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賊是好的還是壞的呢

時間 2022-05-08 08:45:08

1樓:physics權威

談談個人的看法:

土匪: 以打家劫舍為生的地方武裝團夥或其成員。

強盜: 以暴力手段奪人財物。

山賊: 屬於土匪強盜一類,特點是佔據山頭,借助山勢。

但,用好壞區分好像太簡單了,那要看什麼樣的山賊、什麼樣的社會背景、站在什麼人的立場上。變換不同的角度你會覺得有不同的理解,武俠**之類的如《水滸》裡面的英雄人物,好多出自山賊,如果站在朝廷的立場看他們都是十惡不赦的強盜、反賊。

再十惡不赦的山賊土匪強盜對自己的親人朋友,他們也講「情意」,對他們來說就是好的(沒人性的除外)。其中好多是為了養家餬口。

但站在大眾和社會的立場,他們都是社會不安定因素,擾亂治安,是壞的,要剷除。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看,則對山賊、土匪、強盜又會有新的理解。他們可能大多是被逼無奈才走的這條路,而如果乙個國度這類的人物太多,說明社會腐敗,社會即將變革(改朝換代)。那麼對想改朝換代的人(可能是這類中的領袖人物),他們都是可利用的工具(有用之才),他們成功的時候,新的朝廷建立,他們都是英雄人物。

失敗了,他們就是當時的賊、反蔻(勝者王侯敗者賊)。歷史上可能稱之為起義之類。但也有臭名遠揚到今天的土匪強盜(大眾幾乎100%同意是壞的),他們接近了「壞」的極限。

世界是立體的多元化的,好多問題都是相對的,絕對只是相對的極限情況,比如:好是「好」的極限,它的對立面是壞(「壞」的極限),而事物是變化的,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都是介於好壞之間的,不可能他做的所有的事都是好的,也不可能都是壞的,只是站在不同的立場會把同一件事界定為好和壞,定界線隨立場的不同而偏移,有了定界線那就可以簡單的用好、壞形容乙個人或一件事了。當你說好和壞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選擇了定界線。

總之,山賊、土匪、強盜都是貶義詞,有時也用來形容人的一些行為。比如:「×××簡直是土匪」之類的用法。

你提出這樣乙個問題,說明你的思維比較細膩,觀察力注意力比較突出,是理性思維的典型代表,能這樣想問題很了不起。佩服!佩服!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多角度考慮問題才能感受世界之精彩,才能體會美醜善惡,才能開拓思路,才能成為精英。將來社會更需要多角度多元化,高素質的人會大有用武之地的。

2樓:言司學

山賊屬於強盜一類

無論武俠**裡是否有義賊之類的,畢竟,還是和國情不符的。

屬於「壞」

3樓:夜思寧煙

很簡單啊!

山賊是山上的強盜

土匪是打家劫舍的

強盜是不管怎麼樣就是乙個字:搶!!

上網是好還是壞?上網好還是壞

喜歡上網有好也有壞,喜歡上網並不是件壞事,可是迷戀上網那就不好了,這會對人的身心造成一定傷害,喜歡上網可以說是又多了乙個愛好,比起那些不會上網的人要領先一些,然而,網上也有不好的東西,所以盡量不要迷戀,網上的東西可信率並不高,但是網上也能找到人類的需要,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上網本身沒有壞事,不然全世...

烏鴉是好是壞,烏鴉是好的還是壞的 是死神嗎

在起雲敖儀 在希臘神話中,傳說太陽神阿波羅養了一隻烏鴉,這傢伙既笨又懶,還好撒謊。有一天,阿波羅拿出個大銀盃,命烏鴉去河邊舀一杯淨水給宙斯上供。誰知過了很長時間也不見烏鴉的影子。原來,它跑到一棵無花果樹上打起了瞌睡,直到一個熟透的無花果落在頭上,才驚了它的好夢。它嚇了一跳,嘴裡銜的大銀盃啪的一聲掉在...

夢見蟒蛇是好還是壞,夢見蛇是好還是壞?

1 夢見蛇捕捉老鼠或青蛙,會有不幸的訊息。2 夢見一對蛇,很快會分家。商人夢見一對蛇,能發大財。3 夢見蛇咬你本身,要交好運,生活會充盈。4 蛇令人毛骨悚然,在夢裡是凶兆。5 夢見小孩被蛇咬,則意味著家庭不和,帶來憂愁和不幸。6 女人夢見蛇,小孩將會病倒。7 夢見本身被蛇咬,意味著不怕凶險,將交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