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會計弊案

時間 2022-09-18 01: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會計舞弊沒這麼複雜,在中國絕大多數的會計弊案都是由於不相容崗位沒有分離造成的.比如說國家自然科學**會的2億挪用儀徵化纖的應收款挪用等,都是李鍾山等會計長期乙個人又負責收付款,又負責做憑證,最後還負責對賬造成的.

要防範這種舞弊情況的發生,首先要將所有不相容職務進行分離,會計出納不能同一人擔任;第二要強化會計內部控制,實行定期與不定期的會計基礎工作監察,就是由財務經理不定期或定期地對出納處的現金進行實地盤點;隔幾個月就對銀行對賬單進行對賬,讓會計覺得始終有乙隻眼睛在盯著他;第三對資金收付必須實行控制,就是會計不能夠有乙個人包辦全部資金收付的機會,對支票\匯票等票據及印鑑一定要分開保管;對通過轉賬憑證虛列收入或支出的業務,唯一的方法就是對所有憑證,財務經理都要進行審核,了解業務情況,防止會計以虛列的方式轉移資金.

基本上做到這幾點,會計舞弊的風險就大部分被控制住了,但如果是管理層或財務經理與會計一起串通做案,那想防也防不住了,只有不定期地進行輪崗才能讓新接手業務的人發現以前的問題.而這種方法最關鍵地是你一要對財務經理進行強制性休假制度,讓與他有競爭關係的下屬或外聘財務經理主管一到兩個月的工作,通過這種方式來杜絕舞弊的可能性.

2樓:

提高會計人員水平,完善會計制度,加強會計監督

如何防範各類電信詐騙,如何防範電信詐騙

防範措施 2.嚴格對諸如 卡 銀行卡等實名登記制度。公安機關應嚴格登記制度,加強對相關資訊登記部門的監督。在未嚴格施行實名制登記的今天,作為辦案機關,裝備欠佳,所獲資訊不多,有心辦案,卻因為線索斷裂而無法破案,導致人民群眾的財產蒙受損失。當實現理想化的登記制度後,公安機關就可以簡單的通過這些資訊找到...

如何防範基站輻射問題,如何防範基站輻射問題 50

要弄清基站輻射是否影響人體健康,首先必須瞭解基站電磁輻射的基本屬性。1 電磁輻射,指電磁波發生源 例如天線 向周圍空間發射電磁波的一種形式,它與核輻射無任何關係。基站輻射的電磁波,一般頻率為900mh2 兆赫 通常將廣播電臺天線,電視臺發射天線,以及無線通訊系統天線所發出的電磁輻射稱為射頻輻射。2 ...

如何做好銀行案件風險防範工作,銀行如何防範信用卡案件風險

銀行要做好案件風險防範,需要強化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 抓好員工思想教育,端正工作態度 2 提高員工業務技能,杜絕工作中人為造成的漏洞3 狠抓制度落實,嚴格操作規範 4 做好事後監督和內控管理。銀行如何防範信用卡案件風險 央行 銀監會專門通知採取措施防範信用卡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