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金和定金的區別, 定金 和 訂金 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3-10 05:02:34

1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2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3樓:潘娜_律師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保形式,最大的特具有懲罰性,如果對方拿了錢,最終不履行合同需要

4樓: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5樓:超人邦頻道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 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

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

6樓:沒落的王族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有以下三點:

1、定金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定金合同不成立或不生效,不影響主合同的效力。訂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主合同不成立。

2、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交付或接受訂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的,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訂金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3、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擔保性。其他諸如留置金、擔保金、保證金、訂約金、押金如果沒約定定金性質的,也不具有定金的法律後果。

7樓:珂珂

只有定金在法律上有規定,而訂金往往都是根據雙方約定以及習慣。

1、定金根據《擔保法》的約定:第八十九條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定金罰則,因為定金屬於擔保的一種,屬於雙務行為,對雙方均有約束力。任何一方不履行債務就需要承擔定金賠償。

2、訂金並不是乙個法律概念,因此並不具有定金罰則的效力。一般被認為是一種單方行為,而訂金最終往往會作為預付款融入總價款裡,或者退款給支付方。

8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定金是一種擔保金,兼具補償性與懲罰性,如果違約,違約方需要支付守約方雙倍定金,但是約定上限不得超過20%。訂金,是一種意向金,隨時可退,不具備懲罰性。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是什麼?

9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10樓:超人邦頻道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 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

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

11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12樓:華律網

定金是指當事人雙方為了保證債務的履行,約定由當事人方先支付給對方定數額的貨幣作為擔保。違約金是合同當事人在合同訂立時預先約定或法律規定的,當一方違約時向對方支付的一定數量的金錢。定金與違約金的區別:

前者為擔保方式,後者為違約責任。1.生效要件:

定金是交付後才生效,也就是說,即使雙方合同約定了定金,但是定金實際沒有交付,則該定金條款不生效;而違約金是諾成生效的,只要雙方簽字約定,就具有法律效力。2.支付方式:

定金是簽訂合同時或之前預先支付的,作為簽訂合同或履行合同的擔保,具有雙倍返還的懲罰性;違約金是雙方在合同中約定的,違約方應支付的賠償金,不事先支付。3.定金在性質上是違約定金,具有預防違約金的性質,因此它與違約金在目的、性質、功能等方面相同。

13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14樓:申秋律師

回答定金的數額由當事人約定;但是,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百分之二十,超過部分不產生定金的效力。實際交付的定金數額多於或者少於約定數額的,視為變更約定的定金數額。

第五百八十七條 【定金罰則】債務人履行債務的,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無權請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定義區別。訂金是預訂所付的錢,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的數額的金錢或替代物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

實質內容區別。訂金沒有擔保性質,不具備法律效應;定金有擔保性質,具備法律效應

退還資金區別、違約處理區別。

定金不可以退的哦,請求~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6條

15樓:搜狐焦點

您好,「定金」屬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應以書面形式約定。「訂金」非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若是「定金」,根據《擔保法》的規定,就應適用定金罰則,付定金方一旦不履行約定義務,則無權要求返還定金。

但如果是「訂金」,則無論哪方違約,收訂金方都應如數退還。

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又稱保證金。《擔保法》第八十九條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訂金是在購房者與發展商就房屋買賣的意向初步達成協議後,準備進一步協商簽訂的臨時認購協議,通常的做法是在約定所選房號、面積、房屋單價及總價款後,約定乙個期限,買方需在此期限內與賣方簽署正式合同。買方支付訂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內的優先購買權。一般情況下,視作預付款。

預付款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買方需在此期限內與賣方簽署正式合同。買方支付訂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內的優先購買權。一般情況下,視作預付款。

預付款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證明合同的成立。預付款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況下,成為價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沒有得到履行的情況下,不管是給付一方當事人違約,還是接受方違約,預付款都要原數返回。

16樓:一紙寡言

在租房,買房的時候,往往都會涉及到定金,如果你沒有預先給個定金,有可能房子就會先給別人搶走,可以說,定金是乙個擔保。

但有時候人們會把訂金誤認為定金,事實上訂金不是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它只是一種支付手段,沒有擔保性質的。所以在買房過程中,你有沒有上過當,「定金」和「訂金」傻傻的分不清楚。

在商品房交易的過程中,購房者在合同訂立前或支付房貸前,向開發商支付一定數額的金錢,並且該定金要簽訂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而定金是可以被購房者用來抵作價款或者直接收回的。但要記住,不要因為貪方便而不簽訂合同,一旦發生爭執,該定金是不受法律保障的。

那麼訂金又是什麼呢?實際上訂金具有的是預付款,它對於購房者來說,是吃虧的,往往有些開發商就針對購房者這點無知,在簽訂合同的時候把定金改寫成訂金。

雖然說就乙個字的不同,可它們之間偏偏就存在一種異同。同就同在如果購房者沒有履行合同的義務,他是無法要回定金或者訂金的,等於直接給了開發商。

不同在於,如果簽訂的是定金,開發商不履行合同義務而違約,他是要返回雙倍定金的;但如果簽訂的是訂金,開發商違約了,開發商是不需要返還訂金的,如果遇到價高者,開發商可以隨時違你約。

在簽訂認購書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是那種金,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存在下列情況,購房者可以要回定金

1、如果因為合同條款達成不一致,購房者要求退房,開發商一般會直接將定金退給購房者。如果開發商不退,購房者可以向住建委投訴。

2、開發商在售房時「五證」不全,本身就屬於違法行為,在這種情況下,購房者可以直接向開發商提出解約,要回定金。

3、認購書或購房合同中,對於退定金的條件有約定的話,只要情況符合退定金的條款,都可依據認購書或購房合同讓開發商退定金。

對於「定金」和「訂金」,一定更要了解清楚,簽訂好相關協議,維護自身的利益。

17樓: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18樓:蝶在弦上舞

定金是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是合同當事人為確保合同的履行而自願約定的一種擔保形式。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商品房交易中,買家履行合同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若買家不履行合同,無權要求返還定金,商家不履行合同的,應雙倍返還定金。

我國《擔保法》還規定:定金應以書面形式約定,不得超過主合同標準額的20%。當事人一旦以書面形式對定金作了約定並實際支付了定金,即產生相應的法律後果。

訂金並非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實際上它具有預付款的性質,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並不具備擔保性質。商品房交易中,如買家不履行合同義務,並不表示他喪失了請求返還訂金的權利;反之,若商家不履行義務亦不須雙倍返還訂金,但這並不意味著合同違約方無須承擔違約責任。

具體區別如下:

1.定金:

「定金」是指當事人約定由一方向對方給付的,作為債權擔保的一定數額的貨幣,它屬於一種法律上的擔保方式,目的在於促使債務人履行債務,保障債權人的債權得以實現。簽合同時,對定金必需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同時還應約定定金的數額和交付期限。依據我國《擔保法》第八十九條的規定: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交付定金的合同(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協議)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合同(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協議)的違反。

2.訂金:

「訂金」雖不是法律上的「定金」,但在簽合同時,卻經常使用。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徑庭。合同中,如果寫的是「訂金」,一方違約,另一方無權要求其雙倍返還,只能得到原額。

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訂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3.總結: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可見定金和訂金雖只一字之差,但其所產生的法律後果是不一樣的,訂金不能產生定金所有的四種法律效果,更不能適用定金罰則。

有些個人和企業利用人們法律知識的欠缺,在訂立合同時,故意設下陷阱,將定金寫成「訂金」,以逃避法律制裁。為避免損失,與他人簽合同時,一定要留神,看清楚。

拓展資料:

訂金,根據我國現行法律的有關規定,其不具有定金的性質,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交付訂金的一方主張定金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一般情況下,交付訂金的視作交付預付款。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定金與訂金區別?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回答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1 性質不同 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一般情況下交付訂金的視作交付預付款。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屬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急需,定金與訂金區別?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保形式,最大的特具有懲罰性,如果對方拿了錢,最終不履行合同需要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 合同法...

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差別?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啊

您好,定金 屬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應以書面形式約定。訂金 非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若是 定金 根據 擔保法 的規定,就應適用定金罰則,付定金方一旦不履行約定義務,則無權要求返還定金。但如果是 訂金 則無論哪方違約,收訂金方都應如數退還。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