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種類,火車票有哪些種類?

時間 2022-02-01 17:48:22

1樓:途尊雕

回答1、高速動車組列車(g字頭)

2、城際動車組列車(c字頭)

3、普通動車組列車(d字頭)

4、直達特快旅客列車(z字頭)

5、特快旅客列車(t字頭)

6、快速旅客列車(k字頭)

7、普通旅客快車(普快)

8、普通旅客列車

更多6條

2樓:片腳張

c字頭代表城際動車組列車

d字頭動車組列車

g字頭高速鐵路動車組 也就是高鐵

z字頭,直達特快旅客列車

t字頭,特快旅客列車,

k字頭,快速旅客列車

l字頭列車,臨時旅客列車.等級比較低,停站較多,y字頭的火車是旅遊列車

多在假日及春運的時候排出.增加運能之用.

y字頭的火車是旅遊列車

a字頭列車也是臨客《是在l字頭的臨客車次排滿後增加的》

3樓:遊鴻雲天

目前我國的開行的旅客列車型別有多種,車次**也不一樣,車次的開頭字母有以下幾種,具體含義如下:

d:動車組列車(時速200~250公里)

z:直達特快列車(時速約為160公里)

t:特快列車(時速約為140公里)

k:快速列車(時速約為120公里)

l、a:臨時旅客列車(一般是普通列車,a為按需臨時旅客列車)y:旅遊列車(一般相當於特快列車)

g:高速列車(時速300~350公里)

c:城際動車組列車(時速300~350公里)x:是專門集中裝運某一方向行李、包裹的行包專列,亦屬於旅客列車的範疇。

沒有字母的四位車次——普通列車(普通快車時速約為120公里,普通慢車時速約為100公里)

火車票有哪些種類?

4樓:鐵路

目前,鐵路部門發售的紙質車票,主要包括:

(1)紅色底紋的計算機軟紙車票。

(2)淺藍色底紋的計算機磁介質車票。

(3)列車移動補票機出具的車補票。

(4)代用票、區段票、客運運價雜費收據等。

在12306.cn**購票且乘車站和落車站均具備居民身份證檢票條件的,旅客可以憑購票時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證原件直接通過自動檢票機(閘機)辦理進、出站檢票。在指定線路上,可以購買並使用鐵路乘車卡(中鐵銀通卡或廣深鐵路牡丹信用卡)進站、乘車。

火車票種類火車票種類可分為哪些

5樓:鐵路

目前,鐵路部門發售的紙質車票,主要包括:

(1)紅色底紋的計算機軟紙車票。

(2)淺藍色底紋的計算機磁介質車票。

(3)列車移動補票機出具的車補票。

(4)代用票、區段票、客運運價雜費收據等。

在12306.cn**購票且乘車站和落車站均具備居民身份證檢票條件的,旅客可以憑購票時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證原件直接通過自動檢票機(閘機)辦理進、出站檢票。在指定線路上,可以購買並使用鐵路乘車卡(中鐵銀通卡或廣深鐵路牡丹信用卡)進站、乘車。

6樓:nt輪迴

截止於2023年11月,鐵路部門發售的紙質車票,主要包括:

(1)紅色底紋的計算機軟紙車票。

(2)淺藍色底紋的計算機磁介質車票。

(3)列車移動補票機出具的車補票。

(4)代用票、區段票、客運運價雜費收據等。

在12306**購票且乘車站和落車站均具備居民身份證檢票條件的,旅客可以憑購票時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證原件直接通過自動檢票機(閘機)辦理進、出站檢票。在指定線路上,可以購買並使用鐵路乘車卡(中鐵銀通卡或廣深鐵路牡丹信用卡)進站、乘車。

火車有哪幾種型別?

7樓:月亮愛你

火車列車分類

1、高速動車組列車(g字頭)

2023年12月26日起,武廣高鐵開行23趟列車,依據規定,武廣高鐵開行高速動車組的車次有個新字母打頭,為「g」,寓意為「高速」。目前在設計時速為300公里或350公里的線路上執行時,最高時速為30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高**次」。例如:

g字開頭1號車g1001次就是武漢站~廣州南站直達列車。

2、城際動車組列車(c字頭)

2023年8月1日,京津城際鐵路正式對公眾執行,新啟用車次為c+4位數字,意為城際列車,目前最高時速是30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城**次」。京津城際的車次範圍是c2001~c2282次。例如:

武漢城際列車的車次範圍是c5001~c5720。

3、普通動車組列車(d字頭)

目前在設計時速為300公里或350公里的線路上執行時,最高時速為250公里;當在設計時速為250公里或200公里的線路上執行時,最高時速為20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動**次」。以crh1a、crh1b、crh2a、crh2b、crh5a型為主。

4、直達特快旅客列車(z字頭)

最高時速16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直**次」。大部分為全列軟席,少部分車加掛硬臥與硬座,全程只有部分車停靠起點站和/或終點站所在鐵路局管內的大站。此類列車為空調列車。

5、特快旅客列車(t字頭)

最高時速14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特**次」。跨局特快全程只停省會城市、副省級市和少量主要地級市等特大站或直達,管內特快全程一般只停地級市。此類列車為空調列車。

6、快速旅客列車(k字頭)

最高時速120公里,鐵路系統標準唸法為「快**次」。全程停靠地級市類的中大站,也有少量直達的。此類列車95%以上為空調列車。

其中k1-k2000為跨局列車,k7001-k9850為管內列車。

7、普通旅客快車(普快)

範圍為1001-5998,即為普通旅客快車,停靠縣級市和大部分縣級中大站點。此類列車大約40%為空調列車。其中1001-1998的為跨三局及以上的長距離普快列車,2001-2998為跨兩局列車,4001-5998為鐵路局管內短途普快列車。

8、普通旅客列車

簡稱普客,或慢車,正規的說法中沒有「普慢」。範圍為6001-7598,停靠大部分可以停靠的站點。

8樓:關景予

t和n開頭的是特快,z開頭的是直達特快。d是動車組,速度第二快。g是高鐵,速度最快。

原理火車的轉向架卡在軌道上沿著軌道行駛,轉彎時轉向架轉動,讓火車沿著軌道繼續行駛。 轉彎時外軌高於內軌。

最初的列車是由繩索或馬匹拉動的。到了十九世紀,多數的列車都改由蒸汽機車牽引。2023年代以後蒸汽機車漸由較清潔及需要較少勞力的柴油機車取代,後來又出現電力機車和動車組。

電氣化鐵路的最初投資很大,但按每里計算則是運作成本最低的。因此只有高流量的線路才適合電氣化。電氣化列車可能使用高架電纜或第三軌取電。

以動力的單位千瓦除以能夠牽引的重量公噸來計算動力機車頭的效能稱為牽引能力比,蒸汽機車效能最低,其次是柴油機車,電力機車或是電聯車相對而言就經濟的多。因為不需消耗額外的動能來牽引產生動力的引擎。

9樓:匿名使用者

1、高速鐵路動車組

高速鐵路動車組,俗稱高鐵,g字頭。g就是漢語拼音「高」的開頭字母。沒錯,旅客列車車次的開頭字母都是由其簡稱的漢語拼音開頭字母表示的。

高速鐵路動車組時速為250公里以上,最高時速多為300公里。多執行於無砟鐵路的客運專線上。

2、城際動車組列車

城際動車組列車,俗稱城鐵,c字頭。c就是漢語拼音「城」的開頭字母。城際動車組列車一般執行於城際客運專線,從事「公交化」的短途運輸組織。最高時速可達300公里。

3、普通動車組列車

普通動車組列車,俗稱動車,d字頭。d就是漢語拼音「動」的開頭字母。與高鐵和城鐵相比,普通動車組列車主要執行於既有鐵路線,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老鐵路線上。

所以其時速比高鐵、城鐵要慢一點,最高時速為200公里。

4、直達特快旅客列車

直達特快旅客列車,俗稱直特,z字頭。z就是漢語拼音「直」的開頭字母。該列車由始發站開出後,中途一般不停站,直接到達終點站。

當然,也有部分直特中途停站,但停站極少。其執行速速最高可達160公里。大家比較熟悉的z24次(深圳——武昌)就為該類車。

5、特快旅客列車

特快旅客列車,俗稱特快,t字頭。t就是漢語拼音「特」的開頭字母。相對於直達特快,特快旅客列車的停站要多一點。

其執行速速最高可達140公里。大家比較熟悉的t96次(深圳——漢口)就為該類車。

6、快速旅客列車

快速旅客列車,俗稱快車,k字頭。k就是漢語拼音「快」的開頭字母。其執行最高時速為120公里。大家比較熟悉的k437次(惠州——漢口)就為該類車。

火車有幾種型別?

10樓:沒啥好遊戲

根據歷史的發展,火車可以分為內燃機車,電力機車,高速鐵路列車。

一、內燃機車分為:

1、幹線內燃機車,包括貨運內燃機車和客運內燃機車;調車內燃機車和調車小運轉內燃機車;工礦內燃機車;地方鐵路內燃機車。

2、按傳動方式分:電傳動、液力傳動和機械傳動內燃機車。

3、按機車裝用主柴油機台數分:單機組內燃機車和雙機組內燃機車。

4、按能否實行重聯牽引分:非重聯內燃機車和重聯內燃機車。

5、按走行部結構分:車架式內燃機車和轉向架式內燃機車。

6、按機車軸數分:四軸、六軸和八軸內燃機車。

7、按機車軸式分:a-a、a0-a0、b-b、b0-b0、b-b-b、b0-b0-b0、c-c、c0-c0、d-d、d0-d0、a01a0-a01a0、aaa-b軸式內燃機車。

8、按司機室數量分:單司機室和雙司機室內燃機車,還有無司機室內燃機車。

二、電力機車分為:

1、直流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在國內應用最廣,城市電車、地鐵、鐵道運輸等方面都有應用,但受接觸網電壓的影響,機車功率受到一定限制。

2、單相低頻交流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採用單相整流子牽引電機(也有用直流他勵牽引電機的),主要問題是整流要求採用較低的供電頻率比如16又三分之二赫茲或者25赫茲這種機車在歐美有應用,需要設立專門的發電廠和變頻裝置。

3、單相工頻交流電力機車(整流器式電力機車)

這種機車是國內普遍採用的,像韶山1型、韶山3型等。

三、高速鐵列火車不同種類以不同字母開頭來區分:

g——高速動車組

c——城際動車組

d——動車組列車

z——直達特快

t——特知列車

k——快速列車

l——臨時旅客列車

y——旅遊列車

中國高速鐵路經過多年發展,形成具有特別的交通文化體系。

「crh」是「中國鐵路高速」英文(china high-speed railway)的縮寫,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註冊的商標,塗裝於中國與外國聯合生產的動力分布式電力動車組車身外部  。「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英文」縮寫,塗裝於中國自主研製的中國標準動車組車身外部   。

crh系列動車組取名「和諧號」,部分crh系列動車組結合當地旅遊或商業文化更名  ;其中,crh2g列車外觀造型為「白駿馬」 。cr系列動車組取名「復興號」,cr400列車外觀造型有「紅神龍」「金鳳凰」 。

火車票如何報銷,火車票如何報銷

塔木裡子 到車站售票視窗 含自動售取票機 列印電子客票報銷憑證。在12306.cn 使用居民身份證購票,並且在具備條件的乘車站和落車站使用居民身份證通過自動檢票機 閘機 直接檢票乘車後,如需報銷憑證,請不晚於自乘車之日起至31天內,憑購票時所使用的居民身份證原件,到車站自動售 取 票機 售票視窗換取...

2019春運火車票漲價,2010春運火車票漲價

你可以向當地的鐵路局或者鐵道部去投訴 春運期間黃牛票漲價也是很正常的事 火車站票務視窗買的票是不會漲價的 打當地火車站 問下。96006 打這個號碼 剛剛好個好黑桃皇后個 好規劃會更好個 96006 全國的火車投訴 我不知道您為什麼要投訴?車票不會說漲就漲的 如果是正當漲價 那還是別投訴了 如果是遇...

火車票實行實名制有哪些好處,火車票實名制有什麼好處?

阿三木的咖啡 實行火車票實名制的最大好處,是可以防止票販子和內部倒票以權謀私的現象,有利於公平。如果沒有實行實名制,很顯然乙個人買一百張買一千張都不受限制,如果實名制,你就可能只能拿著身份證購買或者提供身分證號碼購買規定的限額票。從某種角度上講,火車票實名制可以打擊非法販賣火車票的行為,對預防 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