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國道和省道,國道與省道的區別

時間 2022-01-12 15: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從名字上不能絕對判斷。國道和省道的不同體現在其代表的意義、命名、標識上,具體為:

1、國道,是指有國家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幹線公路,連線全國的大、中城市,構成國家公路網的框架。省道,是指具有省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公路,也是連線省內重要城市的幹線公路,由省級公路主管部門負責。

2、國道命名都是g打頭3位數,省道命名都是s打頭,省道放射線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

3、在道路標誌牌上,凡是紅色背景的,都是國道,凡是黃色背景的,都是省道。

2樓:阿三木的咖啡

國道: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省道:省道又稱省級幹線公路。在省公路網中,具有全省性的政治、經濟、國防意義,並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

省道由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國道省道是公路功能的劃分,國道是指國家幹線公路省道是省幹線公路。而高速公路是指的道路等級,對應的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所以他們之間是不存在必然聯絡,就是兩個不同的物件,就更談不上區別了。

國道命名都是g打頭3位數,如g107,g312,是107國道,312國道。

這兩條國道第一條是沿著京港澳高速公路線,第二條是沿著連霍高速線。而京港澳高速公路的標號是g4,連霍高速公路的標號是g30。由於省道命名方式不規範,所以一般來講不能很明顯的把省道和省級高速公路區分開,但是按照標準來講,省道和國道應該一樣都是三位數字,但是部分地區還是兩位數,這就可能和一些省級高速公路衝突。

大體上來說,三位數字,g,s打頭的是一般公路,為國道,省道。其餘的g,s打頭的,一位,兩位,四位數字,都是高速公路標號。

雖然從名字上不能絕對判斷,但是行車過程中就不是問題了。在道路標誌牌上,凡是綠色背景的,都是高速公路,凡是紅色背景的,都是國道,凡是黃色背景的,都是省道,還有白底黑字,那是縣道。

綠色背景為高速公路,黃色背景為省道:

黃色背景為省道,紅色背景為國道: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道路的編號區分。

國道(含國道主幹線)、省道,由國、省漢語拼音首字母g、s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符號,識別符號加數字組成編號。

國道:g1xx。省道:s1xx。

4樓:六零河

1、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國道的里程碑和道路標示牌上都有國道的標誌和編號:如g101、g201等

2、省道又稱省級幹線公路。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省道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省道的里程碑和道路標示牌上都有省道的標誌和編號:如s101、s201等

國道與省道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從名字上不能絕對判斷。國道和省道的不同體現在其代表的意義、命名、標識上,具體為:

1、國道,是指有國家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幹線公路,連線全國的大、中城市,構成國家公路網的框架。省道,是指具有省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公路,也是連線省內重要城市的幹線公路,由省級公路主管部門負責。

2、國道命名都是g打頭3位數,省道命名都是s打頭,省道放射線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

3、在道路標誌牌上,凡是紅色背景的,都是國道,凡是黃色背景的,都是省道。

6樓:匿名使用者

1、國道:是指有國家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幹線公路,連線全國的大、中城市,構成國家公路網的框架。

2、省道:是指具有省級政治、經濟意義的公路,也是連線省內重要城市的幹線公路,由省級公路主管部門負責。

3、編號不同

國道的編號以字母g作為開頭,g1xx代表以首都北京作為起點的放射形國道。g2xx代表縱貫南北方向的國道,g3xx代表橫跨東西方向的國道。

省道的編號以字母s作為開頭,和國道類似,s1xx代表省會城市為起點的放射形省道。s2xx代表南北縱向的省道,s3xx代表東西橫向的省道。

對於你的問題:區別國道與省道並不是按數字位數來確定的。

7樓:末你要

區別:1、國道: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2、省道:省道具有全省性的政治、經濟、國防意義,並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省道由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3、國道打頭字母是g,省道則是s。綠色背景為高速公路,黃色背景為省道。

4、 國道省道是公路功能的劃分,國道是指國家幹線公路省道是省幹線公路。而高速公路是指的道路等級,對應的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

8樓:

國道是指國家幹線公路,省道是省幹線公路。國道命名都是g打頭3位數,如g107,g312,是107國道,312國道。

由於省道命名方式不規範,所以一般來講不能很明顯的把省道和省級高速公路區分開,但是按照標準來講,省道和國道應該一樣都是三位數字,但是部分地區還是兩位數,這就可能和一些省級高速公路衝突。

大體上來說,三位數字,g,s打頭的是一般公路,為國道,省道。其餘的g,s打頭的,一位,兩位,四位數字,都是高速公路標號。

擴充套件資料

公路等級:分級有不同體系。中國人民交通出版社於2023年出版的《公路工程技術標準》,對公路按交通量分為五個技術等級。

快慢角度分為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普通公路。中國近年又有高等級公路等名稱。中國按行政級別分為國道、省道、縣道、鄉道、村道。

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省道又稱省級幹線公路。在省公路網中,具有全省性的政治、經濟、國防意義,並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省道由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9樓:匿名使用者

1、編號方式不同

國道主幹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主幹線標識「0」加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

省道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省道放射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

2、範圍不同

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

省道又稱省級幹線公路。在省公路網中,具有全省性的政治、經濟、國防意義,並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

3、標誌牌背景顏色不同

在道路標誌牌上,凡是紅色背景的,都是國道,凡是黃色背景的,都是省道。

10樓:

並不是三個數字就是國道,四個數字就是省道。區別如下:

1、範圍不同: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省道又稱省級幹線公路。

在省公路網中,具有全省性的政治、經濟、國防意義,並經省、市、自治區統一規劃確定為省級幹線公路。

2、養護部門不同: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省道由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11樓:unique魚魚

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 省道是指具有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1、國道主幹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主幹線標識「0」加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國道放射線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以北京為起始點,放射線止點為終點,按路線的順時針方向排列編號,如g101北京至瀋陽(簡稱京沈線)。國道北南縱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 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g204 煙台至上海(簡稱煙滬線)。

國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 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g318上海至聶拉木(簡稱滬聶線)。

2、省道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省道放射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s120;北南縱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 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省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 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

12樓:發兔冷知識

省道公路和國道公路,有什麼區別?

13樓:天啟降龍

國道前面有個g,如國道319.是g319,省道前面有s,如省道215,s215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道是全國通行,省道只是省內通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嗯,國道的話和省道的區別就是哦,管理者是不一樣的。

地圖上怎麼區分是高速,國道還是省道

16樓:迷路cock麼

用識別符號進行區分,g是國道,s是省道。

國道以1、2、3開頭,以回1開頭的是首都放射線答(112國道除外),以2開頭的則為南北走向線,以3開頭的是東西走向線。為區分這3類國道,每條公路幹線常採用三位數字作編號來表示。

省道由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路主管部門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來的是國道(國字

自的漢語拼音首

字母)bai

以北京為起點的1字3位編號du,zhi如g107國道東西dao向的,東為起點,2字3位編號,如樓主所說g210國道南北向,北緯起點,3字3位編號,如g314國道國道就這三種,不可能有其它編號的國道。

s打頭為省道(省字的漢語拼音首字母)

編號與國道類似,以省會城市為起點的省道1字3位編號,其它與國道一樣,也是分別1、2、3來3為編號。

看了編號基本知道該國道的大致走向

如何查詢國道或省道情況,國道與省道有什麼區別?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1.開啟瀏覽器,搜尋 會彈出以下搜尋結果 點選第乙個帶 官網 的標識鏈結 2.進入的首頁後,可以看到上面一排有欄目的標識,用滑鼠左鍵點選 地圖 3.點選進入後,會根據ip位址的定位顯示出所在城市的線路,紅色框的部分就為附近的。4.在左上方的方...

國道編號的國道詳情,國道編號省道編號縣道編號和鄉道編號怎麼區分

爆公尺花 問題 國道編號的國道詳情是什麼?主回答g101 北京 承德 瀋陽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遼寧,共計869公里 g102 北京 山海關 瀋陽 長春 哈爾濱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天津 遼寧 吉林 黑龍江,共計1317公里 g103 北京 天津 塘沽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天津,共計16...

道路的等級有哪些?快速路和國道省道的區別

跟著老王看新鮮 國內公路一般分為5個等級 高速公路 一級公路 二級公路 公路 四級公路。1 範圍區別 國道 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 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 國防公路,以及連線首都與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首府的公路。省道 又被稱為省級幹線公路,是經省 市 自治區統一規劃,進而確定的省級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