,就是不管你怎麼想...

為什麼說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內容是客觀的

因為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映。意識反映的是客觀現實,客觀現實就是意識的內容,所以說意識的內容是客觀的。意識的形式是主觀的,是說意識這個東西是由人制造的,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是主觀的東西。也就是你可以這樣想我可以那樣想,形式不一定是相同的。但是意識反映的東西是客觀的,就是不管你怎麼想,想的內...

人的意識是由哪種形式構成?

自我意識是人對自己身心狀態及對自己同客觀世界的關係的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 對自己及其狀態的認識 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認識 對自己思維 情感 意志等心理活動的認識。自我意識不僅是人腦對主體自身的意識與反映,而且人的發展離不開周圍環境,特別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制約和影響,所以自我意識也反映人與周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