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過中秋節,為什麼要過中秋節,代表著什麼

時間 2022-03-05 16:25:17

1樓:阿歡的名單

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2樓:匿名使用者

景泰藍生產真正繁榮起來是在明代景泰年間的京城(今北京),因其基調以藍色為主,故被稱為景泰藍。景泰藍的製作確實較為複雜

中秋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過的?為什麼要過中秋節?

3樓:看盡世間文化

說來可能不信中秋節最早的時候在上古時期就已經有了起源,後來在漢朝的時候開始被廣泛的普及,而到了唐朝之後中秋節被作為節日正式確立下來,再後來到了宋朝之後中秋節變成了民間必過的節日之一,其重要程度僅次於春節。過中秋是因為中秋的時候月亮較圓,這樣的時節人們都會比較想念家鄉、思念自己的親人,久而久之就有了過中秋節回家團圓的習俗。

起源在上古時期是因為在上古時期的時候人們通常會祭拜「月神」,在那個時候還不叫做中秋節而是「祭月節」,而且這種節日的盛行也沒有達到全國的範圍。後來到了漢代之後中秋節開始被廣泛地傳播到全國各個地方,因為漢代就是乙個文化大交流、大傳播的時代,「中秋節」這個名字的由來同樣也是在漢朝的文獻中被發現的。

再後來到了唐朝之後因為國家繁榮,所以對於他們來說「享樂」是頭等的大事,而過節的時候是享樂的最佳時期,所以唐朝的時候就乾脆把中秋節定為了全國性質的節日。而且現在流傳下來中秋節賞月習俗就是從唐朝開始盛行的,再加上很多詩人對於賞月、中秋的描述使得中秋這個節日充滿了更多的「神秘」氣息。

再經過宋朝、明朝和清朝的發展中秋節也已經被人們廣泛的接受,成為了僅次於春節的重要節日之一。每逢中秋節的時候人們都會賞月吃月餅,有的地方還會賞花燈、喝桂花酒好不熱鬧。中秋的時候月亮十分的圓,而古代人最喜歡的就是聯想,於是就由月圓聯想到了「家庭團圓」

每到月圓的時候人們就會更加的思念家鄉、思念自己的親人,所以就有了中秋節要一家人團團圓圓過節日的習俗。

4樓:晴朗的天空

中秋節是從漢代開始流行的,但在之前,中國的古人們就已經開始有祭月活動了。至於為何要過中秋節,也是由於古人對月亮的崇拜。

5樓:小超互娛樂

很多的歷史學家們認為中秋節起源於唐宋時期,盛行於明清時期。之所以過中秋節是因為這是家人團聚的象徵,也是親情傳遞的象徵。

6樓:谷裡嘻哈

中秋節最早的時候在周朝就已經出現了。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

為什麼要過中秋節?

7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過中秋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中秋節與端午節、春節、清明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

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西湖遊覽志餘》中說:「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

《帝京景物略》中也說:「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也」。

8樓:阿歡的名單

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9樓:浦上青楓一寂

中秋節,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傳統佳節。古人把一年分為四季,一季中又分成孟、仲、季三個月。八月份是秋季中的仲季,而十五又是這個月中間的一天,所以農曆八月十五就叫中秋了。

秋天是一年中的**季節,瓜果滿市,糧棉豐收。「月到中秋分外明」,據說中秋之夜的月亮,是一年中最皎潔明亮的。我國民間把中秋圓圓大大的月亮作為團圓的象徵。

所以每到中秋之夜,按照傳統習俗,家家在庭院擺上桌子,買來月餅、瓜果,閤家團聚,邊賞月邊吃瓜果、月餅,祈祝花好月圓,人壽年豐,所以中秋節又叫「團圓節」。

中秋節起源: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說法較多。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一說它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了。

後來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逐步傳到民間。

二是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字的解釋是:

「莊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成熟,農民為了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心情,就以「中秋」這天作為節日。「中秋」就是秋天中間的意思,農曆的八月是秋季中間的乙個月,十五日又是這個月中間的一天,所以中秋節可能是古人「秋報」遺傳下來的習俗。

也有歷史學家研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即農曆八月十五。這是因為

七、八、九三個月為一年四季的秋季。八月十五正好是時間的一半,是秋季的正中,所以謂之中秋節。農民春天撒下的種子,到了中秋節,五穀雜糧相繼成熟。中秋節也是慶祝豐收的節日。

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是人們一直都喻為最有人情味、最詩情畫意的乙個節日。有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這乙份思念當然會更深切,尤其是一輪明月高高掛的時刻。

中秋之所以是中秋,是因為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是在三秋制中。這一天天上的圓月分外明亮特別的大特別的圓,所以這一天也被視為撮合姻緣的大好日子。

中秋節原是豐收的節日。在中國農業社會,農民在豐收的季節裡,總是大事慶祝一番。這個節日之所以成為佳節也和「嫦娥奔月」這個美麗的神話有關。

中秋夜,除了拜祭、還有就是應節的月餅和燈籠。祭拜的當然是在天上的嫦娥,也有人稱她為月娘。老人家說,小孩子不可以用手指指月亮,要不然會被割耳朵

時至今天,中秋的原意也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對於新的一代來說,中秋節最令人記取的是月餅和燈籠。當然,月圓當空的節日,是人們團圓的大好日子。

11樓:甲午子

中秋為什麼叫月夕?古人為什麼要祭月?被漸漸遺忘的傳統中秋節

12樓:惲甲庚燁燁

藉此抒發離鄉背井的感情~~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

13樓:羅公尺貝貝

回家和家人團圓的節日 花好月圓

14樓:竹賓盧葉欣

把嫦娥奔月的神話變為現實~!體現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15樓:班丘靖瀅

懷璧其罪 棋高一著

沒有枉自白活,能做人是上天大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惡魔

為什麼要過中秋節

情感新港灣老師 過中秋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 賞月 拜月 吃月餅 賞桂花 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 幸福,成為豐富多彩 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中秋節與端午節 春節 清明節並稱為...

為什麼過中秋要吃糍粑,中秋節為什麼要吃糍粑?

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是人們為紀念楚國大將軍伍子胥而流傳至今的傳統習俗。通常人們把過中秋看成僅次於春節的農曆節日,素有 小年 之稱。糍粑是一種信物,聖潔的食品,八月中秋舂糍粑,吃糍粑賞月活動即喻示家家團結幸福 吉祥如意。千百年來廣大人民與之結下了深厚友誼,對之情有獨鍾,並...

為什麼中秋節要拜月光吃月餅啊,為什麼中秋節要吃月餅

不記得在哪看過,好像是嚼月的風俗。中秋節這一天人們都要吃月餅以示 團圓 月餅,又叫胡餅 宮餅 月團 豐收餅 團圓餅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取閤家團圓之意。月餅,最初起源於唐朝軍隊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間,大將軍李靖征討匈奴得勝,八月十五凱旋而歸。當時有人經商的吐魯番人向唐朝皇帝獻餅祝捷。高祖李淵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