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適筋梁正截面受彎破壞的標誌是什么

時間 2022-10-14 13: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梁截面至下而上產生垂直通縫,混凝土受壓區已經退出工作,鋼筋已經達到屈服強度。構件已經完全破壞。

受彎構件中,適筋梁加荷到構件破壞經歷的三個階段分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適筋梁正截面受彎的全過程可劃分為三個階段——未裂階段、裂縫階段和破壞階段。

(1) 第 i 階段:混凝土開裂前的未裂階段

a. 當受拉邊緣的拉應變達到混凝土極限拉應變時,截面即將開裂的臨界狀態(ⅰ a 狀態),此時的彎矩值稱為開裂彎矩 mcr

b.從開始加荷到受拉區混凝土開裂,梁的整個截面均參加受力。雖然受拉區混凝土在開裂以前有一定的塑性變形,但整個截面的受力基本接近線彈性,荷載 - 撓度曲線或彎矩 - 曲率曲線基本接近直線。

截面抗彎剛度較大,撓度和截面曲率很小,鋼筋的應力也很小,且都與彎矩近似成正比。

(2) 第ⅱ階段:混凝土開裂後至鋼筋屈服前的裂縫階段

a.在開裂瞬間,開裂截面受拉區混凝土退出工作,其開裂前承擔的拉力將轉移給鋼筋承擔,導致鋼筋應力有一突然增加(應力重分布),這使中和軸比開裂前有較大上移。

b.隨著荷載增加,受拉區不斷出現一些裂縫,拉區混凝土逐步退出工作,截面抗彎剛度降低,荷載 - 撓度曲線或彎矩 - 曲率曲線有明顯的轉折。

c.雖然受拉區有許多裂縫,但如果縱向應變的量測標距有足夠的長度(跨過幾條裂縫),則平均應變沿截面高度的分布近似直線。(平截面假定)

d.荷載繼續增加,鋼筋拉應力、撓度變形不斷增大,裂縫寬度也不斷開展,但中和軸位置沒有顯著變化。

e. 由於受壓區混凝土壓應力不斷增大,其彈塑性特性表現得越來越顯著,受壓區應力圖形逐漸呈曲線分布。

(3) 第ⅲ階段:銀筋開始屈服至截面破壞的破壞階段

a.對於配筋合適的梁,鋼筋應力達到屈服時,受壓區混凝土一般尚未壓壞。

b.在該階段,鋼筋應力保持為屈服強度 fy 不變,即鋼筋的總拉力 t 保持定值,但鋼筋應變 εs 則急劇增大,裂縫顯著開展。

c.中和軸迅速上移,受壓區高度 xn 有較大減少。

d.由於受壓區混凝土的總壓力 c 與鋼筋的總拉力 t 應保持平衡,即 t = c ,受壓區高度 xn 的減少將使得混凝土壓應力和壓應變迅速增大,混凝土受壓的塑性特徵表現的更為充分。

e.受壓區高度 xn 的減少使得鋼筋拉力 t 與混凝土壓力 c 之間的力臂有所增大,截面彎矩也略有增加。

f.由於混凝土受壓具有很長的下降段,因此梁的變形可持續較長,但有乙個最大彎矩 mu 。

g.超過 mu 後,承載力將有所降低,直至壓區混凝土壓酥。 mu 稱為 極限彎矩 ,此時的受壓邊緣混凝土的壓應變稱為 極限壓應變 εcu ,對應截面受力狀態為 「 ⅲ a 狀態 」 。

h. εcu 約在 0.003 - 0.005 範圍,超過該應變值,壓區混凝土即開始壓壞,表明梁達到極限承載力。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有哪幾種破壞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破壞形態有三種,分別是適筋破壞、超筋破壞、少筋破壞。控制標準是實際配筋率、界限配筋率、最小配筋率。

1、適筋破壞:該梁具有正常配筋率,受拉鋼筋首先屈服,隨著受拉鋼筋塑性變形的發展,受壓混凝土邊緣纖維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壓碎。此種破壞形式在破壞前有明顯徵兆,破壞前裂縫和變形急劇發展,故也稱為延性破壞。

2、超筋破壞:當構件受拉區配筋量很高時則破壞時受拉鋼筋不會屈服,破壞是因混凝土受壓邊緣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被壓碎而引起的。發生這種破壞時受拉區混凝土裂縫不明顯,破壞前無明顯預兆,是一種脆性破壞。

由於超筋梁的破壞屬於脆性破壞,破壞前無警告並且受拉鋼筋的強度未被充分利用而不經濟,故不應採用。

4、少筋破壞:當梁的受拉區配筋量很小時,其抗彎能力及破壞特徵與不配筋的素混凝土類似,受拉區混凝土一旦開裂,則裂縫區的鋼筋拉應力迅速達到屈服強度並進入強化段,甚至鋼筋被拉斷。受拉區混凝土裂縫很寬、構建擾度很大,而受壓混凝土並未達到極限壓應變。

這種破壞是一裂即壞型,破壞彎矩往往低於構件開裂時的彎矩,屬於脆性破壞,故不允許設計少筋梁。

4樓:生活小幫手成長

回答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的破壞形式有三種,其特點分別是:

一、適筋破壞該梁具有正常配筋率,受拉鋼筋首先屈服,隨著受拉鋼筋塑性變形的發展,,受壓混凝土邊緣纖維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壓碎。此種破壞形式在破壞前有明顯徵兆,破壞前裂縫和變形急劇發展,故也稱為延性破壞。

二、超筋破壞當構件受拉區配筋量很高時,則破壞時受拉鋼筋不會屈服,破壞是因混凝土受壓邊緣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被壓碎而引起的。發生這種破壞時,受拉區混凝土裂縫不明顯,破壞前無明顯預兆,是一種脆性破壞。由於超筋梁的破壞屬於脆性破壞,破壞前無警告,並且受拉鋼筋的強度未被充分利用而不經濟,故不應採用。

三、少筋破壞

當梁的受拉區配筋量很小時,其抗彎能力及破壞特徵與不配筋的素混凝土類似,受拉區混凝土一旦開裂,則裂縫區的鋼筋拉應力迅速達到屈服強度並進入強化段,甚至鋼筋被拉斷。受拉區混凝土裂縫很寬、構建擾度很大,而受壓混凝土並未達到極限壓應變。這種破壞是「一裂即壞」型,破壞彎矩往往低於構件開裂時的彎矩,屬於脆性破壞,故不允許設計少筋梁。

更多3條

梁的正截面受彎主要有哪三種破壞狀態?各有什麼破壞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1、超筋梁破壞:砼受壓區被瞬間壓碎而破壞,破壞時受拉鋼筋未屈服。破壞沒有徵兆,延性差;2、適筋梁破壞:

砼受壓區被壓碎的同時,受拉鋼筋達到屈服,破壞前有裂縫開裂先兆,延性好;3、少筋梁破壞:受拉鋼筋迅速屈服,砼受拉去裂縫迅速發展至梁失效。延性差,應杜絕。

鋼筋混凝土梁正截面破壞的特徵是什麼?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的破壞形式有哪幾種

6樓:旁人

1、適筋梁,隨荷載增加,超過極限彎矩時,下部受拉鋼筋達到屈服應力喪失承載能力前瞬間,幾乎同時,梁的中和軸上移,混凝土受壓區面積減小,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極限,構件喪失失承載能力。其垮塌過程有一定時間,屬於延性破壞,這正是我們希望的破壞形態;

2、少筋梁,隨荷載增加,超過極限彎矩時,下部受拉鋼筋太少,過早屈服,變成類似素混凝土構件,瞬間斷裂而垮塌,屬脆性破壞;

3、超筋梁,隨荷載增加,超過極限彎矩時,下部受拉鋼筋雖然應力小,總拉力大,以致受壓區混凝土早早達到抗壓強度極限而被壓碎,喪失承載能力而破壞,其垮塌於瞬間,屬脆性破壞。

以上2、3、兩種破壞都不符合我們的抗震概念設計原則,是抗震所忌!

鋼筋混凝土適筋梁破壞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7樓:

破壞的主要特點是受拉區混凝土先出現裂縫,然後受拉鋼筋達到屈服強度,最後受壓區混凝土被壓碎,構件即告破壞。

這種梁在破壞前,鋼筋經歷著較大的塑形伸長,從而引起構件較明顯的變形和裂縫開展過程,其破壞過程比較緩慢,破壞前有明顯的預兆,為塑性破壞。

適筋樑因其材料強度能得到充分發揮,受力合理,破壞前有預兆,所以實際工程中應把鋼筋混凝土梁設計成適筋梁。

擴充套件資料

1、梁的正截面破壞

梁的正截面破壞形式與配筋率、混凝土強度等級、截面形式等有關,影響最大的是配筋率。適筋破壞為塑性破壞,超筋破壞和少筋破壞均為脆性破壞。

2、梁的斜截面破壞

在一般情況下,受彎構件既受彎矩又受剪力,剪力和彎矩共同作用引起的主拉應力將使梁產生斜裂縫。影響斜截面破壞形式的因素很多,如混凝土強度等級、荷載形式、箍筋和彎起鋼筋的含量等,其中影響較大的是配箍率。

8樓:左岸居東

鋼筋混凝土適筋梁破壞的主要特點:受拉鋼筋首先達到屈服強度,經過一定的塑性變形,受壓區混凝土被壓碎,屬延性破壞。

鋼筋混凝土梁的三種破壞形式及其破壞特點:

1)適筋破壞;適筋梁的破壞特點是:受拉鋼筋首先達到屈服強度,經過一定的塑性變形,受壓區混凝土被壓碎,屬延性破壞。

2)超筋破壞;超筋梁的破壞特點是:受拉鋼筋屈服前,受壓區混凝土已先被壓碎,致使結構破壞,屬脆性破壞。

3)少筋破壞;少筋梁的破壞特點是:一裂即壞,即混凝土一旦開裂受拉鋼筋馬上屈服,形成臨界斜裂縫,屬脆性破壞。

9樓:匿名使用者

與超筋梁及少筋樑想比,適筋梁破壞時會出現大量的裂縫,下部鋼筋達到屈服狀態,上部混凝土被壓脆。

10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又安全,是理想的配筋方式。

鋼筋混凝土受彎梁正截面界限破壞的概念

11樓:旁人

正截面界限破壞就是所謂『適筋梁』破壞的概念。

梁在彎矩效應下,梁截面下部承受拉力,截面上部承受壓力,隨著荷載增加,彎矩效應增大,梁截面下部混凝土拉應力超過抗拉強度極限,混凝土退出工作,全部拉應力由鋼筋承擔,梁截面的中和軸逐步上移,截面上部的混凝土受壓區逐步減小,受壓區混凝土壓應力逐漸增大直到超過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極限,因而壓碎破壞,而與此同時,截面下部的鋼筋也正好達到屈服同時宣告破壞。這時的荷載叫極限荷載。正臨混凝土到達極限強度時,截面上的受壓區高度用xb代表,叫做界限受壓區高度,它與截面有效高度ho的比值ξb叫相對界限受壓區高度。

ξb=xb/ho 。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的破壞形式有哪幾種

三種,分別是適筋破壞 超筋破壞 少筋破壞。控制標準是實際配筋率 界限配筋率 最小配筋率。1 適筋破壞 該梁具有正常配筋率,受拉鋼筋首先屈服,隨著受拉鋼筋塑性變形的發展,受壓混凝土邊緣纖維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壓碎.此種破壞形式在破壞前有明顯徵兆,破壞前裂縫和變形急劇發展,故也稱為延性破壞.2 超筋破...

鋼筋混凝土矩形截面簡支梁,截面尺寸250mm 500mm,計算跨度3 6m,梁上作用有永久荷載標準值15 6kn

樓上的梁截面給人家搞錯了,是250mm 500mm 梁自重標準值 gk1 0.25m 0.5m 25kn m 3.125kn m gk gk1 gk2 15.6 3.125 18.725kn m 梁荷載設計值 q 1.2gk 1.4qk 1.2 18.725 1.4 9.8 36.19kn m 跨中...

鋼筋混凝土對稱配筋矩形截面小偏心受壓柱

給個例題給你 1 已知條件 柱截面寬度b 400mm,截面高度h 600mm,縱向鋼筋合力點至截面近邊緣距離as 35mm,彎矩平面內計算長度l0x 4500mm,彎矩平面外計算長度l0y 4500mm,混凝土強度等級c25,縱向鋼筋強度設計值fy 360mpa,非抗震設計,截面設計壓力n 30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