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蘇聯的工業化程序有什麼經驗教訓

時間 2022-07-25 17: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教訓:

經驗:蘇聯通過幾個五年計畫迅速實現了工業化,讓我們看到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但是雖然蘇聯的工業化成就巨大,許多產品產量位居世界前列。

教訓:1.重工業和輕工業比例不平衡,過分強調發展重工業,造成輕工業發展嚴重滯後,是人民生活水平長期得不到改善,影響人民生產積極性。

2.過分強調產量使許多產品質量粗糙,產品質量不過關,造成資源嚴重浪費。

3.長期犧牲農業發展工業,打擊了農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使農民長期處於貧困中,社會矛盾激化。

4.計畫經濟雖適用於一定時期,但過於強調**的作用體制過於僵化,束縛了經濟的發展,不利於發揮市場的調節作用。

這是上高中時候的答案。

2樓:歌者的情書

蘇聯的工業化程序讓我們看到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但是雖然蘇聯的工業化成就巨大,許多產品產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也存在嚴重弊端。1.

重工業和輕工業比例不平衡,過分強調發展重工業,造成輕工業發展嚴重滯後,是人民生活水平長期得不到改善,影響人民生產積極性。2.過分強調產量使許多產品質量粗糙,產品質量不過關,造成資源嚴重浪費。

3.長期犧牲農業發展工業,打擊了農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使農民長期處於貧困中,社會矛盾激化。4.

計畫經濟雖適用於一定時期,但過於強調**的作用體制過於僵化,束縛了經濟的發展,不利於發揮市場的調節作用。

3樓:楊越

不要玩命整重工業 沒用 沒吃的

從蘇聯的社會主義探索歷程中,我們可以汲取的經驗教訓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不能心急,過快的將改革全面推進。而要立足於社會的實際狀況,因時、因地制宜,實施逐漸深入的、逐一改變的策略,要讓全國老百姓都能知曉,都能看到實惠,並能將之很好的運用到各個層面上,這樣就能避免喊空號、起浮誇等僅僅是浮於表面而空無實質的內容及不良影響的產生。

5樓:丿kiss丶狐狸

經驗教訓:蘇聯通過幾個五年計畫迅速實現了工業化,讓我們看到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但是雖然蘇聯的工業化成就巨大,許多產品產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也存在嚴重弊端。

1.重工業和輕工業比例不平衡,過分強調發展重工業,造成輕工業發展嚴重滯後,是人民生活水平長期得不到改善,影響人民生產積極性。2.

過分強調產量使許多產品質量粗糙,產品質量不過關,造成資源嚴重浪費。3.長期犧牲農業發展工業,打擊了農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使農民長期處於貧困中,社會矛盾激化。

4.計畫經濟雖適用於一定時期,但過於強調**的作用體制過於僵化,束縛了經濟的發展,不利於發揮市場的調節作用。

材料一反映了蘇聯工業化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蘇聯工業化所需要的鉅額建設金資金從**來蘇聯工業化建設的經驗和教訓有哪些?

6樓:楣弼

蘇聯工藝所需要的鉅額借勢金額是從**來梳理工藝介紹的?經營壓貨叫我熊都是從人文的世界經理怎麼總結出來的?

7樓:盡心分享

蘇聯工業化。所需要的鉅額建設資金啊!做連工業化建設的經驗和教訓。

蘇聯的工業化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工業化有何不同

狼牙特種兵 樓上,現在軍事復工業也要依制靠重工 bai業,要不然你拿什麼造坦克du飛機大炮?zhi蘇聯優先發展重dao工業主要是因為當時蘇聯的國情 在國內工業落後 經濟實力不強。而在國外,蘇聯則十分現實地時刻面對著資本主義列強隨時可能發動的侵略戰爭 實際上對蘇聯來講,希特勒發動的戰爭就是這類戰爭 因...

去工業化真的是正確的嗎,什麼是去工業化?以及它的後果?

首先,我要告訴你,工業化可以,但是市場能否消費掉你的產品才是最關鍵的。一味的工業化,產品如果消費不了,你的資金如何流動,庫存增加。全部是本國人民埋單嗎?工業化最好要按照市場大小來,現在美國打起 戰,市場減少,所有東西都會減少,不是你滿腔熱血就能把市場開啟的。按市場規律來吧!不然會造成什麼後果,估計人...

材料一反映了蘇聯工業化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茅萍杜靜涵 蘇聯工業化的主要特點就是以犧牲農民利益,擴大剪刀差為代價,高投資高積累,以重工業和國防工業為中心,快速發展。歷史原因嘛,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由外部原因導致的,蘇聯 其實更早,自從十月革命開始,蘇維埃 以及其他新生的蘇維埃國家都面臨著西方帝國主義侵略的直接威脅,它們組成蘇聯後這種威脅更大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