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的油可以食用嗎,過期的食用油還能使用嗎?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2-05-18 12:30:07

1樓:金磊

食用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尤其是大桶的食用油開啟後往往1個月即難再「保鮮」。

所以,食用油一定要注意保質期,對於過期油脂或混濁、沉澱或有「哈喇味」的食用油不得食用。選擇「大跌價」食油時,也得留神產品的確切生產時間。

食用了過期的食用油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從外**,優質油顏色適中,味道清淡柔和,這是通過精心選料、合理加工而成的。一些瓶裝食用油沒有標明保質期,但這並不表示食用油可以無限期存放。

食用了過期的食用油,會對人體特別是腸胃產生嚴重危害。

所以,食用油一定要注意保質期,對於過期油脂或混濁、沉澱或有「哈喇味」的食用油不得食用,變哈喇味的油炸速食麵以及一切變腐敗的含油脂食品,如核桃、花生、點心等,也都應棄之不食。

凡進食後出現噁心、嘔吐、**青紫,應想到變質食用油中毒的可能,應及時就醫,以進行早期洗胃、導瀉等對症**。

2樓:賁燎

理論上不可以,但實際上也沒什麼大礙!不經常食是可以的

3樓:泡麵數字生活

食用油過期了可以吃嗎

過期的食用油還能使用嗎?有什麼危害?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過期了可以吃嗎

5樓:ahtv老爸老媽

過期食用油有什麼危害?專家為你一一分析,不要再貪小便宜

香油過期了還能食用嗎?

6樓:淺果

香油過期之後就不能吃了。

可以用做潤滑劑,家裡如果經常做酸菜,罈子辣椒或用罈子儲存蔬菜或食品的話,一定學要保持沿口密封。加水的話很容易蒸發,隔一段時間就要添,而用過期的香油是變廢為寶的最佳選擇。

食用油過期半年了,還能食用嗎?如果食用有什麼危害呀! 20

7樓:藩其英嘉妍

不能。食用油bai中的亞油酸成du分發生水解zhi反應,會生成dao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內

8樓:真誠無怨無悔

如果沒有明顯的酸敗,可以食用。危害主要是堵塞血管,產生血栓。

9樓:匿名使用者

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與空氣接觸之後會發生「油脂氧化」現象,還有就是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之後容易中毒。

10樓:血龍

不能。過期食品食用過多多半會引發一系列的疾病,甚至致癌。所以,奉勸還是扔了吧,真的吃不得,不要心疼捨不得什麼的,萬一吃出病嘍這醫藥費可就不是這麼一點半點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的東西最好不用了,因為某些商家的保質期都是不准的,所以呢還是扔了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過期bai半年了,

照例是不能食du

用了。如zhi果覺得扔掉可惜了dao,那麼在想食專用之前通屬過「看顏色有無改變、聞氣味有無改變、在鍋裡單獨煮是否正常」之後再決定,沒有異常還可以。否則堅決不能,這時已變質了,食後易生病。

13樓:輕狂書生

既然過期了就別食用了,過期了食用總歸對身體不好!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吶

1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時間長了也會變質,過期都半年了,不要吃了,

15樓:金壇威克壓片

過期就別食用了。輕微的食物中毒。

16樓:月丶輕舞

過保質期的任何東西建議還是忍痛丟了吧 表因小失大才好

17樓:ddc歲寒三友

最好別用。特別是塑膠製品包裝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過期的東西就不要在食用了

19樓:·誘··惑

過溝油都不怕、過期有啥

過期的食用油能吃嗎?

20樓:邋遢女王黃莓珊

食用油超過二個月保質期沒有其他味道是能吃的,聞起來沒有一股不好的味道就可以了。大多數人對食用油保質期的概念不是特別清楚,一般認為「沒過期」就是安全的,「過期」了就一定有害。其實,食用油的品質不能完全取決於保質期,平時也要注意食用油的日常儲存方法。

食用油保質期多久?桶裝食用植物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小包裝玻璃瓶橄欖油的保質期一般為24個月,儲存條件均要求為: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光密閉儲存。

預包裝食品的保質期是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也就是說,如果不符合貯存條件,保質期就可能會大大縮短。

對於食用油,如果貯存條件不當,長期暴露在陽光和空氣中,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能促使油脂的氧化和酸敗,就會加速食用油的變質,這時食用油的「真實」保質期就會變短。

21樓:黑裙子

不能吃,以免對身體產生不哈點的影響。

食用油的品質不能完全取決於保質期,但也要注意食用油的日常儲存方法。

1、食用油保質期定義:

在gb7718-2011《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中,對保質期的定義為:預包裝食品在標籤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產品完全適於銷售,並保持標籤中不必說明或已經說明的特有品質。

這意味著,保質期不是隨意制訂的,是經過多次試驗估測的安全期限。

2、哪些因素影響食用油保質期

(1)桶裝食用植物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小包裝玻璃瓶橄欖油的保質期一般為24個月,儲存條件均要求為: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避光密閉儲存。

(2)對於食用油,如果貯存條件不當,長期暴露在陽光和空氣中,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和紅外線能促使油脂的氧化和酸敗,就會加速食用油的變質,這時食用油的「真實」保質期就會變短。

(3)影響食用油保質期長短的關鍵是油脂的氧化穩定性,也就是油脂的氧化酸敗程度。因為油脂的氧化酸敗過程會產生低分子量的羰基化合物醛、酮、酸等成分,這些化合物具有特殊的氣味,不僅會影響油脂的風味、色澤,降低油脂的品質,還會產生有害物質,影響身體健康。

(4)而光、熱、氧、水、金屬離子等因素都會影響油脂的氧化酸敗過程,氧化酸敗的油脂對人體健康有不利的影響。過氧化值和酸價越高,油脂的氧化酸敗程度越高,當過氧化值和酸價超過限值後,就不再適合食用。因此,防止氧化酸敗是保證食用油品質安全性的關鍵。

22樓:曦曦

一般如果食用油過期幾個月的話,最好不要使用,過期的食用油可能其中的一些營養成分或物質或出現變質,使用後對人體可能有一定的損傷的。

食用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尤其是大桶的食用油開啟後往往1個月即難再「保鮮」,故大量囤積顯然不妥,所以,食用油一定要注意保質期,對於過期油脂或混濁、沉澱或有「哈喇味」的食用油不得食用.選擇「大跌價」食油時,也得留神產品的確切生產時間。

食用油與其它食品一樣,也有保質期,而食用了過期的食用油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從外**,優質油顏色適中,味道清淡柔和,這是通過精心選料、合理加工而成的。相反,油品顏色深並不代表油濃,而是精煉程度低、雜質多的緣故。

選購油脂還應注意其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一些瓶裝食用油沒有標明保質期,但這並不表示食用油可以無限期存放。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

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討論保質期問題,如果食用油沒有變質,還是能吃的。

但是,這裡有另外乙個問題:保質期是怎麼算的?

一般來說,保質期都是經過一些試驗之,比如放多久開始沉澱、混濁,層析、變味、長毛、膨脹等等,然後再在這個基礎上縮短幾天,這就是保質期了。

比如一般食用油保質期是還·十八個月,放到二十個月左右的時候大都會變質了。想儲存的更久,就要用更嚴格的手段(但是這樣會加劇儲存成本,不划算)。

所以,如果僅限於問:過期的食物能不能吃,可以說:能,只要沒變質。

但是:在生活中還是盡量不要吃過期的食物,雖然現在生活成本很高,非常高,但是還沒高到連過期的食品也捨不得扔的地步,畢竟不是生活在廢土上。

24樓:冬瓜影視界

食用油過期了還能吃嗎?很多人還不知道

25樓:泡麵數字生活

食用油過期了可以吃嗎

食用油過期還能吃嗎?過期食用油的危害

26樓:西紅柿

食用油過期不能吃了,過期食用油的危害:

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別的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過期的食用油會被氧化,產生過氧化脂質,不僅對血管不好,而且還有致癌作用。

27樓:泡麵數字生活

食用油過期了可以吃嗎

28樓:冬瓜影視界

食用油過期了還能吃嗎?很多人還不知道

過期的食用油能做什麼?

29樓:呼阿優

1、用來當手油或身體油

手上或腳上的**乾燥的話,可以把手或腳放到食用油裡浸泡一段時間,也可以用食用油擦拭**乾燥的地方。一些愛美的女孩,還可以經常用油浸泡手指,這樣指甲會長得很好,即透明又堅固。

2、用來養花

過期食用油可以當做肥料,每次裝一小杯倒入花盆中,花吸收了食用油中的養分,可以長得很健康,比如君子蘭。但是一定要注意,一次不要澆得太多,而且不要太頻繁。

食用油過期不能吃了。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

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別的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過期的食用油會被氧化,產生過氧化脂質,不僅對血管不好,而且還有致癌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儲存方式

食用植物油有「四怕」:一怕直射光,二怕空氣,三怕高溫,四怕進水。因此,儲存食用油要避光、密封、低溫、防水。

1、花生油

將花生油或豆油入鍋加熱,放入少許花椒、茴香,待油冷後,倒進搪瓷或瓷製容器中存放。這樣,油可以較久存放而不變質,做菜用時味道也特別香。

2、豬油

豬油熬好後,趁其未凝結時,加進一點白糖或食鹽,攪拌後密封,可較久存放而不變質。

3、小磨香油

小磨香油在貯存過程中易酸敗、失香。現介紹以下方法:把香油裝進一小口玻璃瓶內,每500克油加入精鹽1克,然後將瓶口塞緊,不斷地搖動,使食鹽溶化,放在暗處3日左右,再將沉澱後的香油倒入洗淨的棕色玻璃瓶中,擰緊瓶蓋,置於避光處儲存,隨吃隨取。

要注意的是,裝油的瓶子切勿用橡皮等有異味的瓶塞。

參考資料  人民網——食用油過期了還能吃嗎 過期食用油如何變廢為寶

30樓:匿名使用者

1當手抹油。龜裂的雙手**乾燥,那麼你可以處理,並經常試圖把油中的良好,透明和強大的下油泡手指指甲尖總裁。

2。過了保質期比不食用,但有最好的屆滿日期及製造商負責,但如果在一段時間內,保質期長(如:3個月或以上)之後。

食用油也不會吃掉,如果是這樣,如果不是大批量不質量保證應為六個月不變質內沒問題。

久置的食用油,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酸敗現象。含有亞油酸成分的食用油,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這種現象稱為「脂肪氧化」。油脂,以及一系列的水解反應,可以生成小分子醛,酮和羧酸等氧化物,有特殊氣味,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之後,油脂酸敗,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產物如環氧丙醛,易中毒吃完。

3。當潤滑劑,比如,如果不能解鎖,你可以滴點到一些軸承的東西太長,可以起到潤滑滴點的作用,很多合理使用環保使用。 4,過期食用油可以種植花卉,如君子蘭等

5,可用於製造肥皂,以及按一定比例,鹼,一點公尺。

6,不能直接做機械油,機械油是經過特殊處理的,化學穩定的,油的其結構和組成也與食物的差。使用食用油的機器惡化,也不會達到理想的作用

過期的食用油能做什麼,過期的食用油可以澆茄子嗎?

呼阿優 1 用來當手油或身體油 手上或腳上的 乾燥的話,可以把手或腳放到食用油裡浸泡一段時間,也可以用食用油擦拭 乾燥的地方。一些愛美的女孩,還可以經常用油浸泡手指,這樣指甲會長得很好,即透明又堅固。2 用來養花 過期食用油可以當做肥料,每次裝一小杯倒入花盆中,花吸收了食用油中的養分,可以長得很健康...

食用油過期了還能用嗎,食用油過期了能吃嗎

雖然食用油的保質期為18個月,但是大容量的食用油在開啟後,它的保質期就會進入倒計日階段,所以大量囤積食用油像是不可以的。對於超過保質期的食用油,要是產生油脂混濁 有沉澱物或者出現 哈喇味 的話,那就別再食了。雖然沒開封的食用油可以適當延長保質期,但也要有一定限制的,真要是超過保質期太多時間,那就真的...

食用油未開啟,過期了,還能食用嗎

老李 最好不要吃。食用油與其它食品一樣,也有保質期,而過期的食用油中一些必須的營養成分會流失,食用了過期之後的食用油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吃。擴充套件資料 儲存方式 食用植物油有 四怕 一怕直射光,二怕空氣,三怕高溫,四怕進水。因此,儲存食用油要避光 密封 低溫 防水。常見誤區 高溫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