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在差序格局的社會中一切普遍的標準並不發生作用

時間 2022-11-06 23:15:06

1樓:吾奧維

為什麼說在差序格局的社會中一起補片的標準並不發生作用的,這個說在。差序格局的裝置都一起普遍的標準平不發明偵作用的這個社會中的一些普遍的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最大的毛病是私。說起私,我們就會想到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俗語。私是個群己、人我的界線怎樣劃分的問題。

西方社會的基本單位是團體,團體是有界限的,誰是團體裡的人,誰是團體外的人,不能模糊。這種格局不妨稱之為團體格局。家庭在西方是一種界限分明的團體。

如果有朋友說他要帶了他的家庭來看你,指的是他和他的妻以及未成年的孩子。在中國,這句話模糊得很,家裡的可以指自己的太太乙個人,家門可以指伯叔子侄等一大批,自家人可以包羅任何要拉入自己的圈子、表示親近的人物。

為什麼我們對家庭這個概念這樣不清不楚呢?因為我們的社會結構不是一捆一捆紮清楚的柴,而是一塊石頭丟在水面上所發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紋,波紋愈推愈遠,也愈推愈薄。推的範圍的大小也要依著中心勢力的厚薄而定。

像賈家的大觀園裡,可以住著姑表林黛玉,姨表薛寶釵,凡是拉得上親戚的,都包容得下。可是勢力一變就樹倒猢猻散,縮成一小團。中國傳統結構中的差序格局就具有這種伸縮能力。

在孩子成年了住在家裡都得交膳宿費的西方社會,大家承認團體的界限,進入團體得有一定的資格,資格

3樓:庫子亦

說在差序格局的社會中 一切普遍的標準並不發生作用 其實是沒有起到乙個舉重性的作用

鄉土中國前三章讀後感怎麼寫

4樓:丹的葵奎

費孝通先生說,「從基層上看去,中國社會是鄉土性的」。從古至今,農民人口在社會總人口中比重是很高的,農民對社會的進步發展也作出了極大貢獻。作為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學生,我感到無比驕傲。

以前對自己生活的村子沒有太多感想,在讀完《鄉土中國》後再去回想,鄉土社會果然都是大同小異的。

在農村生活,土地就是命根子,也正是那些廣袤的土地養活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小的時候跟隨父母到田裡去播種或者收割,印象最深的是刮開蓋好的薄膜種玉公尺籽,再就是在秋收時節抱麥子。在北方,割麥是農活裡最苦最累的活,農民割麥的姿勢用「面朝黃土背朝天」來形容最恰當不過,母親心疼我,沒有讓我割過麥穗,於是我開始找尋新的「營生」——挖苦菜。

現在想來,土地真的好神奇,你播種它會生長,你不播種它也生長。苦菜就是那種自然生長的植物,挖它並不費事,田地裡到處可見,不一會兒就能挖一小筐,帶回家後用水淘了就能吃。「非典」那年,母親不信任小賣部的菜種,我就天天出去挖,那段時間家裡足足吃了乙個月的苦菜。

在鄉下,生活好像不用怎麼花錢,吃的自己都可以種,家家戶戶都有一口井,梨樹、沙棗樹什麼的也都有,柴火有葵花桿子和玉公尺棒棒,逢年過節的時候買些糖果、穿件新衣裳就是了。可見,土地孕育了多少生命,人們聚村而居確有一定道理。

費先生認為:「熟悉是從時間裡、多方面、經常的接觸中所發生的親密的感覺。這感覺是無數次的小磨擦裡陶煉出來的結果。

」。因此,鄉土社會裡的人們彼此特別熟悉。但是,與陌生人所組成的現代社會相比,是無法用鄉土社會的習俗來應付的。

於是,土氣成了罵人的詞彙,「鄉」也不再是衣錦榮歸的去處了。

在第二篇「文字下鄉」裡,費先生認為:「鄉土社會中的文盲,並非出於鄉下人的『愚』,而是由於鄉土社會的本質。我而且願意進一步說,單從文字和語言的角度去批判乙個社會中人和人的了解程度是不夠的,因為文字和語言,只是傳情達意的一種工具,並非唯一的工具,而且這工具本身是有缺陷的,能傳的情、能達的意是有限的。

所以在提倡文字下鄉的人,必須先考慮到文字和語言的基礎,否則開幾個鄉村學校和使鄉下人多識幾個字,也許並不能使鄉下人『聰明』起來。」我非常認同這句話,因為我的母親就是文盲,從來沒上過學,但是她很聰明。沒有我的母親,我的高中文憑的父親也不可能事業有成的,而且我的母親在深圳短時間內自學了粵語和普通話,之後還自學認字和寫字。

在解釋中國的差序格局時,費先生打了個形象的比喻:「我們的格局不是一捆一捆紮清楚的柴,而是好像把一塊石頭丟在水面上所發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紋。每個人都是他社會影響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

被圈子的波紋所推及的就發生聯絡。」在這個網路裡,費先生認為只有「禮」才可以維繫每個人的關係,並在文中大量地引用孔子的話語和例子。

費先生認為:「在差序格局中,社會關係是逐漸從乙個乙個人推出去的,是私人關係的增加,社會範圍是一根根私人聯絡所構成的網路,因之,我們傳統社會裡所有的社會道德也只在私人聯絡中發生意義。」總之,鄉土社會就是這樣乙個穩定的差序格局。

在「男女有別」的一篇中,費先生認為:「同性組合和家庭組合原則上是交錯的,因為以生育為功能的家庭總是異性的組合。因之,鄉土社會中「家庭」的團結受到了這同性組合的影響,不易鞏固。

於是家族代替了家庭,家族是以同性為主,異性為輔的單系組合。中國鄉土社會裡,以家族為基本社群,是同性原則較異性原則為重要的表示」和「鄉土社會是個男女有別的社會,也是個安穩的社會。」深刻地展現了鄉土社會的性心理,但是,我認為這在現如今已經改變了許多。

只是,男女之間多了些平等,並沒有「有別」。

費先生認為鄉土社會是沒有法治的,但是,這並不影響社會的秩序,因為鄉土社會是「禮治」社會。「所謂禮治就是對傳統規則的服膺。生活各方面,人和人的關係,都有著一定規則。

行為者對於這些規則從小就熟習、不問理由而認為是當然的。」禮是社會公認合式的行為規範,是孔子兩千多年來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這就讓我明白了,鄉土中國的鄉土性質其實是受孔家思想影響的,而且影響深刻。

正因為禮治慣了,所以,在鄉土社會裡,一說起「訟師」,大家會聯想到「挑撥是非」之類的惡行。鄉間看到壞的行為卻是合法的行為,於是司法處在鄉下人的眼光中成了乙個包庇作惡的機構了。現行的司法制度在鄉間發生了很特殊的***,它破壞了原有的禮治秩序,但並不能有效的建立起法治秩序。

所以,費先生倡導:「法治秩序的建立不能單靠制定若干法律條文和設立若干法庭,重要的還得看人民怎樣去應用這些裝置。更進一步,在社會結構和思想觀念上還得先有一番改革。

如果在這些方面不加以改革,單把法律和法庭推行下鄉,結果法治秩序的好處未得,而破壞禮治秩序的弊病卻已先發生了。」講到「無訟」這一篇的時,我看了之後覺得費先生思想很激進,看待現實中的一些詬病眼光很犀利,大膽地揭露社會上的弊端,讓我很敬佩。

「每個要在人生逆旅裡生活的人就得接受一番教化,使他能在這些眾多規律之下,從心所欲而不碰著鐵壁。」 這就是教化權利的效應,是鄉土社會中長老統治下才有的。另外,「在我們客套中互問年齡並不是偶然的,這禮貌正反映出我們這個社會裡相互對待的逃遁是根據長幼之序。

長幼之序也點出了教化權力所發生的效力。」有句諺語說的就是長老統治,「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所以,長老統治對鄉土中國來說還是很有意義的。

「缺乏變動的文化裡,長幼之間發生了社會的差次,年長的對年幼的具有強制和權力。這是血緣社會的基礎。」關於「血緣和地緣」這一篇中,我學到了:

在穩定的社會中,地緣不過是血緣的投影,不分離的。「生於斯,死於斯」把人和地的因緣固定了;血緣和地緣的合一是社群的原始狀態;如果分出去的細胞能在荒地上開墾,另外繁殖成個村落,它和原來的鄉村還保持著血緣的聯絡,甚至把原來地名來稱這新地方,那是說否定了空間的分離;籍貫只是「血緣的空間投影」;「怎樣才能成為村子裡的人?」大體上說有幾個條件,第一是要生根在土裡:

在村子裡有土地。第二是要從婚姻中進入當地的親屬圈子;在親密的血緣社會中商業是不能存在的。最後作者總結:

「從血緣結合轉變到地緣結合是社會性質的轉變,也是社會史上的乙個大轉變。」

最後一篇中說到:「從慾望到需要是社會變遷中乙個很重要的里程碑。」,那麼你就會會問到慾望是什麼?

費先生用孔子的一句話解釋——食色性也,「那是深入生物基礎的特性。這裡似乎有一種巧妙的安排,為了種族綿續,人會有兩性之愛;為了營養,人會有五味之好。」作者認為鄉土社會中的慾望是合乎人類生存的條件的,認為這是自覺的文化事實,不需要計畫,這就有別於現代社會了。

鄉土中國的情結是扎根於每個中國人的心底,是一種普遍的民族心理體驗。雖然有人從意識形態方面排斥拒絕這種情結,但是應當承認這種情結是傳統文化作用的結果,是一種集體意識存在,並不會因為少數人的意識缺失和丟棄從而不復存在,而是將一直通過民族的血脈傳承下去。費孝通先生正是看到了或者說是深刻體驗到了這種情結的力量,從而在社會學層面試圖進行解析。

這大概應當是《鄉土中國》裡個人情感的顯露。

5樓:小笑聊電子

傳統中國遺留下的習bai慣與現代中du國人的習慣出發,敘述造成這種習慣的原zhi因。

正文:從前聽過不少dao人提到這本書,都滿是讚揚。暑假一讀的確如此,費孝通先生通俗卻又不失深刻地解釋了令人費解或又是習以為常的中國社會現象。

書目《鄉土中國》,其實就是偏重講傳統中國所沿襲下來的、繼承到百姓骨子裡的東西。這些東西或好或壞,在當今社會或適用或不適用,都是有其形成理由和傳承條件。而理解傳統中國的深刻內涵對於我們了解當今的中國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這本書包涵十四個篇章,每一篇都圍繞著傳統中國沿襲下來的習慣和傳統中國,研究它們的產生和傳承。在第一章《鄉土本色》,作者開篇即點出「從基層看去,中國社會是鄉土性的。」

也許當代大多數人都不願承認,但我們的確都是從鄉土社會走出來的中國人,在我們身上有著深深的鄉土烙印。所以要研究中國,研究我們的中國性,就不得不從基層出發。「土氣」一詞想必在如今受到大家的鄙夷,而它卻貼切地描述了中國社會的本性。

從古代的定居而棲和倚田而生到如今的安土重遷,都毫無疑問是受到了「土氣」的影響,因為中國人對腳下的土地是有著深厚感情的。除此之外,由於相對固定和封閉的居住條件,在鄉土社會中也形成了相對穩定的鄰里關係。

在古代,乙個個村落之間是有隔閡的,而在乙個村落內部鄰里關係就相對親密許多,熟悉的鄰里互相幫助也就形成了交往的侷限性。在彼此熟悉和信任的情況下,人們是不需要契約的,契約只存在於疏遠和不信任的關係中。

因此鄉土社會簡單來說就是乙個禮俗社會,它有異於西方的法理社會,因而我們總說中國社會是人制的。

同樣,對於環境而言,在鄉土社會中世世

為什麼在現在的社會中,有些事情只能“看透說不透”

從良 首先,第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從古以來吧,中國人的傳統就是說話比較含蓄,不會把自己的意思直接表達出來,其實也就就是比較委婉,喜歡,拐彎抹角。不過這在當下社會,看破不說破,也就應該這樣。因為吧,有些話,是真不能當面說,就比如說,你見一人吧,你感覺人特醜,你還跑人面前說,哎兄弟,你長的真醜,這是人能...

為什麼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中國人一直重視農耕?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當中,四民制度貫穿始終。所謂四民,指的是古代中國的四種公民,即士 農 工 商,除此以外,還存在許多 賤民 他們比四民階層更低,歸為 賤籍 階層。四民是古代中國 對於平民職業的基本劃分,同時它亦是國家百姓的總稱,可以說,四民就是國家的基石。不過職業的種類極多,為何中國古代社會階層專門將...

為什麼說肯定一切或者是否定一切都是錯誤的

因為人的認識的侷限性。認識是種人的主觀心理認知,自然就有人的主觀意願在影響認識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切認知行為其實都是自我意識的反映,談不上真和偽,一切見解都不是真實的對外界的反映,只是在反映我們自己對外界的認識程度而已,所以說唯心虛妄。我們所 認知 的世界萬物和各種現象,只是基於我們自身所能夠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