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時間 2022-07-30 10:25:06

1樓:

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在世界上首創的一種新型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這個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的籌集上採用傳統型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即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互濟;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帳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和勞動貢獻差別。

因此,該制度既吸收了傳統型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優點,又借鑑了個人帳戶模式的長處;既體現了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保險的社會互濟、分散風險、保障性強的特點,又強調了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激勵機制。

基本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共同構成現代社會保險制度,並且是社會保險制度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國家補助一點,個人支付一點,這兩者合二為一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3樓:abc保險網

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就是現在我們目前的養老保險制度,由職工個人,單位,國家共同承擔,職工個人退休費裡面構成,是由個人賬戶,單位繳納的統籌資金構成的,資金不足時,國家兜底。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什麼是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

***發布《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明確,本次改革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

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簡稱單位繳費)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0%,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簡稱個人繳費)的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8%,由單位代扣。按本人繳費工資8%的數額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

5樓:aric摩羯

***發布《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決定》明確,本次改革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單位繳費)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0%,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下簡稱個人繳費)的比例為本人繳費工資的8%,由單位代扣。

按本人繳費工資8%的數額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個人工資超過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300%以上的部分,不計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低於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計算個人繳費工資基數。

6樓:二姐聊保險

公司交社保更划算:1、公司交的社保,對比個人交社保會多交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2、公司繳納養老保險20%,自己繳納為8%;3、如果自己交社保,沒有交夠年限,退休後要續交,公司會繼續幫你繳納。

7樓:秦漢風雲人物

就是養老保險有兩個賬戶,用人單位繳的那部分錢進入了社會統籌賬戶裡,只有你個人繳的那部分才進入個人賬戶。

8樓:邛蕙竹恨寒

單位繳的錢進入社會統籌,給現在退休的人員支付養老金,個人繳的錢進入個人賬戶。

9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簡單的說,就是統賬結合,統籌,就是單位繳納的,全部進入統籌資金,承擔退休費的一大部分,還有退休死亡的喪葬費,救濟費,取暖費,以及歷年調整的部分,個人繳費的個人賬戶,僅佔退休費的一小部分,不足的資金,國家給予補貼,現在的資金運作,其個人的賬戶其實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錢在裡面,只是乙個虛擬賬戶,直到要用的時候,才撥款到你的賬戶上,基本上都是現收現支,略有結餘,

10樓:天使小姝穎

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現階段實行的社會養老制度。其具體的內容是:

1.社會養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由企業為職工繳納的保險金,二是由職工個人繳納的保險金;

2.企業繳納的部分進入統籌**池,作為社保機構日常發放基礎養老金的**,並對餘額進行保值增值操作,以獲得持續性;

3.個人繳納部分,是以個人名義開立的賬戶,永遠為個人所有,當退休時,將根據繳費年限,或一次性或按月發還給個人包括

11樓:

說白了就是將原國家負擔,轉稼給企業和個人,國家不出錢,由個人和企業自己出

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模式有哪些方面的優點

12樓:嘟嘟木木木

該製bai度在基本養老保險

**的籌du集上採用傳zhi統型的基本養dao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專由國家、企業和個人屬共同負擔;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互濟;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和勞動貢獻差別。

因此,該制度既吸收了傳統型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優點,又借鑑了個人賬戶模式的長處;既體現了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保險的社會互濟、分散風險、保障性強的特點,又強調了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激勵機制。隨著該制度在我國實踐中的不斷完善,必將對世界養老保險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13樓:lena莉娜

社會統籌與個copy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中國在世界上首創的一種新型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該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的籌集上採用傳統型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由國家、企業和個人共同負擔;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互濟;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和勞動貢獻差別。

因此,該制度既吸收了傳統型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優點,又借鑑了個人賬戶模式的長處;既體現了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保險的社會互濟、分散風險、保障性強的特點,又強調了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激勵機制。隨著該制度在我國實踐中的不斷完善,必將對世界養老保險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l基礎養老金由copy社會統籌支付,實行

bai現收現付du制l個人賬戶zhi養老金由個人賬戶支付dao,實行**積累制

現收現付制有利於低收入者,但是是上代人消費當代人,當代人消費下代人,負擔轉移了;

**積累制解決了老齡化的問題,並為經濟建設提供了大量資金,但是面臨增值、保值的問題

什麼是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現階段實行的社會養老制度。其具體的內容是:

1.社會養老**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由企業為職工繳納的保險金,二是由職工個人繳納的保險金;

2.企業繳納的部分進入統籌**池,作為社保機構日常發放基礎養老金的**,並對餘額進行保值增值操作,以獲得持續性;

3.個人繳納部分,是以個人名義開立的賬戶,永遠為個人所有,當退休時,將根據繳費年限,或一次性或按月發還給個人包括法定利息

*********************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什麼與個人帳戶相結合

16樓:ray的遊戲世界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十一條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17樓:忻燁華

社會統籌。

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的籌集上採用傳統型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即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互濟;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和勞動貢獻差別。

因此,該制度既吸收了傳統型的養老保險制度的優點,又借鑑了個人賬戶模式的長處;既體現了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保險的社會互濟、分散風險、保障性強的特點,又強調了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激勵機制。

18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社會統籌為社會保險**在大範圍內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依法統一徵收、統一管理、在屬地範圍內統一調劑使用,該制度在基本養老保險**的籌集上採用傳統型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的籌集模式。

社會統籌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互濟,在基本養老金的計發上採用結構式的計發辦法,強調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激勵因素和勞動貢獻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含延長繳費至15年)的,可以申請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請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達到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規定的領取條件時,按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19樓:

您好!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社會保險模式。謝謝閱讀!

什麼是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二姐聊保險 公司交社保更划算 1 公司交的社保,對比個人交社保會多交工傷保險,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 2 公司繳納養老保險20 自己繳納為8 3 如果自己交社保,沒有交夠年限,退休後要續交,公司會繼續幫你繳納。 秦漢風雲人物 就是養老保險有兩個賬戶,用人單位繳的那部分錢進入了社會統籌賬戶裡,只有你個人繳...

醫療保險每月劃撥到個人帳戶上面的金額是多少

醫療保險單位以本單位職工繳費基數的8 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職工個人以本人繳費基數的 2 繳費。 一個月的我就不好算 我們都是一年劃撥個人帳戶的 我是醫保局的 不過各地方的政策不同 所以比率也會不一樣 就說說我局是怎麼劃撥個人帳戶的吧.我們局是以個人和單位各交年工資的2個點 百分之零點二 0.02 合...

請問退休後每月領取的養老保險是個人帳戶裡的錢嗎?如果領沒了是

友邦保險陳建斌 個人賬號的錢在退休之後只能領取10年,十年之後就少了,因為只有統籌養老金可以領,算一下,省市的平均工資的20 差不多久這樣多。 每月領取的養老保險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 爬起來就跑 由社保根據既往繳納年限 金額綜合評定應發養老金,從國家統籌的養老金中發放。換而言之,活得越久領的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