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零下 是什麼意思,居高零下的拼音

時間 2022-05-15 23:10:18

1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

居高臨下 ( jū gāo lín xià )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 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示 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居高臨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示例〗敵~,我戰地不利。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如果您滿意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謝謝!!!

2樓:通海汽車修理

居高臨下是指人高處向下看的意思如我在在高山頂居高臨下看引一切物體多好像在我腳下

undefined居高零下什麼意思

3樓:探索瀚海

undefined

英 [ʌndɪ'faɪnd] 美 [,ʌndɪ'faɪnd]adj. 不明確的;未下定義的

[網路短語]

undefined 未定義,未定義 (數學),未定義undefined record 未定義記錄,未定界記錄,不定長記錄,未定界記錄

undefined area 未定義區域

居高零下的拼音

4樓:匿名使用者

[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 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 《魏書·財安王》:「繳山立柵;分為數處;居高臨下;隔水為營。」

[例句] 戰士們紛紛躍出工事,~地用機槍、衝鋒槍猛掃射,就好像圍獵一群亂衝亂竄的野獸一般。

5樓:最愛幻雪寶兒

居高臨下,讀音jū gāo lín xià,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引申意傲視他人,瞧不起他人。

6樓:康康羊羊羊

居高臨下拼音: [jū gāo lín xià]

居高臨下是什麼意思

7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居高臨下的意思:形容處於有利的地位或傲視他人。

居高臨下,讀音jū gāo lín xià,是乙個成語,形容地勢非常有利,處在有利的地位。居:站在,處於;臨:

靠近。處在高處,俯視下面。形容處於有利的地位或傲視他人。

出處:、魯迅《兩地書¨一二五》:「紹平的信,吞吞吐吐,初看頗難解,仔細一看,就知道那意思是想將他的譯稿,由我為之設法**,或給『北新』,或登《奔流》,而又要居高臨下,不肯自己開口,於是就寫成了那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 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亦形容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勢。

【讀 音】 jū gāo lín xià

【解 釋】 居:站在,處於;臨:面對;面臨。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

【出 處】 漢·劉安《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9樓:繇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居高臨下的意思是什麼

10樓:

居高臨下

居高臨下 ( jū gāo lín xià )

解 釋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 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狀語;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示 例 敵~,我戰地不利。(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居高臨下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示例〗敵~,我戰地不利。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11樓:蘇幹孟暢然

你好,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或地位

「居高臨下」的「臨」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的「臨」是「面對」的意思。

居高臨下,讀音[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字面意思:意為佔據高處俯視下面,藉以形容處於可控制全域性的有利地位,亦形容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勢或傲視他人。

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反義詞:降貴紆尊、高高在上 。

歇後語: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造句

1、新上任的廠長不但沒有居高臨下的派頭,而且使人感覺非常親切。

2、我軍居高臨下,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

3、他那種居高臨下的模樣,叫人很不舒服。

4 、我站在萬壽山上居高臨下,頤和園的景物盡收眼底。

5、站在山頂,我們居高臨下,俯視全城。

出處

1、漢·劉安《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2、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宜少就平曠以致其師,宜可勝。」

3、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一回:「雖土多磽薄,無著各部落,然高原綿亙,有居高臨下之勢。」

4、郭沫若《南京印象·謁陵》:「步出陵堂,居高臨下,眼前一望的晴明,大自然正在濃綠季中。」

5、魯迅《兩地書¨一二五》:「紹平的信,吞吞吐吐,初看頗難解,仔細一看,就知道那意思是想將他的譯稿,由我為之設法**,或給『北新』,或登《奔流》,而又要居高臨下,不肯自己開口,於是就寫成了那樣子。」

6、北齊·魏收《魏書·財安王》:「繳山立柵,分為數處,居高臨下,隔水為營。

釋義

1.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照~。~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2.到,來:光~。蒞~。親~。

3.遭遇,碰到:~時。面~。

4.挨著,靠近:~近。~街。~終。~危。~陣磨槍。

5.照樣子摹仿字畫:~摹。~帖。~寫。

6.舊時指帝王上朝:~朝。~政。

7.姓。

組詞:面臨、臨近、臨危不懼、瀕臨蒞臨、居高臨下、臨機制勝、臨難不顧、臨陣脫逃、等。

造句

(1)風就像天使一樣,慢慢降臨到你的身邊。

(2)臨別時,小紅送給我乙隻鋼筆留念。

(3)我送給老師一張**,作為臨別紀念。

(4)臨別時,老師對我語重心長的教誨,我至今銘記在心。

(5)畢業班的同學在歡送會上臨別贈言,希望大家為社會、母校增光。

13樓:旋轉轉轉啊

臨:面對。

【拼音】: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 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舉例造句】: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拼音**】: jglx

【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反義詞】: 降貴紆尊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燈謎】: 古屍

【用法】: 作謂語、狀語;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參考資料

中華語文知識庫居高臨下

漢辭網

零下十一度,用零下十五度的玻璃水會結冰嗎

取名叫麻煩 零下十一度,用零下十五度的玻璃水不會結冰。1 夏季玻璃水 夏季玻璃水為0 以上環境使用。特點 在原成分基礎上增加了除蟲膠成分,可以更快速清除撞在風擋玻璃上的飛蟲殘留物,另外也對車前臉的飛蟲殘留痕跡有很好的清除效果。2 防凍玻璃水 防凍玻璃水保證在外界氣溫低於零下20 時,依舊不會結冰。特...

零下25度,五菱之光應該加什麼機油

您好!無論什麼車型,製造商都會認真做出無數次的測試 試驗 論證,最終確定車輛標配機油的等級與標號。因此車主為愛車新增機油的時候,應當嚴格遵守車輛製造商的原廠建議與要求。原廠建議會在 車輛使用手冊 中標註寫明,因此車主只需要查閱自己愛車的 車輛使用手冊 即可找到原廠規定的機油等級與標號。但也需要根據當...

球墨鑄鐵的閥門能用在零下的地方嗎

這個要看你具體的使用溫度,球墨鑄鐵閥門最低用在 30 如果溫度在低的話,要用低溫鋼lcb lf2和奧氏體不鏽鋼等等。 能。但不能太低。閥門的使用溫度範圍 一 灰鑄鐵 灰鑄鐵適用於公稱壓力pn 1.0mpa,溫度為 10 200 的水 蒸汽 空氣 煤氣及油品等介質。灰鑄鐵常用牌號為 ht200 h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