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沒有退休金,老了沒有勞動能力怎麼辦

時間 2022-01-11 13:45:11

1樓:歷史智囊君

農民到最後,真的會身無一文,只能靠國家政策和子女的贍養了,還有就是要農民的省吃儉用了。先來說說我們高郵郭集的農村的情況吧,我的爺爺奶奶今年70多歲了,也是農民出生。他們兩個人也是沒有退休金的,田畝也很少,年紀大了,村里的田全都承包給了種田大戶,每畝田大概給680元一畝。

我的爺爺前兩年還在別人廠裡釘木箱,一年可以賺3萬多錢,他平時可省了,穿的全是他女婿的衣服,根本就不需要買衣服。

上班了幾年,年紀越來越大,再加上他有淺表性胃炎,心臟跳的慢的病,所以就慢慢不上班了。幸好不是什麼大病,去揚州蘇北醫院都是子女帶他看病,但是他很自覺都是自己給醫藥費,從不讓我們出錢。我奶奶呢,去年得到了乙份工作,就是本村的乙個60多歲的奶奶得了癌症,子女不跟他們住一起,做完手術家務事需要人做,就喊我奶奶去幫忙,一天給60元。

主要是去做洗衣服,燒飯,雜七雜八的事情。

這樣奶奶既能賺到錢,離家就3分鐘的距離。像今天是芒種,村上有人需要插秧的人,喊我奶奶去幫忙,一天就有220元一天。爺爺奶奶都是年輕吃過苦的人,一聽就很高興了,只要**有錢了,就奔向**。

前幾天,地里割稻子,奶奶就喊我爺爺一起去拾稻子,可以拾幾口袋稻子了,又是一筆收入啊。

特別想說下我自己的現狀:我從小是我爺爺奶奶帶大的,我每次回去都給他們買東西,小零食,買魚買肉,生活上的小用品,這些我都是可以買的。他們不想我花任何的大錢,因為我自己有兩個孩子要養,所以他們盡量不想讓我花錢,他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多回家看看他們,陪他們吃吃飯,聊聊天,帶兩個孩子陪他們住幾天。

特別是我爺爺**不舒服的時候,我都是第乙個衝到前面帶爺爺去看病,我雖然出不了多少錢,但是我可以出力是吧。就拿前段時間,我一人帶爺爺去蘇北醫院做胃鏡,我們5點半就起床了,7點半準時到醫院,提前預約了胃腸專家朱海航醫生,檢查了之後,沒什麼大問題,吃完飯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2點半到家,爺爺就跟鄰居們談,幸虧自己的孫女帶我去醫院啊,這個蘇北醫院人太多了,太忙了,我完全分不清東南西北。說話的時候,臉上全是洋溢的笑臉。爺爺,你們小時候帶我長大,現在你們老了,我會成為你們拐杖,陪你東南西往。

總結:農民沒有退休金,老了沒有勞動力並不可怕,只要有好的兒女,兒女就是農民以後的依靠。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這是中國的傳統美德。

2樓:橘子樹開花的季節

他們提前已經存好了養老的錢,所以到老了,兒女也會給他們錢,他們自己也有一部分錢。

3樓:繁華老師

老了之後只能靠兒女或者是國家補貼的養老金,因為現在國家的政策也挺好的,能夠給農民一些醫療補貼,再加上兒女的孝順,老年也能夠挺幸福的!

4樓:wxj微笑天使

靠子女養。雖說現在農民沒有退休金,也有老年金了,乙個月100多塊錢,錢不多,也能讓老年生活好很多了,再加上子女的幫助,也可以安度晚年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就要靠孩子們的經濟支援,如果身體上沒有多大問題的話,也不會有多大的負擔的。

6樓:奈恃塵康

農村有低保,城裡有什麼?

農民沒有退休金,老了沒有勞動能力怎麼辦?

7樓:二哥拾影

農民沒有退休金,如果失去了勞動能力,老了該怎麼辦?

養老問題是乙個永恆的問題,也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問題,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老。

今年的兩會就有代表提出給農民發退休金,有的代表提出給農民增加養老金,還有的代表嘗試以宅基地養老,效仿城裡的以房養老,總之,感謝他們為農民進言。

當然這只是一種聲音,到底會不會實現,什麼時候實現還是個未知數,但這肯定是民心所向,老有所依是每個人的心願。

作為農民,從古到今都沒有退休金,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都是養兒防老,也就是說老人的晚年生活要看孩子的臉色,要根據孩子的能力,因此他們的晚年生活常常得不到保障。

過去的老人醫療水平條件差,人活七十古來稀,有的人50歲就像個老頭一樣,一場大病就早早的上路了,不像現在,七八十歲的人在農村很普遍,他們肯定希望他們的老年生活能活得有尊嚴,在農村,對於老年人來說,只要還能動,他們就不會看孩子的臉色,就不會伸手向孩子要錢,活到老,乾到老,活一天算一天。

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有乙個問題也令我們擔憂,就是農民沒有退休金,如果老了,沒有了勞動能力該怎麼辦呢?也就是說沒有了收入的**。

其實老人的花費也是很大的,他們的花費不是用在吃飯穿衣上,老人們對這一點要求是非常低的,主要的花費就是用在吃藥上面,有的人就是以藥養命,但是如果真的幹不動了,兒女們又不管,又沒有退休金,這樣的老人又該怎麼辦?

現在我國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的社會,農村老人也是越來越多,養老問題也越發顯得嚴重,現在的農村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孩子,他們沒有勞動能力了,該怎麼辦呢?

當然,農村老人現在也有養老保險,但是這一點的確太少了,起不了多大的作用,還是希望能提高農村老人的生活待遇,讓他們的生活質量得到保障,完全支援給這些老人發放退休金,使他們能夠度過乙個安慰幸福的晚年。

8樓:看天看地乾飯人

一般情況下,老人都會由子女贍養。農村戶口可以在社保部門補繳城鄉居民養老金,補繳到相應的年度,即可以領取一定的養老金。每個地區的標準不一樣,只能以當地實際情況為準。

9樓:清晨陽光與你皆在

農民沒有退休金,當老了的時候沒有勞動力就很難養老了,現在國家都提倡農民辦理合作醫療保險,到老的時候,也是有一定的養老金和醫療保障的。

10樓:文心筆談

農民沒有退休金,到老了之後老齡補貼也就是每個月最少有80到100多塊錢,**的補貼可以維持基本生活,另外,大部分老人都會有積蓄,一靠著積蓄來生活。

農民沒有退休金老了沒有勞動能力怎麼辦呢?

11樓:鋒哥社會人

有幾種,有新農保,在自己有種菜的情況下,每個月也是可以夠溫飽的,還有的就是靠兒女養老。我從國家的一些補助以及兒女養老這兩個方面說說:

先宣告,我的地域是廣西,我僅針對我的家鄉的一些補助補貼來說,有不對的地方請帶上地名槓我。

國家補助部分:

一、在臨老的時候,有一種保險,一年大約280左右,每年交,交到60歲,之後每月能拿120補貼。一般在農戶50歲左右,就會開始有村委會上門宣傳養老保險這回事,雖然具體專案內容不是特別了解,但是我們那收的是280,並且在60歲之後,是能拿得到補助金的,在前面較為年輕的時候,是120,後面隨著年齡越大,會增多,目前我所了解到的,是一位67歲的老人,她能夠拿每月140元。老人在辦理的時候不需要特別的門檻,有兒有女,大富大貴都有,只要是交了養老保險的都算。

二、生態林補貼:大約一年有個1000元左右。在農村,還有乙個叫生態林的補貼,家裡面有種植經濟樹種或者是較大的果樹的,都有這一項補貼,像我們那種得比較多的是八角,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有八角樹,在我們那的時億,八角樹是按戶口領的,如今年輕人都出去,基本上都是老人護理,而這些林每年都有大約1000元左右的補助,這些也是我家真真實實領到手了的。

只不過,這一項是有bug的,部分人會因為種種原因而被兒女領掉花完,這種現象在越貧困的農村出現的機率就越高。

三、70歲以上的「壽星級」,每月可以拿180的補助金。除了以上兩個之外,還有老人的補助,在我們那的門檻是70歲,只要是70周歲以上的,每個月都能拿180元的補貼,80歲的聽說會更多,但是因為我爺爺當年是76歲過世的,所以我只知道70歲以上的這個範圍,其它的就不清楚了。這一塊每年也能拿個2000元左右,雖然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都是小錢,但是在邊遠山區,這些補助的確給當地的老人有改善。

兒女養老部分:

一、孝順兒女的養老。龍生九子都各有不同,更別說不同的人生的孩子了,因為一直以來的中華傳統,大部分的兒女在老人老去的時候,都是孝順的,雖然不說鞍前馬後,面面俱到,從不面紅耳熱,但是至少不缺吃的不缺穿的,生病什麼的床前也能有碗湯藥,真到了大小便失禁的地步,也有個人照看著,雖然算不上特別好,但是已經算已有的農村養老裡比較普遍的現象,也算得上幸福指數比較高的了。

而這種型別的,只能是依仗在村里沒有出來的堂兄弟來照看一下了,並且大機率的在老人出了點什麼問題的話,還訛人家一筆,這種事真的正在發生,只是在處理的時候,都以「清官難審家內事」來淡化了。

三、無兒無女報五保戶,乙個月150左右補貼。農村裡的老人當中,也有一生孤寡的人群,他們的養老基本上靠補助,除了他們自己的田地會出租出去換取部分金錢之外,就是申請「五保戶」,這些人大部分是村委在負責,沒公尺沒菜了,也是跟村委說,村委會想法子解決,若是遇上不負責任的主,只能靠周邊鄰里。

總的來說,農民沒有退休金的問題,正在大範圍的慢慢改善,但是有兒有女卻依然老無所依的情況,要解決可能並不是易事。

12樓:

國家現在發展了,奔小康了,勞作一輩子的老年農民們,也該享受咱們國家強盛帶來的紅利了,小輩們進城務工了,留守的農村老人,很多靠自己居家養老,如能領上國家養老金,上歲數的農村老人,心裡就踏實多了,這個建議如能實施,起碼有以下幾點好處:

拿我老家蘇北農村來說,農村老人大多數是選擇家庭養老模式,靠自己年輕時攢下的錢,加上子女給的生活費養老,子女多的,每家隔著住一段日子,但如果子女少,年輕時沒攢下錢的,手頭就比較拮据了,平時吃用都非常節約。

我們老家農村,目前實行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老人們一直管這個叫「農保」,乙個月也就100多元,每年漲也就漲個5塊錢的,如果實行了農民退休制度,我想,最起碼每月幾百塊的退休金是可以有的,這樣,農村老人的晚年生活會更有保障一些。

和城市老人退休後,能享受的保障比,農村老人養老的生活條件,醫療保健水平就差很多了,更別提城裡老人可以去養老院,而農村老人大部分只能選擇居家養老。

這幾年回老家,村里已少見年輕人了,條件好的都去南京、揚州買房落戶了,究其原因還是城鄉差別大,城裡機會多,保障更好,如果農民退休制度能落地,就從最基本的養老保障上,逐漸縮小了城鄉之間的差距,加快了城鄉融合的步伐。

現在提倡拉動內需,但農村很多農民考慮到辛苦賺點錢,要留著養老,所以普遍還是捨不得亂花,種地賺點錢,基本都選擇存起來留著養老用。

如果農民老了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樣,拿到每月固定的養老金,就能減少很多「後顧之憂」,花錢也能爽快不少,農村消費也帶動起來了。

最後,是能減輕外出務工農村青年的經濟壓力,農村老人有了養老金,可以不必過多依賴兒女的經濟支援,讓兒女們能生活的更輕鬆一點。

老家鄉村常見的情況是,老人上歲數之後,子女之間為了養老支出,誰多誰少,經常互相爭執,說白了如果老人有自己的養老金,又怎會有這些糾紛呢?

農民退休制度的建議是大好事,雖然這次王學坤委員的提議,因為種種原因沒通過,但也給了很多農村老人希望,畢竟,同為國家的勞動者,農村老人年輕時也一樣為國家做出了貢獻。

現在國家發展了,理應考慮讓農村老人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福利了。

下班回家路上騎摩托車摔跤沒有勞動能力公司要賠償我什麼錢

盛世海棠花 摩托車屬於機動車,你這個屬於交通事故,但是工傷條例規定,上下班途中發生非本人主要原因的交通事故,可以認定為工傷,所以要等交警隊的事故認定書下來,如果事故主因在你,是沒辦法要求公司賠償的,如果不在你,可以要求公司按相應的工傷待遇標準賠付。 寶貝馬龍福 下班回家路上騎摩托車摔跤,沒有勞動能力...

發生工傷後,我兩手殘疾斷悼手指,沒有勞動能力家裡還有個二級殘級的19歲孩子需要扶養,我該怎麼辦

認定工傷,應該得到相應的經濟補償金,其中應包括生活補助。這是你今後基本的生活保障。這是其一。根據你所說,你是斷了五個手指,故,建議你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家庭基本生活開支應該沒有問題。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望你振作起來! 煙雨紅塵劉 您需要申請工傷鑑定,然後和用人單位商量賠償的問題。 走在異國的路上 ...

沒有工傷認定書可以進行勞動能力鑑定嗎

1.不可以。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二十三條之規定,勞動能力鑑定由用人單位 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並提供工傷認定決定和職工工傷醫療的有關資料。2.工傷認定是勞動能力鑑定 工傷傷殘等級鑑定 的先決條件,沒有工傷認定的,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不會受理你的鑑定申請。3.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