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說明減小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撓度的措施有哪些

時間 2021-08-15 17:19:20

1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撓度和截面剛度、材料彈性模量、支承條件、荷載有關。在荷載相同的情況下,將支承由簡支改為固定、加大截面剛度(樑高、寬,加大高度更有效)、採用高彈性模量的材料,都可以有效減小撓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加大梁截面的高度。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有適筋破壞、超筋破壞、少筋破壞。

樑配筋適中會發生適筋破壞。受拉鋼筋首先屈服,鋼筋應力保持不變而產生顯著的塑性伸長,受壓區邊緣混凝土的應變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壓碎,構件破壞。樑破壞前,撓度較大,產生較大的塑性變形,有明顯的破壞預兆,屬於塑性破壞。

樑配筋過多會發生超筋破壞。破壞時壓區混凝土被壓壞,而拉區鋼筋應力尚未達到屈服強度。

破壞前樑的撓度及截面曲率曲線沒有明顯的轉折點,拉區的裂縫寬度較小,破壞是突然的,沒有明顯預兆,屬於脆性破壞,稱為超筋破壞。樑配筋過少會發生少筋破壞。

拉區混凝土一旦開裂,受拉鋼筋即達到屈服,並迅速經歷整個流幅而進入強化階段,樑即斷裂,破壞很突然,無明顯預兆,故屬於脆性破壞。

2樓:塵封

因為受彎構件多為跨中撓曲,故可在裝模板時在跨中位置預先起拱,以減少甚至抵消澆築混凝土後構件自身的撓曲影響。

受彎構件的撓曲與該處受拉鋼筋配筋率有關,在受彎構件的受拉側(即撓曲側)增加縱向受力鋼筋配筋面積,可有效減少該處撓度。

增加該受彎構件的截面高度。試想下,扁擔越粗,越不容易彎折,就是這個道理。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受彎構件計算,在設計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結構時,為什麼要對變形和裂縫寬度進行驗算有什麼用

計算受壓區高度 鋼筋面積 抗拉強度設計值 混凝土梁截面寬度 混凝土強度設計值 混凝土梁受壓區高度。從而得出混凝土梁受壓區高度,如此高度不大於限值,就取這個值,如大於,則取限值。截面的最大彎矩與樑中混凝土應力產生的彎矩相等。m fcbx ho 1 2x 而最大彎矩,當是簡支梁是m 1 8ql 2這樣得...

在設計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結構時,為什麼要對變形和裂縫寬度進行驗算有什麼用

1 變形 使用上對結構變形必須要有一定限制,否則造成外觀上的缺陷,以及使用上的不便。如行車不便導致衝擊過大,加大結構內力。根據不同的使用要求,規範上給出各種結構的撓度限值。2 裂縫寬度 對裂縫的控制,實際上是對結構剛度和混凝土耐久性兩方面的考慮 一方面,裂縫開展過大,結構有效截面面積減少,從而使剛度...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的破壞形式有哪幾種

三種,分別是適筋破壞 超筋破壞 少筋破壞。控制標準是實際配筋率 界限配筋率 最小配筋率。1 適筋破壞 該梁具有正常配筋率,受拉鋼筋首先屈服,隨著受拉鋼筋塑性變形的發展,受壓混凝土邊緣纖維達到極限壓應變,混凝土壓碎.此種破壞形式在破壞前有明顯徵兆,破壞前裂縫和變形急劇發展,故也稱為延性破壞.2 超筋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