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產假期間工資及生育津貼,我是北京的,在產假期間有生育津貼,公司應該發給我工資嗎?

時間 2022-01-02 09:18:03

1樓:匿名使用者

1,是對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98天+晚育獎勵假30天《北京市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第二十條),共計128天;

2,也是對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

3,產假期間:生育津貼低於本人產假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用人單位補足。《關於調整本市職工生育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第三款);

4,生育津貼各地不同,北京是產假結束後遞交給公司,由公司遞交到社保,社保一次性發放到單位賬戶。單位扣除墊付的個人部分及個稅後發放給個人。

這幾天剛好弄這個,以下是原文,供你參考。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關於調整本市職工生育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

三、參加本市生育保險的職工,因生育或計畫生育享受產假的,產假期間可享受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除以30天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發。

生育津貼即為產假工資,生育津貼高於本人產假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不得剋扣;生育津貼低於本人產假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用人單位補足。

2樓:鹿邑姚坤

發放生育津貼期間企業不再發給工資

從2023年7月起,生育津貼由你單位職工上年平均繳費基數確定,而不是你的基數 確定

社保要正常交,你需要承擔個人應繳部分

生育津貼如何發放未知。你說的都有可能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畫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北京市生育保險

2.生育保險費的繳納

生育保險費由企業按月繳納。職工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企業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0.

8%繳納生育保險費。企業繳納的生育保險費,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委託企業的開戶銀行以"委託銀行收款(無付款期)"的結算方式按月扣繳。

3.生育保險待遇

(1)產假:女職工正常生育的產假為90天;難產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15天,晚育的增加30天。女職工妊娠不滿4個月流產的產假為15天至30天,妊娠滿4個月以上流產的產假為42天。

(2)生育津貼:按照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以30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算。生育津貼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企業補足。

(3)生育醫療費用:包括女職工因懷孕、生育發生的醫療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品費。生育保險**支付的醫療費用,採取按限額、定額、專案付費的方式支付。

生育保險執行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和支付標準的有關規定。其中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個人先部分負擔的費用,生育保險全額納入報銷範圍。

(4)計畫生育手術醫療費用:包括職工因計畫生育實施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流產術、引產術、絕育及復通手術所發生的醫療費用。職工在門診發生的計畫生育手術費用,生育保險**按照規定的限額方式支付。

實際發生費用高於限額標準的,按限額標準支付;低於限額標準的,按實際發生費用支付。醫療機構原則上不得向參保職工另外收取超出限額標準外的醫療費用。住院發生的計畫生育手術費用按照定額標準支付。

4.其它相關規定:

(1)職工生育、實施計畫生育手術的就醫程式:應當按照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就醫的規定到具有助產、計畫生育手術資質的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以下簡稱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職工就醫應當出示《北京市醫療保險手冊》;需住院**的,在辦理住院手續時應當同時出示《北京市生育服務證》,並由定點醫療機構留存影印件。

(2)申領生育津貼等費用的程式:申領生育津貼以及報銷產前檢查、計畫生育手術門診醫療費用,由企業負責到其參加生育保險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手續。辦理手續時,企業應當提交職工的《北京市醫療保險手冊》、《北京市生育服務證》以及定點醫療機構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或者流產證明、計畫生育手術證明和收費憑證等。

我是北京的,在產假期間有生育津貼,公司應該發給我工資嗎? 20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為員工繳納生育保險,女員工在生育期間,可享受生育**發放的生育津貼,並可將在指定醫院發生的生育費用報銷。但生育津貼和報銷的費用,都是在產假後,將相關證明和票據交給公司的專員,由專員到社保相關部門進行申請,然後通過轉賬的方式,這些費用劃入公司的專用賬號。

所以,絕大多數公司的操作方法都是:女員工生育期間,公司先行支付工資;等產假後,社保把費用劃給公司後,報銷的醫療費用支付給員工,生育津貼就用來抵補公司預付的工資。

另外,北京目前對生育津貼的標準,是按照該員工的工資;而7月1日即將生效的社會保險法中規定,生育津貼是公司為所有員工繳納的生育保險的平均數。所以到7月1日後,具體採取哪個標準,現在都還不很確定。

按照法律和地方法規的規定,公司在你產假期間發工資給你了,你就已經享受到了產假期間的相關待遇,不可再要求生育津貼。也就是說,只能主張一種權益。如果你一定要求享受生育津貼,必須和公司協商,公司不再發工資給你,你在產假結束後,可得到生育津貼(一次性收入,不計稅);如公司已支付產假工資,則你需要退回該筆工資。

5樓:手機使用者

正常來講是二選一的,並且是就高原則。

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可以同時享受嗎?

6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所以,不僅可以領取生育津貼,還可以報銷生育費用。

如果你領取了生育津貼,那麼公司可能就不會給你發產假工資了。不過每個公司的規定可能略有不同,是否可以同時享受,也可以具體諮詢公司的相關負責人。

雖然國家規定可以領取生育津貼,但是每個地區的規定又會略有不同,我們以職工生育津貼為例。

具體計算公式如下:

上年度單位人均繳費工資 ÷ 30(天)× 產假天數

產假天數:根據順產、難產、流產等情況,對應的產假天數都不一樣,而且不同地區也會略有差異。

上年度單位人均繳費工資:跟公司的工資水平、經營情況有關,不同公司也不一樣。

下面具體來看看,北上廣的生育津貼:

小 a 所在單位的上年度人均繳費工資為 9000 元,如果是順產,產假有 128 天。

如果小 a 的個人工資 ≤ 9000 元,那她能領到的生育津貼為:

9000 ÷ 30 x 128 = 38400 元

但如果 小 a 的工資 > 9000 元,則按她的實際工資來發放。

另外,廣州如果符合計畫生育,能額外再享受 80 天產假,但這 80 天是不能領取生育津貼的。

7樓:

不能同時享受。

職工按照規定享受產假或者計畫生育手術休假期間,其生育津貼由用人單位按照職工原工資標準逐月墊付,再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撥付給用人單位。有條件的統籌地區可以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委託金融機構將生育津貼直接發放給職工。

職工已享受生育津貼的,視同用人單位已經支付相應數額的工資。生育津貼高於職工原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應當將生育津貼餘額支付給職工;生育津貼低於職工原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用人單位補足。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參加了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按所在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支付,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由所在單位補足差額。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的,由所在單位按產假前工資支付。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津貼是指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對職業婦女因生育而離開工作崗位期間,給予的生活費用。有的國家又叫生育現金補助。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分兩種情況:

1、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標準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期限不少於98天;

2、在沒有開展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生育津貼由本企業或單位支付,標準為女職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資和物價補貼,期限一般為98天。部分地區對晚婚、晚育的職業婦女實行適當延長生育津貼支付期限的鼓勵政策。

生育津貼計算公式:

1、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月繳費平均工資/30*產假天數。(職工繳費基數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一年月平均工資計算);

2、低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計算;

3、高於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3倍以上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計算;

4、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無法確定的,按照上一年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

8樓:梅律師說法

女職工生育產假期間,工資和生育津貼,是否可以同時獲得?

9樓:周律師說

1、首先,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

2、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有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發放的工資。

10樓:阿欣**解答

這個應該是不對的。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支付發放的生育津貼應該是一起發放的。這個你可以去社會保障局問一下。

關於產假期間工資和生育津貼,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可以同時享受嗎?

一 生育保險享受物件 1 女職工生育保險連續繳費滿一年的 2 男職工,在其配偶生育前生育保險連續繳費滿一年的,且配偶必須為農業戶口或領取失業金人員。注 配偶為非業戶口者還必須以自由職業者繳納社會保險方可享受生育報銷。二 報銷生育費需提交材料 1 填寫 南京市城鎮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審核表 2 結婚證...

產假期間單位給發工資還有生育津貼嗎

梅律師說法 女職工生育產假期間,工資和生育津貼,是否可以同時獲得? 不能同時享受。如你所說產假期間要照常發放工資,那麼申領下來的生育津貼要補產假期間的工資,高於部分要返還給員工。例如 一個員工產假期間工資1000,4個月產假,共4000元工資。生育津貼每月2000,4個月共8000元,8000 40...

產假期間公司發放工資,生育津貼要求扣除,請問合理嗎

這是合理的,也是合法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第一款明確規定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 支付 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這也就意味著,產假期間的工資和生育津貼,不能兼得。希望我的回答能...