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年齡段劃分是按周歲來的還是虛歲來的

時間 2022-07-21 10:50:09

1樓:超級航母

絕大多數地區~周歲!

2樓:中山海之聲聽力

按身份證的日期,應是周歲。

人的年齡指周歲還是虛歲?以哪個為準?

3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周歲,是國際通用的年齡計算方式。它計算的是出生後已經度過的時間長度(為基數,故也可以計算尾數,如三歲零兩個月,七歲半等)。在中國,為了與傳統的計齡方式,即計算出生後正在經歷的年份次序(為序數),才有了周歲和虛歲這兩種名稱。

注:每到公曆生日的當天便增齡一歲。這種計齡方式是公認的傳統,無需法律規定。在中國,出於減少糾紛的考慮,對於犯罪的未成年人,相關法律以推遲一天來計算週齡,這僅是特例而已。

基本資訊

詞目:周歲

拼音:zhōu suì

引證解釋

一年唐白居易《府酒·變法》詩:「自慙到府未周歲,惠愛威稜一事無。」

指嬰兒的第一百天

《宋史·曹彬傳》:「 彬 始生周歲,父母以百玩之具羅於席,觀其所取。」《紅樓夢》第二回:

「那周歲時, 政老爺 試他將來的志向,便將世上所有的東西,擺了無數叫他抓。」《古今**·月明和尚度柳翠》:「三朝滿月,取名喚做 翠翠 。

百日周歲,做了多少筵席。」

一年到頭,整年

宋石介《慶曆聖德頌》詩:「侍從周歲,忠力盡竭。」

其它相關

年齡計算

1、按國際慣例: 出生時為零歲,每到乙個公曆生日長一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周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周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

之所以推遲一天計算,是出於人情上及儘量減少麻煩的考慮。

2、受虛歲計齡方法等的影響,很多人對周歲計算有各種誤解。最常見的一種是:認為計算時間時的年份減去出生時的年份即是周歲,這是受了計算虛歲時不考慮生日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年齡都是以周歲或者實歲為準的,虛歲只用在平時寒暄中。

真正的年齡是按虛歲算還是按周歲算

5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慣例計算年齡都用周歲,法律上規定的年齡計算也是周歲。

乙個人的真實年齡應該是周歲。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屬相就是按農曆算的。那些在公曆1月出生的人其屬相並不是以公曆年的屬相,而是以農曆年屬相為準。

公曆是現在國際通用的曆法,通稱陽曆。「陽曆」又名「太陽曆」,係以地球繞行太陽一周為一年,為西方各國所通用,故又名「西曆」。

周歲和虛歲的關係:

1、虛歲只和過年有關,周歲只和生日有關。

2、出生時1虛歲,0周歲。過完春節長一虛歲,過完生日長一周歲。虛歲,周歲傳統都用農曆計算。周歲是到生日才加一歲 。虛歲是一生下來就有一歲,等到過年又加一歲。

擴充套件資料

1、虛歲年齡

中國在習慣上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按出生後所經歷的日曆年頭計算,即生下來就算1歲,以後每過一次新年便增加1歲。一般按農曆新年算,也有按公曆算的。

例如,12月末出生的嬰兒,出生後就算1歲,過了公曆1月1日或當地農曆新年又算1歲。這樣,嬰兒出生才幾天,已算虛歲2歲了。這種計算方法較為實用。

2、周歲年齡

又稱實足年齡,指從出生到計算時為止,共經歷的周年數或生日數。例如,2023年7月1日零時進行人口普查登記,乙個2023年12月15日出生的嬰兒,按虛歲計算是2歲,實際剛剛6個多月,還未過一次生日,按周歲計算應為不滿1周歲,即0歲。

周歲年齡比虛歲年齡常常小1~2歲,它是人口統計中常用的年齡計算方法。周歲—出生時為0歲,每過乙個公曆生日長1歲

3、確切年齡

指從出生之日起到計算之日止所經歷的天數。它比周歲年齡更為精確地反映人們實際生存的時間,但由於其統計彙總時較為繁瑣,故人口統計中使用甚少。在實際生活中,人們除對不滿1周歲的嬰兒,特別是不滿1個月的新生兒常常按月日計算外,一般不按日計算確切年齡。

6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年齡是指什麼?

在中國的詞典中沒有這一概念。

中國傳統歲數是虛歲,虛歲是按農曆算,出生即為1歲,每過一次春節增1歲。

周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增1歲。

虛歲和周歲都是真正的年齡,目前中國的法定年齡是周歲,

7樓:鍾陽

虛歲是生理年齡,但是法律上是按實際年齡計算的,也就是周歲。很多地方或者老人都習慣用虛歲,這樣不太準,很難精確計算,都是根據實際年齡推算,所以用虛歲乙個是不精確,很多方面也不太好應用。對於個人來說,用虛歲周歲都無所謂,但是在正式場合或者公文公務中,還得用周歲。

8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法律上指的年齡是周歲。

9樓:紫水晶

一般沒有說明的情況下都是預設周歲,除了問的或者答的是老人,都2023年了,現在很少會有人說虛歲了,畢竟單位醫療等等所有證件所有社會關係都是報的周歲,虛歲存在的意義已經不大了,有些孩子甚至都不知道什麼叫虛歲了。

10樓:網域天天新事

為何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有兩個年齡?「周歲」和「虛歲」有什麼說法

退休年齡是多大?按周歲來還是虛歲來?

11樓:高階健康管理師

周歲,目前男60女55,特殊崗位年齡各有規定,國家部級以上領導退休會晚些。

人的年齡是指周歲還是虛歲?有標準答案嗎?

12樓:回歸寧靜

從你出生的那一天。你們應該叫周歲!但是,也有的人看虛歲。身分證都是用從出生的那天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周歲 口頭上人們習慣說虛歲

當別人問你年齡時,回答周歲還是虛歲正確?

14樓:隨風飄遙的葉子

看是在什麼情況下,比較正式的場合說周歲,否則可以說虛歲或者是虛報年齡也有可能,因為對於女人來說年齡是個秘密。

15樓:諦聽者

一般回答虛歲,也就是所謂的大一歲。過了十周歲生日就報十一歲,但您可以這樣說:我已經十歲了,或我快十一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周歲比較官方大眾,虛歲可能是地方習俗。

17樓:手機使用者

無論你到哪個場合都應該說周歲的,例如,你到某公司求職,寫簡歷時,肯定會寫周歲,結婚都是按周歲算的,這是慣例.

18樓:yhbbxhs無無無

我非常的帥,但我不會做,嘻嘻

老人年齡階段的稱呼,人的各個年齡段稱呼?

水劃過 1 艾 指的是0歲。2 花甲 指的是60歲。3 古稀 指的是70歲。4 皓首 指人到老年。5 耄耋 說的是 十歲的老人 6 黃髮 形容老年人長壽。7 鮐背 形容老年人壽命長。8 期頤 指百歲。 小輝學長 1 艾 指50歲。2 花甲 耳順 指60歲。3 古稀 指70歲。4 皓首 指老年,又稱 ...

女生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女性各個年齡段稱呼是什麼

不滿週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女孩7歲 髫年 男孩8歲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

形容男人年齡的詞語,形容不同年齡段的男人的詞語是什麼

風燭殘年 知命之年 豆蔻年華 花信年華 耳順之年 及笄之年 形容不同年齡段的男人的詞語是什麼 幼年泛稱 總角 10歲以下 黃口 13 15歲 舞勺之年 回15 20歲 舞象之年 20歲 男 答 弱冠 30歲 男 而立之年 40歲 男 不惑之年 強壯之年 50歲 年逾半百 知非之年 知命之年 艾服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