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強度影響因素,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2-08-23 03:05:07

1樓:平常心進取心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有:

混凝土的製備方法、養護制度和混凝土的各組分材料。製備混凝土時的水灰比、攪拌方法、振動方式。

混凝土質量的主要指標之一是抗壓強度,從混凝土強度表示式不難看出,混凝土抗壓強度與混凝土用水水泥的強度成正比,按公式計算,當水灰比相等時,高標號水泥比低標號水泥配製出的混凝土抗壓強度高許多。所以混凝土施工時切勿用錯了水泥標號。另外,水灰比也與混凝土強度成正比,水灰比大,混凝土強度低;水灰比小,混凝土強度高,因此,當水灰比不變時,企圖用增加水泥用量來提高溫凝土強度是錯誤的,此時只能增大混凝土和易性,增大混凝土的收縮和變形。

因此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是水泥強度和水灰比,要控制好混凝土質量,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水泥和混凝土的水灰比兩個主要環節。此外,影響混凝土強度還有其它不可忽視的因素。

粗骨料對混凝土強度也有一定影響,當石質強度相等時,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它與水泥砂漿的粘結性比卵石強,當水灰比相等或配合比相同時,兩種材料配製的混凝土,碎石的混凝土強度比卵石強。因此我們一般對混凝土的粗骨料控制在3.2cm左右,細骨料品種對混凝土強度影響程度比粗骨料小,所以混凝土公式內沒有反映砂種柔效,但砂的質量對混凝土質量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砂石質量必須符合混凝土各標號用砂石質量標準的要求。

由於施工現場砂石質量變化相對較大,因此現場施工人員必須保證砂石的質量要求,並根據現場砂含水率及時調整水灰比,以保證混凝土配合比,不能把實驗配比與施工配比混為一談。混凝土強度只有在溫度、濕度條件下才能保證正常發展,應按施工規範的規定予在養護、氣溫高低對混凝土強度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冬季要保溫防凍害,夏季要防暴曬脫水。

現冬季施工一般採取綜合蓄熱法及蒸養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砼強度的因素很多,大概分為以下幾類:

1、原材料因素,包括骨料強度,粒形,含泥量,膠材質量,外加劑質量、拌和水質量等等

2、配合比因素,有了合格的原材料,還得有正確的配合比,各材料組分配比必須滿足要求,某一組分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砼的強度

3、施工工藝,包括拌和、運輸、入倉、振搗、現場養護等4、氣候因素,氣溫高,砼強度增長快,反之則增長慢,氣溫過低時可能受凍害影響導致強度不增長。

3樓:創作者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

影響因素一:水泥強度

混凝土是以水泥為膠凝材料,以砂石為骨料,加水拌製成的人工石材。所以,混凝土強度是高是低,首先得看水泥強度,即了解水泥的標號等級——水泥標號等級不高是配不出高強度混凝土的,這是先決條件。

影響因素二:水灰比

水灰比也叫水灰比率,是指混凝土中「水的用量」與「水泥用量」的重量比值。水灰比是決定混凝土強度、耐久性和其他一系列物理力學效能的主要引數,每種水泥都對應乙個最適宜的比值,過大或過小都會使強度等效能受到影響。一般來說,水灰比與混凝土強度成反比。

影響因素三:骨料

粗骨料對混凝土強度也有一定影響,開工時技術負責人應現場確定粗骨料,當石質強度相等時,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它與水泥砂漿的粘結性比卵石強,當水灰比相等或配合比相同時,兩種材料配製的混凝土,碎石的混凝土強度比卵石高。

細骨料品種對混凝土強度影響程度比粗骨料小,但砂的質量對混凝土質量也有一定的影響,砂的含泥量應嚴格控制在3%以內。

影響因素四:外加劑

混凝土質量與外加劑的種類、摻入量、摻入方式有密切關聯,它也是影響混凝土強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影響因素五:養護工作

混凝土強度只有在溫度、濕度適合條件下才能保證正常發展,應按施工規範的規定予以養護。夏季要防暴曬,充分利用早、晚氣溫高低的時間澆築混凝土;盡量縮短運輸和澆築時間,防止暴曬,並增大拌合物出罐時的塌落度;養護時不宜間斷澆水,因為混凝土表面在乾燥時溫度公升高,在澆水時冷卻,這種冷熱交替作用會使混凝土強度和抗裂性降低。冬季要保溫防凍害,現冬季施工一般採取綜合蓄熱法及蒸養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水灰比,水泥標號,溫度,養護是否規範等等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5樓:科普小星球

1、水泥強度和水灰比。

水泥強度和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因為混凝土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水泥凝膠與骨料間的粘結力。水泥強度高、水灰比小,則混凝土抗壓強度高;水灰比大、用水量多,則混凝土密實度差,抗壓強度低。

2、粗骨料

一般的情況下,粗骨料的強度比水泥石強度和水泥與骨料間的粘結力要高,因此粗骨料強度對混凝土強度不會有大的影響,但是粗骨料如果含有大量的軟弱顆粒、針片狀顆粒、含泥量、泥塊含量、有機質含量、硫化物及硫酸鹽含量等,則對混凝土強度會產生不良影響。

粗骨料的表面特徵會影響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表面粗糙、多稜角的碎石與水泥石的粘結力比表面光滑的卵石要高10%左右。

3、混凝土硬化時間

混凝土強度隨齡期的增長而逐漸提高,在正常使用環境和養護條件下,混凝土早期強度(3—7天)發展較快,28天可達到設計強度。此後強度發展逐漸緩慢,甚至百年不衰。

4、溫度和濕度

混凝土的強度發展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在0—40℃範圍內,抗壓強度隨溫度增高。水泥水化必須保持一定時間的潮濕,如果環境濕度不夠,導致失水,使混凝土結構疏鬆,產生乾縮裂縫,嚴重影響強度和耐久性。

5、建築施工的影響

混凝土入模後,通過適當的振搗,在激振力的作用下,排出混凝土內的水泡、氣泡,使混凝土組成材料分布均勻密實,混凝土中存在較多氣泡或缺陷,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就會下降。

6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如下:

1、水灰比的影響

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因為混凝土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水泥凝膠與骨料間的粘結力。

2、粗骨料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粗骨料的強度比水泥的強度和水泥與骨料間的粘結力要高,因此粗骨料強度對混凝土強度不會有大的影響,但是粗骨料如果含有大量的軟弱顆粒、針片狀顆粒、含泥量、泥塊含量、有機質含量、硫化物及硫酸鹽含量等,則對混凝土強度產生不良影響。另外,粗骨料的表面特徵會影響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表面粗糙、多稜角的碎石與水泥石的粘結力比表面光滑的卵石要高10%左右。

3、混凝土硬化時間即齡期的影響

4、溫度、濕度的影響

混凝土的強度發展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在0-40℃範圍內,抗壓強度隨溫度增高。水泥水化必須保持一定時間的潮濕,如果環境濕度不夠,導致失水,使混凝土結構疏鬆,產生乾縮裂縫,嚴重影響強度和耐久性。

5、施工的影響

混疑土通過適當的振搗,排出混凝土內的水泡、氣泡,使混凝土組成材料分布均勻密實,在模內充填良好,構件稜角完整、內實外光。如果混凝土在振搗過程中存在較多氣泡或存在缺陷,混凝土強度下降,特別是抗滲混凝土容易造成滲水。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水泥的強度和水灰比

水泥的強度和水灰比是決定混凝土強度的最主要因素。水泥是混凝土中的膠結組分,其強度的大小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在配合比相同的條件下,水泥的強度越高,混凝土強度也越高。

當採用同一水泥(品種和強度相同)時,混凝土的強度主要決定於水灰比;在混凝土能充分密實的情況下,水灰比愈大,水泥石中的孔隙愈多,強度愈低,與骨料粘結力也愈小,混凝土的強度就愈低。反之,水灰比愈小,混凝土的強度愈高。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與水灰比和水泥強度之間符合以下近似關係:

fcu=αafce(c/w—αb)

式中,c—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kg;

w—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用水量,kg;

fcu—混凝土28d抗壓強度,mpa;

fce—水泥的實際強度,mpa;

αa,αb—經驗係數,與骨料品種等有關,其數值需通過試驗求得,通常取值如下:對於碎石:αa=0.

46,αb=0.07。對於卵石:

αa=0.48,αb=0.33。

fce應通過試驗確定。當無法取得水泥實際強度數值時,可採用下式估計:

fce=γc·fce,k

式中,fce,k—水泥強度等級值,mpa;

γc—水泥強度等級值的富餘係數(一般取1.13)。

二、骨料的影響

骨料的表面狀況影響水泥石與骨料的粘結,從而影響混凝土的強度。碎石表面粗糙,粘結力較大;卵石表面光滑,粘結力較小。因此,在配合比相同的條件下,碎石混凝土的強度比卵石混凝土的強度高。

骨料的最大粒徑對混凝土的強度也有影響,骨料的最大粒徑愈大,混凝土的強度愈小。砂率越小,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越高,反之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越低。

三、外加劑和摻合料

在混凝土中摻入外加劑,可使混凝土獲得早強和高強效能,混凝土中摻入早強劑,可顯著提高早期強度;摻入減水劑可大幅度減少拌合用水量,在較低的水灰比下,混凝土仍能較好地成型密實,獲得很高的28d強度。在混凝土中加入摻合料,可提高水泥石的密實度,改善水泥石與骨料的介面粘結強度,提高混凝土的長期強度。因此,在混凝土中摻入高效減水劑和摻合料是製備高強和高效能混凝土必需的技術措施。

四、養護的溫度和濕度

混凝土的硬化是水泥水化和凝結硬化的結果。養護溫度對水泥的水化速度有顯著的影響,養護溫度高,水泥的初期水化速度快,混凝土早期強度高。濕度大能保證水泥正常水化所需水分,有利於強度的增長。

在20℃以下,養護溫度越低,混凝土抗壓強度越低,但在20℃~30℃範圍內,養護溫度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影響不大。養護濕度越高,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越高,反之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越低。

五、齡期

混凝土在正常養護條件下,其強度將隨著齡期的增加而增長。最初的7~14d內,強度增長較快,28d以後增長緩慢,齡期延續很長,混凝土的強度仍有所增長。溫度對混凝土效能的影響混凝土的溫度,決定於要本身儲備的熱能,由於混凝土溫度與外界氣溫有差別,在混凝土與周圍環境之間就會產生熱交換,新拌混凝土熱量變化情況,除了水泥的水化增加混凝土熱量外,其餘都屬於混凝土與周圍環境的熱交換,當環境溫度很低時,這種熱交換會很快地降低混凝土的溫度,對新攪拌混凝土而言,溫度降低的快慢決定了水化程度的大小,換而言之,溫度降低愈快強度的增長愈慢。

當混凝土過早的受凍後,強度就不會再增長,尚在混凝土內部的游離水分也就愈高,結冰後的凍脹應力就愈大,混凝土就容易造成破壞,混凝土強度降低的原因,歸納起來有下列3個方面:

①、水結冰後體積增加,混凝土內游離水分愈多,凍脹應力就愈大,凍脹了的體積在解凍後不會縮回去,而是保留了下來。因此,新拌的混凝土受凍後孔隙度顯著提。如果孔隙率增加至15。

強度就會下降10。當凍脹應力大到了產生裂縫時,混凝土結構受到破壞,強度就不會在增加了。

②、在骨料周圍,有一層水膜或水泥漿膜,在受凍後,其粘結力受到嚴重損害,解凍後也不能恢復,曾做過實驗,如果粘結力完全喪失,強度將降低13。

③、在結冰與溶解過程中,會發生水份轉移的現象,受凍時由於混凝土表面溫度低,先結冰產生凍脹壓力把水份擠向混凝土內部。溶解過程中外部先溶解內部應力大,又將水份向表面擠壓,水份反向遷移,由於水份體積的反變化,使混凝土各組分的相對位置發生變化,這對強度還很低的新混凝土很容易造成結構性裂紋。在混凝土澆築後的最初幾個小時是危險性最大的時刻,混凝土的耐久性,可能被一兩次凍融迴圈新嚴重損壞。

通過觀察發現只要使新拌混凝土還溫一定時間,讓混凝土達到一定的強度,就可以不怕凍害,由此引出受凍害的臨界強度這一概念。臨界強度的概念定義為:新拌混凝土在受凍後再回覆還溫養護,強度可繼續增長,並達到設計標號95以上時,新需要的初時強度。

達到臨界強度時的混凝土已有相當一部分拌合水固定到已經形成的水化物中,此時不但可凍結的水量較少,混凝土本身已具有了一定強度,產生了一定的抗凍能力。目前臨界強度的概念已為許多國家接受,並且在規範中使用。

岩石強度的影響因素,影響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禾鳥 一 岩石強度的影響因素 1 溫度 隨著溫度的增高,岩石強度下降,並由脆性向韌性轉化。在地殼下,溫度隨深度而增加,而溫度對岩石強度也有很大影響。2 應變速率對岩石強度也有較大影響。在高的應變速率下有明顯的硬化階段,且強度較高。隨著應變速率的降低,岩石逐漸向韌性轉化,強度也降低。3 反映在強度方面...

影響混凝土徐變的因素,影響混凝土徐變的主要原因

混凝土的應變與荷載作用時間的關係 影響混凝土徐變變形的因素主要有 水泥用量越大 水灰比一定時 徐變越大。w c越小,徐變越小。齡期長 結構。氣候,溫度,時間,濕度,受力情況。影響混凝土徐變因素可分為自身內部因素 外部環境影響。自身內部因素 1 是混凝土受力後,水泥石中的膠凝體產生的黏性流動 顆粒間的...

混凝土外加劑對混凝土強度有沒有影響

羽珂羅昕 有影響,但是應該不大,外加劑固含量就是起作用的有效成分,固含量高,起到相同作用需要的外加劑就少,反之則多,外加劑除了固含量就是一些砂 水等填充物,由於外加劑的用量不超過混凝土膠凝材料用量的5 所以對混凝土的效能不會起很大作用 荀含桃雋波 一般來說,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是水灰比,在水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