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禮錢是生了孩子後才給的。請問離婚屬於共同財產嗎用不用合分

時間 2022-10-06 08:20:06

1樓:正商觀察者

如果當事人能夠確定該錢財屬於彩禮的,就應該按照退還彩禮的相關規定辦理。根據《婚姻法解釋》第10條第3款規定,判決返還彩禮應當以給付人因給付彩禮造成生活困難為前提。生活困難,指依靠個人財產和離婚時分得的財產無法維持當地基本生活水平,這種困難是一種絕對困難。

確實生活困難應當考慮以下因素:

(1)給付人為締結婚姻,全家共同舉債,致使家庭揹負債務較多;

(2)家庭成員沒有固定收入;

(3)家庭成員中重大疾病;

(4)其他突發事件致使家庭生活困難;

按照舉證責任分配原則,給付人對自己生活困難的事由負有舉證責任。

返還額度的認定:

(1)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一般應當全額返還;

(2)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未共同生活的,一般應當全額返還;

(3)根據給付人的困難程度,酌定返還額度;

(4)根據結婚時間長短確定返還額度。結婚時間應以實際共同生活時間為標準。實際共同生活一年內提出離婚的,彩禮可在半數以上酌定返還額度;實際共同生活兩年內提出離婚的,可在半數以上酌定返還額度;超過兩年的一般不予返還。

(5)根據導致感情破裂的過錯責任確定返還額度。由於給付人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一般不予返還。確係因為給付彩禮造成絕對生活困難的,可酌情在半數以下酌定數額;因接受人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可相應酌定增加返還的數額。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夫妻未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進行約定,則婚後所給的彩禮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財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第十九條 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四十條 夫妻書面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各自所有,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

第四十一條 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的,或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第四十二條 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彩禮是打給女方還是給女方父母,現在的彩禮錢是給女方父母?還是給女方本人手中的?

無崖子生活達人 說到結婚,也許很多人他們都是覺得是一件特別幸福開心的事情,那麼結婚以後自然就會面對這個彩禮錢的問題。有的人覺得彩禮錢應該要自己留著,有的人覺得應該要給女方的父母,那麼我們看看到底該怎麼處理這個彩禮錢吧。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留給自己的乙個好處吧。對於彩禮錢如果留給自己的話,那麼我覺得...

彩禮錢是買賣關係嗎,收了的彩禮錢給誰?給父母還是?

專注汽車維修 不是,所謂彩禮,就是給女方父母的一點心意,與是否賣女兒或是以結婚為目的趁機撈取金錢毫無關係。因為區區錢財根本無法衡量父母養育大女兒的辛勞和愛。只是給了父母一點安慰而已,他們給予的愛與責任是無法用金錢來估量的。但是所有事情都有它的兩面性,沒有絕對的唯一。有的男方父母認為,結婚時大肆張羅就...

領了結婚證,還能要回彩禮錢嗎,領結婚證後,才給女方的彩禮,這樣還能要回嗎

北京劉輝律師 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末共同生活的,可以返還彩禮錢。 彩禮是訂婚後男方決定娶女方的一個誠意體現,女方收下彩禮並跟男方舉行婚禮,等於踐約了婚約,彩禮的任務已經完成,不能要回。除非你有證據證明女方騙婚,可以相應追回 江湖的孩子 要是沒有正式過客沒有小孩這樣情況趁早協議分開,關鍵問題是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