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拖欠工資是先投訴還是申請仲裁

時間 2022-01-06 01:15:07

1樓:華律網

當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時候,申請拖欠工資勞動仲裁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前置程式。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申請勞動仲裁主張合法權益。

具體流程如下:1.申請。

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仲裁申請書》。2.受理。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3.**。

當事人在仲裁過程中,將進行明確仲裁請求、被申請人答辯、仲裁庭調查事實、當事人雙方舉證質證、辯論、陳述等環節。4.調解。

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5.

裁決。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2樓:馬會鋒無悔

最普遍的介紹:工資問題特點是什麼:拖欠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勞動合同法

其它含義:先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調解。勞動仲裁投訴,裁決。法院投訴,判決。強制執行,列入黑名單,拘留。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從普通到法律,逐步公升級解決。

老闆拖欠工資是去投訴他還是去申請仲裁

3樓:杭州元來網路科技****

這種事情,首先是收集證據,然後去勞動監察大隊找他們調解。

公司拖欠工資仲裁要多久才可以申請仲裁

4樓:華律網

法律並未具體規定拖欠的時間,通常情況下應該以勞動合同約定的日期為發放工資。約定日期沒有發放的就屬於未及時發放工資。只要是拖欠工資就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侵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利。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勞動者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同時,作為勞動者應當清楚知道最晚應當在什麼時間之前申請勞動仲裁,也就是勞動仲裁時效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如果勞動者超過仲裁時效再提起仲裁申請,其權利將不受法律所保護。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仲裁時效】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5樓:雨說情感

拖欠工資超過1個支付週期或者用人單位明確拒絕支付工資的。勞動者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一、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

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

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6樓:

勞動局立案後,一般要等待二十天左右,勞動局要進行調查,它有強制性,所以會進行一系列的審核,這時候就可以要求一系列的賠償,包括雙倍工資,社保之類的。等到勞動局審核結束,如果還沒有發工資,就要**進行處理了。

免費法律諮詢平台-法律快車

公司拖欠工資,申請仲裁有什麼用呢

7樓:玄韶

如果仲裁裁定你勝訴,對方又沒上訴又沒執行,你就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也有可能對方就執行了啊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公司拖欠工資和五險,我該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5

9樓:掘金企服

一、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俗稱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等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二、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並且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一般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收到裁決書15天內可以起訴到法院;

三、可以不請當地律師**,請專業人士提供遠端指導服務並**勞動仲裁申請書、證據清單等法律文書。並且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四、勞動仲裁的受理範圍: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公司拖欠工資申請勞動仲裁是怎樣的流程 50

10樓:華律網

當用復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時候,申制請拖欠工資勞bai動仲du

裁是十分zhi重要的。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

dao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前置程式。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申請勞動仲裁主張合法權益。具體流程如下:

1.申請。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仲裁申請書》。

2.受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3.**。當事人在仲裁過程中,將進行明確仲裁請求、被申請人答辯、仲裁庭調查事實、當事人雙方舉證質證、辯論、陳述等環節。

4.調解。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

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5.裁決。

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勞動者自權益受損之日起一年內,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提交勞動仲裁申請;2、仲裁委五日內審理並答覆申請人的仲裁申請;3、由三名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做出仲裁裁決。

12樓:雙魚的樂樂

具體流程如bai下:

1、申請。向勞動爭議du仲裁委

zhi員會提交《勞動仲dao裁申請書》內。

2、受理。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容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3、**。當事人在仲裁過程中,將進行明確仲裁請求、被申請人答辯、仲裁庭調查事實、當事人雙方舉證質證、辯論、陳述等環節。

4、調解。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

5、裁決。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時候,申請拖欠工資勞動仲裁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國,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前置程式。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申請勞動仲裁主張合法權益。

申請勞動爭議仲裁程式: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13樓:青檸喲喲

公司拖欠工資申請勞動仲裁流程如下: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專勞動爭議屬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需提交的材料: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部分地區還需要提供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勞動仲裁委不收費。然後給雙方舉證期;之後**審理,並且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

勞動仲裁時間如下:

根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四十七條的規定「下列勞動爭議,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裁決書自作出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一)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二)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

14樓:大白兔

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首先由其本人提出書面申訴,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申訴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七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訴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申訴人需在案件受理後5日內向勞動仲裁委預交仲裁費,案件庭審過程有調查階段、辯論階段、調解階段、裁決階段等幾個程式。

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15樓:輝兔兔

入職超過乙個月沒合同,

第二個月起到簽合同前回可以要求雙倍工答資,包括試用期在內拖欠的工資可以要到申請仲裁時,不足月的按天算工資。

社保可以要求補交

裁決生效如果單位不履行,去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單位如果賬上沒錢,股東沒實際出資,可以要求股東沒出資範圍內承擔責任。

勞動仲裁申請書是勞動爭議一方或雙方當事人向勞動仲裁機關,就勞動爭議事項提出仲裁請求的法律文書,也是勞動仲裁機關立案的依據和憑證。

勞動爭議當事人認為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需要向仲裁機關提出申訴,要求勞動仲裁機關予以維護時,就應提供勞動仲裁申請書。

公司拖欠工資,申請勞動仲裁有用嗎

不要拖欠員工的工資如果說有一些公司的做法比較惡劣的話,那麼員工肯定是不能夠接受和容忍的,這個時候就會選擇去勞動仲裁。所以說相關的工商局也是會及時的處理這種情況,這也是希望每乙個企業和老闆都能夠很好的注重。並不能夠隨便的拖欠工資,尤其是一些惡意拖欠工資的行為,這樣也是更加的惡劣。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公司拖欠工資仲裁要多久才可以申請仲裁

華律網 法律並未具體規定拖欠的時間,通常情況下應該以勞動合同約定的日期為發放工資。約定日期沒有發放的就屬於未及時發放工資。只要是拖欠工資就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侵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利。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勞動者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拖欠工資申請強制執行後,公司賬戶沒錢該怎麼辦

在民事訴訟中執行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司法實踐中,執行難是普遍存在的乙個問題,執行難的乙個原因是被執行人沒有可執行的財產,造成執行程式無法進行,那麼被執行人無可執行財產怎麼處理?申請執行人有提供 舉證被執行人財產或財產線索的義務,法院及時進行核實 調查,如申請執行人不能提供 舉證被執行人財產或線索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