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檔案有哪些步驟,怎樣整理檔案

時間 2022-07-24 04:00:05

1樓:無錫檔案數位化

檔案數位化講究的就是針對檔案進行數位化整理、數位化管理、數位化呼叫等等。那麼,金融機構的檔案數位化有哪些流程呢?

流程一:編碼

根據列印出來的條形碼將金融檔案進行編碼,日後在找相應資料,可根據資料上的條形碼找,省時省力。

流程二:檔案掃瞄

檔案掃瞄這個工作雖然簡單,但卻非常繁瑣,需要大量的人力、精力。尤其是將紙質檔案進行掃瞄,一方面要認真仔細,另一方面文件的清晰度也有很高要求。不然影響日後使用。

流程三:檢查編碼和檔案是否匹配

流程一種對檔案都進行了編碼,但實際操作過程中是否會有錯誤,就需要檢查編碼是否與檔案相匹配了。要做到避免錯漏、有錯即改。

流程四:分門別類

首先要將檔案歸為幾大類,再通過電子掃瞄,姿容歸類,如有部分識別不了,可人為分類,方便日後呼叫。

流程六:檢查

對已規整的檔案要進行檢查、抽查,以便於更好的服務好客戶。

流程七:紙質檔案管理

檔案數位化這一工作完成之後,原本的紙質檔案也要進行有序規整和管理。

2樓:花銘雪

檔案管理類:出納檔案移交清冊、出納檔案保管清冊以及出納檔案銷毀清冊。

出納人員對檔案進行整理時,一般包括分類、裝訂和成冊三個步驟。

怎樣整理檔案

3樓:fzn奇妙

1、系統排列和編目

在正規的工作條件下,檔案室主要接收文書部門和業務部門按照歸檔要求立好的案卷,檔案館主要接收機關檔案室根據入館要求整理移交的案卷。這樣,檔案室和檔案室館的檔案整理工作,主要是對所接收的檔案,在更大的範圍內進一步系統地整理,如全宗和案卷的排列,案卷目錄的加工等等。

2、區域性調整

對於已經整理入館、入室儲存的檔案,經過管理實踐的檢驗或專門質量檢查,檔案館和檔案室需要對其中不符合要求的檔案進行一定的加工以提高其質量;另一方面,某些檔案材料由於儲存的時間校長,其自身或檔案整理體系發生了變化,因此也必須對其進行整理。

3、全過程整理

檔案館、檔案室有時也接收和徵集一些零散的檔案,這就必須對檔案進行全過程的整理工作,包括區分全宗、全宗內檔案檔案的分類、組卷、案卷排列、編定檔號編制案卷目錄、全宗檔案的系統排放等。

整理過程

1、摺疊整理「」按照一定原則對檔案實體進行系統分類、組合、排列、編號和基本編目,使之有序化的過程。

4、摺疊立檔單位:構成檔案全宗的國家機構、社會組織或個人。

5、摺疊聯合全宗: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立檔單位形成的互有聯絡不易區分全宗而作為乙個全宗對待的檔案整體。

6、摺疊匯集全宗:由若干個檔案數量很少且具有某些共同特徵或聯絡的小全宗組成的作為乙個全宗對待的檔案整體。

7、摺疊全宗群:由若干個具有時間、地區、性質等共同特徵的全宗組成的群體.

8、摺疊案卷:由互有聯絡的若干檔案組合成的檔案保管單位。

9、摺疊立卷:將若干檔案按形成規律和有機聯絡組成案卷的過程。

10、摺疊卷內備考表:卷內檔案狀況的記錄單,排列在卷內檔案之後。

11、摺疊檔號:以字元形式賦予檔案實體的用以固定和反映檔案排列順序的一組**。

4樓:劇飛柏

檔案整理是指將處於零亂的和需要進一步條理化的檔案,進行基本的分類、組合、排列、編號、編制目錄、建立全宗等,組成有序體系的過程。

更全面地說,檔案整理是檔案實體整理和檔案內容整理的統稱,是檔案管理的一頊重要內容。檔案內容整理,主要包括對檔案檔案的內容真偽的鑑別,對檔案內容客觀性的考證及編纂出版檔案史料等活動。檔案實體整理,主要是將零散的和需要進一步條理化的檔案或檔案,進行基本的分類、組合、排列、編目,組成有序的檔案整體的工作過程。

通常所說的檔案整理,主要指檔案的實體整理,它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內容:

(一)檔案館對接收與徵集檔案的整理

1、系統排列和編目

在正規的工作條件下,檔案室主要接收文書部門和業務部門按照歸檔要求立好的案卷,檔案館主要接收機關檔案室根據入館要求整理移交的案卷。這樣,檔案室和檔案室館的檔案整理工作,主要是對所接收的檔案,在更大的範圍內進一步系統地整理,如全宗和案卷的排列,案卷目錄的加工等等。

2、區域性調整

對於已經整理入館、入室儲存的檔案,經過管理實踐的檢驗或專門質量檢查,檔案館和檔案室需要對其中不符合要求的檔案進行一定的加工以提高其質量;另一方面,某些檔案材料由於儲存的時間校長,其自身或檔案整理體系發生了變化,因此也必須對其進行整理。

3、全過程整理

檔案館、檔案室有時也接收和徵集一些零散的檔案,這就必須對檔案進行全過程的整理工作,包括區分全宗、全宗內檔案檔案的分類、組卷、案卷排列、編定檔號編制案卷目錄、全宗檔案的系統排放等。[二]

檔案整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它是檔案利用、開放,發揮檔案作用的一項前提條件,是整個檔案工作中重要的基本建設。它是開發檔案資訊資源的重要基礎,檔案整理科學化和標準化的提高,對於檔案管理工作的總體優化具有直接和廣泛的影響。[三]

檔案整理的基本要求:

遵循檔案材料的形成規律和特點,保持檔案材料之間的有機聯絡;區分檔案材料的價值,確定檔案的保管期限;便於保管和利用。[四]

檔案整理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以「案卷」為單位整理。

按「卷」整理是一種傳統的方法,一般可分以下幾個步驟:

(1)分類。分類方法有多種,常用是年度分類法和問題分類法。年度分類法就是按照檔案內容針對的時間把屬於不同年度的檔案分開。

問題分類法就是按照檔案所紀錄的主要內容對檔案分門別類。在企業檔案工作中可以把文書檔案工作檔案分成黨群工作、行政管理工作、經營管理工作、生產技術管理工作等四類。認為文書檔案運用年度――問題分類法來分類是比較符合實際需要的;

(2)組卷(即組成案卷)。它是檔案整理的最基本環節,其實質是將一組密切聯絡的檔案材料組合在一起,便於保管和利用。文書處理部門通過平時歸卷將已辦理完畢的檔案分別歸入有關卷夾,為年終立卷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確定某組檔案能否組成一捲之前,還必須對已歸檔檔案進行最後的全面調整,然後進行具體的系統整理組合。對歸檔檔案檢察調整的內容包括:應歸檔的檔案是否收集齊全完整;歸檔的檔案是否屬於本年度、本部門的立卷歸檔範圍;每個卷夾內的檔案是否保持了檔案之間的有機聯絡,反映了立卷的特徵;檢察各卷夾內檔案的儲存價值是否大體一致,並確定保管期限;檢查各卷夾內檔案數量是否適當;

(3)卷內檔案材料排列(按檔案形成的時間先後或重要程式排列);

(5)編制卷內目錄(樣式附後)和備考表;

(6)按卷內目錄、檔案材料、備考表的順序排列後裝訂成捲或按件放入檔案盒內;

(7)擬寫案卷標題,填寫案卷封面。案卷標題即案卷題名,是案卷的名稱,是對卷內檔案材料的高度概括。擬寫案卷標題內容概括確切,文字上要簡練通順,標題字數一般不超過50字為宜。

標題結構一般由主要發文機關、內容、文種三部分構成;

(8)案卷排列與編號。案卷排列要保持案卷之間的有機聯絡和條理性,一般可按先永久,長期,短期來進行排列,然後按排列順序每年編乙個流水號;

(9)編制檔案案卷目錄。案卷目錄由歸檔號、案卷號、題名、年度、頁數、保管期限、備註等組成,案卷目錄可以多年編成一本或一年多本。

按「件」整理要以計算機管理為前提條件,主要步驟有:

(1)對歸檔檔案逐件裝訂固定;

(2)對歸檔檔案以「件」為單位進行年度――保管期限分類(不確定期限的,只按年度――問題分類即可);

(3)對分類後的歸檔檔案按時間、重要程度排列,其中對成套性檔案材料相對集中;(4)根據排列結果逐件在歸檔檔案上方空白處加蓋「檔號章」(樣式附後),並填寫有關欄目的內容;

5樓:脹草絕撅

你好,建議在整理幹部人事檔案時要按照《幹部檔案整理工作細則》的要求進行

1、幹部檔案材料的鑑別,指的是對收集的材料進行審查,甄別材料的真偽,判定材料的儲存價值,確定其是否屬於幹部檔案的範圍。具體做法是:第一,判定材料是否應歸入幹部檔案。

對不屬於幹部檔案歸檔範圍的或重複的材料,應清理處置。有儲存價值的檔案可交本單位檔案室保管。比較重要的個人證件、文章,可退還本人。

其他材料應登記造冊,履行規定程式後銷毀。 第二,審查材料是否齊全完整。主要檢視政審和處分材料。

前者一般應包括審查結論、調查報告、上級批覆、證明材料及本人的說明材料。後者包括處分決定或免於處分的決定、調查報告、上級批覆、個人檢查或對處分的意見等。對於頭尾不清、時間不明的材料許調查核實後在歸檔。

第三,審查材料手續是否完備。凡規定需要組織蓋章的材料必須具有組織印章。處分決定、組織鑑定等應有本人的簽署意見或由組織證明經過本人見面。

不符合歸檔要求的材料須補辦手續後再歸檔。第四,鑑別工作中發現缺少的材料要及時登記並收集歸檔。

2、幹部檔案一般以人為單位進行裝訂。要求有檔案盒和卷內目錄,案卷盒封面上須標明檔案人的姓名、籍貫、檔案號。在材料左側打孔裝訂並保持左下側對齊。

6樓:至尊de小寶

文書檔案整理操作方法———以件歸檔

檔案管理有哪些流程?

7樓:桐荏通清雅

歸檔檔案整理中分類、裝訂、排列需把握的幾個問題從文書立卷到歸檔檔案整理,這不僅僅是檔案儲存形態的變化,也是資訊化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而且,這一改革,也消除了以往因查閱乙份檔案而不得不調出整卷的麻煩,使檔案的調閱和影印變得極為便利.實行歸檔檔案整理後,文書立卷時代的檔案整理方法也理所當然地應該進行相應的調整,以適應時代的發展和歸檔檔案整理的客觀要求.現就歸檔檔案整理過程中的幾個具體問題談點粗淺的看法.

一,歸檔檔案的分類問題

......

二,歸檔檔案的裝訂問題

......

三,歸檔檔案的排列問題

......

詳細請登入

檔案管理的基本步驟 10

8樓:萊克攸

檔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鑑定、統計和提供利用的活動。包括:檔案收集、檔案整理、檔案價值鑑定、檔案保管、檔案編目和檔案檢索、檔案統計、檔案編輯和研究(見檔案文獻編纂)、檔案提供利用。

這 8項工作的劃分

只是相對穩定而不是絕對的,也有分為 6個環節的,也有分為基礎工作和利用工作兩大部分的。由於現代檔案管理工作已成為複雜的系統,故也有按多層次進行劃分的方法。其第一層次分檔案實體管理和檔案資訊開發兩個子系統,各子系統又下分若干層次小系統。

檔案實體管理分收集、整理、鑑定、保管、統計等工作環節;檔案資訊開發又分資訊加工和資訊輸出兩部分,資訊加工由編制目錄、編輯文獻彙編和編寫參考資料構成,資訊輸出由提供閱覽、複製、諮詢、函調、外借以及出版、展覽等多項服務活動構成。

如何整理檔案,怎樣整理檔案

至尊de小寶 文書檔案整理操作方法 以件歸檔 怎樣整理檔案 fzn奇妙 1 系統排列和編目 在正規的工作條件下,檔案室主要接收文書部門和業務部門按照歸檔要求立好的案卷,檔案館主要接收機關檔案室根據入館要求整理移交的案卷。這樣,檔案室和檔案室館的檔案整理工作,主要是對所接收的檔案,在更大的範圍內進一步...

如何整理學生檔案,如何整理檔案

中學生檔案比較簡單,如果你是電腦資料室就需要專業電腦人員整理系統了,如果是紙質資料,那一般會有體檢表,入學資料,成績單,團員或預備黨員資料等,整理的話,按年份和年級分類,再按姓名首字母排序。學生檔案整理說明 1 成長記錄的封面 綠色彩紙 放在整個檔案的第一頁,請用黑色水筆幫孩子寫好班級和姓名,同時將...

整理好的檔案櫃如何解說,老闆辦公室檔案櫃應該如何設計佈局?

再也沒有後天 如果檔案櫃的單位價值達不到固定資產的要求就直接列入當期費用,還有看你檔案櫃的使用部門,如果是管理部門在用就列入管理費用,若是銷售部門在用就列入經營費用。 花都家美辦公傢俱 一般來說,固定資產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者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時間超過12個月的,價值達到一定標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