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離異,不養孩子的那一方支付贍養費每月最低應付多少?而且法律規定應付到孩子多少歲

時間 2022-03-13 08:50:11

1樓:蓋普希金

一般支付到小孩18周歲為止,每月付款金額根據實際情況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

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子女撫育費的數額,考慮以下三個方面:①子女的實際需要;②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③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

離婚後,不和子女一起生活的父/母一方,根據收入狀況分為:

①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數目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20%-30%。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收入的50%。

這裡的「月總收入」指工資總額,包括工資、獎金等。可申請法院調查令來調查。

②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目可依當年的收入或同行業的年平均收入,參照①確定。

一般參照《道·交通事故賠償專案參照標準》來確定的年平均人收入、年平均生活費來作為依據。

③有特殊情況的,如子女長期患有重大疾病、或子女殘疾的,可適當增加。

撫養費包括哪些費用?

《婚姻法》司法解釋一第21條婚姻法第二十一條所稱"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尚在校接受高中及以下學歷教育的教育費應當負擔,但是因為上收費較貴的私立學校,貴族學校所多支付的擇校費用,或者是因考分不夠而產生的贊助費,不應當屬於撫養費。

子女就讀未經父母雙方全部同意的,不同意的父/母一方可不支付該筆費用,由同意方父/母支付。

撫養費以必要為限,子女購買電腦手機等、外出旅遊的費用、購買商業保險的費用等,該些費用的支出沒有法律依據,父母可以拒絕支付。

子女大病及絕症的醫療費,以社會醫療保險能報銷的為限,如子女因患有腎功能衰竭需要換腎的費用、子女患有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的費用等都不屬於撫養費之列,父母只有道義上承擔該費用的責任,而不存在法律上承擔該費用的義務。

2樓:月黙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具體意見,子女撫養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生活水平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按其月總收入的20%至30%的比例給付。負擔2個以上子女撫養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是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50%。

無固定收入的,撫養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撫養費應定期給付,有條件的可以一次性給付。

對一方沒有經濟收入或者下落不明的,可用其財物折抵撫養費。

撫養費的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18歲為止。16周歲以上不滿18周歲的,以其勞動收入為只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養費。

但是還沒有獨立的成年子女(即已滿18周歲),但是卻無獨立生活的能力和條件的,或者喪失勞動能力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的,並且父母又有給付能力的,仍應該負擔必要的撫養費。

在一定條件下,還可以根據具體的實際情況,可以申請要求增加撫養費用的。

3樓:來自素山寺古靈精怪的香雪蘭

沒辦法。男方做法完全合法,艾~鑽了法律的空子

4樓:

廣東胡律師:

1、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子女撫育費的數額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及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來評定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按其收入二到三成支付的,如果對方的工資只有兩千多,在法律範圍內他確實只需要支付500左右;

2、法定撫養孩子的年限是到18歲。

夫妻離婚後,孩子如果歸男方所有,女方需要給撫養費嗎

5樓:國暉律師事務所

一、孩子歸男方離婚後女方需要支付撫養費嗎?

夫妻離婚後,不直接撫養子女的一方需要負擔一部分或者全部的子女撫養費。但有的時候由於經濟條件或其他原因的限制,需要支付子女撫養費的一方無法支付。

1、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2、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3、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二、如何索要子女撫養費?

離婚後的父母雙方都有撫養子女的義務,任何一方都不得拒絕履行撫養義務或拒絕給付子女撫養費。 如果一方在有能力支付離婚子女撫養費的情況下而拒絕支付的,可按以下幾種不同情況處理:

1、夫妻是協議離婚,對子女的撫養已達成協議的,如果現有一方拒絕支付子女撫養費,撫養的一方可以先向當地社群、群眾團體以及對方的單位組織反映情況,做通對方的思想教育工作。如果對方執意拒絕支付撫養費的,撫養子女的一方也可以根據雙方協議,直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夫妻是通過訴訟程式離婚,子女的撫養費是經人民法院調解達成協議或經人民法院判決的,如果一方拒絕支付子女的撫養費,撫養子女的一方可以作為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人請求人民法院按照《婚姻法》第48條強制執行,即:「對拒不執行有關扶養費、撫養費、贍養費、財產分割、遺產繼承、探望子女等判決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強制執行。有關個人和單位應負協助執行的責任。」

6樓:qq的勾k先生

一般情況下,是需要給予撫養費的,但應當以法律的判決書為準。

根據《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7樓:公羊譽明

夫妻雙方離婚後,不管孩子歸哪一方撫養,沒有直接撫養的乙份都要承擔支付撫養費的義務,這是法律明文規定的。如果女方拒絕支付,在經過催促後無效的,男方可以直接發起訴訟,要求法院介入處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第四十八條 對拒不執行有關扶養費、撫養費、贍養費、財產分割、遺產繼承、探望子女等判決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強制執行。有關個人和單位應負協助執行的責任。

8樓:大超love雪子

需要。夫妻離婚後,不直接撫養子女的一方需要負擔一部分或者全部的子女撫養費。但有的時候由於經濟條件或其他原因的限制,需要支付子女撫養費的一方無法支付。

1、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2、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3、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撫養費的支付方式

在撫養費的數目確定後,涉及到乙個如何履行的問題?在司法實踐中,往往採用以下兩種方式:

一、一次性給付

對於這種給付的方式,雖然有人認為應謹慎使用,但目前因人們經濟收入有顯著的增加,工作調動甚為頻繁,也考慮到法院的執行效率;在法院判決離婚涉及子女撫養費的,往往大多都採用這種方式。而且這種方式被大部份當事人所接受。

二、定期給付和以物折抵

定期給付一般以月或季或年給付,以物折抵往往適用於下落不明的一方。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夫妻離婚後,孩子如果歸男方所有,女方是需要給撫養費的。

1、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七條規定,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2、依據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計算子女撫養費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具體的計算方式為:有固定收入的,按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比例給付。

無固定收入的,依據當地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10樓:中顧法律網

法律規定了兩點:

撫養權 - 也就是說沒有撫養權的一方依然要給撫養費,並可以探視

撫養義務 - 如果孩子的撫養權在男方,女方定期付撫養費;當出現意外情況,如孩子重大疾病情況,需要花大量的錢,這不是男方一方要出的,是雙方要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肯定是要給的

但是看你兩個人自己如何協商

我離婚後反正是沒叫對方給過一分錢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需要,這事法定義務

歐美國家規定夫妻離婚要給妻子贍養費為何中國沒有這項法律規定

13樓:sky夏天的天真

在歐美國家贍養費抄很正常,因為襲女性就業情況bai少,結婚之後du就是全職婦女,離婚

zhi之後可以要dao求贍養費。贍養時間是結婚時間的一半超過10年要付到退休或者破產。但是贍養金額不能超過贍養方工資的百分之四十(包括孩子撫養費),離婚如果雙方都有工作則不用給贍養費只用給孩子撫養費。

至於那些天價贍養費是單方強行離婚。如果中國照著美國婚姻法就好了,男方不用給彩禮,結婚費用女方出,離婚不用給贍養費,因為中國男女平等,男女都有工作的機會,男女都有工作。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出處及原意,“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是什麼意思?

笨娃娃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 指的是某一塊地域 水土 包括地理位置 物候環境 一方人 則是長期生活在這一地域的人。不同地域上的人,由於環境不同 生存方式不同 地理氣候不同 思想觀念不同 人文歷史不同 為人處世不同,文化性格特徵也不同。比如說某山村風光優美,通常會說民風淳樸,這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夫妻離婚孩子一般會判給哪一方,夫妻離婚孩子會判給誰?

房晨鐘 如果孩子開始有主見,法院按照孩子的意願,否則,法院按照男孩判給男方。女孩判給女方。另外,如果一方願意放棄,並且,另一方願意接受,那麼,這種情況,法院尊重雙方的意見。 孩子小,女方多一點 大了就不好說了 妲己說劇 如果女方還能生育,應該是判給男方 王者天下5級 當然是媽媽。有時候要看情況。 軍...

夫妻雙方,一方死亡,房產如何分配(一方死亡的父母健在)

月光一族於 夫妻雙方一方死亡,那麼房產繼承人包括死亡一方的父母親。當死亡的一方父母親放棄繼承權的時候,才是全部都屬於另一方的繼承權。 首先要弄清楚該房屋是不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那麼房子的一半為遺產。該一半由其配偶 父母 子女繼承,按人平分。 你好,這個問題,如前面回答者所說的應該先弄清楚是否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